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二十六日(星期六), 13:00 

 

終於來到看《女神的報酬》這一天了!Yes!  

 

中午,獨自一個人來到位於台北車站附近的明星咖啡館。可能是小時候的童年回憶吧。還記得,大約我只有九歲吧,第一次來台北時候,媽媽和她的姐姐帶著我們一班小朋友到明星咖啡館吃下午茶。那雪白、軟綿綿的俄羅斯軟糖可真是我一家最愛食的小吃。這一回來,當然未能忘記雪白的俄羅斯軟糖,以及一杯香濃的藍山咖啡… …. 好香哦!一天沒有咖啡會靈魂枯萎的我,聞到那陣陣又濃濃的咖啡飄香,心情都鬆弛下來了。好好地對待自己,淺嚐午餐、咖啡過後,想起了同樣喜愛俄羅斯軟糖的哥哥和表弟,忍不住往樓下的明星西點麵包店買下了四包。當然,我自己已經佔去了兩包呢。

IMG_0090.jpg  

(圖1: 心愛的明星咖啡館出品的俄羅斯軟糖(右),配以香濃的咖啡。)

 

15:20

約好了Shirley台北市政府捷運站相見,就是準備看《女神的報酬》。剛打算在捷運站坐下來,東道主原來已經在我背後。

 

是說,台北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台北車站、西門町、天母、信義區的新光、誠品、101大樓等等,都是主要到訪台北的熱門地點,但是呢,到台北看電影,我則是平生以來第三次吧。大約是五年前吧,我那位藝術家的表弟帶著我,和適逄由三藩市回香港渡假的表姐,嚷著要看台北電影節。OK. 雖則我是電影美學出身,但不一定有興趣看藝術電影。看什麼電影都忘記了,只記得我們當天一次看了兩齣電影後,表弟回到香港後便投稿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之後間接地便爭取了一份英文記者(兼攝影)工作。

 

Anyway, 這一次呢,再次是因為一個人的誠意邀請,我來台灣看電影。其實,《女神的報酬》的確不錯。

 

大致上,有關電影故事的情節已經在不同的網站可以略知一二。要說的是:Masha出鏡的總共時間,大概只有四、五分鐘左右吧。但,整體來說,這齣電影作品依然有它的吸引之處,特別是織田裕二和那位會說日文的意大利演員的演出。請問各位,有沒有知道這份意大利演員的背景資料呢?

 

《女神的報酬》取景於漂亮的意大利。漂亮的風景、美食、醉人的音樂,一一都包括在這齣電影之中。其實,小女子起初有點看不慣天海祐希的演出的。為什麼呢?!我一邊看她的時候,一邊在想著她當年《女王的教室》的惡人惡相的樣子喔。^/^ 霎時間,以前猶如女惡魔的天海祐希,竟然在這電影中變得如此充滿母性。嘩,一下子思緒上有點錯愕。不過呢,不愧為寶塚歌劇團的明星。去至中段,作為母親的她在意大利南部阿瑪菲尋找女兒的一幕,透過她的臉部表情,天海祐希將角色中的誠惶誠恐、焦慮都漫不經意地呈現在螢光幕前。

 

剛剛從Google資料搜集得知,以上提及的電影一幕,正確拍攝地點是阿瑪菲海岸 (Amalfi) 的小鎮波西塔諾 (Positano)。最令我吃驚的是,富士電視台如此「慷慨」,不惜大破荷包,透過空中拍攝捕捉阿瑪菲海岸的全景。整個wide pan shot配以古典音樂,將希臘神話英雄和他的心愛妖精(名字正是「阿瑪菲」)的愛情故事,慢慢地將當中的悲憫滲出來。

 

不錯,拉麵頭出鏡的次數小至又小。但身在電影院中的我,不禁留意每當他出場時,電影院中不時聽到有粉絲發出輕聲的歡悅。嘿,我猜,真的有不少人好像我和Shirley一樣,進場看這齣電影,為的就只是「福山雅治」吧。

 

如果身在台北的你,有機會不要錯過《女神的報酬》。迷人的景色、動人的音樂,加上織田裕二和天海祐希的投入,確實值得進場觀賞喔。

 

 女神的報酬1.jpg 

(圖2: 《女神的報酬》的電影海報。找到Masha嗎?)

19:30

看完電影後,急不及腳地與Shirley轉戰忠孝復興路附近的「錢櫃」嘞!

