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 school samurai calligraphy.jpg  

“Nice, Samurai!” -《武士高校》小記

 

很久、很久沒有笑得如此瘋狂。

 

算起來,因為一齣電視劇而忍不住嘩嘩大笑一番已經是2008年的事了。那年夏天,香港無線電視台播放著廣東話配音版的《交響情人夢》:野田家正興高采烈地祝賀家中長女野田惠(另稱野田妹)找到了夢中情人千秋王子。野田家上上下下為小惠慶祝、高歌、跳舞,那一幕充滿了愉快的笑容,但同時間,想到了野田家的卡通生活,其實挺嚇人呢。^/^

 

去年十二月初看完了《Bloody Monday》後,身在加拿大多倫多的老朋友Victor知悉小女子自從在《戀空》被三浦春馬這位小朋友狠狠地鍥住後,他向我推薦另一齣由三浦小孩擔正的電視劇,劇目名為《武士高校》(日文原文:サムライ・ハイスクール)。

 

原先,我視《武士高校》只不過是用來打發時間的日劇而已。但在意料之外,原以為是胡鬧的劇目,在每一集的笑位地方,卻又能反應現今社會的實況、帶出有一定水準的反思。自《交響情人夢》後,竟然憑著《武士高校》的超級攪笑,來發洩平時沉重的工作帶來的消極情緒。

 

由於過去三個月已經有不少網友在網誌上介紹這齣瘋狂爆笑的小品,所以我不會花太多篇幅去闡釋每一位角色提要。雖然,文章比預定時間慢了三個星期才出稿,唉,無辦法-工作忙碌嘛。藉在三浦小孩的Bloody Monday 2剛剛在週末播出第一集,在我未轟炸BM2之前,先客許借以墨房一個小角落,讓我回顧《武士高校》的故事大鋼。

 

***

三浦春馬在《武士高校》中飾演的主人翁名為「望月小太郎」,行年十七歲,是為高三考生。他本性吊兒郎當、沒有大志、沒有理想、沒有抱負、成績欠佳,無論在校內校外,一直都不受注目。平日對人只會嘻皮笑臉、扮白痴鬼臉;在家則時常被那位嘴巴厲害的妹妹欺負。在第一集剛開始時,即使小太郎遇到校內女惡霸時,他亦只會退縮,完全顯示不出男子應有的勇氣。望月小太郎是典型「九十後」的食草系男生。

 

行事為人得過且過的小太郎,每一天就是如此混混沌沌地渡過日子。某日,正當他上課時睡覺,卻被班主任三木老師抓住。

 

三木老師:「望月同學,你在發什麼夢?」

 

望月小太郎抹去嘴角的口水,趣快地回答:「啊,我在看歷史書!看,夏之陣!」

 

三木:「在數學堂時竟然看歷史書?!數學成績已經慘不忍睹,那唯有寄望你在其他學課獲得好成績吧。那請你在後日完成撰寫三十頁有關『大坂夏之陣』的論文吧。」

 

下課後,正盤算著如何開始撰寫報告時,望月小太郎行經一間日本歷史圖書館,名為「東雲歴史文庫」。進門而入時,只見一位穿著和服的女圖書館管理員打理書刊。開口古文成章的管理員,知悉眼前的望月小太郎竟然同樣是十七歲時,眼光突然一亮、緊緊捉著他的手,深呼吸地對他說:

 

「終於等到你了!」

 

有趣的女圖書館管理員二話不說,在封塵已久的歷史書中,掏出了一本名為《大坂城陣中秘録》的古書。原來,這本古書是闡述一位曾經有份參與大坂夏之陣的小將其生平史書。

 

小太郎又驚又喜地接過書本。臨行時,女圖書館管理員再一次緊捉他的雙手,含情脈脈地衷心地祝福他:

 

「拜託你了,望月小太郎~君。」(笑)

 

望月小太郎憻憻驚驚坐下來,慢慢地翻開了第一頁。豈料,突然翻起大風而書本停留在其中一頁:

 

「望月小太郎?!」

 

古書記載的歷史人物竟然和他同名同姓,兼且也是只有十七歲。讀至此,驟然之間,有一股神秘力量進佔了草食系望月小太郎的身體,立時作出變化。正如他所說:「這個身體好像是屬我,又好像不屬於我。」

 

原來書中記載和他同名同姓的戰國武將是望月家三百九十四年前的遠古祖先。與二十一世紀的小太郎最不同之處,武士望月君是著名的日本第一武士名將真田幸村的忠臣:他勇敢、英勇善戰、內心充滿力量、面對困難時不退縮。可惜,年僅十七歲便戰死沙場,原打算為真田幸村殺出重圍的他因此抱憾終生、陰魂不散。

 

