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日本大河劇《龍馬傳》- 十二 

劇目名稱:暗殺指令  

   Ryouma Ep.12 (Ryouma signs).jpg

圖上:坂本龍馬被武士半平太刻意安排下,半推半就地歃血為盟,加入了「土佐勤王黨」 

 

對不起,因為家人所開設的法式餅店在剛剛的星期日正式啟市兼舉行小型雞尾酒會,所以《龍馬傳》第十二回的摘要來遲了。

 

不過呢,另一個原因是,我察覺福田靖先生所寫的故事,於某些章節(特別是記載吉田松蔭離世前的當時的政治提要)跟日本歷史記載有明顯時間上的出入,因此,我也花了好些時間考證。

 

***

 

以下是《龍馬傳》第十二回的摘要。

 

看著武士半平太處心積慮的安排,再加上面對著一班群眾跪地的請求,臉有難色的坂本龍馬在半推半就下,終於提筆在盟約書上簽下他的名字,並歃血為記。在旁的武士半平太和眾人無不歡呼拍掌,唯獨坂本龍馬卻感到不是味兒。

 

隨後,平井収二郎(亦即是「土佐勤王黨」的幹部)以及岡田以藏(後來,被武士半平太安排成為殺人工具的悲劇人物)也在盟約書上留下他們的名字。

 

一天,正當坂本龍馬與平井収二郎和岡田以藏在居酒屋暢談時,遇上了同是「土佐勤王黨」的成員之一的澤村惣以丞(他就是後來與坂本龍馬一同脫藩的同志)。從澤村的口中,龍馬才晃然知悉當年在江戶有一面之緣的吉田松蔭老師,因大肆指摘德川幕府的外交政策,並被揭發背後策劃暗殺計劃而被處死。這件歷史事件稱為「安政大獄」,總共有超過一百名反對德川幕府政策的人士被牽連,甚至處刑。其中,吉田松蔭正是「安政大獄」的著名犧牲者,終年三十歲。

 

猶言在耳的坂本龍馬,不禁回想起當年吉田松蔭曾大聲質問他:「你是什麼人?你為什麼而活?而你的使命又是什麼?」

 

***

 

亦在此時,土佐參謀吉田東洋收到土佐藩主山內容堂所轉寄的航海艦隊圖。入室弟子之一的後藤象二郎向吉田東洋提問時,豈料平時頭腦清醒的吉田參謀竟然沒有理會門生,專心一意地研究手上的航海艦隊圖、不斷深思。

 

***

 

鏡頭一轉,一介莽夫的岩崎彌太郎也在此時與一名女子成親。女子名為喜勢,出身貧窮,自幼葬父。其中一弟更被人收養。喜勢下嫁給當時二十九歲的彌太郎時,她只有十七歲。剛剛成為吉田東洋入室弟子的岩崎彌太郎,在大婚不久,則被老師安排,再一度前往長崎考察。

 

***

 

時值1862年。武士半平太為了穩固「土佐勤王黨」,以及爭取其他藩主的支持,半平太銳意與身在長州藩的久坂玄瑞組成聯盟。其實,武士半平太與年幼的久坂玄瑞平素便建立深交。坂本龍馬帶著半平太所撰寫的委託書,二話不說穿上草鞋便急急上路前往長州。

 

此時對政治還未有深入體會的坂本龍馬,雖則他曾在江戶學習,而個人也相信日本要學習西方技術才可富強,但對於分析政治情勢以及國家未來的發展,他還只不過是一名嬰孩。所以,當他正式與久坂玄瑞見面時,看到書室內所擺設的書法,坂本龍馬沒有一條看得明白。

 

世界就是如此的細小。久坂玄瑞本就是吉田松蔭的弟子。感性的久坂玄瑞接過武士半平太的委託書後,突然有感而發,向坂本龍馬道出一連串令客人聽不明白的政見。看到客人滿臉猶豫之際,久坂玄瑞才發覺對方其實不明所以。於是,他終於開口提問龍馬的意見。

 

此時,坂本龍馬才有機會向久坂玄瑞提及,當年在江戶因著「黑船」來訪的關係,他也曾經與吉田松蔭有過一面之緣。說著說著,龍馬雙眼炯炯有神、興奮地提到當他見到黑船的威力,引發起他響往亞米利加(即美國)的心願,希望有朝一天能夠學習對方的技術和知識。龍馬更不諱言向久坂玄瑞說明,若日本要抵抗外國的勢力,就先要學習西方的科技。

