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日本大河劇《龍馬傳》-  

劇目名稱:遙かなるヌーヨーカ  (中文譯名:遙遠的紐約)

Ryouma Ep.7 Pic 2.jpg

圖上:日本江戶時代的翻天覆地三人組。由左起:岩崎彌太郎(香川照之飾)、坂本龍馬(福山雅治飾)和武士半平太(大森南朋飾) 

 

看到第七回之後,我覺得呢,今年NHK找來了福山雅治出任大河劇的男主角,這齣《龍馬傳》越來越好玩。

 

吓,好玩?!

 

不是嘛 - 看,連他的老朋友Lily Franky(即撰寫自傳式小說《東京鐵塔》的原作者)都出來客串,還不好玩?!福山先生今年以《龍馬傳》的名義,盡情任用無敵的友誼牌,可謂給NHK電視台天大的面子囉。難怪,NHK下一年又是找Amuse的當紅藝人出任大河劇的女主角啦~

 

*** 

 

這一集的《龍馬傳》主要記載坂本龍馬從江戶學成歸來,衣錦榮歸回到家鄉土佐與家人、師兄弟分享在當地的所見所聞,特別是親眼見證黑船的威力時所帶來的沖擊。

 

當龍馬與岩崎彌太郎、武市半平太再見面時,也顯示了三個歷史人物不同的性格描寫。

 

岩崎彌太郎本身有才華、學識,但底子裡依舊是一介莽夫。這可能是基於他本是出身家道中落的下等武士階級,個人已經再沒有什麼包袱,因而他的思考方式往往是最大膽、抱著「豁出去吧!輸了再如何?」的狂飆。這一點特性有點像現時英國維珍集團的始創人Richard Branson。岩崎彌太郎本身擁有營商領軍人物應有的特質:既要有學識來統籌集團的運作,但同時,亦懂得在非常時期善用他的膽識、勇於嘗試,開拓前所未有的先機。「學識」和「膽識」,兩者決一不可。

 

武士半平太則代表了當時的傳統武士。在之前幾集中,透過他和妻子的對話、他與祖母之間的恩情,以及他向劍道門生所灌輸的教導,對於武士半平太而言,武士道所提倡的五倫忠孝和恩情是最重要的。另一方面,面對當時德川幕府因應美國艦隊佩里的要求而被迫開放江戶,徹底貫策武士道的武士半平太則視為可恥的行為。對於幕府向外國人而屈服,就更加引起他的不滿。縱使從好友坂本龍馬口中得知外國科技的先進,在第七回中,我們見到武士半平太默默開始向門生灌輸「攘夷論」抵制當時的政權。「攘夷」顧名思義就是驅趕野蠻人(即外國人)。一時之間,在武士半平太所開設的劍道館,提倡驅趕外國的攘夷歡呼聲此起彼落。而其中,半平太就看中了岡田以藏(佐藤健飾)的性格粗野、頭腦簡單,銳意收納他成為一件棋子。隨著之後的歷史發展和引證,作為老師的武市半平太一直只是把沒受教育的岡田以藏當做他一件厲害的暗殺工具而已。去至最後,因著師徒之間的背叛,二人均落得被賜死的悲劇收場。

 

至於今集的坂本龍馬,他則貫徹第一集中自說的「時機仍未成熟」的論點。回到故鄉後的龍馬依舊對黑船念念不忘。他向固執的武士半平太和充滿好奇的岩崎彌太郎分享時,亦不禁拋下一句:「黑船的影響力是在所難免的」。一方面坂本龍馬對德川幕府被迫屈服外國人而存有矛盾,但另一方面,他明白要國家富強,首先要吸取外國人的技術。與此同時,龍馬在這段時間拜訪繪畫師河田小龍(由Lily Franky客串),向他討教美國和國際情勢。從河田小龍的口中得知,原來當時美國已經有民主制度選舉總統。再加上小龍向他講述外國人乘坐洋船進行貿易、四處越洋開拓國土(即殖民地),從而令坂本龍馬暸解到要抵禦外國人入侵,不能再單單依靠武士刀的銳利,而是需要強大、訓練有素的精銳海軍部隊。

