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Dec 2009 068.JPG

(圖上:摘自小女子最近一次的草稿部份筆記) 

 

20091231,大除夕。也是日本紅白歌唱大賽表演之日,今年有福山雅治。

 

還記得在今年二月初,在公司忙碌至晚上十一時過後、精神差不多快要崩潰時,驟然從iPOD傳來了福山雅治的《東京にもあったんだ》前奏音樂。那一刻,從公司座位上的窗口仰望著晚空,抬頭竟然見到了漂亮的月圓(那天是正月十六晚上)。看著月光、聽著整首曲子,原本思緒繁複的我在一刻間立時平靜下來。

 

那夜是2009210。福山雅治的《東京にもあったんだ》將潛藏在我內心裡足足有十年的音樂感性,就在一舜間,突然重新回來、再一次注入了我的生命。

 

自從大學畢業後,因著不同的緣故,誤打誤撞下進入了會計師行。轉眼便已經超過八年時間,而每一天的工作就是與不同的會計師和政府團體打交道。「會計」是一門專業行業,亦特別著重「數據」和「事實」。坦白說,若是時光倒流,十年前的香港當時經濟不景氣,相信我有可能仍然選擇入會計師行工作。受過一連串的在職工作,無論在思考方式、性格均與我本性的感性和創造力背道而馳。就是如此,我渡過了一個與我本身性情、喜好都不一樣的打工生活。直至到今年二月份的一個晚上,福山雅治的音樂召回了我從小學習音樂的心。

 

感謝福山雅治。若不是透過他的音樂旋律和細膩的描寫喚醒起我的小宇宙,喜愛他的階段亦只不過停留於《神探伽俐略》這齣日劇而已。

 

還記得在今年的五月一日凌晨,以小女子僅有的中文程度(還加上善用Google Translation的翻譯)和粗略的音樂知識,第一次提筆呈上了有關福山雅治的音樂文章 -《神探伽俐略》的前奏曲《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只因,我就是喜歡這首曲子的樂器編排啊!開筆前在想:「單一的結他編曲竟然能夠玩得如此出神入化,究竟福山雅治這個人是什麼的一回事啊?」。一開始純粹是玩票性質。豈知,在過去半年闡述福山先生的音樂期間,驀然發覺他的才華、他的實力,以及他對於音樂樂器編曲上的執著,不知不覺地吸引著我這個差點忘記 "Music is Life" 的傻瓜。感謝福山雅治,是他的音樂將原本生活苦澀的我回到音樂大同這個平台,而我的世界再不一樣。

 

按撰寫日期序,在皮卡的墨房曾獻上的音樂文章有(by the way, 可以點擊以下連結聽音樂喔 ^/^):

 

1.  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

2.  最愛(KOH+ )

3.  《東京にもあったんだ》

4.  You

5.   大碟殘響上篇

6.   大碟殘響中篇

7.   大碟殘響下篇

8.  99(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的戲中曲) 

9.  《追憶の雨の中》

10. ~ new world new love ~

11. 《はつ恋》

12. アンモナイトの夢 (Dunlop廣告主題音樂)

 

此時此刻,回頭一看,未計其他隨心而語的短篇音樂分享,這一年來原來向大家呈獻了十二份音樂文章 - 那絕對是在2009年我最開心的事;我滿意的個人突破。十月份的某一個下午獲得瘩客邦的垂青,文章被登上首頁時,那份喜悅至今未能忘記。無論在工作上領受大大小小的讚賞或嘉許,也絕不能與自己真正喜歡的一回事相提並論。我最喜歡的,原來仍然在心中燃亮。

 

當然,2009年透過「本音雅聚」和這所墨房認識了不少來自香港、台灣和大陸志同道合的福山粉絲。感激你們這一年來所帶來了熱誠、歡笑、瘋狂的分享(真的很可愛啊!)和真摯的支持。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前幾天往台灣跑了一個圈,更加與四位朋友親自見面(當然我不會忘記在九月份,我毅然飛往台北與一位小魔鬼渡過一個「福山雅治的週末」囉),現在依然非常懷念與各位分享的話題和心得。謝謝你們百忙之中仍然抽時間與我見面。再過一天便是2010*福山龍馬年,不論身在何地,大家一定要保持聯絡啊。

 

在文章結束前,容許我特別感激兩個人。

 

第一個是我的母親大人。小時候爸爸媽媽已經分開了,而我亦跟隨媽媽前往嚴寒的加拿大生活、長大。在學習上,母親大人從來沒有強迫我去選某一類型科目,或者將我的成績與其他人比較,包括自己的家人。我所愛的音樂、電影的嗜好、品酒的喜好,不多不少就是在從她十月懷胎時承傳而來。在此,藉以小角落向她發出由衷的感謝,特別是母親大人自幼便帶著我和哥哥去看歐洲、荷里活的黑白電影、學書法。在接近三十年後,我終於明白她當初的一切行動原來是有意思的。謝謝她的薰陶和栽培。Thanks, mom!

 

第二個就是貝殼妹。^/^ 天曉得這個來自高雄、愛看日劇的東京交換生和我其實是不是連生兒?在今年二月,我透過香港某金城武的網頁而認識到貝殼妹。豈料 -當兩隻夜猫子相遇之後,情況變得一發不可收拾。「皮卡美眉」這個暱稱也是妹妹提議的。在那段日子,每一天在貝殼妹的部落互相交流金城先生的電影,以及談及人生的故事。碰巧在同時期,我被福山雅治的音樂喚醒了沉睡的靈魂。不知不覺之間,在今年四月某一個下午,我隨著貝殼妹的身影,登上了瘩客邦開設了「隨心墨房」。感激貝殼妹當時陪伴我,一起輕談淺唱不夜天。

 

在迎接2010福山龍馬年的前夕,送上我從台北的日本雜誌社搜集回來的戰利品(見圖下)。第一本是今期的「女性自身」(12月29日號),是以福山大人殿下為封面的。至於 an.an 那本雜誌已經在香港斷貨,但我幸運地在台北萬年商場找到了。另外一本是「Junon」(2010年二月號)介紹六十一位日本耀眼的年青演員(猜一猜我為什麼會花錢買這本書刊啦)。最後一本是日本當地的舞台劇雜誌-不容多說,單看封面已經明白。

 

最後,送給大家《東京にもあったんだ》。祝福各位朋友身體健康、生活愉快,有一個美麗的2010年!

 

~ 寫畢於香港,20091231,05:40.

 

 (圖下:剛剛由台北帶回來的日本雜誌)

Jap Mag 2009 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