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馬JR Train.jpg 

  

上圖: 《龍馬傳》日本 JR列車正式於十一月十二日在日本全國行駛!這輛列車已於全國行駛至明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雖則整輛列車沒有福山雅治的肖像,但相信又是另一個粉絲們追捧拍照的好機會哦。

 

 

下午時分已經不斷看著手機,留意著有關龍馬傳的最新更新。豈料,整整等了半天,大約於香港時間晚上八時半左右,日本NHK終於發放新消息。

 

是次的重點,當然落在編劇福田靖透露他與福山雅治的合作點綴:由《神探伽俐略》,一起邁向《龍馬傳》的里程。

 

註:日文原文可見於龍馬傳官方網頁,點擊在此

 

*****

 

福田靖先生回想,與福山雅治結緣是在《神探伽俐略》開鏡之前。與其他同輩不同,福山先生沒有其他大明星舨的架子和氣焰,莆開始,他的一舉手,一投足,主動地將編劇和演員之間的警戒線除去。福田靖特別引述,有一天,猶如湯川學的靈魂附身,福山雅治不經意地向大編劇家問了一個問題:

 

「對不起,究竟這個是水或是分子呢?是水或是分子?」

(原文:「すいません、これって水(みず)分子と読むんですか?水(すい)分子ですか?」)

 

對於這位資深的大編劇家來說,與福山雅治的工作相處,絕對是他個人的嶄新經驗。尤其是福山先生的輕鬆、親切,甚至於出乎他意料之外。他回想起有一天,男主角輕輕一句來電問候福田靖本人有什麼喜好。以福田靖多年的經歷來看,這麼友善、親民的作風甚少會出現在其他的日本大明星身上。福山雅治主動的問候,為的就是要打破傳統上演員和編劇之間的界線。神奇地將一個普通不過的工作環境,演變成為一個舒適的空間。再者,套用福田靖的闡述:福山雅治視他不單只是一位編劇,更加是工作上的一位夥伴、同袍。

 

於《龍馬傳》的工作體驗,福田靖有一天問福山:

 

「在你心目中的龍馬是什麼的一回事?」

 

福山先生卻是如此回應:

 

「我的本業說到底是音樂人,作為演員,我寧願謙虛地接受大家對我於演出上的建議。」

 

因此,當福田靖向福山雅治提出他心目中的坂本龍馬時,福山先生已經欣然接受提議(甚至乎,這個角色的形象打扮- doh.)。

 

此外,引述福田靖的對話,由於坂本龍馬本是日本維新革命的一個劃時代人物,本身性格愛創新、愛打破傳統,而這一方面的性格絕對與福山雅治本人不謀而合。

 

是次合作中,福山先生刻意地加入了自己在長崎成長的經歷,以及他獨自一人離開家鄉遠征東京的點滴,因而協助他揣摩坂本龍馬這個角色的成長過程。正如福田靖所說,由福山雅治演繹的「坂本龍馬」,不再是局限於歷史書本上的偉人人物;反之,他們二人共同希望透過《龍馬傳》,顯示「坂本龍馬」本就是一個活在真實世界中的普通人。

 

福田靖道出,這次的闡釋絕對是日本電視歷史上一個新的嘗試,當中或許會受到不少的批評。但,福田靖和福山雅治二人均覺得,這個「坂本龍馬」的故事本應就是這樣。坂本龍馬所走的路也許與常人不同,但不要忘記,他本就是普通不過的常人而已。

 

*****

我本身不懂日文,所以以上的摘要是透過 Google Translation 的協助完成。所以如果有錯,在此我先謙虛地接受你們的更正。^/^

 

看到這一篇訪問,我很支持福田靖和福山雅治的最後論點-說得很精確呢。Pika當年在大學副修西方歷史,所領悟的道理正正與福田靖所說的一模一樣。讀歷史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理解這個世界所發生的前因後果,明白到前因了,便可以協助世人如何去推動更好的未來。但,所謂的「歷史偉人」,他們本身的出身,其實與你我相差不遠。唯一與我們最大不同的,說是他們的「遠見」(vision)。有遠見者不怕失敗,更從失敗中學習,往往就造就了his-(s)tory。(對不起,一時之間找不到更好的中文詞彙來表達,所以借用了英語。)

 

寫至此,我為NHK到找到合適的男主角人選而感到高興。難得有編劇和演員如此認真、細膩地揣摩這位影響日本發展的歷史人物,既是電視台、又是觀眾們的福氣。福山先生能夠以個人成長去揣摩坂本龍馬的角色,相信對他而言除了是新的體驗之外,亦是一個突破自己的機會。

 

在此,祝願《龍馬傳》除了收視蒸蒸日上之餘,也祝願福田靖和福山雅治能成功地顯示各位一個令人讚嘆、喜出望外的「福山*龍馬」。

 

 

最後,在圖片刊出之前,為大家送上這一則報導和新聞片段(點擊在此),是有關長崎市最新的坂本龍馬銅像揭幕儀式。請留意片段中場:在長崎的民族舞蹈出場之際,背後竟然出現了《龍馬傳》官方海報一張?!坦白說,真的有點攪笑。^/^

 

 

圖1: 最新的《龍馬傳》拍攝花絮照片一覽。

 

龍馬傳-剪影(11-15-2009).jpg 

 

圖2: 小龍馬和大龍馬對對碰。不知《龍馬傳》正式上影之日,NHK會否安排小演員與福山雅治一同以這輯造型出場示眾呢?相信會很有趣喲。

 

小龍馬vs.大龍馬.jpg 

 

圖3: 福田靖專訪第三回的cover photo

 

龍馬傳-福田靖專訪三.jpg 

 

 

圖4: 福田靖談及到與福山雅治第一次合作時,表露出猶如小粉絲的驚喜。

 

龍馬傳-福田靖談到福山雅治時.jpg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今次起用了Fukuyama Masaharu with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之中的 "Good Night",作為這篇文章的背景音樂。透過管弦樂隊的意相不到的激昂音樂,來襯托坂本龍馬這個歷史人物,希望大家會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