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結。

由於早日前多段文章留言無緣無故地被刪走(好傷心 ),我決定將這份文章置頂! 

為什麼呢?!無他,因為這篇文章足足花了我三個星期去整理,奈何留言被刪,我不甘心啊~~~

 

福山雅治月光寶盒分享(第四篇)-「《道標》巡迴演唱會DVD, Part 2 (完結篇)

 

Good night - finale.jpg


承接上一回《道標》巡迴演唱會DVD, Part 1分享。

 

Phase 4-中場音樂:《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

 

經過一連串的《殘響》獻唱,演唱會下半部份正式拉起序幕。

 

披上赤褐色外套的福山雅治再一次出場。揹上吉他的他連番兩次問現場觀眾:「你們準備好嘛?」,當觀眾準備就緒,發出歡呼的回應後,福山立即邀請樂隊隊長 (Captain) 井上鑑奏出《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的引子。

 

同是電視劇《神探伽俐略》的曲子,相對《Kissして的音樂編排,基本上我個人比較喜歡《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該什麼說呢?可能《KISSして原是寫給柴咲幸主唱吧,整首曲子的流程只是中規中矩,兼有一層濃濃的J-Pop感覺。至於《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則屬於福山雅治與團隊之間的小玩意。最初這首充滿玩味的曲子吸引我的地方正是電子結他快速掃撥,再配以激烈的電子結他和鼓聲重疊的前奏序曲 (overture)

 

借此機會,容許我再次解釋《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的曲子名稱,以及它富有音樂感的編排特色。

 

歌名用上了「螺旋」(英文:Spiral這個名詞就是代表著我們腦袋內既複雜且縱橫交錯的神經細胞。有著什麼意思呢?嘗試在Google打上「神經細胞」這組名詞吧,你就可以找到它在顯微鏡下的圖像。看一看,它的外表不就是類似螺旋形似的這東西嗎?因著神經細胞本身的外形、特質和功用,福山先生與井上鑑老師在這首節奏強快的小玩意中,不斷重複用上了快速的結他掃撥,正正代表著人類神經細胞的高速功能。

 

當靈感出現時,每個人都會感受到腦袋神經會突然加快速度,促使不能停止手上正在進行的工作。回看《神探伽俐略》的經典一節,每當湯川學教授想通了破案關鍵時,便會在四周尋找物件寫一堆的計算程,任何人都不能阻止他那一刻的思維。曲子中快速的電子吉他掃撥便充分代表了這種的意境。

 

自從《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於2007年發表以來,看得出福山雅治一直偏愛這首曲子,多次於不同的公開場合與團隊獻奏。

 

來到2009年的《Fukuyama Masaharu 20th Anniversary We're Bros Tour 2009道標》巡迴演唱會,樂手之間的配合並不給我太大的驚喜(是說,他們高水準的發揮已經變得「理所當然」了)。在這一次演唱會中,帶給我新一番感受的卻是Saitama Super Arena會場內的燈光效果。透過閃爍耀眼的紅、橙、黃、藍色的射燈,一次又一次隨著快速的音樂拍子照耀場館,更能突顯《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那股複雜、令人透不過氣的音樂感。

 

讓我來一個說明:

 

每次當曲子來到中場一節,福山雅治和井上鑑老師都刻意安排舞台上的musician來一個獨奏時段 (solo)。來到這一次崎玉演唱會,依次序出場獨奏演出為井上鑑老師的琴鍵 (keyboard),薩克管 (saxophone,山本拓夫負責),小號 (trumpet,西村弘司負責),長號 (trombone,村田陽一負責);其後加入一段電子吉他重奏,先由福山雅治負責第一電子吉他彈奏主音,再落至小倉博和的第二電子吉他,隨後由福山做出一個小回應。

 

第一次以上連串獨奏時,我還以為再沒有其他樂手獨奏演出了。豈知,原來去至抒情的一節,先由井上鑑先生、低音吉他手井上富雄和鼓手鶴谷智生演奏《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中的慢板,舒緩之前一連串的強勁音樂。不消一回,原是淡黃色的會場燈光變成赤褐色,而舞台射燈只照耀著鼓手鶴谷智生強烈有力地打出echo四拍四,配以敲擊樂手三沢またろう雙手敲撃羊皮鼓面,打出同樣的四拍四作回應,整個樂隊去至這裡同步加入打出相同的拍子推至高潮。但當休止符出現至五線譜上時,全場停頓足足有四拍,與此同時螢光幕出現了VS兩個大字。Pause。襯托著會場的黃/綠色射燈照耀全場,鶴谷智生此時再一次撃出1-2-3-4,《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前段音樂再度揚起,全組樂隊所有成員彈奏主音,最後以福山雅治和小倉博和來一個電子吉他二重奏壓軸結束。

 

Wow.