 

豈知,久坂玄瑞反對龍馬的想法!拿著一條短小的木棒(我有沒有看錯?!)和數粒的白色石卵,久坂玄瑞對龍馬說:

 

「比方說,這條木棒就是亞米利加,而這些的石卵是日本(久坂玄瑞與此同時逐步逐步將數粒石卵平排在棋盤上)。你看,亞米利加不需做任何事,它依然就是一個個體,對方很難找出要侵入的裂縫。但且看,石卵與石卵之間充斥著一條又一條的裂縫,而另一方面也有地區與地區之間的分歧,亞米利加絕對能夠乘虛而入,而日本將會不堪一擊啊!」

 

(二人立時手舞足動,情緒激動!而兩位演員的投入令我忍不住發笑。)

 

滿臉驚訝的坂本龍馬聽著似覺有理,追問久坂玄瑞如何是好?

 

久坂玄瑞一股作氣,走至書桌提筆:

 

「現在再不是分土佐藩還是長州藩了

 

(語帶激動)

 

日本要富強,要走的路就是要『脫藩』!」

 

語畢,感性的坂玄瑞又滿臉淚水,呼叫著「吉田老師」對他充滿懷念之意。坂玄瑞所指的「脫藩」,解為原本擁有武士身份的平民脫離本身的藩籍,代表他單方面不再受原有主公的拘束。在當時的日本社會而言,可算是一件大逆不道的事宜,更甚者會連累家人。聽著坂玄瑞的回應,坂本龍馬一下子未能相信這番說話出自武士半平太的摯友口中。

 

離開坂玄瑞住宅後,坂本龍馬又一次來到海灘,獨自一個人坐在岸邊靜思。想起了幾年前吉田松蔭的一面之緣,又想起了究竟他的人生應該如何走下去。滿臉疑惑的龍馬彷彿看不見未來。

 

***

 

鏡頭回到土佐,成立「土佐勤王黨」的武士半平太,希望藉以土佐藩內的力量影響藩主山內容堂的政策,促使藩主能夠支持當時的天皇朝廷、反對主張開國政策的德川幕府。可是,當時出任土佐藩主參謀的吉田東洋,偏偏與武士半平太政見不合,兼且是主張「公武合體」的表表者。所謂「公武合體」,意思為聯合日本天皇朝廷和幕府,共同改造幕府的權力,主張開放日本。

 

正當吉田東洋盤算著航海艦隊圖的重要性時,門生後藤象二郎再一次請問老師。豈知,二人在對話中,吉田東洋直斥象二郎也不過是一名書生,並沒有坂本龍馬的宏觀、氣道。聽著耳裡的象二郎,不能相信老師竟然欣賞一位門外漢,卻不將學生放在眼裡。內心酸溜溜的象二郎,對坂本龍馬這個人漸漸產生妒意。

 

就在同時,看守吉田家的門衛慌張地向他倆報導,作對的武士半平太帶同「土佐勤王黨」的同志跪在大門前。

 

吉田東洋跟武士半平太再一次面對面。原來後者希望藉以群眾的請命,懇求吉田東洋能夠拋下「公武合體」,聯同「土佐勤王黨」反對德川幕府的開國政策。豈料吉田東洋二話不說將武士半平太推倒地上,更在他一眾門生面前拳打腳踢、直斥其非,指控半平太的思想腐敗、充滿謬論。群眾中,包括岡田以藏看在眼裡卻沒有勇氣,上前阻止吉田東洋向老師毒打、唾罵。甚至後來後藤象二郎也加入,對武士半平太唾沫,直指他沒有地位挑戰上士團體。 

 

後藤象二郎向半平太施行毒打後,自滿地向老師拋下一句:

 

坂本龍馬與這等人是同黨,那他也不外如是罷!

吉田東洋冷冷地斥罵門生後藤象二郎

    

 

「你沒看到嗎?!坂本龍馬根本不在人群之中!

