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kuyama plays guitar.jpg 

 

 

  

“You”:福山雅治1998年作品分享

   

 

最近開始多了機會去細聽「拉麵頭」以前的作品。雖然,聽下來,好像有點相逢恨晚,但幸好「拉麵頭」在他二十週年紀念演唱會中向大家保證,他依然沒有「退下來」的打算。音樂始終是他最愛、最享受的工作,因此,假若老天爺給他機會,福山先生會繼續他的音樂事業,繼續他的創作生命。

 

 

在這兩天的音樂小雨中略略提及到,最近聽到福山雅治十一年前的作品 “You”的時候,突然被編曲吸引著我右腦的小宇宙。雖則是1998年的作品,但現在再一次細聽,無論是歌曲的旋律、歌詞和編曲倒沒有給你落伍的感覺,反而是聽而不膩、歷久常新。

 

 

愛情這東西,最高的境界豈不正就是要做到歷久常新嗎?

 

 

自從約四個星期前作罷《東京にもあったんだ》(電影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親主題曲)的音樂分析之後,小女子一直都深深相信福山先生本身是一個很懂得活用右腦的人,即是說:聽音就可以浮現圖像、聞到字裡行間的味道。

 

 

在這個世界上,看得懂五線譜上的音符大有人在,隨隨便便在橫街小巷找一個懂得看歌譜的朋友應該不難。但是呢,懂得將五線譜上的音符付予生命,為她添上合宜的色彩(即編曲、樂器之間的配合)卻不是人人都有天份。碰上了不少懂得彈鋼琴的人士,只懂隨五線譜上的安排牽扯,卻不懂琴,沉沉悶悶地將一首歌「打字」罷了。但亦遇過一位音樂奇材,他本人不懂看五線譜,雙手卻懂得將一首歌的旋律在鋼琴上飛舞。兩者的分別是:前者只是將有關「資料」輸入腦海,而沒有付予感情;後者卻懂得運用與身俱內的五官感覺,衍生出創造性。

 

 

而我之前提及福山先生是一個很懂得活用右腦的人,正因為右腦是控制我們每個人本能的五官感覺,協助人發揮獨自的想像力,並把創意具體化。「拉麵頭」的近兩、三年大熱的作品,比如:《東京》、milk tea》、《東京にもあったんだ》,甚至《最愛》,正好反映出他這方面的能力、亦懂得透過他的歌而訴說出不同的故事。

 

 

雖則今天晚上所介紹的歌曲是福山先生十一年前的作品,但歌曲中所表達的「愛」和「無奈」,其實依然是凡人的心底話,對吧?

 

 

“You”

作曲、填詞:福山雅治

主唱:福山雅治

 

 

TBS電視台劇集《めぐり逢い》(中文譯名:「邂逅」)於1998年播放。當年二十九歲的福山雅治擔任男主角,而女主角是香港人很熟識的常盤貴子。除了作為男主角之外,福山先生亦為劇集撰寫主題曲《Heart》,以及插曲《You》。故事講及一對情侶經歷過7年的感情磨鍊,其中包括了: 相識、第一次約會、接吻、因誤會而分開、互裝不認識、再相戀、男主角與別的女人結婚、女主角飛往外地尋求理想、男主角離婚、女主角沒有實踐理想、重逢。

 

 

我還記得福山先生曾經提及在他初出道時,總覺得「愛情」並不是他喜歡的題材。有可能是因為那個時候的「拉麵頭」只是二十一、二十二歲左右吧,視愛情只流於拍拖呀、嘻嘻哈哈度日的層面吧。在他音樂事業最初的四年,你不難發現他的音樂作品的方向都是依年青、說俏皮話為主。

 

 

自從1993年憑著《同一屋簷下》成名後,不斷的工作令到福山先生有一段日子迷失目標,並於1996年至1998年期間,經歷了一個長達兩年的「充電期」。除了繼續擔任All Night Nippon電台節目DJ之外,其他與音樂有關的工作暫停。

 

 

“You”這首單曲正是他在1998年「復出」後第一張唱片。再度活躍於音樂舞台的福山先生,這次闡述愛情故事則多了一層「過來人」的滄桑。

 

 

福山先生在這首歌裡面所表達的,除了闡釋了愛情所帶來的既驚又喜的顫抖之外,他亦在第二段道出錯失了方懂得珍惜的不智和痛苦。令我留下印象的是歌詞第二段所說的:

 

 

こわれないように 

こわさないように
愛することをおぼえた 今は

如何能愛的如此溫柔

如何教愛情不帶來傷害

如今我總算知曉

 

 

 