自此,每當原是草食男的望月小太郎遇到困難的時候,英偉的武士祖先就會佔據他的身體化身成為戰國武將,繼而變得既有力量又有氣慨的肉食男,為小太郎化解一連串的危險。看著武士祖先的言行舉止和說教,漸漸地現代版的望月小太郎也被他的豪氣感染,在故事發展至最後,他亦開始重拾男子漢應有的氣概。

 

***

 

故事明顯是天馬行空。由望月小太郎夢見祖先出戰大坂之役起,《武士高校》莆開始便牽引觀眾以「看漫畫」的形式觀賞。所以,當武將望月小太郎佔據草食男的身體後,以橡皮筋束起頭髮,拿著地拖或是間尺、掃把、抑或麵包拑子(嘩嘩哈哈!),甚至乎足球越位旗桿充當武士刀時,觀眾接受武士望月君的演繹亦相對地提高。

 

《武士高校》的劇本由寫過《白色巨塔》Good Luck》以及《14媽媽》等大熱製作的井上由美子擔當。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故事離奇、天馬行空,但《武士高校》並非由漫畫改編,而是原創劇本。讚!

 

整個《武士高校》的主線是以輕鬆的手法,來對比草食男和肉食男的處世之道,以及透過兩者來顯示社會的現實。草食男的望月小太郎總愛嬉皮笑臉、扮鬼臉、凡事不認真,傻傻呼呼地過日,正好代表當今日本(甚至乎香港和中國大陸)被父母過份保護、寵壞了的一群。

 

至於武士望月小太郎則擁有面對困難的勇氣、有解決問題的力量,人生的目標明確、且堅定自己的理想,這些本就是男人天生的魅力所在。是說,小女子特別鍾愛翻看《武士高校》開場的片段。所指的是兩個望月小太郎對照的片花:特別要留意當眼神凌厲的三浦春馬穿起了武士服,拿著武士刀走武士劍步的一小段(亦即是感謝廣告商贊助字幕出現之時)。嘩,那幾秒的步法既帥又顯示出武士的殺氣!以現代人的說法而言,就是「型」!大家可以在本文章的末段,透過YouTube觀賞。

 

雖然變身後的武士,嘴巴時常充塞著日本的古語,大家都不明白他想要表達什麼,但卻又能夠製造非常攪笑、惹笑效果。另一方面,編劇井上由美子銳意透過武士來呈現「說教式訓詞」就變得自然、不刻意。例如,武士常常掛在嘴唇邊的「爾等奸佞小人」 (wakakaka!);在第四集中所提出的「爾等的人生,太叫人遺憾」;又或是,「敗於自身之欲,丟風氣節,是武士之恥」;甚至乎,當他訓斥另一個草食男中村剛(由城田優出演),那句「無論如何都是愚昧之徒的話,就不要做渺小的,要做到真正的大愚昧」等等,每當一段又一段文縐縐的古語對白出場時,除了覺得這位英勇的武士很可愛、攪笑以外,我們亦很自然地回應那只不過是正常的現象,因而相對地比較接受他的人生道理。用上了這種笑中有淚、言之有物的高明說教手法,編劇井上由美子實在功不可抹。

 

看《武士高校》另一個意外收穫,就是配角們出色的演繹。

 

「牡丹雖好,也需要綠葉扶持。」 

 

第一位要向各位介紹的,當然是望月家的一家之主 - 望月信二(由與福山雅治同輩,同是Amuse的老大哥岸谷五朗出演)。去至第五回,草食男望月小太郎認真地問父親,何謂是「大人」?這位外表高大威武,但內裡實際同是草食的父親如此回答:

 

「『大人』嘛,就是很大的人。」

 

What!!! 這齣連續劇最惹笑不得,就是帶著周星馳式的淘氣對白,而往往充任這種演出方法的竟然是前輩級的岸谷先生。之前看過岸谷五朗演出的劇目都是比較認真的角色,又或者他在《熱血高校》中飾演的黑幫頭目(即電影男主角小栗旬的父親)。在《武士高校》第二集的開始時,由於武士小太郎仍然依附在草食小太郎身上,以致日文變成了古怪的古文,開口總是「父親大人」和「母親大人」,匪夷所思的行為令到「母親大人」擔心兒子是不是跌壞了腦袋。但這位父親就地取材,竟然開口亦換上了古文,然後與武士小太郎一起「嘩哈哈哈哈哈哈」來打完場。好白痴啊~~ 兩者在這段的對話雖然不多,但足以共同凝造出引人爆笑的位置。

 

去至第五集,望月信二因為揹了上司的黑鍋而被公司辭退。原本是快樂小康的望月家,一夜之間,整家人上上下下都變得憂心忡忡、為生活和兩位孩子的未來而擔憂。演出經驗豐富的岸谷五朗在這一集的演出,單單以幾句灰心失意的對白和身體語言,將現時日本中年男人所面臨內憂外患、那種「誰人可以為我分憂」的悲哀呈現在螢光幕前。當武士望月小太郎附在草食男兒子身上時,父子二人在公園那一幕的對話真精彩!

