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殘響.jpg 

 上集:福山雅治2009年大碟《殘響》分享

 

 

花了一個晚上,終於聽罷雅治兄最新大碟的所有歌曲至少一回。  喔,還有看罷兩枚特別版收藏的DVD片段。兩款特別版收藏的曲目和唱片內的彩照基本上是完全一模一樣的,但DVD卻是有所不同,(都說「活該」。深知是次市場推廣表明是用「揼心口」手法,令一眾「拉麵頭」歌迷心甘情願地奉上金錢。)那就藉此機會先介紹DVD的片段吧。

 

 

初回限定A Music Clips DVD

 

1.  最愛 (可另見之前文章報導

2.  化身 (與五月份發行的《化身》單曲唱片是一樣的)

3.  想 ~new love new world~  (東芝電視機REGZA廣告主題曲)

 

 

同碟另附送慶祝福山雅治出道20週年的紀念品  (特製扇子和貼紙)限量生產十五萬枚。

 

 

初回限定BDVD則收錄「福山冬の大感謝祭 其の九」演唱會的三首歌曲:

 

1.  Calling

2.  ひとりきり歩いてく帰り道で

3.  RED×BLUE

 

 

特別想提及的是,昨天報紙報導福山先生在《最愛》解封6年沒有在大螢幕前拍過吻戲。當我看至最後一幕時,嘩,福山先生真的與那位外籍姥姥輕輕接吻!呀,有點驚訝。在MV的最後一節出現一段很細小的法語、日語對照,我不懂日文打字,故只好將法文節錄:

 

 

“Un miracle n'est accords qu'a celui qui y'croire”

(意即:奇蹟是需要雙方心靈相通才可以實現。)

 

 

第一次看罷這個MV,真的有點一頭霧水。剛才重看時,仔細留心每一個細節,方得到一點啟示。首先讓各位明白這個MV的故事是怎樣一回事。摘自搜狐娛樂的報導這次的MV接著描寫了15秒廣告的後續。在寂靜的空間當中,乘著宇宙船的福山想起了,他留在地球上最愛的戀人。扭曲的時空讓年輕的兩人被時間分開。雖然成功的實現了奇跡般的再見,兩人卻不得不面對殘酷的歲月。

 

 

在福山先生獨唱版的《最愛》MV中,其中有兩幕扮演著女主角的外籍姥姥幻想著她與心愛的人一起。其一是她安排了兩隻杯子在桌子上,幻想著心愛的人(即福山先生)與她共飲,但,對面的卻只有空椅子一張。另一幕是,她夢想著與愛人一起共舞,但實則只有她一個人編編起舞。

 

 

活在幻想中的苦戀。你想起了誰? 

 

 

我想起了湯川學的好朋友石神哲哉,亦即是伽里略系列電影中《容疑者Xの献身》那位一直希望自己能夠扮演著「守護者」角色的數學天才。

 

 

這個MV有著異曲同弓的效果。姥姥幻想著心愛的人與她共膳、幻想著所愛的人與她共舞。這一切其實都是假的。再看在片末的結尾句子(「奇蹟是需要雙方心靈相通才可以實現。」),那豈不是正正與《最愛》中所表達的意境打個對照?電影《容疑者Xの献身》和《最愛》記載著的是一段沒法結果的苦戀和無奈,而這個廣告MV延續篇亦似是而非地將這種「痛心」的感覺以超越時空的方式來表達,彷彿要傳遞著一個訊息,姥姥的情人如夢一般的出現,亦如夢一般地消失(亦即是最愛開首兩句。 日文原文:夢のような 人だから 夢のように 消えるのです)。

 

 

這個MV背後的意境絕不簡單。柴咲幸女聲獨唱演繹的版本為首、跟著之後福山先生為東芝REGZA系列的廣告(分為15秒以及30秒兩個版本,均以最愛》為廣告音樂),到是次「超時空」的版本,福山先生貫徹地將《最愛》中所要表達的苦戀和無奈,細心地以不同的媒介表現出來,做到首尾呼應。確實,蠻出人意料之外。

 

 

另外一個MV令我留下印象的是初回限定B中的 “Calling”.  它吸引我的不是歌曲的編排,反而是福山先生當年(即2008年底)以接近四十歲的年紀,竟然可以在演唱會開首便可以如此投入自彈自唱,單單憑個人的魅力帶領台上所有的musician、台下支持者全場為他打拍子、和唱,那一幕很吸引我。看上來,全場應該有超過兩萬名的觀眾,難怪據了解,全日本加入成為福山雅治的歌迷會人數高達7位數字(即過一百萬人次)。實際數字沒有正式統計,但相信歌迷會人次數字亦不會太低吧!

 

 

至於在唱片歌曲編排的技巧上,先以歌曲出場序作個引子:

 

1.   群青 ultramarine (東京電視台新聞節目World Business結尾曲)

2.   化身 (富士電視台連續劇《魔女裁判》主題曲)

3.   明日のSHOW (麒麟 "FIRE" 廣告歌)

4.   ながれ星 

5.   幸福論

6.   18 eighteen

7.   最愛 (東芝電視機REGZA系列廣告主題曲)

8.   想 new love new world (東芝電視機REGZA系列錄影機廣告歌曲)

9.   phantom

10.  survivor

11. 今夜、君を抱いて 

12. 旅人 (即將於今年九月上影的日本電影《Killer Virgin Road》主題曲)

13. 東京にもあったんだ (電影《東京鐵塔》主題曲)

14. 道標 (NTV NEWS ZERO 主題曲)

15. Bonus track: 99 (Instrumental Music) (電影《容疑者xの献身》劇中歌)

 

簡單一點來說,大碟的歌曲以以下三個範疇作區分:

 

a. 電視廣告歌

b. 電影和電視台節目主題曲

c. 個人故事闡述

 

 

那現在重看歌曲的出場序,明顯地福山先生將「個人故事闡述部分」以上、下集形式來自說。

 

 

在大碟歌詞冊的首頁,福山先生親自寫序,提及他對長崎故鄉依舊有一份濃厚感情。他依然記得長崎黃昏時的路面景象、以前上小學的一段路、停泊在海邊的洋船等等的回憶。回想當年年少時決定選擇到東京打拼,如今想到自己的過去20年演藝生涯,他現在能做的就是以音樂報恩回饋長崎。一切一切的個人領受透過這六首新曲表達。這些音樂表示著以前走過的聲音、故鄉長崎的聲音,還有他本人的心聲。

 

 

大碟起名為殘響」,意思即是將不同時期的聲音、感受一起,音樂聲韻繼續延續內在的心聲。福山先生很有心思,是嗎?

 

 

現在夜已深,已經是凌晨四時一刻了,唯有明天繼續剖析六首新曲。回見。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預告 - 中篇:福山雅治2009年大碟《殘響》分享

 

福山先生個人故事闡述的六首新歌曲包括:ながれ星、幸福論 、18 ~eighteen~、phantom、survivor、今夜、君を抱いて 

 

補充:On YouTube (updated on July 1, at 23:12)

今日較早時分在猜想,有心人會否將福山先生的《最愛》呈上於YouTube. 嘿,真的不錯。晚上已經看見有粉絲已經將片段放在網站去。在MV未被封殺之前,先與各位支持者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