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776.JPG  

 

(圖上:如童話故事中的建築物。圖中乃是位於開平吳氏的私人別墅「在園」的主樓。)

 

 

Day 2, Sunday August 9, 2009.

 

 

朋友Jackie的吳氏家族在開平超過一百五十年歷史。正如當年廣東省一帶的居民,她父家祖先曾經遠赴美國作華工。在十九世紀末回到開平,漸漸開拓吳氏在開平的輝煌歷史。

 

 

Jackie一家現時從事製衣工作,在開平、深圳一共有三個工廠,而且生意業務遍及國內、香港之外,更遠至中非、美國。認識了Jackie以及她先生Patrick一家已經有六年時間,他們完全沒有架子,更愛與我們一等平民百姓街坊一起吃喝玩樂、遊山玩水、週末與眾人玩音樂。若不是這次機會,一同前往參觀吳爸爸所建設的私人別墅,我們一等人並不為意原來Jackie一家顯赫的背景。

 

 

吳爸爸的私人別墅名為「在園」(http://www.zaiyuan.com/),位於開平市郊,離市區不過十幾分鐘的車程。不過,由於地理偏僻而幽靜,隔絕了現代塵俗的繁忙、喧嘩。莆入了位於開平吳氏的「在園」,自小在異鄉長大的我不禁被它的綠油油、青翠的園林景色深深地吸引著。吸引著我的不是那一片綠土,而是Jackie爸爸悉心規畫,將蘇東坡當年在江南留下來的文人詩句的意境,一點一滴地以建築物將其展示。

 

 

不錯,吳爸爸在十多年興設「在園」時,旨在以園林山色將當年江南蘇州的詩情畫意和幽雅重展,使「在園」可以給現代文人一個平台,在此互相交流之外,更可以作為都市人一個怡神、小憩之地。

 

 

最令我留下印象的,並不是吳爸爸所設計的「在園」主樓,反之是他和吳媽媽建設在主樓旁邊的「墨房」。

 

 

我媽媽當年離開湖南之前,曾經跟隨一名書法老師學習書法、山水畫。可惜,由於大陸政治的變化,媽媽並沒有完成應有學業,更何況是她鍾愛的書法。即使來到香港之後,為了謀生,亦只斷斷續續上了三年初中罷了。可能,她本身沒有修畢學業,在我小時候時,她便不斷提醒我:「女孩子一定要好好裝備自己,知識便是財富」。

 

 

我媽的「辣」並不是指她言語或思想上的狠,反之是她所主張的「獨立主義」。可能是以前的經歷,使她受到傷害;亦有可能是一段不愉快的婚姻,使她對人失去信心,我媽的人生觀深信女孩子一定要堅信自己,be strong.  但另一方面,喜愛美術的她,由我小時候開始,便源源不絕地為我們眾姊妹安排音樂、芭蕾舞,甚至乎書法班。從她的處事放式和興趣的薰陶,聽下來好像風馬牛不相及、各走極端似的。但最近兩年來,當我真正認識我媽時,才漸漸明白她對我們自身教導的目的,就正如吳爸爸向我說明,他十多年前興建「在園」時,所提倡的其實跟媽媽的教導同出一徹。吳爸爸說:

 

 

「人不是追求外在的榮華富貴,功名利祿,而是講求內在的人格。即使你如何頂尖聰明,接二連三地面對現實社會的磨練,有一天人都想回歸最自然的。都市人不可以『歸園田居』,那就以文學、美術來陶冶性情,平衡人內在的修養吧。」

 

 

一下子,一言警醒夢中人。作了媽媽的女兒三十多年,突然對媽媽的遠見不禁佩服。還記得那位來自台灣的大姨父嗎?他說得不錯:湖南女人,柔情與潑辣兼備」,媽媽可不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麼?

 

 

當我踏入「在園」在副主樓的墨房,我嗅到了小時候跟書法老師上課時的墨汁味道、我再一次見到了曾經我很熟悉的端硯。(端硯是中國四大著名墨硯之一)。雖然只學習了短短六年時間,但當我重提毛筆之際,小時候的一點一滴都回來了。原來,雖然年齡、身高都長大了,書法的氣味依然在隱藏在我腦海之中。

 

 

回說,在四個月前設立為這個個人部落時,很自然地便想起了以一個「墨」字來定名。說真的,當時並沒有什麼宏大的理由,只是很隨心隨意地、隨隨便便找一個字起名吧。現在回想起來,自圓自說,原來這一切真的很自然,“It actually runs within my blood.”

 

 

(圖1: 「在園」主樓的正門入口處。旁邊兩則對聯意為歌頌中國北宋大文豪蘇東坡,在中國文學上的貢獻。)

 

 

 

IMG_2775.JPG  

 

(圖2: 「在園」主樓內的百鳥圖。)

 

 

 

IMG_2780.JPG  

 

(圖3: 彷照傳統的北京四合院的葡萄藤架。)

 

IMG_2795.JPG  

 

(圖4: 令我情有獨鍾的芭蕾舞銅雕塑。)

 

 

 

IMG_2793.JPG  

 

(圖5: 朋友李小姐充當模特兒於「在園」墨房拍照。)

 

 

IMG_2828.JPG  

(圖6: 「在園」第二主樓一覽。)

 

 

IMG_2864.JPG 

 

 

(圖7: 出於污泥而不染的蓮花。)

 

 

 

IMG_2871.JPG 

 

離開開平後,我們一團人繼續前往新會,尋找那令人回味的小菜館。差不多經過兩個小時的車程,才到達那一所隱姓埋名的菜館。到達目的地後,驀然看到一個姥姥為幾位小朋友盪鞦韆。多美麗的圖畫。小朋友的笑聲是天真、純潔的,並不像現在香港小朋友的吵吵鬧鬧那麼令人煩厭。走上前,不禁以攝影機捕捉他們的笑容,留下美好的倩影。

 

 

(圖8: 童真重現。很窩心,令人心境開朗的一幕。)

IMG_2888.JPG 

IMG_2893.JPG  

 

雖則,隨後的一個小時,朋友與我以狂風掃落葉的形式,一口氣將美味可口的菠蘿飽統統放入嘴巴。我更一人一次過吃了五個。但始終,美食、香口的煲仔飯都不及那一幅笑容甜蜜的圖畫更甘甜。

 

 

(圖9:未放入烤爐的菠蘿飽,好漂亮-是嗎?)

 

 

IMG_2882.JPG 

 

 

(圖10:在新會遇上了美味可口的菠蘿飽,我一口氣吃了五個,依然懷念。)

 

 

 

IMG_2917.JPG  

(圖11:吃了五個菠蘿飽之後,我還吃了煲仔飯,非常好味。)

 

 

 

IMG_2904.JPG  

(圖12:不要輕看這碟炒什菜。就是它,我才有這麼好胃口吃了兩大碗煲仔飯。)

 

 

 

IMG_2906.JPG 

 

後記III

 

生活、工作壓力迫人,有時候更直接令到人情緒低落,不知覺走入了死胡同。幸好,這一次有一班好友不斷的打氣和支持,令平時因工作的緣故,以致精神緊張的我可以有一個休息的機會。時間是不留人的。若果將時間統統留給工作,豈不是非常不合付經濟原則?跟家人、朋友更熟絡是無價的。感激各位在背後的提點、支持,下次我一定會再參與團隊旅行。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