 

原是一齣電視劇的插曲,來到福山先生團隊手上,則演變成一段約為五分鐘的playful music。我也有看過他們於其他場合演出的片段,坦白說,這一次的演出,於樂器編排、會場燈光、現場收音效果總體而言,是他們自2007年冬感謝祭以來最好的一次演出。甚至乎,我覺得比起2009年稻佐山演出還要好。大家不妨留意。^/^

 

Phase 5 Sex appealing party

歌曲出場序:《Peach!》,Gang*&Heaven

 

跟演唱會上半部份一樣,經過《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的序幕後,福山雅治和他的團隊再一次以party music捉緊現場觀眾的投入情緒。

 

不過呢,與演唱會前部份最不同的地方,我以Sex Appealing來形容這一節的演出。Sexy appealing嘛,那就是賣弄性感喔~

 

正當小倉博和在轉換吉他、福山雅治在套上那個印有 “Peach!” 字眼的假屁股之際,先由吉他手George Kamata彈出《Peach!》的前序曲。樂於暢談黃色笑話的Masha,每當樂隊獻奏《Peach!》時,就彷如附了身似的,隨著音樂孜力不倦地搖擺著他身上那對假屁股!

 

還有呢~當他獻唱Gang*時總愛觸摸身體敏感部份。是說,每一次看到Masha伸手自摸時,我未有什麼嘩然感覺,但總會心微笑-因為呢,福山雅治本就是這麼一個色迷迷的男人,那就讓他在演唱會上貫徹色迷迷的性格,甘心命抵地做出自摸動作來娛樂觀眾吧~ ^/^

 

Phase 6- 拋福山聖杯、拋福山毛巾!

歌曲出場序:《追憶の雨の中》,化身& ~ new world new love ~

 

喜歡福山雅治的朋友也知道,《追憶の雨の中》正是他二十年前出道時第一首的單曲。回看他未成名前的掙扎和奮鬥的經歷,你就會明白為什麼在福山雅治過百場的演唱會中,差不多每一次都會加入《追憶の雨の中》這首曲子。

 

最令支持他的觀眾熱血沸騰的是:每當總舵主獻唱《追憶の雨の中》,他必定會向演唱會會場四周的支持者拋出裝滿水的紙杯,製造一個「人造雨」的效果為觀眾降溫(哈哈)。不能不說,在日本當地,更有福山派粉絲稱這些裝滿水的紙杯為「福山聖杯」,好像就是要沾總舵主的光彩似的。

 

我說呢~(不要笑我!)若以物理力學來說,根據福山舵主拋杯時的力量、拋出時的弧線,以及水杯內的重量,其實會場內的福山派粉絲也要面對一定程度「被聖杯叩中頭」的危險啊。^/^ 但,以感性角度而說,看到當時熱力四射的福山雅治在台上演唱,再加上演唱會的火熱動感,一眾「聖徒」也會冒險力爭這些「福山聖杯」吧。

 

再者,每一次當福山雅治獻唱《追憶の雨の中》時,看到他的身體語言和投入,相信大家都能夠感受他內在那股熱騰騰的小宇宙。在他而言,基本上這是一首歌代表著他在職業生涯上一個又一個開心的回憶吧。

 

題外話一則:

 

有看過《道標》巡迴演唱會的朋友也應該留意到一段小插曲。當福山雅治唱至《追憶の雨の中》中段時,由於工作人員在傳遞水杯途中不慎沒有以第一時間傳至總舵主手上,以致他「疑似」忿怒地將水杯直接倒在這位工作人員身上。

 

