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Y and Valentine 001.JPG

圖上:我家的年花。水仙是媽媽親自栽種的,而我負責買桃花、蘭花、菊花。今年大年初一偶遇西方情人節,特意也額外買了半打玫瑰花點綴。

 

大家好!

 

今天既是中國人農曆大年初一,碰巧又遇上是西方浪漫滿 fun 的情人節,在這個溫馨的日子裡,Pika衷心地祝福您們每一位:

 

年年圓滿如意,

月月事事順心,

日日喜悅無憂慮!

 

不過,最重要的依然是:

 

身體健康!

平安幸福! 

 

雖然我在加拿大渡過青少年時期,理應對中國新年沒有太大興致。正好相反呢,回到香港之後,每一年過農曆新年前,總愛為家居點綴新年氣氛、精心挑選年花、弄愛心蘿蔔榚、與家人辦年貨。如此來看,縱使我在工作上衝鋒陷陣,基本上我其實都有點「師奶仔」的性格。

 

至於情人節呢~ 要愛一個人也不只是二月十四日當日才有表示吧。正當身邊的女同事們興致勃勃追捧愛情品種的電影和電視機,力求感受浪漫感覺之時,我卻偏偏不愛看坊間的商業愛情片,甚至拒於千里之外。那年我仍在大學求學,正好James Cameron的鐵達尼號風行一時。看到RoseJack說 "You Jump, I jump" 時,我卻在電影院內大笑一番,旁邊同學只聽到我不停發出笑呵呵的聲音。哈哈。

 

不是說我不愛看愛情篇。哪個女孩子不愛浪漫?我只是不喜歡充滿濃濃商業味道的荷里活愛情片。什麼 Notting Hill, Bridget Jones' Daily, Holiday, 等等,oh please – I will pass.

 

我的母親大人特別鍾愛黑白電影(畢竟,她是屬於黑白片時代嘛)。自幼她便帶我往電影院陪她看戲,而她的最愛就是《北非諜影》(英文原文:Casablanca)。我啊,由六歲開始直至兩年前(當時發行了Digital Re-master版本的DVD,足足看過堪富利保嘉為英格烈褒曼獻唱 "As Time Goes By" 也應有十五次之多吧。在母親大人成長期,除了《北非諜影》之外,當然少不免柯德莉夏萍(Audrey Hepburn) 的《羅馬假期》(英文原文:Roman Holiday) 和《龍鳳配》(英文原文:Sabrina),這些都是「四十後」人士追隨的經典浪漫愛情戲劇。

 

長大後,一齣王家衛的《重慶森林》令我立時明白原來愛情篇可以來得如此另類感性 - 而我偏偏就是愛上了這種不合規則的電影橋段。有人說,王家衛的電影太過另類了。試想想:愛情猶如風飄忽不定,過於常規的對白、情節就未能充分闡述愛情真實的感覺了。

 

在此,藉以這平台介紹幾年前由蘇菲亞哥普拉(原文:Sophia Coppola,亦即是執導《教父》的著名導演小女兒)的一齣電影,名為 "Lost in Translation" (中文譯名:《迷失東京》)。嚴格來說,它不是講述兩情相悅的愛情;相反它闡述的是一個有緣無份、無疾而終的相遇。但,時值2003年的我就是愛上了這種不能說出來、若隱若現的觸動。

 

還有一種愛是朋友之間的情誼。

 

朋友中有一位是生於浪漫情人節。今年她的生晨正碰上了大年初一,是她平生以來的第一次。數個小時前還跟她和一班小學同學看新春電影、吃湯圓。難得的是,我和一班小學同學已經認識有接近三十年了。我們大部份在小學畢業後,便各散於地球的不同角落,但到最後還是回到香港發展。當中有人成家立室、有人在愛情路上跌跌碰碰、也有人在去年曾拋下一句「我忙得連離婚的時間都沒有!」(是真耶)、更有人選擇做女強人,當然仍有人依然相信愛情。姑勿論是在什麼情況下,我們每個人縱使對「愛」有不同的解說。但在我們之間,若沒有深厚的友誼之愛,我們一班女孩子何來維持每一年的年三十晚擠時間聚首一堂呢?

不得不提 - 由去年起,在我身邊還多了一班透過這所墨房而認識的好朋友們。謝謝你們一直以來對我的鼓勵、支持。我們彼此之間的分享,無疑正是見證著我們友誼的成長。感激。 

 

在庚寅年的首日,送給各位由福山雅治主唱的《今夜、君を抱いて》(中文譯名:今晚、抱著你)。即使你現時的景況是苦、是悲、是喜抑或是甜美,不要忘記唯有「愛」才可以找回你自己。

「愛」永遠長存你心底之處,人間永遠有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