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ius and Professor.jpg

  

那是四色問題嗎?」

 

 

「你知道四色問題嗎?」

 

 

「阿佩爾和哈肯已經証明過了吧!你不用電腦來演算,真厲害。」

 

 

「那個答案不完美。」

 

 

「不完美?」

 

 

不-完-美。 「他」就是這樣淡淡地說:「不完美。」

 

 

「他」,正是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中的石神哲哉。

 

 

即使他竭盡所能,將預計之中的情節一一計算在內,甚至自我犧牲亦在所不計,祈求的,就是取得應有的回報吧。

 

 

只是,就只是差了那一小步,忽略了那個決定的因素。換來的結果只是達到了百分之九十九的果效。「99 由九十九去至一百,就只是相差那丁點的一小步。

 

 

99,仍然是不完美。

 

 

有關《嫌疑犯X的獻身》中的電影剖析和主題曲的闡釋,可參見之前發表的文章分享。藉以這個平台,向大家介紹福山雅治於他最新大碟《殘響》中所收藏的一首bonus track, 曲名正正就是「99

 

 

如果二次方程式是「ax2 + bx + c = 愛」… …

 

 

不知道是什麼特別的原因,每次聽到「99」這首劇中曲時,總是聯想到福山先生的另一個作品“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1] (亦即是電視劇神探伽俐略前首曲,中文譯名知覺與快樂的螺旋」)。是說「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 主要是為電視劇《神探伽俐略拉開高潮的序幕,透過令人透不過氣的快速結他掃撥,以強勁音樂作為序曲,來表達人類體內錯綜複雜的頭腦轉動、迷團快要被偵破的意景。那99亦帶有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這一回福山先生並沒有用上結他快速掃撥和重疊,卻藉以沉重的懸疑音樂,引領著聽眾(又或是,觀眾?)接近真相,百思不得其解的疑團快要被破解的意味。

 

 

在《嫌疑犯X的獻身》電影中,第一次出現「99這首音樂時,湯川學教授是以「高斯加速器」(英文:Gauss Rifle,於物理學中被視為磁直線加速的一種工具) 來引證羽田灣海上巡邏艇如何被擊沈。當湯川學在帝都大學實驗場,透過實驗證明他的理論時,背景音樂正正就是「99

 

 

如果三角形面積是「底」乘「高」除以「愛」… …

 

 

正如以上略略提及,「99開首的音樂並沒有用上快速的結他掃撥,反而在最初的四秒鐘,以低音電子結他重重地彈出首兩段的四拍四。隨後,於後來的二十秒鐘,逐漸加入了敲擊鼓、第一電子結他、第二低音結他,以及第二電子結他,不斷地重覆彈奏同樣的四拍四。奇怪,為什麼要重覆地彈奏同一段的音樂,還要總共在二十秒之內重覆了四次?其實,每當一組樂器(例如:低音結他)完成了四拍四後,福山雅治刻意地加上另一種樂器(例如:敲擊樂)作出配合、加強音樂性,然後將幾種樂器再一次重複四拍四。每加一次樂器,音樂節奏顯得越來越沉重,那主要就是務求做到「一步一驚心」的效果。如果現在你聽至9924秒,你有否體會到同樣驚心動魄、心緒不安的意景呢?回說,在《嫌疑犯X的獻身》電影中,當湯川學越來越接近真相時,他可不是亦同樣有著這種「驚心動魄」、「難以置信」的反應嗎?

 

 

如果圓形面積是「半徑 x 「半徑 x 「愛」… …

 

 

整首「99」簡略地分為三個主要段落,而每一個段落則刻意地突出了主題樂器。分別是:第一電子結他、第二電子結他,以及低音電子結他 (輔以低音薩克斯管即英語:Baritone Saxophone。其實,第一段音樂和第二段音樂的結構相若,稍為不同之處則在於電子結他的音頻。

 

 

一舨結他的弦線大致分為兩種:鋼線結他,以及尼龍弦線結他(慣用稱呼:「魚絲」結他)。由於鋼線結他的弦線相對之下較幼,因此彈出來的聲調會較高,換句話說,高音部份比較突出。與此同時,基於人類的耳朵接於受高頻音律比較快、接受的音頻比較敏感。因而許多時候,鋼線結他往往被樂團選作為主音結他。至於「魚絲」結他,由於彈出來的音質比較厚,所以當我們耳朵接受音樂旋律時,感覺上音頻比較低沉,但在低音位置 (bass) 時則會較為突出。

 

 