在我看來,福山先生也只不過以半開玩笑形式去懲罰這位小員工吧。因為在之後的演唱會,都是由這位工作人員和另一位Amuse事務所哥哥負責傳遞「福山聖杯」給董事先生本人。換另一個角度來看,誰說,福山雅治不可以有大派脾氣啊?福山雅治固然不是聖人,相信他本人也不希望支持者有著這種想法。以他平日工作時的認真態度、開演唱會前的百分之二百的投入,還有他那一份追求完美的嚴謹精神,好難怪他當時會有如此突如其來的即時反應啊。

 

好啦,即使他在那個時候真的是發大派脾氣了,也又如何呢?莫非我們會因為這個原因而不喜歡他嗎?Of course not!

 

來到了拋粉紅福山毛巾的環節喔。

 

說真呢,我本身對化身一直沒有太大感覺。這是一首男人為男人而寫,字裡行間充滿著一種追求愛的desperation化身是電視劇《魔女裁判》的主題曲,而整首曲子的歌詞都是依附劇目而創作。簡單一點來說,歌曲主題有點像福山雅治本人:富有但孤獨,追求真正的幸福是什麼;但可惜一直只有孤單,在芸芸女士中又找不到真愛。究竟這首曲子的主人私下有沒有伴侶呢?保險一點而言,就只有他知道。(不過呢,聽完去年底發行的《はつ恋》後,我一直覺得福山雅治應該有伴侶啊。^/^

 

啊,終於到這首歌出場喔。

 

本墨房之友也知道,小女子本身一直好喜歡《想 ~ new world new love ~》。於音樂技巧、曲子MV的剪輯,甚至個人愛好而說,《想 ~ new world new love ~》給我的感覺,除了是一首富有影像化的音樂作品之外,它更加是福山雅治在最近三年來最出色的創作之一。作為成功的音樂人,除了需要擁有創意以外,更重要是能夠將音樂和個人理念融會貫通。透過五線譜上的音符和簡潔的文字去撰寫故事,讓聽眾感同身受,明白他所要說的信息才可以稱得上為成功。

 

有關《想 ~ new world new love ~》的音樂理念在此不再花篇幅去闡述,但看到他在最近幾次演唱會獻唱《想 new world new love ~》也加插拋「福山聖杯」環節-哈哈,令我不禁為這首曲子引以為傲。再者,當福山總舵主獻唱至第二節時(原文歌詞:「機上の空論的愛を」/中文翻譯:「紙上空談的愛」),巧妙地安排紙飛機從天而降,遍佈在龐大無比的Saitama Super Arena會場內,逗得現場每一位觀眾好開心、歡樂氣氛此起彼落~ 嘩,好漂亮喔~

 

看至此,突然洞悉到福山雅治開演唱會的企圖心。在福山而言,「演唱會」不單只是一個普通的演唱會;真正的「福山雅治的演唱會」除了有嚴謹的音樂製作、優秀的音樂團隊、精心設計的燈光舞台效果之外,最最最重要的「加分」環節包括一個又一個的nice surprise(意外驚喜)。而其中,這些「意外驚喜」務求讓觀眾即使在離場幾個星期後,依然會咯咯不斷與友人分享一份充滿窩心喜悅,重溫那一刻的感覺。

 

在這個理念背後,不就說明福山先生總是細心地以「觀眾」為出發點嗎?

 

Phase 7 – 感恩的心。

歌曲出場序:《明日の☆SHOW&道標

 

來到演唱會的尾聲,回看過去二十年所走過的路,福山雅治無疑已經在事業上大展光芒,但他並沒有因為這個緣故而停止進步。透過《明日の☆SHOW

,福山雅治向支持者宣示:作為資深的演藝人,儘管在娛樂事業上已經步入二十年,望向明天,他依然樂於站在舞台上延續他的唱歌事業,將最好的呈現眼前。

 

至於道標,相信各位朋友也知悉這首曲子本是福山雅治送給他的外祖母。當年長崎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被美國投下原子彈後,人民生活艱苦,甚至整個城市變得滿目瘡痍。福山雅治的外祖母為了養活家人(即福山雅治的媽媽一家),咬緊牙關努力地在稻田工作,毫無埋怨為家人付上一切。憑著她自身的教導,自幼與外祖母生活的福山雅治看在眼裡:雖然外祖母的雙手沒有任何修飾,也沒有任何皮膚保養,但在他心底處,她這一對充滿著愛和溫暖的雙手卻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因為,假若沒有外祖母一家的養育之恩,也沒有造就今日的福山雅治。

 

突然間,想起了小女子的母親大人在我小時候常常說出口的一句話:

 

「學會謙虛的人才會感恩。」

 

這句話,不就好貼近福山雅治本人嗎?

