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al NYC with yellow cab.jpg  

圖上:摘自《HT ~N.Y.の中心で锅をつつく~》旅遊日誌DVD的封面底圖。

 

被汪洋大盜Amuse掘了我的血汗荷包幾天後,我終於可以冷靜下來向各位簡介這個遲來的火鍋特輯。

 

由今年年初開始,每個月我已經斷斷續續地為Amuse進貢金錢,無他呢- 一個福山雅治已經引發我荷包出血指數上昇。現在呢,再加一個「春馬閃光」,那我只能對自己說:「既想得一又想得二。荷包要看緊些以外,小心過度進補!!」

 

這齣NYC旅遊日記DVD發行於今年的二月中旬。早在個多月前,網上已經有不少可愛粉絲熱烈地談論這個富有talking point的旅遊日記,時常看到的評論包括:「被春馬閃光撃斃」、「小健很可愛」、「一定戴著墨鏡觀賞,否則會被閃光灼傷雙眼」,還說什麼「春馬和健的蜜月旅行」等等。好啦,當我收到了DVD後,由於之前已經買下了不少存貨要追看,所以一直都沒有時間(和勇氣)去開始追看這齣DVD

 

三月第一個星期日,終於有時間追看了。豈知 - 出事了!  

 

看過《HT ~N.Y.の中心で锅をつつく~》(譯名:《在紐約的中心呼喚火鍋》)後,那一天,我完完全全被栽於這個只有十九歲的少年身上~~ 靈魂飄浮在半空之中足足有一個下午,久久未能回位 - 直至,救星福山雅治董事的出現(因為當晚要追看《龍馬傳》!)。

 

究竟是Amuse那一位聰明的主管,容許這位小朋友和好朋友「砂糖」佐藤健遠赴美國的大蘋果紐約市放暑假,兼拍攝一個如此令人眼花撩亂,令一眾女士們失去理智的旅遊紀錄片啊?定力不足,足以致命啊~

 

真的沒有講笑。那個星期天的下午,我與我那位要求高、心頭高過額頭的母親大人一起追看《在紐約的中心呼喚火鍋》-當然,還加上了我的旁述- 看著春馬小朋友一邊咬著梨子、一邊遊閒寫意地在紐約Green Market買火鍋食物,還要在鏡頭前純熟地預備晚餐用料時(留意:一定要看他切大塊豬排肉時的手勢 - 讚!),連平時不愛說話但私底下嘴巴辣的母親大人,也不禁隨意地拋下一句:

 

「這個小帥哥呢,好瘦、又耐看又懂煮菜。囡囡,你今年又要花好多錢耶?!」

 

提外話一則:各位留意有沒有留意小女子的母親大人表達方式充滿著矛盾呢?通常「瘦」和「耐看」都不會拼湊一起的。再加上「瘦」跟「又懂煮菜」似是拉不上關係。母親大人這種 3-dimension 的表達方式,我們一家早已習以為常,但一般外人都很難明白她究竟想要說什麼的。總之,簡單一點來說,母親大人所要表達的是:「阿囡,又花錢啊?!」,所以在此先向各位解說。

 

回說這個紐約之旅沿於2009年的暑假,只因三浦春馬有一天向Amuse事務所提出一句簡單、直接了當的要求:「我好想有個暑假」。既然Amuse幾年前可以讓大紅大紫的福山雅治放一個長達兩年的悠長假期,那給春馬一個短短幾天置工作於娛樂的暑假,當然絕對沒有問題啦 - 何況以公帑旅行工作,再出版DVD來搶劫粉絲,何樂而不為呢?!

 

過去一個月,在網上早有不少Haruma和「砂糖」佐藤健粉絲的高談闊論,我在此不會重覆了。想與大家分享的,就是春馬對事業追求和他本人的廚藝吧-而這兩個要點正正就是他與「砂糖」比較顯著不同之處。

 

DVD開場的配音是由三浦春馬親自上陣。在第一個章節,被工作人員問及對這次外遊有什麼期望時,素顏的「砂糖」不加思索地回答:

 

「雖然我不會說英語,但我好想藉著這次機會操練我的英語會話。」

 

唔,好一個日本時下年青人的標準回答喔。在社會打滾多年的我想說:小健,雖則你在日本工作繁忙,但若要學好英語會話,應該找一個老外one-on-one coaching私人補習啊。再者,Amuse的工作人員斷都不會在短短五日行程內,隨隨便便放你一個人在NYC街頭練習英語會話啊。不過呢,在於當時只有二十歲的小健而言-畢竟是年青人嘛-這倒是一個好正常的答案。

 

那春馬君呢?鏡頭前的他指著Times Square(即紐約市每一年在除夕夜安排倒數的位置)附近一帶的百老匯劇場的廣告板,雙眼炯炯有神地望著攝影機,說:

 

「今年(即2009年)拍攝完舞台劇之後再來觀劇的話,那種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何況,難得來到紐約,好想親身觀賞百老匯舞台劇。如果能看到更高水平的作品,覺得可以學到更多。因此很期待。」

 

單看這個答案,旁人可能以為春馬君比小健大好幾年。實際是,「砂糖」比春馬君還要大一年零一個月(小健在本月將會是廿一歲,而Haruma在四月初才踏入二十歲)。我倒不是想比較他們兩位,始終他們私底下是很好的朋友。回想當年只有十九歲的我,oh well,我也一定不會想到三浦春馬這個答案囉!