 

坂本龍馬和河田小龍一見如故,甚至提議要製造一條黑船模型。坂本一家要員看到黑船模型後(那條船呢…. 很可愛!^/^),不能相信南蠻人竟然有如此高超、厲害的技術。突然之間,父親倒下,幸好被河田小龍及時相救。

 

(題外話:鏡頭所見,Lily Franky扮演著真實世界的自己,坐在資深演員兒玉清(即電視劇中的坂本八平)的床邊,一邊繪圖、一邊照顧臥床未醒的八平。看到這一幕時 – 唔,我想起了《東京鐵塔》的其中一段情節。^/^)

 

年紀老邁的父親自從倒下後,病情便急轉直下。見到小兒子再也不是當初的怕事膽小鬼後,父親有感而發,不知自己仍有多少時間可以看到兒子、看到國家的轉變。有一天,龍馬帶同家人在海灘向他們講解黑船是什麼的一回事之際,龍馬承諾家人,說:我一定會帶父親大人一起周遊列國!而我的夢想是一家人乘坐洋船到訪外國!父親欣慰,看到小兒子已經長大成人已再無牽掛。可惜在幾天後,龍馬所愛的父親大人離他而去。

 

來到這一集最後的鏡頭,與坂本龍馬「識英雄重英雄」的河田小龍為坂本家繪畫一條飛龍直奔天間,寓意飛龍在天。他知悉,日本將會有一位傑出的領導人物出台了。

 

***

在這一集除了有Lily Franky的友情演出令我留下深刻印象之外,另一個值得回味的地方,莫過於福山雅治和兒玉清二人在末段的投入演出。在鏡頭前,我看到的是一對真正父子;而不單只是一對交情非淺的老拍檔。

 

福山雅治和兒玉清前輩第一次結片緣時為2003年的《美女與野獸》。當時,兒玉清在電視劇中飾演晚間新聞的主持人,而福山雅治則飾演玩世不恭的幕後人員。自參與《美女與野獸》的演出後,福山雅治視兒玉清為他個人最尊敬的前輩。在翌年(即2004年),福山雅治出任為NHK電視台奧運特派的攝影記者。出訪雅典奧運的前夕,福山雅治邀請當時已經70歲的兒玉清一同前往,為的就是安排前輩能夠實踐親身觀賞奧運的夢想。

 

是次文章背景音樂用上了《龍馬傳》原聲配樂大碟中的《亞米利加》。音樂編曲充滿著令人肅然起敬的情緒起伏,加上背後的咆哮聲,使人不自覺地投入當時坂本龍馬對來自亞米利加(即美國)的黑船來訪而產生的畏懼,以及對西方科技的讚嘆。

 

下一回的《龍馬傳》的重心人物除了有坂本龍馬和岩崎彌太郎之外,大家要留意其中會提起武士半平太帶同岡田以藏和平井收二郎(即平井加尾的兄長)前往江戶修練劍道。這一段亦將會是半平太暗殺土佐藩吉田東洋的前言。

 

1: Lily Franky在《龍馬傳》中客串一角基本上是演回自己。 

Ryouma Ep.7 Pic 3.jpg

2: 我總覺得呢,客串飾演繪畫師河田小龍的Lily Franky,在某一個角度來看,他跟井上鑑老師很相像。哈哈。

站在Lily Franky旁邊的是飾演近藤長次郎的大泉洋(他本身亦是Amuse事務所旗下的藝人)。提起Amuse事務所,除了福山雅治、佐藤健和大泉洋之外,另一位劇中主要人物陸奧陽之助亦由來自Amuse 的平岡佑太主演。在此一提,陸奧陽之助是坂本龍馬從政後的得力助手,專門為龍馬所創立的海援隊處理財政和外交事宜。

Ryouma Ep.7 Pic 1.jpg

3: 河田小龍徹夜照顧身患重病的坂本八平。這一段令我想起了《東京鐵塔》中的中村雅也,亦即是Lily Franky本人。 

Ryouma Ep.7 Pic 4 (Father and Lily Franky).jpg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