 

Phase 8 – Encore

歌曲出場序:《KISSして&18 ~ eighteen ~

 

之前也有提及,所以我亦不加注釋。雖然是因為《神探伽俐略》而我開始陷入福山漩渦之中,但一直以來,我對這齣電視劇主題曲《KISSして》卻沒有寄予特別感情分。

 

可能是先入為主吧。當初的《KISSして》版本,在於樂器編排以及和聲部分其實稱得上平均的,但偏偏卻由柴咲幸以一貫J-Pop唱腔獻唱,則變成「不是平時的福山雅治」。唔,小女子並不是盲目的福山派支持者,只想在這所「墨房」真誠地來表達我的意見而已。

 

在這個《道標》巡迴演唱會中,福山雅治用上了《化身》單曲唱片中的版本來獻唱這首曲子。我呢,唔,得罪也要說句:

 

可能局限於「沒有意圖將柴咲幸原唱版本作出比較」的底線下,福山雅治努力地將《KISSして》轉變成充滿爵士味道的rock n’ roll,務求一洗原版的J-Pop味道。可惜,總覺得這個男聲版本更是怪怪似的。不知道各位朋友有沒有同樣的感覺?

 

看來,要福山雅治以電視劇原聲版本獻唱《KISSして》有點遙不可及喔。

 

來到18 ~ eighteen ~則不同了。

 

好喜歡18 ~ eighteen ~的前奏用上了小木琴(xylophone作為開場。福山先生細膩地用上了這種孩童時期常用的樂器,來代表長崎路面電車所發出的叮叮聲,以聲音化作景象來介紹他的家鄉。

 

一年前的六月份,因著《殘響》而聽到這首曲子時,感覺整首歌的旋律和歌詞都是愉快,似是歌曲作者要帶領聽眾回到他年輕時的無憂無慮。

 

一年後來再看這個演唱會,感覺有點不同了。心思上已有顯著改變的福山雅治,經歷過低潮、多年以來的奮鬥和掙扎,明白到成功卻不是必然。雖則長崎是一個日本本土人士不多嚮往的地方,但這裡的一切卻與福山雅治有著不能分割的關係,因為這裡的人和事是他成長的一部份,也是不變的事實。透過曲子,以及演唱會螢光幕所播放的長崎沿岸景色,今日已經出人頭地的福山雅治滿懷感恩的心來獻唱18 ~ eighteen ~,感謝家鄉長崎、感謝家人對他不離不棄,亦要感謝同學和朋友們陪伴他成長。


但,演唱會的流程來到18 ~ eighteen ~後沒有停止。

 

Phase 9 – Finale

歌曲出場序:《Good night


當其他音樂人逐一離開舞台,只餘下福山雅治一個人提著最簡單不過的吉他唱著這一首歌,《Good night》。


憑歌名寄意。以《Good night》向各位支持者說再見,是最直接了當吧。


但我最欣賞的卻是福山雅治的心思。當年只有十九歲的他,一個人參加Amuse事務所的面試時,不也是揹著木吉他自彈自唱嗎?


二十多年前本著「玩rock n'roll就一定要到東京」這個單純的想法,他決定離開家鄉長崎,只帶著簡單的行李和木吉他,來到人生路不熟的東京。二十年以來所走的路,就是從一副木吉他開始。直到現在,福山雅治依然沒有放下他這副心愛的樂器,透過它的弦線創作一個又一個的音樂作品。


當《Good night》完結時,他不斷說著「どうもありがとう」,來回應台下支持者的熱烈掌聲。接著螢光幕播放著福山雅治提筆的答謝句,約定支持者有緣再會。


這個約定,希望喜歡他的人能夠一同出席。


***

 

分享小記:

 

終於寫好了下半部分了。

 

過去的三個星期一直被公司沉重的工作纏繞,以致未有時間和心神去整理以上的分享。這份文章足足來遲了兩個禮拜,在此向各位致歉。

 

五月份中的幾個星期,每一天工作忙碌之餘,下班捨下黑色套裝後又忙碌於出席家庭成員一個又一個活動。覺得自己其實很好笑-究竟我有沒有抽時間去整理我的生活啊?