有人曾說過,他不會刻意去用心經營一段愛情,就讓兩者之間的愛情隨心發展,亦不會主動去處理愛情所帶來的煩惱。其實,當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的時候,什麼可以說讓問題慢慢淡化?兩個人始終都是來自不同的家庭、成長的經歷亦不一樣。人始終是由五官支配我們的感情神經的;說到底人都是有感情的動物,有emotions的。你沒心經營一段感情,並不代表對方可以如此瀟洒

 

 

福山先生經過兩年的流放之後,對愛情的觸角來得更深刻。即使 “You”已經出版了十一年,但直至現在依然能夠觸動樂迷。只因“You”這首歌所表達的,正就是凡人對愛情的誠恐誠惶的感覺。 

 

 

在音樂層面上,福山雅治再一次以熟悉的 E minor 4/4作為《You》的主幹。這有可能是福山先生比較喜歡的音域,但在音樂的層面來看,E-minor 4/4是結他常用的音調,而且可以「玩」出更多的變化。

 

 

“You”這首歌當中,福山雅治先生與他的團隊聰明地運用了E minor的靈活性。而這個靈活性就是將不同的樂器加入歌曲中,即使當電子結他和Percussion鼓手在歌曲中途加強了節奏,聽下來並沒有刻意或令整首歌變得拖泥帶水。

 

 

還有,本人最愛的位置是第一段尾段後的中場鍥子音樂(即廣東話「間場音樂」):原本的電子結他主要的用途是作percussion(敲擊樂器)的和音,但來到間場慢慢淡出,改由第二、第三電子結他作主幹,互相的對奏從而加強了Percussion與結他的配合。目的是用來突出整首歌的音樂感,深化歌曲的變化,為E-minor這個音調加上豐富的音樂層次。

 

 

最後要說是有關福山先生的「充電期」。寫罷之前的《東京にもあったんだ》的分享後,一直都很好奇究竟「拉麵頭」在那兩年的生活點滴。

 

 

據悉,在充電期那兩年期間,他一直跟隨他的攝影啟蒙恩師植田正治 (見之前發表的文章尾部附題絃外之)。正常人看來,他這兩年的音樂事業無疑是停頓了、工作成績表是「零」。但對我來看,在這兩年,他的時間並沒有浪費。植田正治老師身上,令福山先生衍生出更豐富的創造性,繼而發揮更有深度的想像力和思考空間,將創意圖像化,同時並做到了一個故事的述說者。

 

 

先看看福山先生到現在的音樂作品,已經出道二十年了,依然不斷帶來驚喜。再看他作為攝影師的履歷。從第一次出任悉尼奧運的特約攝影記者,到最近的2008年北京奧運,他的攝影技術顯得越來越成熟、而作品則充滿著述說故事的圖像。

 

 

那兩年的休息,真的沒有白費。所得到的,是一些很寶貴的intangible assets.  

 

 

這段文章分享尾部所附錄的,是福山先生與團隊在2001年大感謝祭演繹的片段。坦白說,本身並不十分欣賞中段間場的音樂編排,來得有點太長、有種過火的感覺。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從以下YouTube的網頁重看 “You”的原裝MV(附有中文歌詞翻譯字幕)。由於作者將未能轉載,故此只可安排連結。

 

 

期待福山先生將會在二十週年巡迴演唱會中會再次演繹 “You”.

 

 

“You”

作曲、填詞:福山雅治

主唱:福山雅治

 

 

忘れてしまおう もうすべて
眠りはやさしい そう唄を

 

把一切忘去

唱一首溫柔的歌睡去

そのままでいいよ 

そのままがいい
哀しい夜をおぼえた 今は

 

就這樣

就這樣沒關係

在認識了心碎之夜的如今

こんなに 心震えるから
あなたのそばにいるだけで

 

心充滿顫抖  

當我在你身旁

 

こんなに心焦がれるから
あなたがそばにいるだけで

 

心焦躁不安  

當你就在我身邊

止む前に その前に
むかえにゆくよ

在淚止之前  在這之前

我將前去接你

 

くちびるあわせて もう一度
出逢いを重ねて そう夢を

讓我們再次相吻

經歷多少相遇  多少夢

 

こわれないように 

こわさないように
愛することをおぼえた 今は

如何能愛的如此溫柔

如何教愛情不帶來傷害

如今我總算知曉

 

こんなに 心震えるから
あなたの そばにいるだけで

心充滿顫抖  

當我在你身旁

 

こんなに 心焦がれるから
あなたが そばにいるだけで

心充滿渴望  

當你就在我身邊

 

雨が 止む前に その前に
むかえにゆくよ

在雨止之前  在這之前

我將前去接你

 

止む前に この愛で
むかえにゆくよ

 

在淚止之前  在這之前

我將前去接你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On YouTube

 “You” by Fukuyama Masahar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