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Tower_odaiba.jpg

Masha 福山雅治 Part 2-音樂篇之三: 《東京にもあったんだ》(譯名:原來東京也有吧)

電影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親主題曲

 承接第二集 http://pikamaymae.pixnet.net/blog/post/24467654

   

第三集[1]

 Que Sera, Sera

每當有人提及十九歲的時光,我總想起了當年梁朝偉初期於香港無線電視台作主角的一齣電視劇,名為《再見十九歲》。我也曾經渡過十九歲。現在回想起來,成長於加拿大東岸的我,「十九歲」對我來說,其實是一個蠻重要的benchmark: 它意味著我可以離開多倫多的家,一個人「離鄉別井」上大學去。可以進出酒吧買啤酒、喝Whiskey。可以任隨自己的當日心情去決定用不用上課;可以擁有一輛二手車,消遙自在。十九歲的我,正如大部份同年的朋友一樣,都不甚了解自己,亦沒有為自己未來打算。只覺得高中畢業後一心一意上大學 - 固然,過程中一定要包括遊戲耍樂和長期逃學 - 是年青人必經的階段。能夠上大學、能夠有零用錢、能夠有車輛出入,其實這些一切都是媽媽辛辛苦苦在背後供養我(和哥哥)。現在回想,感謝媽媽一直在經濟和精神上的支持,否則,以我的性格和任性,很大機會我現在會變得一事無成。

 

大學畢業後踏入職場,雖然曾經在工作環境上被人捉弄、被人無理的取鬧、被人看低一線,但現在回想起來,我心存grateful - 幸好這些一連串的不快事情發生時值仍是年輕的我啊!現在呢,我可以平心靜氣地處理愚昧人所分化出來的辦公室政治,亦只因早於當年累積經驗,比其他同事更看得清楚誰是、誰非。Office gossips 呀,你主動講給我聽-「沒問題」。那,你想透過我漏風聲呢,恐怕你會很失望,得不償失唷。(嘻)

 

再重看福山雅治二十年前剛出道時的辛酸,不難明白為什麼當初他於木材廠所認識的師兄未能繼續堅持其理想。十八歲的福山雅治離開家鄉和家人,沒有經濟上的支持,憑著單純的心,獨自一人踏上征途去實踐理想。十九歲時,那「自負、驕傲和好色」的福山好不容易被老天爺選中,考上了經紀人公司的選拔賽,怎料因為自己的自高自大而失去出唱片的機會。或許,這就是邁向「成功」前的必經之路吧。當年在多倫多的中文老師曾教曉我一句古人諺語:「天將降大任於施人,必先勞其骨」。這句話,啊,真的很貼切福山先生的前半生耶。不是嗎?

 

“I am looking for strong experiences”

時至當年, 福山的聲帶好轉之後,曾有一段時期因為EQ不足,被經紀人公司「放冷板」(即「無事做」)。幸好,公司還是給他機會。於1990年3月,唱片公司終於為當年只有廿一歲的福山雅治發行了單曲唱片。等待了這麼久,他的機會曾幾何時失去了,現在又回來。出版當日,滿懷希望的福山雅治心想唱片公司會為他安排工作吧。在回公司的路程中,不斷幻想當日的工作時間表應該是密密麻麻,那更應該包括電台訪問吧。 好了,終於回到公司了,時而3月21日,滿懷緊張心情的福山,慢慢地翻開他當日的工作時間表,答案竟然又再一次是:

「零」

 

那年他21歲。

 

之後兩年,經紀人公司依然給機會福山推出單唱片,銷量卻不見得特別好。但於此同時,進場入新宿Live House聽他演唱的支持者卻越來越多。(註:福山雅治後來於他主持的電台節目中透露,當時實際的情況是: 他當年的女友瞞著他,買下了所有入場門票,然後再邀請她的朋友或陌生人進場觀賞罷了。)看著支持者的擁戴,就是從那時起,一直相信自己有能力的福山雅治向自己定下目標:「有朝一日,我一定要在日本武道館開演唱會。」[2]

 

1992年1月,福山雅治終於達成他事業里程碑其中的一個夢想。本身是 "All Night Nippon"[3] 這個深夜電台節目的長期支持者的福山,找緊他的機會,可以於這個歷史悠久的節目,初次作大眾電台廣播DJ。很多福山大叔的粉絲們都知道,咱們的「湯川學教授」是以黃色笑話作為他電台節目的賣點。這個情況則有點像當年香港亞洲電視中,由黃霑、倪匡和蔡瀾先生所主持的深夜成人清談節目《今夜不設防》,在其節目中大談黃色話題。

 

(說真,當我第一次從中文翻譯中,留意到福山先生於電台節目中解答年青聽眾有關性問題的來信時,我的心的確一掠耶。雖然被吃驚,但看過中文翻譯後,卻不禁會心微笑。時至如今,福山不經不覺已經在“All Night Nippon”亦渡過了17年的時光。)

 

運氣開始好轉了。

 

同年四月,他接拍了東京放送 (TBS) 的《愛はどうだ》電視劇演出,更創作了插曲 “Good Night”。在那個時候,自覺喜愛遊戲人間的福山雅治總覺得情情愛愛可不是他的愛菜。所以,當他被邀請為電視劇撰寫有關「愛情」的歌曲時,當年只有23歲的他,有一段時期其實感到不好意思。雖則這首歌的主題並不是他想要的,但偏偏當“Good Night”單曲唱片正式發行之後,它的銷量卻突破了30萬張,亦是福山第一首大受歡迎的歌曲。這個驚人的數字,對於當年的日本新人來說已經是一個非常不錯的成績。加上他有份主演的電視劇同時間播放, 「福山雅治」這個名字在日本漸漸展露頭角。作為電台DJ、演員以及「新進」歌手,媒體對他的評價都極為矚目。那個時候,當他走至街頭上亦開始被觀眾認出。年少時曾經刻意要討好前輩的福山雅治,漸漸開始明白一個道理:

 

「凡事不可強求,皆以平常心來處世。」

 

機會要來的時候,彷彿一發不可收拾。「福山雅治的工作時間表」從此不再空白。取而代之的是密集式的工作。一天之內,從錄音到拍連續劇,還要不斷地主持 “All Night Nippon” 的電台節目。

 

但論到「福山雅治」這個名稱廣為人知,那要算是他在1993年有份參與的一個經典日本電視劇。

 

(待續)Masha 福山雅治 Part 2-音樂篇之三: 《東京にもあったんだ》-第四集

http://pikamaymae.pixnet.net/blog/post/24737069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1] 主要資訊可參見福山本音網誌、維基百科中文網的「福山雅治」條目 以及 福山雅治團隊官方網站 

[2] 「日本武道館」是為1964年東京奧運會會場之一。由於悠久的歷史,武道館亦是眾多世界頂尖樂團及歌手演出過,故此於日本當地有着一種「最高殿堂」的象徵意義,能夠在此地演出是眾多歌手的目標。

[3]  "All Night Nippon" 是株式会社ニッポン放送 (Nippon Broadcast System, “NBS”) 的一個深夜的電台節目,播放時間為每晚凌晨一時至五時。首播日為1967年10月1日。福山雅治現時所主播的節目名為 “Saturday Special-魂之廣播”。播放時段是逢星期六晚上11:30時至凌晨01:00的時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