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馬傳official網誌開張.jpg


十一月份發表的第一個福山雅治的文章,當然是與大河劇《龍馬傳》有關的。

昨天,日本NHK電視台正式公佈《龍馬傳》的官方網站。點擊網址如下 :http://www9.nhk.or.jp/ryomaden/index.html

嘩,有好多豐富的資料呢。

 

先說,網站首頁出現了福山先生的造型照。當我再次看到這張造型照,不禁覺得NHK這一次找對了男主角了。以福山雅治的高度、略帶傲氣的氣質,他的一身打扮充滿了古時人物的英姿-第一次以來,我真真正正覺得這個造型很捧。

再看,網頁的右上方加插了拍攝花絮的照片簿。雖則暫時沒有太多福山先生的照片,但且看小龍馬一家的劇照,大家看起來都很開心、愉快。方便起見,Pika特意地在部落末節加入了這一輯照片與大家分享。你們可會找到「湯川教授的助理」渡邊一惠的造型呢?^/^

另外一個要留意的要點便是那複雜,但很有趣的「人物關係圖」了!福山先生的一眾好友亦有份參與是次大河劇的演出,包括飾演坂本八平(即龍馬的父親)兒玉清、扮演千葉重太郎的渡邊一惠,以及龍馬的初戀情人平井加尾的廣末涼子。至於Kumuri喜愛的大泉洋則飾演龍馬的青梅竹馬好朋友近藤長次郎。

單單看這個人物關係圖,可想而知這齣大河劇的劇情,應該會挺繁複的。可能本身沒有日本歷史的認識,當年看《大奧》時已經覺得有點吃力,希望明年《龍馬傳》上影之時,可以有耐性遂漸明白劇情發展吧!

在《龍馬傳》網站中,我們亦可以找到幕後花絮的精要。不懂日文的我,只可透過Google Translation去摸索當中的意思。第二段是有關咱們的 The One and Only Boy 的,大概闡述他獻上從影二十年以來的第一次,那就是:福山雅治首次參與古裝劇演出,還要是日本國民的歷史英雄人物。其中,撰稿員在介紹福山先生特別區劃一段:「多才多藝的他既是創作歌手、也是演員(曾參與《美女與野獸》、《神探伽俐略》)、更加是攝影師和電台廣播 DJ。不過呢,這是他第一次參與日本NHK國民電視台劇集的演出。福山雅治準備呈獻他最好的一次。」

至於介紹《龍馬傳》的編劇福田靖則用上了《神探伽俐略》的台詞:「由福田靖出任的編劇作品包括有:《Hero》、《海猿》、《神探伽俐略》、《救命病棟1, 2, 3》和《Change》等等著名的劇集。《神探伽俐略》中的物理學教授角色,將福山雅治光芒再次提昇。是次的《龍馬傳》,他又會套用什麼的方程式放入福山雅治的演出呢?滿心期待。」Well, 相信大家都很期待哦。

說到令各女粉絲引頸以待的角色,莫過於飾演坂本龍馬的妻子一角。從官方的網站資料所得,擔任此角色的女演員依然未有定案。嗯,我看背後有可能是各經紀公司現在進行著一場「你死我活」的爭奪戰呢。 加上,還要獲得福山先生的點頭認才可以公佈吧。2007年的《神探伽俐略》,富士電視台可不是需要經過福山雅治篩選幾位日本女演員,到最後才用上了柴咲幸出任內海薰一角呢。希望,這位「坂本太太」不會令人失望哦。

有一段翻譯不太明白,所以懂日文的朋友們請多多指教。在幕後花絮提及,是次拍攝《龍馬傳》,用上了特別的攝影器材,將江戶時代的景象和氣息真實地呈現觀眾眼前。不大明白的地方是,世上有哪種攝影器材如此厲害呢?修讀電影美學的我相信,要先有一流的攝影師捕捉景致,才會有出色的作品。因此,我更加要請教懂日文的朋友,究竟這段中所提及的攝影器材是什麼的一回事呢?或是,電視台所提出的噱頭罷了?!

最後要說的,各位不要錯過福田靖的訪問系列。有關這個深入訪問的系列,還是讓懂得日語、充滿言語天份的朋友們翻譯吧。以前不多機會可以讀到有關福田靖的訪問。從《龍馬傳》的網頁得悉,這次福田靖的訪問系列足足有五篇之多。第一回福田靖謙虛地表示,《神探伽俐略》系列中的真正英雄是原作者東野圭吾,以及他筆下的湯川學。

福田靖特意提到《神探伽俐略》第一集的激光殺人事件。「湯川學」這個人表面來看只是對科學有興趣。但在第一集的故事來進一步看這個人,湯川學的頭腦其實當中亦隱藏了感情。如果他只單純地對科學感到興趣,那他斷不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埋頭苦幹去引証理論;他大可以自私地抽身而退,完完全全由得行兇者消遙法外。但湯川學沒有這樣做。他聯同學生們足足經過四十二次的實驗失敗,到了第四十三次實驗,才可以引證他的激光折射理論和揭穿行兇者的殺人方法。如果他真的絲毫沒有「感覺」,那他何會鍥而不捨去探討真相呢?在創作的同時,福田靖在撰寫《伽俐略》當中亦感受到,要將「完全的科學理性」和「憑感覺行事」的兩者之中找到平衡,正如他本人而言,真的一點都不容易。

在之後的訪問提要中,可以略略得悉福田靖將會透露他和福山雅治先生的合作過程,以及一些趣事。很有趣唷,懂得日文的福山粉絲們,這個絕對是很好的翻譯題材呢。

相信,在以後一年多的時間,這間墨房會不斷有《龍馬傳》的更新喲。(暗笑)

圖 1: 《龍馬傳》官方網頁上刊登的幕後拍攝花絮。

龍馬傳-剪影.jpg  

圖 2:  看得我眼花撩亂的人物關係圖。特意標記了兒玉清老師、廣末涼子、渡邊一惠和大泉洋的名字。^/^

龍馬傳-人物關係圖.jpg 

圖 3 & 4: 官方網站中記載的《龍馬傳》幕後花絮提要。第二章撰寫咱們的小雅哥。

龍馬傳-behind the scene.jpg  

龍馬傳-福山雅治.jpg 

圖 5: 著名編劇福田靖先生,亦是福山雅治工作上的好拍擋和好友。福田靖曾經為福山雅治在an an雜誌撰寫文章,他說: 「最後想說的是,成為編劇已經12年了,替一個演員專門撰文倒是頭一遭,我想這種事以後也不會再有了。福山雅治。讓我完全拋棄了自己的自尊、自己身為編劇的份際瘋狂迷上他。」

龍馬傳-福田靖專訪一.jpg 

《全文完,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