 

現今的世界四處充滿著競爭、與時間對賽,只想說:我個人也不認同這種生活方式,但奈何這個世界已經轉變。你有多不認同這個制度,也需要找出一個減壓的方法。未認識福山雅治之前,有一段時間我對音樂失去了熱誠。但自從透過電視機螢光幕認識這個日本人之後,找到了他的音樂,漸漸亦變成我的打氣良方。

 

過去的一年,我的工作量只有增多,沒有減少。工作環境就是這樣,如其埋怨,不如找一個方法令自己活得開心一些。這十多月,我習慣每天上班、下班都要戴著耳筒,享受音樂所帶來的心靈恬靜。當然,儲存在我的iPhone內過百首歌曲中,有超過一半都是出自於福山雅治的手筆。

 

去年我沒有機會到日本親自觀賞他的演唱會。說真的,最大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工作緣故,而是自覺得對「福山雅治」認識不深。後悔嗎?唔,一點點吧,但不致於痛不欲生。經過一年以來翻覆細聽他的音樂,看著他的歌譜,嘗試進一步明白他在創作時的思緒,開始捉緊了「音樂是他的生命」這條弦線。加上看罷他在2009年的《道標》和《稻佐山》演唱會,漸漸地,我也開始抱著「終有一天,我會身在日本,親身到訪他的演唱會」這個想法,提醒自己:親身成為福山雅治演唱會的座上客,是一種享受,也是一種喜樂的良方。

 

還有,在《道標》和《稻佐山》演唱會兩者之間,我個人是偏愛前者的。或許,你會說《稻佐山》演唱會中的福山雅治充滿著一份家鄉的激情,滿懷著感恩的心去完成創舉。這個我也明白。但,在於視聽和專業音樂效果而言,是次於崎玉舉行的《道標》演唱會是百分之二百的成功,絕對稱得上為超水準的演出。且看那一連串的燈光效果,那個目不暇給的螢光幕視像,再加上那個價值不菲、音色溫暖的麥克風(是不是出自Shure這個品牌啊?!),可以解釋小女子為何在過去一個月內一而再,再而三翻看《道標》巡迴演唱會的主要原因。

 

藉著《道標》演唱會的台前演出和幕後製作花絮,讓我看到福山雅治背後的付出,以及有機會感受他和團隊的專業投入。正因為是這個原因,我更加喜歡福山雅治。

 

曾經想過套用福山雅治其他的曲子來表達心意,但總覺得唯有這首歌才可以充分反映出自我心底內由衷的祝福。

 

在皮卡音樂盒再一次播放著的是《Heart》。

 

「福山さん,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On Pika's TV Box 1:
福山雅治 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onFukuyama Masaharu 20th Anniversary We're Bros Tour 2009道標》巡迴演唱會, atさいたまスーパーアリーナ。超喜歡是次演唱會的音樂編排,以及目不暇給的燈光效果。勁。

 

 

 

On Pika's TV Box 2:
福山雅治 《想 ~ new world new love ~onFukuyama Masaharu 20th Anniversary We're Bros Tour 2009道標》巡迴演唱會, atさいたまスーパーアリーナ。留意:紙飛機去至曲子中段時在場館內飛揚。

 

 

 

On Pika's TV Box 3:
福山雅治 -《18 – eighteen -》。摘自《Fukuyama Masaharu 20th Anniversary We're Bros Tour 2009道標》巡迴演唱會, atさいたまスーパーアリーナ。

 

 


On Pika's TV Box 4:
福山雅治 -《Good night 自彈自唱。摘自《Fukuyama Masaharu 20th Anniversary We're Bros Tour 2009道標》巡迴演唱會, atさいたまスーパーアリー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