Masha 福山雅治 Part 2
音樂篇之一, “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  

 

 Darkroom Masha.jpg 

   

大約於兩個星期前在一個名為 福山本音 [福山雅治的內心世界] 網誌得悉福山雅治於2007年的電台節目錄音,才知道原來他在拍攝神探伽俐略期間一直飽受壓力。正因「湯川學」的角色是徹底理性,凡事講求邏輯思維;對於與生俱來都充滿濃厚感性細胞的福山先生來說 這個角色需要他將個人的情緒完全隱藏起來絕對是一件苦差。由於出現了與性格相反作用當咱們的湯川教授回憶當時拍攝的情況他亦輕描淡寫地道出那個時期的他時常感到身心疲累。難怪福山先生於開鏡前後都一直都與伽俐略」系列的編劇福田靖先生互相交流意見,從而希望透過福田靖的第一身闡釋協助本身每每以「感覺為主」的福山雅治能夠更投入於湯川學這位物理天才的角色。

 

談及到福田靖,較早前,暱稱貝殼妹在她的網誌為我翻譯了一份雜誌的文章 (200810  anan,  No. 1628),而撰文者正正就是田靖先生。文章結尾時,福田靖簡單地描繪他對福山雅治是來得如此深入:

 

(福田靖道) :

 

「最後想說的是,成為編劇已經十二年了,替一個演員專門撰文倒是頭一遭,我想這種事以後也不會再有了。福山雅治。讓我完全拋棄了自己的自尊、自己身為編劇的份際瘋狂迷上他。」

 

看罷至此如同觸動了我的神經,反思何解一位享負盛名的編劇竟然出手撰寫一篇如此個人化的領受。試想想: 若果撰寫對象是普通的善男信女, 我怕福田靖先生亦不會花心神和時間去描述他與福山雅治之間深厚的友誼。

 

這亦開始了我的「網上尋找福山雅治之旅」。

 

(: 福田靖先生曾任HERO》系列、《海猿》系列編劇、以及正執筆2010年大河劇《龍馬傳》)

 

 

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

電視劇神探伽俐略前首曲

作詞:福山雅治     作曲:福山雅治

 

令我起先對福山先生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變化萬千的音樂。坦白說由他與柴咲幸合作的電視劇神探伽俐略主題曲 “KISSして” 並沒有帶給我太大的驚訝 除了覺得歌詞有趣之外 整首歌的編排都是中規中矩而且蠻typical J-Pop的感覺。 後來於去年十月的某個晚上帶著疲勞的身軀下班,偶然看到電視台的凌晨02:00音樂節目竟然播放著由福山先生和他團隊合作的 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 (KISSして的前奏曲; 中文譯名: 知覺與快樂的螺旋)簡直不得了整個人原本是身心疲憊的一下子之間神經線彷彿被閃電擊中,而我的靈魄完完全全被福山雅治的結他聲緊緊地被攝去。 福山先生特意地用上了電子結他快速掃撥加上激烈的電子結他和鼓聲重疊拉開了前奏曲的序幕。這種 hardrock 的開場於福山雅治的音樂上是比較少用。從歌曲的名稱中, 我突然想一個可能性:

 

莫非福山先生目的是透過這種令人透不過氣的序曲來表達人類錯綜複雜的頭腦? 人所皆知人的腦細胞支配著我們的思維、行為、理性的認知 (如邏輯,數學,物理化學等等) 和感性的喜好 (如音樂,電影,美術,書法等等) 腦細胞是不可以停止運作的而且每分每秒都需要不斷製造新的細胞繼而支配我們日常的生活和社交功能。寫至這裡我終於能夠體會福山大叔的幽默感。整首 “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 都不斷重複用上了快速的結他掃撥, 那豈不是正正代表著我們腦細胞的高速功能麼? 「螺旋」一詞反過來看就是意味著我們腦袋內那縱橫交錯的神經細胞。

 

此外大多數人都試過有靈光一閃的經驗當一個人靈感出現時, 你亦會感受到腦袋彷彿突然會加快速度,像跑車的摩打不斷旋轉,使你不能停止手上正進行的工作 (或行動)正如當湯川學想通了破案關鍵時便會在四周尋找可寫物件寫一堆算式甚至乎任何人都不可以阻止他那一刻的思維快速的結他掃撥和重疊便充分代表了這種的意境。最後一提的是 福山先生於這首歌的中段以不同的樂器 (輔以緩慢的 keyboard ) 來作一個「鍥子」(即是廣東話「間場」的意思)主要目的為要抒緩聽眾的情緒 “get ready” 的姿態來迎接末段一個樂器合奏的最後高潮

 

(註腳: 我不懂日文所以不會明白網上一切有關這首音樂的分享以上的解釋純粹是我的揣測。假若有心人能夠提供意見在此衷心感謝!)

 

回說去年十月份的某個晚上 看罷 “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 MTV之後 在我心目中那位事事講求數據的湯川教授和於音樂節目中出現的那位瘋狂搖擺的福山雅治竟然可以來得如此「極端」卻又沒有令我卻步。說真的我漸漸明白名編輯福田靖先生為什麼會對福山雅治作出一個如此深刻的讚美

 

雖則今晚在音樂盒所播放的就是 “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但藉此機會希望與各位分享福山雅治和他團隊於2007大感謝祭現場的演奏整個團隊的音樂編排舞台燈光攝影師掌握的角度都是高水準之上特別要留意3’17”4’04”, 這就是我之前所提及的中段鍥子」。你亦可以在Youtube找到福山團隊於2008大感謝祭的現場版本但我個人則比較喜歡2007年版本因為團隊合奏的編排來得較為順暢, 而且樂手之間的配合使整首歌更富音樂感

 

希望各位知音人不要介意我這份遲來的分享喔! 稍後幾天我會盡快完成福山雅治音樂篇之二。 待續

 《福山雅治 Part 2 音樂篇之一, “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預告:  Masha 福山雅治 Part 2-音樂篇之二: 《最愛》 

http://pikamaymae.pixnet.net/blog/archives/200905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