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田靖-最終回訪問照.jpg

 

 

上圖:《龍馬傳》編劇福田靖最後一回訪問照。 

 

龍馬傳最新更新(摘至2009年11月29日)

 

 

究竟坂本龍馬是一個什麼的人?

 

最近一個月在追加《龍馬傳》之時,不時留意日本國民對坂本龍馬這位歷史人物的見解。

 

坂本龍馬是第一個提出「日本國」的概念的領袖人物。

 

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形象中,他標誌著不為過去所拘泥,永遠走在時代的前面。

 

坂本龍馬的先見之明,以及領袖魅力促使他成為「改變日本歷史最偉大的偉人」。

 

 

第五回最終訪問中,《龍馬傳》編劇福田靖先生亦不停提醒我們:「若果沒有坂本龍馬,就沒有今日的日本。」

 

坂本龍馬生處於江戶時代,時值日本兵荒馬亂、四周動盪,兼且時常受到外國勢力的虎視眈眈。當時日本的科技和國際地位都處於未開發的階段,因此對西方國家而言,日本絕對是一個擴展國土的殖民地理想之選、充滿著機遇。

 

在當時日本,沒有人可以當機立斷地走出來向群眾宣稱前面的路要怎樣行,亦沒有人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情。既沒有目標,又沒有指引。加上當時政府行事猶豫不決,令到日本在國際地位均受困於瓶頸之中。(註:在訪問中,福田靖先生坦言,現今日本的情況跟當時江戶時代的日本很相似,兩者都是困窘於十字路口中。)

 

在那個年代,外國勢力藉著科技和航海事業一步一步進佔日本。當時日本本土除了興起一片科學研究熱潮之外,更勾起坂本龍馬的反思-當他親眼見證一艘龐然巨物的郵船駛抵日本時,不管別人如何對他冷嘲熱諷、甚至笑罵他不自量力,目光遠大的坂本龍馬銳意說服幕府要員,懇求務必成立海軍。除了求自強、抵禦外來勢力的侵襲之餘,更深信航海事業可以改變日本未來的發展。

 

那坂本龍馬其實是不是一位政治家呢?

 

福田靖的回應是:「不是」。

 

在勾畫主角人物描寫途中,福田靖發現坂本龍馬根本沒有存有任何的政治野心或謀略。作為武士出身,坂本龍馬除了有遠見、國際視野之外,更重要的是,他擁有冒險的精神。對於現代人來說,追求「改變」不多不少是出自於個人的利益和權力的野心。但在江戶時代,尋求「改變」卻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坂本龍馬除了需要個人的魄力和穩固一班支持者以外,他所做的更需要改變當時的社會制度,以及改變國民的中心思想。一點都不容易。

 

是說坂本龍馬是一位冒險家,正就是這個意思。他寧願兩度脫藩而銳意尋求改革、成為明治維新最重要的領導人物之一。在日本江戶時代,「脫藩」是一種「臣下違抗主命的行為」。要求脫藩者,更加背負著欺君之罪、以下犯上的罪名。更甚者,有可能被施以死刑。

 

正如福田靖先生反問自己:如果坂本龍馬是一個戀棧政治權力的政治家,他可會選擇兩度脫藩?當然不會!坂本龍馬深信自己的一套思想可以帶領國家走出當時的困窘。他寧願孤擲一注、將自己的生命作為籌碼,目標就是要促使國家富強、團結。

 

歷史告訴世人:坂本龍馬押中寶了。

 

談到最後,福田靖對於坂本龍馬這位歷史人物,以及來年的《龍馬傳》越說越興奮,甚至以非常肯定的語氣指出:「若果沒有坂本龍馬,就沒有今日的日本。」在於福田靖個人層面來看,《龍馬傳》與之前他所創作的《Hero》和《神探伽俐略》截然不同。不同的地方在於後兩者的主人翁純粹虛構,但坂本龍馬卻是一位曾經在歷史出現的真實人物,而他所做的一切促使日本走出當時的困局、讓國家邁向國際舞台。闡釋坂本龍馬和《龍馬傳》劇情背景資料過後,對於福田靖和飾演「坂本龍馬」的福山雅治來說,參與《龍馬傳》不再是單單一份工作,而是背負著一層更深遠的使命而已。

 

*****

後記

 

終於看完這五輯專訪了。

 

小女子不懂日文,所以只可依靠Google Translation的中、英文翻譯來協助明白編劇家福田靖的一問一答。如果文章出現錯誤,歡迎各位的指點。

 

正如日文原文筆者所說,在一步一步地理解「坂本龍馬」這位歷史人物途中,你會越來越期待在《龍馬傳》中出現的坂本龍馬。期待的,除了是台前幕後的精心製作之外,我更期待福田靖和福山雅治將會用什麼的演繹技巧,將一位如此受日本國民尊重的人物活生生地呈現在觀眾眼前。Pika在大學時期是修讀西方歷史的。記得當時的法語教授曾說過一句話:

 

「研究歷史上的無名小卒,你不會出錯。但,假若你決定呈現歷史的英雄人物-請你保持豁然開朗的態度,因為你將會面臨無數的批評。」

 

談至此,我再一次知曉為什麼福田靖堅持要找老拍擋福山雅治出任「坂本龍馬」這個角色。首先,福山先生本身個性亦富有冒險家的精神(十八歲獨自一人離開家鄉,遠赴東京找尋理想便是一個好例子);他亦時常不斷嘗試新的事物尋求突破。此外,福田靖更加需要一位他可以信賴的演員來演活坂本龍馬這麼豐富、充滿故事性的生平,否則,最後的結果便事與願違。以他和福山雅治的交情,以及在《神探伽俐略》中的合作無間,福山雅治絕對是福田靖心目中的不二之選。

 

突然間,內心有一種強烈的感覺:我們的世界不斷在轉移,社會形勢天天都在變化。十年前,你可會想到美國的經濟會面臨如此龐大的沖擊?你可會估計到日本竟然出現國債負增長?對於一個國家、一個組織、一間公司、甚至乎個人而言:「變幻原是永恆」。現實是:我們生活的環境會出現變化;我們身邊的家人、朋友亦會有所改變。小女子是一個樂於接受改變、愛突破常規的人,甚至乎往往被同袍批評 "You are too yellow!"。但,如果我們每天的生活都是按著昨日的慣例而活,那豈會有進步呢?人是富有情緒的動物,我們不多不少在做事和決定方針都會出現變化。如果你說自己是一個「不求改變、但求穩定」的人,那我怕有朝一天你會失去更美好的東西。

 

深深期待「坂本龍馬」,期待《龍馬傳》的來臨。

 

最後送上一首純音樂 "The Lonely Shepherd", 出自於暴力美學怪才導演 Quentin Tarantino 的舊作 "Kill Bill vol. 1" 的原聲大碟。固名思義,"The Lonely Shepherd",即是「孤獨的牧羊人」。而「牧羊人」一詞,在英語中亦可解作「領袖」。曲中的音樂充滿荒涼,刻意用上了淒美的調子來襯托孤獨的領袖如何面對一切的阨困、單獨一個人面對旁人的指斥,這可不是正代表坂本龍馬這位歷史人物當時的心境麼?希望你們喜歡。

 

1: 最新劇照一覽。

 

龍馬傳-剪影(11-29-2009).jpg  

 

2: 龍馬傳網頁剪影。大家亦可隨時回顧福田靖的五篇專訪。

 

龍馬傳-網頁剪影(11-29-2009).jpg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