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wa and Koh.jpg 

 

 

 

 

線係咪玩野?痴線架!

  

對不起,恕我的開場白有點失儀態。但,實在抵受不起香港無線電視台的抄襲、copy cat行為。本小姐已經很客氣地省略了其他不滿的用詞了。

 

 

是說,今天中午打開本港某報紙娛樂版,竟然有以下一則大膽的抄襲行動報導。

 

 

東方日報2009624日報導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entertainment/20090624/00282_012.html

 

 

林峯做港版伽俐略 

 

備受力捧的林峯,繼完成個唱演出後,將於七月與楊怡擔正合拍港版《神探伽俐略》。林峯將飾演物理學教授,以科學理論協助佗槍師姐楊怡破案,二人更會譜出戀曲。

 

由日本型男福山雅治及柴咲 幸主演的劇集《神探伽俐略》在香港大受歡迎,有見及此,無綫將於下月尾開拍該劇的港版,並找來人氣小生花旦林峯、楊怡及馬國明擔正演出。

 

講理性邏輯 

 

劇集暫名為《談情說案》,扮演「伽俐略」的林峯飾演物理學教授,凡事講求理性邏輯,他將以科學理論協助佗槍師姐楊怡破案,二人更因此漸生情愫。林峯表示自小已喜歡閱讀偵探推理小說,不過演推理劇卻是首次,他說:「對我嚟講係一個新嘗試。(之前有冇睇過《神探伽俐略》?)自己演嘅劇都未有時間睇,仲邊有時間睇其他劇吖!(擔唔擔心觀眾將你同福山雅治比較?)做乜都會有人比較。」

着重感情線 

 

首次演佗槍師姐的楊怡感覺新鮮,她謂:「今次角色好另類,而且故事題材都好新鮮,所以都好期待。(擔心會同日版《神探伽俐略》比較?)唔擔心,應該係兩回事嚟。」而監製劉家豪透露劇集較着重感情線,故觀眾應不會將套劇標籤成《神探伽俐略》。

 

 

天啊,堂堂一個有華人生活的地方都認識的電視台,為什麼香港無線竟然做出如此不智、明目張膽的copy cat行為。容許我想問無線的總經理陳志雲先生一條問題:據悉,無線電視台已經辭退不少資深人才,那請問是不是已經將編輯部完全清理門戶呢? 將一個如此深入民心的日本電視劇,甚至乎連林峰的角色竟然完完全全抄襲湯川學教授 - Geez!!! 天啊,有無攪錯!山寨文化入浸香港啊! 回想剛剛從加拿大回流香港的最初幾年,已經非常看不慣無線電視將CSI轉化成港版《鑑証先鋒》,還捧紅了當時所謂的一姐。難怪我那位作為工業設計師的哥哥,在近一年來,搖頭息香港的創意工業沒有進步,只有「創意抄襲」,而沒有「創意文化」。

 

 

好吧,回說無線打算將林峰轉化成港版的福山雅治兄。Oh no. 越想越嚇人。)中國人有一句說話:「捉鹿卻不會脫角」,看來將會非常合適地套用於這齣copy cat的電視劇之中。

 

線電視啊,你們的電視原創是否變了龜速

 

再看《神探伽俐略》原作者的個人背景。本身是畢業於電氣工學科的東野圭吾先生,原先於汽車零件供應商擔任工程師。由於本身具有理工的良好基礎,所以在他的作品當中,小說讀者們或電視機旁邊的觀眾亦不難察覺東野圭吾先生能夠聰明地將一些實用科學的知識,加入其科學推理系列之中。《神探伽俐略》便是一個很出色的例子。2006年,東野先生更憑著伽俐略系列中的《嫌疑犯X的獻身》小說,獲得由日本文學振興會所頒發的直木賞。

 

 

最後,讓我介紹一個真實的歷史人物。

 

 

湯川秀樹 Yukawa Hideki , 1907123日-198198日),日本理論物理學家 

 

 

 

湯川秀樹的祖父淺井南溟是一位溫文的儒者,飽學中國經書,也教授中國文學。湯川秀樹和其他的兄弟們的啟蒙教育,都是跟隨祖父背誦中國經書開始。書法則是湯川家的家庭教育之一,湯川秀樹由就讀小學前一直習書法直至高中一年級。

 

 

湯川秀樹教授在1926年進入京都大學。當時,京都大學的風氣很開放,學生可以自由選課。其中湯川秀樹選了很多數學方面的課程,和一般物理系學生所選的課程不同。他於22歲畢業後,便一直從事理論物理學,尤其是基本粒子理論的研究。湯川教授的量子物理學術研究始於1929年,那時他是京都大學的一名助教,正逢西方物理的「狂飆運動」時期。雖然當時物理學在美、歐在劇烈的推展中,但日本當時的物理學家和西方並沒有接觸,亦只有少數人做量子物理方面的研究。湯川秀樹便是一位在乏專人指導下,獨自探索量子物理學的研究。

 

 

1935年,湯川秀樹在《日本數學和物理學會雜志》發表了關於基本粒子的作用論文,解釋了原子核之內質子與中子之間的相互作用,提出核子的介子理論並預言介子的存在。

 

 

1947年,英國的鮑威爾等人在宇宙射線中發現了π介子,証實了湯川的核子理論。

 

 

1949,湯川秀樹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是第一獲得諾貝爾獎的日本人。 

 

 

1965年,日本為紀念介子理論三十周年,在京都舉辦基本粒子國際研討會。會上,時已57歲的湯川秀樹教授親自在邀請函上,以中文書法寫下了莊子的一句話:

  

「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莊子(外篇,知北遊)」 

 

 

原為理科出身的東野圭吾先生從一位真實的日本歷史人物中,創造了一個令人難忘的「天才伽俐略」。而有意無意之間,東野先生將主角起名為「湯川學」(Yukawa Manabu),任職帝都大學理工學部物理系的副教授。

 

 

突然之間,很有興趣想知道,當年湯川秀樹在京都大學的研究所的門牌號碼,是否同樣是第十三號。哈哈,真的很有趣 (実に面白い)

 

 

 

唉,無線電視。*yawns*

 

  

後話(Updated on June 26, 2009 at 01:26

 

 

其實當年在加拿大大學一年級修讀 theoretical physics(中文即是理論物理)一課時,已經要學習湯川秀樹的基本粒子理論 (‘meson’; 意即:a particle interacts between protons and neutrons”)。但由於當年的課本是以英文為主,加上2008年在無線電視台所播放的《神探伽俐略》版本是以廣東話配音,因此我一直沒有留意電視劇中的主人翁「湯川」教授的日文本名發音正是 “Yu-ka-wa”。直至當《嫌疑犯X的獻身》電影上演時,才驀然留意到湯川學(Yukawa Manabu) 的姓氏日文羅馬拼音正是Yukawa.   “Yukawa?! Oh!!! Yukawa Hideki!”  真失敬。 立時,一邊看著福山雅治,一邊心付:那莫非湯川學是湯川秀樹的男孫?

 

 

東野圭吾先生給了我一個天馬行雲的想像空間。 

 

 

 

哈哈,真的很有趣。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圖一:現實中的湯川秀樹與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合照,攝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

 

 

Yukawa and Einstein.jpg 

 

 

圖二:東野圭吾先生筆下的帝都大學理工學部物理系第十三研究室的副教授湯川學)

 

 

Yukaw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