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Tower - CD cover.jpg

   

 

Masha 福山雅治 Part 2-音樂篇之三: 《東京にもあったんだ》(譯名:原來東京也有吧)

 

電影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親主題曲

 

 

 

第一集 

 

 

當年在大學就讀電影美學一科時,透過書本上的教材以及實際習作的經驗,便早已意會到一本優秀的文學(無論是中外經典)或一齣出色的電影(無論是早期的意大利電影著作或二戰後的法國新浪潮時期),抑或聽後令人感同身受的音樂 (如貝多芬的快樂頌或流行歌),往往所記載的就是作者將一段刻骨銘心、難忘的個人經歷透過文字、對白或音樂將其形象化,來訴說自身的故事。

 

 

大約在一個月前因為皮膚問題,於某一個星期六的下午懲罰自己閉關自守留待家中,以「煲碟」來消磨時間。 那天,我重拾了一齣於2007年上影的電影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親(原文:「東京タワー オカンとボクと、時々、オトン」;台灣譯名:『東京鐵塔 (我和老媽,有時還有老爸))。相信許多朋友們都看過這齣由日本作家中川雅也所描寫的自傳式電影,敘述作者與母親相依為命的故事。

 

 

當晚,寫下了感想。在記述故事分享時,主題曲開場的結他音樂不斷重複浮現在腦海中。簡單的 E minor 四拍四的結他旋律莫名其妙地一直緊緊地附貼我,推使我不能壓制自己上網尋找《東京にもあったんだ》(中文譯名:《原來東京也有》)這首歌歌詞的中文翻譯。讀著中文譯本,再細細聽福山雅治的演繹 - eh? wait a minute”,  整首電影主題曲所記載的內容不就是福山雅治本身的自故事呢?

 

 

***********************

我的尋找福山雅治之旅

 

網上有關福山雅治的成名故事以下的記載[1][2]

 

長崎和媽媽

 

  

福山雅治196926日-)1969年在日本長崎縣長崎市誕生。家中除了雙親之外,就只有兄弟二人;雅治是福山家的小兒子。自幼媽媽獨自一人撫養兄弟二人長大。至於父親,在福山雅治眼中是一個只懂四處胡鬧的酒鬼,既喝得兇,又時常與人爭執。父親往往將賺到的工錢買醉後才回家,亦未曾拿過一分錢回家供養家人。後來,父親於福山雅治就讀高中二年級時離世。

 

福山先生在十八歲之前一直在故鄉長崎接受教育。最愛長崎的大自然景色和夕陽。還作小學生時,年紀輕輕的福山雅治愛上了空手道,更試過將高大的同學打倒在地,當然老師亦注意到這個頑皮學生。

 

畢業於長崎工業高級中學。由於是工業中學關係,求學期間曾與友人抱怨學校的女生人數實在太小,令他感到非常失望。據說,年少時的福山不愛讀書,但憑其出眾的外表和高度,在高中時他已經很受鄰近的學校女生歡迎。

 

說至此,特意與各位分享以下一則年少時的福山雅治式停學計劃。福山大叔曾於其官方網誌提及一個真人真事的故事(嘿,蠻好笑的):

 

由於討厭苦悶的學校生活,加上少年的福山身邊只有臭味相投的男同學,漸漸便出現了「我要停學」的想法。他本人很清楚媽媽一定不會批准小兒子退學,於是年少的福山竟然想出了一個「因暴力行為而被校方開除的計劃」。結果呢? 實施停學大計的那天,福山雅治找了一個他認為看不順眼的傢伙打架。其實對方並沒有做過什麼具體的事惹怒福山,只是咱們的「湯川學教授」隨意地找到了一個代罪羔羊來實踐他的大計罷了。正當同學們吶喊助威之際,老師終於跑來制止紛爭。那刻,他心忖:「啊!終於可以退學了!」可惜事與願違。老師並沒有嚴厲責罰福山,相反對著眾人說:「大家千萬不可以對其他人提及這件事喔。福山,你趕快跟對方握手而和。沒事了。」(喔!)所謂的停學大計泡湯了。當然,後來媽媽亦知道了這個鬧劇,哭著叮囑小兒子一定要好好完成學業。就這樣子,福山為了不讓媽媽傷心,勉為其難地終於高中畢業,繼而同年開始了他的上班生活。

 

上班生活剛開始了不久,福山君亦漸漸厭惡刻板的生活。不斷反問自己:以後的生活是否就是如此罷了?! 日覆一日,從來沒有懷疑自己能力的福山雅治於是便有了「立志要玩搖滾樂的人,就只要到東京才對!」的想法。十八歲那年的夏天(時為19879月),懷著理想、滿腔熱誠(但依然乳臭未乾)的福山雅治終於踏上征途前往東京,向媽媽和長崎道別。

 

住在東京的長崎君

 

 

人生的經歷當然沒有那麼美滿。到達東京之後,才驀然發覺理想和現實生活是兩回事。

 

剛到達東京時,為著生活,年少的福山在薄餅店作速遞員。據福山雅治於網誌回憶道,當年在薄餅店,每一個員工都稱呼他為「長崎君」。起初,年輕的福山雅治心忖,「長崎君」就是員工們向他那敬業樂群的工作精神而作出讚美。到後來,他才明白「長崎君」根底兒就是東京式的挖苦詞,意思為「你這個鄉下人!」。三個月之後,福山君突然被辭退了。理由很簡單:只因上司覺得他這個長崎人跟薄餅店形象格格不入。為生活,只好緊緊握著拳頭馬上找另一份工作。

 

老天爺好像早已安排這個被辭退的情節。若不是轉到新工作環境,我們或許再看不到以後的「二哥柏木雅也」或「帝都大學的湯川教授」。

 

好不容易福山終於找到了一份木材廠打工(主要的工作是「扛木材」),亦就在同一個工作地點認識了一個曾經抱負音樂理想的員工。這位師兄察覺年輕的福山很有音樂天份,漸漸地便跟福山分享他自身的經歷:倘若他當年能夠再堅強一點熬過去,現在他便已經有了自己的音樂事業了。後來,福山君跟這位員工開始稔熟,透過一點一滴的分享,他終於找回了當年「立志要玩搖滾樂的人,就只要到東京才對!」的熱誠。終於,找回了他的心。

 

所等待的,就是機會。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待續)Masha 福山雅治 Part 2-音樂篇之三: 《東京にもあったんだ》-第二集

 

http://pikamaymae.pixnet.net/blog/post/24467654



[1] 參見福山本音網誌

[2] 其他資料可另見於維基百科中文網的「福山雅治」條目All Night Nippon以及福山雅治團隊官方網站

 

 

 

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