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娛樂八卦一則:野田妹將會是明年大河劇女主角!

Nodame野田妹.jpg  

圖上:我愛野田妹,上野樹里。 

 

WOW, 今天晚上收到這個消息時,真的不能想像~~~ 我的即時反應是:

 

「Amuse Japan好威風啊~~」 ^/^ 

 

2010年,有福山雅治出征《龍馬傳》;

2011年,則由小師妹上野樹里接捧出征《江,戰國的公主》(暫譯)。

 

可想而知,當今年底NHK大河劇進行交捧儀式,是由同一間事務所的演員合力製作。大家幻想一下當日的情景,是不是有點像香港無線電視台的「萬千星輝賀台慶」呢?^/^ Amuse Japan社長(抑或,咱們要感謝福山董事呢?!),你好勁啊!如果2011年大河劇主角班底不變,那Amuse Japan在日本藝能界製造了歷史,因為NHK從未安排連續兩年的大河劇主角由同一間事務所的演員擔任(參見以下報導一段:「上野は放送中の「龍馬伝」に主演する福山雅治(40)と同じ事務所に所属。2年続けて同一事務所の主演は異例のケースだ」)。

 

這一回,前無古人啊。有關由上野樹里出征明年日本大河劇的消息,可見以下兩則日文報導:

 

第一段見於Yahoo Japan(2010126報):

上野樹里、11年大河「江~姫たちの戦国~」主演に抜てき!

 

第二段可見於Sponichi Annex (2010126報):

福山雅治の"同僚"上野樹里が大河ドラマ主演

 

由於暫時仍未有中文譯本的新聞稿,以下只為我個人粗略的闡釋。

 

《江,戰國的公主》(日文原文:江~姫たちの戦国~)由資深編劇田淵久美子小姐負責創作,她也是2007年叫好叫座的《篤姬》編劇。野田妹所飾演的角色背景好複雜。她是江戶德川幕府第二代將軍秀忠的正室,名叫「江」。她本是出身於政治貴族淺井家,父親是當時日本封建下的大地主淺井長政。「江」是淺井家的第三任女兒。

 

有關她的名字,一舨歷史學家稱她為「阿江」,亦有人另稱她為「江與」(野史記載,這個稱呼有解作「嫁至江戶」)。「阿江」的大姐姐是豐臣秀吉的側室,而二姐姐是京極高次的正室(京極高次是江戶時代其中一位大藩主)。

 

「阿江」一生充滿傳奇,但同時經歷幾段政治婚姻、屢屢受害。行年二十三歲時,豐臣秀吉為了能夠與德川家親上加親,毅然安排「阿江」下嫁當年只有十七歲的德川秀忠為正室。(雖然這是一段政治婚姻,但有感日本人真開明啊,那個年代已經接受姊弟戀了~。)將軍德川秀忠與阿江結婚後,竟然懾於她氣勢,終生不敢公開納妾。她同時也是建立大奧雛形的主要人物。可惜,千算萬算,阿江到最後竟然敗於自己長子的乳娘「春日局」,她亦即是2007年日劇《大奧》那位用盡各種手段、玩弄政治的女主人翁。由於受制於春日局的政治擺佈,在日本正史中提到「阿江」晚年充滿苦惱。很可憐啊。

 

連同《江,戰國的公主》,這是NHK第十齣以「江戶女主人公」為大河劇的主題。

 

嗯,在競爭激烈打滾多年的我開始懷疑:能夠在芸芸「八十後」的女新力軍中取得這個重要的女主角角色,NHK電視台是不是早於2008年與福山董事長洽談《龍馬傳》時已經與Amuse Japan有「君子協議」啊?!(懷疑中)

 

不過呢,上野樹里是我近年來很喜愛的日本女演員。早年大熱的《交響情人夢》中扮演野田妹已經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有人說,野田妹這個角色太誇張、不現實了。但,我想和大家說:我家有四個藝術家,其中一位身在美國三藩市的表姐,正正過著野田妹在《交響情人夢》的生活。不同的是,野田妹主修鋼琴,而表姐則是雕塑家。當年大學放暑假時,我每一次前往加拿大滿地可探訪表姐時,她的房間呢~ 嗯,你可以想像 - 野田妹的房間與我家表姐也有七成相似。

 

可能就是這個緣故,有人說《交響情人夢》很無厘頭時,我就更要留意野田妹這個角色。平心而論,雖然在某些段子確實很卡通,但我真心覺得上野樹里在《交響情人夢》中的演繹很出色啊。而我更是少數喜歡看《交響情人夢》,但不多留意千秋王子的觀眾。當年每個星期日晚上追看《交響情人夢》正只因是上野樹里。啊,還有,上野本人亦醉心於鋼琴、小提琴和繪畫。所以,她本身都充滿著濃濃的藝術細胞啊。

 

過去兩年來,上野樹里也嘗試擺脫「野田妹」的影子,可惜果效不大顯著。Amuse Japan原先打算幫她一把,於是在去年以她為首開拍了勵志電影《奈緒子》。不過,電影發表後反而更加捧紅了片中的拍擋三浦春馬(亦是同門師弟)這位小朋友。上野樹里則被影評人扣上了「角色不討好」這頂帽子。唔,似是:緣份,可遇不可求啊。

 

Anyway, 持著《交響情人夢》電影版在今年熱播(還要分上、下兩回),性格開朗的樹里,她的星途應該可以繼續在日本跑出吧。

 

補貼(1月27日,早上八時):
香港新浪潮已經登出有關上野樹里出征明年日本大河劇的中文報導,可見於此

 

 

圖下:在日本東京開設了一間以《交響情人夢》為主題的咖啡館,其中有一個小空間定名為「野田妹的房間」。

 

野田妹的房間.jpg 

by the way... 為了表揚Amuse Japan的福山大師兄創造佳績,這回用上了他的《桜坂》口風琴版來配襯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