 

是說,當岸谷五朗竟然被「兒子」訓示為什麼不堂堂正正找回應有的公道?雖然未必能夠取回正職,但為什麼不為家人而戰鬥?作為中年版草食父親,去至這段因為不甘被兒子訓示、因為要証明自己仍是男子漢大丈夫,望月信二終於拿出了勇氣,為自己爭回尊嚴。在《武士高校》開演前,岸谷五朗和三浦春馬早已在《星の大地に降る涙》(中文譯名:《降臨在星之大地的淚》)這齣舞台劇合作。來至《武士高校》,透過對白和二人在空氣間的火花,這一老一嫩的活寶貝的演繹更能反映兩者的默契,為《武士高校》點綴了不少出人意料以外的驚喜效果。除了以上有所提及的片段,大家務要留意大結局中兩父子的演出。

 

另一位突出的綠葉就是那位尖酸刻薄的校長!!I like her!

 

出演這位搶戲的市儈校長正是日本演藝界的老大姐室井滋。室井滋是誰?在日本可謂是資深的大阿姐了。她曾於1994年憑著《居酒屋ゆうれい》(中文譯名:《居酒屋的幽靈》)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女配角;五年後,即1999年,她憑著《のど自慢》(中文譯名:《唱歌》)中出色的演出而贏得當年日本奧斯卡的最佳女主角。

 

不認識她?不要緊。但,相信你有聽過14媽媽》嘛?

 

14媽媽》這齣引起社會爭議的連續劇中,室井滋所出演的角色正就是男主角桐野智志(又是三浦春馬)的那位富有、獨立的單親母親啊!^/^(驚訝)

 

圖下:當年的兩母子,14媽媽》中的桐野靜香(室井滋)和桐野智志(三浦春馬)。

Mother at 14 - pic1.jpg 

圖下:當年只有十六歲的三浦春馬。拍攝成名作《戀空》前的三浦君,的而且確只是個小孩。

Mother at 14 - Haruma at aged 15.jpg 

 

差不多在三年後,室井滋又再度與三浦春馬合作。當年只有十六歲(看上圖),仍在轉聲中的三浦小朋友已經明顯長高;他說話的語調、氣息再也不是當年羞澀澀的「桐野智志」。雖則這回在《武士高校》中,兩位演員不再是扮演相依為命的母子二人,但我總覺得他們二人之間仍有斬不盡的母子情意結。

 

該什麼說呢?

 

在《武士高校》第一集開始時,藉著草食男望月小太郎的自述式開場白,我們知悉他所就讀的私立高中愛好大喜功、兼樂於奉承能夠為學校增名聲的學生,包括吹捧讀書成績優異和運動成績出眾的姿優生。目的就是要為學校建立更高的名聲,吸引家長們安排子女入讀。由室井滋飾演的亀井恭子校長就是鼓吹這種不近人情、現實勢利的表表者。

 

在第一集出現的校長,為了減少一切令到學校名聲受損的事端,竟然接受高爾夫球手資優生的無理請求,輕易地放過女流氓學生的所作所為。看過這一段的朋友,相信大家也為到望月小太郎和中村剛而深深不忿-為什麼這位校長竟然忘記了教育學者應有的態度?她竟然因為姿優生的一句說話,而放過那位視無法紀的女同學呢?太過份吧!

 

第二集的校長,因要吹捧成績優異的S班學生,竟然要求老師和同學們合演一場讓賽戲:由於已安排電視台的採訪,因此無論如何,所有參賽的學生都不能勝出騎馬賽,就只有S班能夠勝出。編劇所撰寫的校長或許是過份誇張。但,當我們不再以「校長」或「教育學者」的定位來看室井滋這個角色,試想想:在我們的社會中,確實有層出不窮、類似的內定決策。再者,現實中也有不少猶如亀井恭子校長似的老闆和政客。為了提高公司的營利和個人的聲譽,不惜一切而忘記了認有的良心決定。對嗎?

