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雅治月光寶盒分享(第二篇)-《道標》巡迴演唱會特典DVD

 

We are Bros. Tour 2009 道標 guitar cover.jpg

 

在再沒有被鄰居街坊投訴情況下,我花了兩晚時間終於看完了整輯福山雅治《Fukuyama Masaharu 20th Anniversary We're Bros Tour 2009道標》,以及這個令人無限感動的特典特輯。

 

真的好感動。

 

我忘記了這一句話究竟是飾演「岩崎彌太郎」的香川照之,還是飾演「武士半平太」的大森南朋所說的。在正式投入拍攝《龍馬傳》前,兩位主要演員被邀請觀賞福山雅治的巡迴演唱會,看罷後,其中一位演員說出了感想:

 

「只要福山さん舉起一隻手指頭,全場的焦點便落著這根指頭上。」

 

抓得真準。

 

能夠讓全場過萬人的眼光只落在於這位舞台上的靈魂人物身上,除了他本身的天賦以外,他鮮為人知的努力,他一絲不苟的敬業態度,也是主要原因去解釋為什麼他在這二十年以來依然受到歌迷的支持、行內人士的推崇和音樂團隊的擁戴。

 

二十年啊。

 

喜愛藝術的人有很多。但能夠以身作側,親力親為、盡善盡美地將應有的要求不斷提昇,從而鍥而不捨開拓新的突破卻為數不多。

 

更不要期望每個人都能夠持守這一份堅持。

 

欣賞福山雅治是因為他的認真。從來不將演唱會視為「例牌」,反而是一個又一個新的項目、新的啟滴。

 

驟聽下來已經不易了。更何況要將一連串的天馬行空主意實踐出來呢?

 

如果只不過是單一的項目,那一份的專注力當然不用花這麼多心神。

 

但福山さん要的並不是單一的成功。這個巡迴演唱標示著他職業生涯以來,規模最大、動員人數最多、舞台最壯觀的紀念演唱會。

 

It's a once in a life time project.

 

看著他,坐在錄音室向各位樂隊成員講解整個巡迴演唱會的歌曲流程;與團長井上鑑老師和技術人員不斷開會,談論需要改善的地方務求更完美;與負責演唱會場館的一班工作人員在場館內四處走來走去;親自坐在不同的位置,專心地聆聽音響和觀賞視覺效果,但求每一位入場人士-即使他/她坐在最後一行-也能投入演唱會的氣氛,讓對方能夠滿載而歸;

 

看著他,走進日本不同的社區,吃當地地道的小食、學習當地的文化(甚至學跳福岡舞蹈!),為求令支持者感到窩心,進一步拉近他與粉絲的距離;

 

看著他,一面認真嚴肅地與工作人員實地體驗場館燈光、精確地抓緊影像播放的視覺效果、心地聆聽著樂器所彈奏出來的音色,為的就是要提昇整個演唱會的水平,讓每一位入場人士可以感受到「福山雅治」這個品牌的高質素;讓支持者帶著滿足的心情回味。

 

開演唱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每個人的精神體力有限。當體力下降時往往便會影響你內在的情緒。

 

作為團隊的領導人,就更加要時時刻刻將個人的情緒保持一個穩定、樂觀的狀態。因為,每一位團員正在看著你。

 

你若出現情緒、體力不佳的情況時,不多不少都會影響團員的投入。

 

以自身的經驗來說,要在一段長時間保持良好質素、認真地投入工作,實在並不是每個人能夠實踐。

 

且看,福山雅治在2009年舉行的《道標》演唱會橫誇足足四個月時間。單以舉行演唱會的場數來計算已經是一個很驚人的數字。

 

但,尚且不要忘記。在「四個月」這個時間上,還要加上-

 

每一場good show 前,他和所有樂手花了不少時間去練習、他和工作人員在背後翻覆進行不知多少次不同形式的綵排。

 

這些,都要付上了時間、精神和體力。

 

最後巡迴演唱會終於完成了,他要感謝的人有很多[i]-包括:

 

樂隊每一位的團員;

井上鑑老師的技術指導;

音響工程師團隊的靈敏掌握;

影像設計師的畫面效果;

配以燈光師的精闢配合;

舞台設計團隊的辛勞;

化妝師和形象設計師在背後的協助;

整個演唱會的設計團隊;

他的外祖母和家人,以及陪伴他成長的長崎同學、友人;

環球唱片公司的資金投放;

Amuse的大里洋吉社長;

Amuse事務所幕後的工作人員(更加不得不提,這一班事務所的幕後英雄時時刻刻接受福山雅治這位總舵主的任勞任怨);

甚至乎,負責這個巡迴演唱會的司機們和安排起居飲食的無名氏,等等。

 

沒有他們每一位,就沒法可以將這個龐大工程完美地完成。

 

但,相信我(以及每位愛戴他的人)更加要感謝「福山雅治」他本人。

 

若是,

 

他沒有對每件工作上存著嚴謹態度和執著;

他沒有對音樂存著熱誠;

他沒有對事業上有所要求;

他沒有為自己和每一位團隊工作人員做出榜樣;

他沒有對自己整個人提高質素… …

 

今日,我們就未能透過福山雅治而再次認識音樂,享受音樂所帶來的喜悅。

 

就在這一刻,送上我衷心的感激: 

 

「福山さん,

実にありがたい。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祝福你,福山さん。


 


[i] 襯托著這篇分享文章,我起用了福山雅治的《Heart》。當《Fukuyama Masaharu 20th Anniversary We're Bros Tour 2009道標》演唱會DVD的第二枚光碟片末出現一連串工作人員名單時,背景的音樂正就是這首充滿感激的曲子。

 

Fukuyama Masaharu 20th Anniversary We're Bros Tour 2009道標》演唱會DVD觀後感想 Part 1 Part 2點撃在此。

 

We are Bros. Tour 2009 道標.jpg  

圖上:摘自Fukuyama Masaharu 20th Anniversary We're Bros Tour 2009道標》官方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