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Jackson.jpg

 

本星期五早上(即美國時間六月二十五日)上班前,看到電視台的新聞報導:著名美國流行歌手Michael Jackson因心臟衰竭逝世。」 那一刻還來不及反應,只知悉一件事:那刻,身在加拿大的媽媽很傷心。 

 

 

我媽媽是一個思想「特別」的女士。當年我們還在多倫多生活,Michael Jackson 出席某年的美國流行曲頒獎典禮(American Music Awards),並且是該屆的榮譽大獎得獎者,我媽與我一同看著電視台直播。其中AMA在介紹Michael Jackson正式出場前,先播放同年他的世界巡遊演唱會的片段。

 

 

我最記得其中的一個景象: 無論是英國、法國、日本抑或美國本土,世界各地擁護Michael Jackson的狂熱份子,不論是男是女,年青的,中年的,甚至是小孩子們,都彷彿被Michael的魅力攝去了靈魂似的。正當我細看粉絲們的一舉一動之際(有部分歌迷甚至乎從演唱會開場音樂興起之時,便已經熱淚滿面。),媽媽輕描淡寫地說一句:

 

 

「在這個世界上,一定再沒有其他人可以達到Michael Jackson的高峰。」

 

 

那年,我應該只有十五、十六歲左右吧。我直至現在亦很難想像平時只愛看Casablanca的媽媽,竟然亦愛好Michael Jackson的音樂,以及他舞台上的風姿。

 

 

真的,絕世的舞台皇者。當年的梅豔芳、草猛、郭富城,甚至乎韓國天王Rain,有哪個人不是從Michael Jackson的舞姿上獲得靈感?

 

 

雖則,我不能自稱為Michael Jackson的忠實粉絲,但他的音樂的而且確陪伴我成長。與我差不多同輩的都應該聽過他的“We Are The World”, “Billie Jean”, “Bad”, “Thriller”, “Heal The World” 等等耳熟能詳的經典作品。其中, “We are the World”Michael Jackson聯同Lionel Richie特別為當年鬧饑荒的非洲埃塞俄比亞籌款而作的。今天晚上在朋友家中,還可以親眼重見當年發行的黑膠唱片。真厲害。

 

 

據悉,Michael Jackson的爸爸在他年少時經常指責、嘲諷親兒子的皮膚和五官外表。因此,Michael本人從小到大都非常渴望獲得家人的愛和接納。可惜,他爸爸和其他家庭問題一直困擾著年少的Michael. 當他決定作個人發展後,Michael Jackson便刻意不斷以整容和換皮來彌補童年時的心靈創傷。有許多許多人說,他是一個傻瓜。但在我和媽媽的角度來看,做得出如此瘋狂、失去理智的行為,只因他從小至大是一個渴望得到「愛」的人,特別是獲得他爸爸的愛和認同。其實,雖則已經長大成人,他的心靈依然受傷,不斷祈求得到家人的接納。

 

 

一代天皇Michael Jackson雖然離去,但留下來的是他的音樂,以及他一連串令人難忘的精彩演出。令我感到欣慰的是,至少,Michael Jackson終於得到了解脫。不是嗎?

 

 

To King of Pop,

希望你能夠在遠方活得更開心、快樂。

 

 

最後,送上兩首我最喜愛的Michael Jackson作品。

 

 

 

On YouTube: Video 1 – “Billie Jean”(1983)

 

 

此段舞台演出來自Michael Jackson於美國舉行他出道三十週年演唱會時所攝。非常不得了的Moon Walk. 還有那隻著名的銀手套和他拋帽子的指定動作!型爆!"Billie Jean"1983年第一次發行, 亦是Michael生前最愛的舞台表演曲目。

 


 

On YouTube: Video 2 –“We Are The World(1985)

 

 

當年差不多所有在美國當紅的歌手,參與Michael Jackson Lionel Richie為非洲埃塞俄比亞饑荒籌款的主題曲錄音工作。片段中還可以見到著名的失明歌手Ray Charles Stevie Wonder的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