 

回說三浦小孩和室井滋的「母子情意結」,就是在《武士高校》最後三集的發展。

 

這位市儈、現實的校長去至第五回時,竟然來個大反轉。有錢學生嚴永持著有一個作為政客的富有爸爸,膽大包天地偷竊流浪漢僅有(兼具有個人意義)的五萬円。為了掩飾罪行,嚴永充扮說話滿口古文的武士,目的就是要沒有後台、弱勢的望月小太郎揹上這個黑鍋。到最後當然真相大白,武士再次為草食小太郎挽回公道。去至這一集的尾段,當嚴永家的助理以金錢引誘學校,務求亀井恭子校長能夠網開一面讓這位惡霸少爺不用退學時,原本市儈、令人討厭的校長竟然一反作風,不向金錢低頭,勒令嚴永要馬上退學。之前領教過校長氣焰的望月小太郎簡直不敢相信這個消息 - 啊,原來這位校長仍然存有良知,不為強勢力而妥協。

 

這一段也是亀井恭子校長和望月小太郎二人師生關係的轉捩點。

 

去至第七回,自小高高在上的嚴永,不服竟然被來自下等階級的校長下令退學,為了報復,他毅然聯絡傳媒力量,誓要將亀井恭子校長失去地位、聲譽和所有一切。

 

原本討厭校長所作所為的望月小太郎,雖則依然覺得這位校長不值得出手幫忙,但當他聽到校長的理由,發現她完完全全為學生所付出的心血後,草食小太郎內心突然想為校長討過清白,獨自一人向嚴永理論。

 

經過一場又一場混戰,甚至乎連中村剛和永澤(即暗戀草食小太郎的同學)也牽涉其中,附身在草食小太郎的武士終於戰勝嚴永重金聘請的保鑣,在校長決定請辭前的晚上,能夠趕回學校與校長直接對話。武士望月君二話不說,貫徹支持校長根本不用向強勢低頭。既然沒有做過對不起學生的事宜,就要堅守自己的信念。縱使背後被人中傷、誤會,自視作為「忠臣」的(武士)望月小太郎,只因單純地為「這所私塾的城池主人」,在危難時一定會站在她一方、為她辯護。

 

嘩,聽下來很幼稚的舊橋段,竟然透過武士望月君的一連串古文的對白,深深地感動了我。我想,另一個主要原因是演員的精湛演出啊!

 

透過這一對「過氣兩母子」的身體語言和二人對角色的投入,共同製造出一個無聲勝有聲的畫面。你不難發現,由始至終,室井滋前輩帶著「大阿姐」的氣勢來演繹校長這個角色,但同樣演出經驗豐富的三浦春馬卻沒有被前輩的氣勢而比下去。相反,來到這一幕,劇中的校長到最後還是被武士的說話而衝破心結。一句  "Life is too short to be little" 來得既突然卻又能總括這一集的精粹。佩服編劇由美子小姐的手法,更佩服《武士高校》的選角決定。若是換上了另一個女演員取代室井滋,又或者,隨隨便便地找另一位青春偶像來飾演望月小太郎,相信很難擦出這一幕的火花!有關武士望月君與「城池主人」的對話一幕,可參看土豆網以下的一段

 

這一次,我特意找來了《武士高校》原聲音樂大碟中的《大坂夏之陣》襯托這份文章。《大坂夏之陣》曲子主題是「為名譽而戰」。讀至望月信二、亀井恭子校長,以及武士望月小太郎,嚴格一點來說,不論你只有十七歲、三十二歲、抑或年過五十歲,每個人的人生可不是每一天為自己、為家人而戰嗎?整張《武士高校》原聲音樂大碟由創作《神探伽俐略》系列背景純音樂的菅野祐悟主理,而他創作的每一章曲子都在闡述一個故事。在現在充滿商業味道的音樂行業而言,這張原聲音樂大碟確實難能可貴,令我重拾久違了的「音樂能說故事」的感覺。

 

看過《武士高校》的朋友,極力推薦你們收藏這張原聲大碟。

 

Oh by the way, 差點忘記:只因為是武士望月小太郎的古語對白,我才能夠一點一滴地明白《龍馬傳》第一集的意思。呵呵。

   

1: 《武士高校》主要成員出席記者招待會時的合照。除了三浦春馬以外,還有飾演父親望月信二的岸谷五朗,以及飾演亀井恭子校長的室井滋(穿著紅色套裝的前排女士)。不得不提,在我蠻喜愛的暴力美學電影《熱血高校》中,扮演鳳仙高中的第二號人物(即鳴海大我)的男演員金子統昭在《武士高校》竟然飾演正派警察啊~~~(滿地眼鏡碎片~~~)

All actors at press conference.jpg  

2:愛死這個武士應有的凌厲眼神。福山董事長,希望你在《龍馬傳》中的坂本龍馬能夠早日顯示強者的帥氣! 

望月小太郎(眼神).jpg   

3: 草食男望月小太郎和武士望月小太郎。

兩個小太郎.jpg 

 

On YouTube: 誠意推薦各位欣賞武士望月小太郎的武士劍步(見16”-31”由三浦春馬親自上陣。好帥!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