為什麼我會特別提及以上兩類結他呢?只因,福山先生和井上鑑老師在編曲時,特意地套用上以上兩種結他的特徵,來帶起整首「99」最先兩段的音樂。特別要提及的是,電子結他並沒有再區分鋼線弦線結他或「魚絲」結他。要做到接近的果效,則要運用電子結他手常用的effect boxes。當你再一次細聽「99」時,可以留意第一結他 (44” – 1’04”) 和第二結他 (1’55” – 2’15”) 的區別。前者獨奏部分的音頻較高,因此我們耳朵接受這段音樂的音調亦較尖細。至於後者,電子結他在低音部份加重了掃撥,所以相對於第一結他,此部分結他獨奏的音樂比較沉厚。如果你家有音響系統,以上的小小區別其實挺明顯的。

 

 

另外,要說的是井上鑑老師的琴鍵聲與和音之間的配合。和音在此曲的作用,似是為電影中的單戀作出慨嘆。而在整首「99」中,總共出現了三次和音,每次均是附以井上鑑老師的琴鍵聲。為什麼呢?其實,「99」整首音樂的編排挺複雜的,特別是電子結他和低音結他之間不斷出現重覆的演奏。要突出和音的效果,那唯有要透過琴鍵的四拍四拍子,才可以稍為緩和歌曲的張力。 此外,於每一段段落的尾部,福山先生均透過一連串似是而非的懸疑式 (甚至乎,可算得上是「迷幻」)的混音效果繼而顯示「案中有案」的意味。

 

 

去至第三部分,亦是我本人最喜愛的部分。此部分的主題樂器用上了低音電子結他輔以低音薩克斯管和製造電子音樂混音效果的synthesizer,營造了一股最後通碟的氣氛。正如之前曾提及,人類耳朵於接受高、低音的音頻時效應是各有不同的來至歌曲的最後一段,為了突出低音結他的音頻效果 (3’07 – 3’27”),福山先生則安排之前的第一和第二電子結他擔任輕聲掃撥,因此聽眾並沒有因為被高頻率的樂器而攝去了注意力。

 

 

低音結他在整首「99」中都充當著主幹音樂的角色由開場的音樂段落與段落之間的間場甚至乎去至歌曲的末段結束時,福山先生再次安排低音結他重覆彈奏開場的四拍四作為完結,以做到首尾呼應的效果。來到這裡你有否察過到福山先生在選用樂器時的嚴謹,甚至乎摸索到他細膩的思維?

 

 

由起先的第一段由電子結他拉開序幕,音頻以尖細為特點。接著的第二電子結他的音頻則比第一電子結他較沉厚。緊接著第三段是以低音結他為主幹,音頻一下子則更加來得沉重,低音的位置則更明顯。接著低音結他的音速來到最後的一段時除了電子結他與低音結他的配合之外福山先生更加刻意地將重點放在特別的混音效果。目的為要將「一步一驚心」的氣氛逐漸、逐漸地加重彷彿牽引聽眾一步一步走向事實的真相。就正如電影中,當湯川學每走一步接近真相時,內心的掙扎則越來越沉重、對唯一的知己朋友所做的一切,只顯得莫可奈何

 

 

最後要說的是,福山先生為什麼將「99」收錄於《殘響》大碟之中容許我套用湯川學的口頭禪,這個似非而是的安排「真的是很有趣」。依我個人所見,將一首充滿「純粹玩音樂、有著複雜混音效果」的音樂放在一張名為「殘響」的唱片之中,其實是音樂創作人有意思的安排。在之前發表的音樂剖析文章中曾提及「殘響」本身是一個物理現象之外,它亦愛玩HiFi音響的發燒友常見的專用名詞 意思是: 在一個3-dimension空間(簡單一點來說是指四邊牆天花板和地板)打開強勁的音樂,然後一至兩秒鐘之快速地將強勁音響關掉。由於室內的音頻依然存留在空間,透過室內 3-dimension的聲音反射,之前強勁的音樂便會留下餘音,要等一回兒才會逐漸消失。

 

 

99」不單是一首電子音樂,更加是一個有著千變萬化、電子混音效果的作品。那天晚上,好奇心驅使下有意地透過我家的音響系統不斷播放99」好幾遍。當播放第二次初段之際(大約是在24” – 44”),刻意地重複製造「殘響」的音響效果,結果顯而易見: 電子音樂的餘音在客廳稍作停留之際,我亦可以感受到地板有餘波呢。原來「殘響」是這麼的一回事,蠻神奇。

 

 

《殘響》這張大碟除了記錄著福山先生的個人故事之外[2],透過99」這個音樂作品,我們亦可以看到福山先生與他團隊如何將步步驚心」的意味,一點一滴透過樂器與樂器之間的配合完美地表示出來。最難得的是:福山先生真的為大家預備了一首「玩音樂」的作品,給我們一個機會去體會什麼是「殘響」喔。

 

 

福山先生的心思,嘿,真的猜不到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1] 有關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 的音樂剖析,可參見早期的文章分享於 http://pikamaymae.pixnet.net/blog/post/24041225

 

[2] 福山雅治於殘響》唱片中所表達的個人故事闡述可參看之前發表的音樂剖析三部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