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ng 1 (October 3, 2009): 《青春の影》- 作詞、作曲:財津和夫。主唱:福山雅治

Song 2 (October 4, 2009): 《聽海》- 作曲:涂惠元、作詞:林秋離。主唱:張學友

Song 3 (October 5, 2009:  
《秋桜》- 作曲:さだまさし、作詞:さだまさし。主唱:山口百惠

Song 4 (October 6, 2009): 《明日の☆SHOW》- 作詞、作曲:福山雅治。主唱:福山雅治

Song 5 (October 10, 2009): 《おでこにキッス》- 作詞:遠藤賢司 作曲:遠藤賢司。主唱:福山雅治

踏入二零零九年的十月,便是Pika工作的最高峰期。

 

我所就屬的工作機構是一所會計專業團體。今年由香港主辦一年一度的兩日亞太會議,兼大型晚餐會,總共有超過四百位來自商界知名人士、中港政府代表、海外政府代表、四大和國內會計師行的領導人物出席。

過去的八個月,作為會議的Project-in-Charge,日而繼夜的加班、整理財政預算、邀請講員、撰寫英文稿子、安排廣告活動、不斷遊說贊助商、跟公關公司開會、與晚間表演人員見面、撰寫主持人稿子、制定會議流程、安排工作人員任務名單等等,為的就是這兩天的亞太會議。大大小小不同的工種,加上安排同事的工作(總共有四十多位同事參與),統統都是我所管理的範圍之內。有人的參與,少不免出現人事的紛爭。還要在適當時期安撫同事們的情緒、平息女孩子與女孩子之間的心病。

 

為了讓自己可以專心地應付沉重的工作、將精神投進以上提及的亞太會議,Pika只好忍痛,決定未來一個月將以有限度形式更新「墨房」。在未來的四個星期,除了本月十一日的本音雅聚活動報告之外,Pika只會定時更新「音樂盒」,以心愛的音樂歌曲來表達當下的心情。歌曲有可能選自福山雅治,亦有可能是歐美流行歌,甚至乎是令你出乎意料之外的作品。


暫緩更新並不代表是永遠。當我捱過十月三十和三十一日這兩天之後,Pika答應各位,我一定會再度為「墨房」添上色彩、歡笑。在此,我邀請各位支持我的朋友,在這個既漫長又幽陰的十月份,每當出現音樂更新時,歡迎你們的「揮筆灑墨」,寫下你們對這首歌的感受。在 Pika 面對沉重的工作壓力、「早出但凌晨歸家的日子」之際,你們的提墨-不管是長、是短、或多或小-絕對是我的推動力啊、給我一絲絲的溫暖。


還有,忙碌至十月三十一日後,我便可以輕鬆踏上征途,十一月初再訪台灣呢。^/^


在墨房重新開放之前,先送上以下兩張令我萬劫不復地愛上他的黑白照。


感謝各位對我的支持。十一月初再會。

 

 Little girl outside the Bird Nest.jpg  

(圖1: 福山雅治於北京奧運田徑場場館(俗稱:鳥巢)外捕捉的倩影之一)

 

Girl with umbrella.jpg 

(圖2: 福山雅治鏡頭下的 2008年北京奧運)

*******

Song 1 (October 3, 2009):

《青春の影》

作詞、作曲:財津和夫。主唱:福山雅治

《青春之影》原本由一支名為「鬱金香」(原文:チューリップ) 的日本樂團演唱、由團員之一財津和夫作詞、作曲,首度於1974年發表。後來,這首歌被用在日劇《一個屋簷下》(1993年),成為了該劇的插曲。差不多接近十年後,福山雅治翻唱這歌,並收藏於2002年6月發行的 "The Golden Oldies"。今晚較早前,再次細味Masha於去年北京奧運採訪時留下的倩影,看到他精細地捕捉兩位女孩子的神情,令我不其然想起了他這個《青春の影》演唱的版本。黑白的光影,配以《青春の影》,別有另一種韻味慢慢地滲出來。愛上福山雅治,除了是因為「湯川學教授」,更加是因為他的黑白照。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Song 2 (October 4, 2009):

《聽海》

作曲:涂惠元、作詞:林秋離。主唱:張學友

 

談及起福山雅治早年翻唱著名的經典歌曲,令我想起幾年前,張學友亦作出同樣的嘗試,演唱會定名為「活出生命LIVE演唱會」。我未能說當中所有的歌曲都是改編成功,特別當他嘗試翻唱華人Diva的名曲,聽得出他頗吃力似的。唯有一首,就是今晚在音樂盒所播放著的《聽海》(原唱者為張惠妹)。要唱出《聽海》這首歌的傷痛是需要帶哭腔的。如果說,阿妹是屬於深情、呼天搶地的;那學友則唱出男士們內在的悲愴和遺憾。還有,不得不一讚這個翻唱版本的編曲。開首由鋼琴聲和弦樂隊拉出引子,再配以輕聲的鋼琴聲,來表達第一段歌詞中所提及的不安和懷疑。去至中段加入了恭碩良(暱稱 "Jun",香港首席鼓手)的鼓聲,透過強烈起伏的音樂,將歌詞中的「痛」和悲慟一次又一次直接地表達出來。再加上學友的唱腔,呀-原來,男士們對「痛」都可以來得如此悲憫,如此令人心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