 被吉田東洋毒打後的半平太,回到家中接受治療時,只能為自己感到難過。正當夜欄人靜,獨自一人為自己抱頭痛哭時,內心的心魔突然出現。心魔走近武士半平太的旁邊,質問他究竟為什麼要淪落至如此地步?半夢半醒的半平太不能想像眼前是什麼的一回事,滿臉驚訝。看著沒有血色的半平太,心魔逐步逐步走近他的身邊,對他說:

 

「若要實踐意願,你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將吉田東洋除掉!」

 

在另一方面,當岩崎彌太郎由長崎回家時,竟然見到坂本龍馬正與家人和喜勢一共坐席。原來龍馬由長州回土佐後,一心想與老朋友見面。對著這位又是冤家又是朋友的龍馬,彌太郎也只好硬著頭皮與他把酒談歡直至深夜。突然間,作為吉田東洋的門生之一,滿有醉意的彌太郎好奇地問龍馬,「為什麼你今天沒有跟你的同志一起啊?」龍馬反問是什麼的一回事,於是彌太郎便將所聽見的向龍馬說明。心急如焚的龍馬不斷向好友追問,但對方在酒精影響下卻問非所答。沒有時間了,於是龍馬向彌太郎請辭,立即直奔到武士半平太的府上。

 

當龍馬離開後,後藤象二郎也拜訪岩崎彌太郎。看到師兄的來訪,滿有醉意的彌太郎還未弄清楚是一回事,卻聽到後藤象二郎對他說:「我有一個想法需要你的幫忙

 

彌太郎傻呼呼的回應:「嘿?」

 

滿臉忿怒的後藤象二郎續說:

 

「咱們要殺掉坂本龍馬!

 

只見彌太郎又一次臉帶傻笑,說:

 

「嘿?」

 

坂本龍馬終於到達武士半平太的府上時,還來不及問對方的身體狀況,只見半平太眼神鋒利,聲音鏗鏘地對龍馬提出他的覺悟:

 

「我想通了!我們要我們要進行暗殺計劃我們要除掉吉田東洋!」

 

看著武士半平太,坂本龍馬似是未能相信眼前人所說的一字一句。

 

***

 

後記:

 

如果大家有看到《龍馬傳》第十二回的播放時,你們會留意我這一次刻意地沒有記載身在京都的平井加尾的一段。其實那一段也只不過是短短三分鐘,而其中主要是提及武士半平太轉信給已作人婦的平井加尾,向她告知「土佐勤王黨」的成立目的,以及舊情人坂本龍馬也是團體成員之一,特此為到她個人的犧牲而作出感謝。

 

另外,在福田靖的劇本中提及後藤象二郎主張暗殺坂本龍馬。正所謂,這個政治(或商業)世界中是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根據日本歷史的記載,坂本龍馬和後藤象二郎二人後來是共同促成明治維新的主要人物。而之後成為日本維新政府的內閣要員的後藤象二郎更加是岩崎彌太郎的恩人,將不少政治內幕消息通知彌太郎,為後者的三菱財團茁壯植根。

 

除此之外,第十二回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福山雅治與扮演坂玄瑞的男演員矢部享祐的一段戲-坂玄瑞拿著木棒向石,興致勃勃地向龍馬講解時,兩位男演員好像附了身似的,表情既誇張又卡通化~天啊,好攪笑但又卻符合當時的劇情!看過後,你也會心微笑的一節。

 

還有是差不多來到最後的一節,醉酒後的彌太郎與坂本龍馬的對話-完全是問非所答!在廣東話來說,絕對是「九唔搭八」。我可真佩服福山雅治和香川照之的專業。哈哈。

 

《龍馬傳》來到第十三回正是第一季的完結篇。在第二季,我們將會見到坂本龍馬會脫藩,並且離開「土佐勤王黨」,開始正式步入他的政治生涯。與此同時,我們也會看到岩崎彌太郎的掘起,以及武士半平太如何利用岡田以藏作為他的殺人工具。

 

期待以後的《龍馬傳》會繼續精彩。

 

1: 跟久坂玄瑞見面後,想著自己的使命究竟是什麼的坂本龍馬,獨自一人望著大海,懷念當初在江戶海灘與吉田松蔭見面時的情況。

Ryouma Ep.12 (Ryouma thinks).jpg  

2: 吉田東洋弟子之一的後藤象二郎因著妒忌,向岩崎彌太郎道出要除掉坂本龍馬的想法。

Ryouma Ep.12 (後藤象二郎).jpg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