當日除了我之外,Shirley亦邀請了兩位朋友同行。原本和Shirley打算高歌福山雅治的首本名曲,可惜,當音樂響起時,驟然察覺KTV版本的音階竟然是有所不同的!拉麵頭的音樂音階大部份都是偏高的,例如:《東京にもあったんだ》、《You》都是E-minor; 想 ~ new love new world ~甚至是F-minor。但「錢櫃」的版本,由於不是福山先生本人的原裝日文版,代唱者的音階卻是D major,整個感覺都有所不同。加上,我和Shirley本身是看不懂日文的,唯有努力嘗試高歌,來感受歌曲的搖擺吧。

Shirley的兩位朋友都是可愛的小花呢。中場途中突然奏出了充滿台式動感的生日歌!我還來不切詢問是什麼的一回事,只見Shirley兩位朋友向她送上祝福!OMG!!! 原來是熱情的東道主Shirley的生日日子喲!簡直是意外驚喜!傻呼呼似的我,一點都沒有頭緒,連禮物都沒有安排,真是大傻瓜哦。

Shirley, 在此再向你送上祝福:「祝你幸福、快樂,我倆友誼永固,繼續熱愛福山雅治!大家努力!」

 IMG_0094.jpg

(圖3: Shirley朋友為她預備的生日蛋糕。So cute! ^/^ 

22:00

唱完KTV之後,Shirley和我便到訪她的神秘小居,熱熱鬧鬧地一同觀賞《福山夏の大創業祭 稲佐山》DVD! 

雖則我之前已經在香港與一眾福山歌迷欣賞這次演唱會,但Masha和他的團隊表演真值得一看再看喔。在之前的聚會,因為遲到,所以看不到影碟最初的三十分鐘,就讓我在此簡介。

 

DVD影片節錄《福山夏の大創業祭 稲佐山》第二天的活動。開始時,是在長崎棒球場。福山先生的老朋友莊口彰久作主持。起先是一個棒球開球式。第一個出來的原來是長崎市市長,隨後是大山英雄和Michi。之後,全場掌聲轟動-最後出場的就是Masha本人。作為投毬手的Masha身穿40號球衣,黑色的上衣、白色的褲子和黑色的鞋子。好型仔。

 

接著就是福山本人宣讀開場宣言。以下是來自網上的翻譯:

福山雅治的開場宣言 

 

我終於回來了!我發誓將這20年間積累的音樂力量傳播給大家,作爲我對長崎的報恩。今天的「福山夏の大創業祭稲佐山 Live」永遠不滅。」

 

宣言結束後,就是跑向專程來迎接Masha的灰色Toyota車子,原來是駛向直升機停泊處。坐在直昇機上的福山雅治,不斷朝窗外向各人揮手、露出燦爛的招牌笑容。襯托這一段情節的背景音樂,正是由長崎兒童樂團演奏的《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

 

透過猶如電影情節的剪接,加上莊口彰久以模仿新聞報導員的報導,Masha終於出現在稻佐山公園的會場。身穿藍色牛仔衣、紅色褲子,配以咖啡色高筒跑鞋的福山先生,下車後,便向大家揮手、打招呼。到達舞臺後,他隨隨地先喝了一口水,接著就正式開始萬人期待的演唱會了!

 

接著下來的幾個小時,雖則中途因為DVD影碟出現故障,以致要轉往我的酒店房間繼續收看,但一點都沒有影響我和Shirley二人的心情呢!當影片再次去至《想 ~ new love new world~》時,我又一次手舞足動,隨著輕快、強烈的音樂節拍,在酒店房間戰戰兢兢地打著拍子(不要忘記之前我被酒店前台來電投訴啊。)。與Shirley一同做著手勢、一同唱著歌曲,真捧!

 

當DVD影片去至完場時,已經又是凌晨二時許,時間不早,Shirley亦要回家去了。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給Shirley一個輕輕的擁抱,再次送上我對她的生日祝福:

 「生日快樂!咱們十一月再見!」

04:15

原本屬於大胃口的我,不知是什麼原因,來到台北竟然忘記了「肚子餓」這回事。可能是心情愉快的情緒作用吧。去至凌晨四時一刻,心情依然高漲,馬上以手機上網,將台北發生的趣事在Facebook與朋友分享。當然,上床前要再次翻看Masha演唱《想 ~ new love new world~》這一段吧。^/^

 

Masha in 稻佐山 (solo).bmp  

(圖4: 個人結他獨奏的福山雅治)

 

Masha with microphone.bmp  

(圖5: 福山雅治-陶醉獻唱。)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bmp 

(圖6: 當日八月三十日,長崎稻佐山公園人山人海的空前盛況。) 

 

九月二十七日(星期日), 14:00 

IMG_0097.jpg 

(圖7: 在桃園機場等候上機途中,在機場Wifi區一覽。)

 

來訪台北雖然是短暫的一天半,但朋友的熱情、加上福山雅治的魅力,確實帶給我一個愉快的旅程。工作,固之然是忙碌和不時有無奈的事情發生。但人生在世,每天八萬六千四百秒,可不是完全只有工作、賺錢的。有幸,在我身邊出現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些認識雖然只有三個月時間,但已經有沿沿不絕的共同話題、有些甚至已經認識我超過有十多年時間,大家因為「音樂」的緣故而堅固了彼此之間的友誼。

 

可以因為自己喜愛的興趣,而加添生命的點點滴滴,原來真的非常捧。Thank you, God.

 

不管是來自香港、台灣、大陸抑或是海外的福山粉絲,有機會的話,一定要有緣相聚、彼此分享。下一次在香港的「本音雅聚」活動為十月十一日(星期日),希望屆時可以與你們見面、再次狂呼:

 “Mash!! Yeah!!!! Masha!!!!!!!!!!!!!!!!”

   

《全文完,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