 

我猜,若有人問當年只有十九歲的我同一個問題,我最大可能的答案會是:「我想在Times Square漫無目的地踱步,感受NYC!」通常十九歲的年青人就是要去玩啊~浪費時間啊(因為有的是青春嘛),但眼前這位十九歲的年輕人,他的答案竟然是要看百老匯舞台劇,嘩- 年紀輕輕不是想去玩,而是惦記著該怎樣進一步改善自己的演戲技巧。難怪唷,擁有出色的演技正就是他謀生的必要條件。換句話說,不是小健不成熟;而是春馬早熟吧!Haruma, you are so sophisticated.  


之後,Amuse果真安排佐藤健在Brooklyn Bridge操練英語會話。基本上,不算得是操練,只不過是問旅客:What time is it? 所以說,小健君 - 你還是在日本找一個老師練習英語吧。

 

那春馬這邊呢?他除了能夠和小健進場看百老匯舞台劇 "Billy Elliot" 之外(喂~ 他真的懂得選擇 - Billy Elliot很好看啊),Amuse還安排他們二人跟百老匯編舞老師上一節課。令春馬小朋友更興奮的是,一位資深的舞台劇老師給予他寶貴的舞台意見。看著他去年在《星の大地に降る涙》(中文譯名:《降臨在星之大地的淚》)的舞台片段,這位老師透過翻譯表示:

 

"He can read the character extremely well; very stylizing. I can feel his heart, his passion and artistry inside. But he can do more on different level of acting."

 

老師大概的意思是:「他(即三浦春馬)對於角色的閱讀能力極高;他本人也富有個性。我也能感受他內在的激情和底子裡的藝術性。但他可以更進深一步,將演技提昇至更高層次。」

 

外國人通常不會吝惜向別人發出讚美。我不是專業的舞台藝術家,加上我未看過三浦春馬在《降臨在星之大地的淚》的表演,所以對於這位老師的評論也只是聽過罷了。但是呢,老師的一句: "... ... very stylizing. I can feel his heart, his passion and artistry inside",我則百分之一百認同。

 

雖則我這個人現時從事與藝術無關的工作,但自小便繼承母親大人追求「獨一無二」的嚴謹精神。喜歡福山雅治是因為他獨一無二的多元化才華;同樣地,喜歡三浦小弟也正因是他獨一無二的演戲天賦。這位美國老師用上了 "stylizing" 這個字來形容三浦小朋友,很貼切喔。

 

好啦,之後Haruma和「砂糖」終於來到Niagara Falls 天啊~我好懷念啊!O Canada! 在大學讀書那幾年,每年藉著暑假和聖誕假期充任大多倫多市和紐約市觀光團導遊的我,平生到訪過尼亞加拉瀑布和紐約市至少有五十次了。無錯,看著春馬和「砂糖」出訪Times Square和自由女神像,或多或少也勾起我當年做暑假工的回憶。但,當我見到兩位年青人參觀Niagara Falls,慶幸他們也有機會去感受她的天然澎湃之際 -  嘩~~我的心跳頻率立時急昇、眼淚也差點流下來- 那是加拿大,我成長的地方啊!多倫多市距離尼亞加拉瀑布只不過是九十分鐘的車程,每年夏天到訪尼亞加拉瀑布渡過週末就彷似是多倫多市民 "must do" 的事項。已經有多年已經未有在尼亞加拉瀑布渡過夏天了,心情非常懷念-好懷念啊!

 

最後,cooking time!

 

自幼已經被母親大人訓練要「自生自滅」的我,平生第一次煮飯時為八歲,菜色是「醬油煎豆腐」。在加拿大生活時,由於媽媽為生計而奔波勞碌,我和哥哥每天下課後便要負責煮晚飯。再加上,小女子在大學畢業後曾經在法國馬賽住上半年,而當時每一天就是跟母親大人的老朋友學習法國餐。所以囉,哈哈~對於時下有些年青人連白菜都不曉得清洗,我只可說一句:「最好送你到零下四十度的加拿大,因為只有死路一條。」我沒有誇張啊。身邊真的有人已經年過三十歲,還不會洗菜、弄米飯啊。天啊~中國人有句話:「十指不沾陽春水」,說得好。

 

不過,通常這一種人都不愛吃、更加不懂食。

 

愛煮菜的人,往往都沒有機心的。他們的要求比常人為高,但基本上他們不是自私的一群。因為,何謂美食-除了有新鮮的材料以外,最重要就是「用心經營」  愛煮菜的人樂於與人分享美食,歡迎別人一同感受他/她花時間、花心思經營的料理。

 

所以囉,當春馬完成他的火鍋料理,親自將美味的酸青爪放進「砂糖」小健的口裡時,我只能夠說:If I were him, I would do the same!

