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2010 (March) 003.jpg


圖上:只有日本和台灣的
Mos Burger能夠獲得我的歡心.香港的分店簡直不能相比.攝於台北中山區某分店.

 

再一次來到熟悉的地方.雖然近來大病初愈,兼工私事忙碌的關係引致睡眠不足,精神其實也不是在最好的狀態,但當飛機到達台北桃園機場後,整個人也可以暫時鬆弛下來.

 

這次過來台北也是很突然的-我實在好需要暫時離開香港,抽離自己讓我可以休息的機會.

 

認識我的朋友都好清楚,平日的我工作時間晚九朝九;一個星期工作大概六十個小時.有時候呢,甚至要在星期六或是星期天,待家清理平時在辦公室未能完成的繁瑣細節.

 

啊-剛剛我在旅店房間上網回覆公司的電郵.習慣囉.

 

問心一句:我其實挺喜歡我現在這一份的工作.以前在會計師行工作累積而來的經驗,除了在現時工作環境能夠大派用場之外,更可以接觸香港和中國大陸內地政府為公司擴展市場和加強廣告爆光率.儘管不見天日工作時間無疑是一般人不能理解的,但慶幸上天安排一份令我可以發展所長的工作,一切的個人滿足絕對遠超過金錢能夠衡量的.

 

再者,可以直接從社商界出色的人士身上學習,在於個人的眼光以及思想的層面是書本上學不到的.雖然,那位令我又愛又恨的極端工作狂老闆,常常要求我實踐香港人引以為傲的不用急、慢慢來,但最緊要快的工作效率,但至少這位香港人老闆不會陷害人兼願意栽培對公司忠心耿耿的員工.

 

但,有一件事是最令我感到厭惡-就是:

 

要我面對某些沒有真材實料卻自以為是天之驕子的傢伙.更離譜的是,他們錯將謬變成他/她認為是對的原則.

 

而不幸地,這些無能的家伙是同公司的老外同事-而他們不多不少是帶有色眼鏡來看中國大陸的市場.

 

 

由去年六月開始,因著工作的關係,在沒有選擇餘地下,我被迫與這班同事一起合作.我的青少年時期是在加拿大長大的,所以,不多不少都能夠明白中外兩地文化和言語表達上的差異.

 

但,我可以肯定地說一句: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比咱們的月光漂亮.

 

若是強加老外自以為成功的原素在中國市場,甚至乎在亞洲其他地區(例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等等),也不一定會得到預期的效果的.

 

我好相信匯豐銀行的一句廣告標語: "Global Brand, Local Knowledge".意思是說,儘管作為一間全球性的品牌,也一定需要當地的融會貫通.

 

我們用筷子也超過一千年了,你什麼可以一下子說:從今以後,你們只能用刀叉吃飯?

 

沒有可能,也不近人情了嘛?!

 

偏偏,在我的公司裡面,那些沒料子的無能傢伙,只因他/她不可一世的氣焰,真的將好些謬論強制於行.唉.

 

過去三個月以來,我聽見香港和國內的員工無數的伸冤投訴.作為主管的我,每一天上班就變成了磨心,整日用去了大半的寶貴時間向澳洲總部相關同事溝通   為同事反映我們的意見.我們一方面願意對話,甚至在某程度上願意妥協-但總部的同事啊,你們至少也給我們一點尊重.硬要頑固地迫用根本不適合當地文化的措施,只會兩敗俱傷.

稍為要求他/她聽我們的解釋,也不願意.Geez, give me a break.


一個外國人根本不想學習你當地的文化,他/她何來明白市場的需要?

 

每個星期都要唇槍舌劍忍氣吞聲地應付內外的辦公室政治,這個根本不是我.我真的好累.

 

雖然,每一天都聽著Masha的曲子差不多每個晚上翻看三浦春馬的閃光為自己打氣,但始終:我是人啊,是有情緒的,也有累誇的一天.

 

近一個月來,母親大人的情緒也不過不失.但同時她是一位不愛接近人群的媽媽作為女兒的我,從小到大都很難體會母女情誼這種東西.母親大人就是:似是那麼近,又彷似那麼遠.所以即使在工作上遇到麻煩的人和事,我也只可以找老朋友商量傾訴心聲. 

 

就在兩個半星期前,我那位行蹤神秘的表弟,有一天竟然給我一個SMS

 

阿姨(即是小女子的母親大人)說你最近碰上麻煩人.要不要跟我到台北走一圈?

 

啊~ My Goodness - 原來媽媽又一次隔空找別人傳遞信息.就是這樣子,在兩個半星期前才想到要抽身離開香港,暫時忘記工作上的不愉快.
 

另一方面,看到我又病又未能回復平日的開懷傻笑,我那位工作狂的老闆最近常常提醒我-要對自己有信心.雖則你在明,壞人在暗,但要相信邪不能勝正啊!

 

世事就是如此.當我飛來台北前一天,澳洲的大老闆收到風聲,知道當地有人難為一眾在香港的同事.大老闆立刻做事.在一個視象例會中,當所有有關人物出現後(包括所有亞洲區的代表),他對每一位在場的人說:

 

我非常尊重香港北京上海馬來西亞新加坡以及其他亞洲區的同事,也非常看重當地的分會.我希望身在澳洲的每一位也對當地的同事有同樣的尊重.

 

我不能相信我的耳朵.突然間,我覺得這位新上任只有半年的老闆簡直是坂本龍馬!!!雖然他沒有點名道姓指出是非者,但總算是踏步了第一步.最重要的是,大老闆先是透露香港北京上海這三個地方.換句話說,這正是他信息中最重要的著眼之處.誰是有份攪事的份子,大老闆其實也心知肚明.

 

花了好些時間與大家分享這些事情,只因我想提醒自己:原來,人在做,天在看除了是電台的廣告標語以外,有朝一天會發生的.雖然,我和一眾兄弟姊妹暫時在一連串的辦公室政治中能夠稍稍回氣.不過呢,明天又是如何,大家也不能知道.只想說:既然我們不能控制別人的想法又不能預計將會面對什麼的麻煩人物,最簡單又最保險的做法還是做好自己的本份.在多倫多讀中文班時,當時的中文老師曾經教我: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想不到,相隔差不多十五年之後,我才真真正正體會這句話的意思.

 

另一方面,這次來到台北,我沒有主動聯絡幾位相熟的福山派朋友,只因表弟Jonathan  一心一意找我幫他拍攝台北街景.這位表弟的性格與我媽好相像.我和他是坐不同班次的飛機來台北;他住在台北的家,而我則要留宿在旅店.Very typical 表弟.最開心莫過於是我那位小姨,因為表弟常常埋頭苦幹從事他的攝影記者工作,要找到他可真的要隨緣.這一回當他在工作時,我卻再度義務充當助手一職.而報酬是:下午茶餐一份!不過,好好味道.

 

給自己一個短期外遊,逐一小步重拾好味的味道.感覺挺好.


現在是2010年3月27日凌晨四時三十六分.夜已深.突然好想聽 "Good Night".  

 

1 & 2:我的兩件打氣牛油棒棒.在舞台上一舉手一投足會令人難以抵擋的Masha,和既年輕又充滿著閃光的Haruma.哈哈.

Close up on Masha.jpg

 

Haruma - green worm.jpg

 

3:今天在台北享用的下午茶餐.

台北2010 (March) 005.jpg

 

4:在台北信義區誠品旗艦店外的幾米*向左走,向右走的雕塑展覽.

台北2010 (March) 0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