 

在煮菜試到好味時,我也不知犯了多少次,將美味的濃湯啊、醬料啊、前菜啊,放進人家老公/男朋友的嘴角,查問對方能否感受同樣的味道。說真,網上粉絲們瘋狂地談論春馬這個舉動時-還說他是一名稱職的「家庭主婦」(哈哈!)-我反而非常明白他那個時候的行動啊。主動與朋友分享美食,是愛食之人自然的反應。不要少見多怪呢。最近,Haruma在日本又一次做出同樣行為,我依然相信他只是真情流露而已。不過,另一方面,我更有理由相信Amuse已經吩咐他要在螢光幕前小心舉止了,免得被人大做文章喔。^/^

 

好啦,這一回的「春馬閃光」充滿著一串又一串的驚喜。看到熟悉的地方,固然勾起了我內心的歸屬感-畢竟,小女子在美加渡過了我最重要的少年時期。我對紐約市並不陌生。儘管那個地方多年前受到重創,但她沒有停下來;依然不斷地製造驚喜,向前邁進。再看春馬和小健,令我回想起當年讀高中的我,第一次到訪紐約時也是懷著同樣的興奮。更加不得不提春馬煮飯時的認真 - 哎呀,好一個住家男人。不提他的年紀,單單看他的回答、他為自己清晰地定下的事業目標,甚至他純熟的入廚經驗,不說出來還以為三浦春馬已經成家立室乎?!

 

看完《在紐約的中心呼喚火鍋》後,直覺告訴我:這位自稱Amuse火鍋會主席的三浦春馬,除了要穩定一班固定的支持者之外,今年好應該出席更多的電視台烹飪節目,務求吸納不同年紀的女士們注意,包括日本本土一群的「敗犬中女」以及「お母さん」。簡單一點來說,就是要一網打盡不同年紀的女士、繼續為事務所搶劫廣大市民的荷包囉 ~~  

 

圖1:從這個角度來看,各位有沒有留意-這位十九歲的小朋友(即三浦春馬)眉宇間略帶點囂張的神情是不是有點像謝霆峰?! 

Haruma - Buffalo2.jpg  

圖2: 問:與佐藤健經常一起食飯嗎?;三浦答:「會啊,特別是去吃火鍋之類。是『鍋友』。」

Haruma - Hot Pot friend.jpg  

圖3: 春馬這個一邊吃梨子、一邊買菜的樣子,該怎說呢?!「哎,好討厭啊!」哈哈。

Haruma - green shopping.jpg  

圖4a, 4b & 4c: 且看春馬手起刀落地切肥豬肉,手勢好純熟。由於現今不多同年紀的人懂得煮菜了,所以我倒覺得他豐富的入廚經驗,顯得有點不可思議。

Haruma - pork chop.jpg  

Haruma - chicken chopping.jpg 

Haruma - hot pot mix2.jpg 

圖5: 經過春馬老師的大刀闊斧下,「砂糖」小健人生第一次拿著菜刀切雞肉。

Takeru - chicken chopping.jpg  

圖6: 春馬老師提醒小健,將香菇放入火鍋前,記住要先將它的表面輕輕切兩小刀。嘩~ 住家男人,你不用那麼細心嘛?!難怪被網友笑稱春馬為「家庭主婦」。有時候,我也會偷懶忘記這樣子處理香菇。

Haruma - mushroom cut.jpg

圖7: 春馬老師在展示火鍋用料已經安排妥當。他和小健身上的白色T-shirt,好可愛

Haruma - hot pot mix.jpg  

圖8: 最後的完成品!

Haruma - finished hot pot.jpg

 

圖9a & 9b: 不大理解為什麼日本人吃火鍋要吃米飯。奇怪。不過,「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小健原來連燒飯也不曉。由他所處理的米飯,由於水份太多,最後變成稀飯。且看春馬老師的反應便可知有多糟糕。春馬吃了一口以後也受不了這一盤的稀飯,大笑一番。

Takeru - congee rice.jpg  

Haruma - lol on congee rice.jpg

圖10: HT N.Y.の中心で锅をつつく~》旅遊日誌DVD的封面。

Haruma and Takeru - DVD cover.jpg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