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帶著「福山雅治」和「三浦春馬」去上海世博


1, 2 & 3:人活著,是為了排隊-嗎?

IMG_5197.JPG

 

IMG_5317.JPG  

 

IMG_5667.JPG

 

這一次上海世博團由三月開始籌備、參與不知多少次的會議、衝鋒陷陣似的核對手上的資料,直至整個團隊平安由上海歸來的一日,Pika在過去三個月不知長出了多少條白頭髮了。是真的。

 

這三個月以來的籌備令我領悟到一件重要的人生功課。

 

當意外出現,令到事件停滯不前,要記得:「不要灰心,因為天外有天」。儘管世事未順原意,只要退後一步,凡事總有商量。

 

尤其是在中國人的社會。

 

有人事,就一定有商量。

 

So, you got it?

 

***

 

Pika與其他一百四十多位來自香港的參加者,浩浩蕩蕩在六月十一日晚上出發前往上海。由於六月十六日(星期三)是中國人的端午節,大陸中央政府早已在去年十二月底公佈,將原先的官方上班日提前至十二和十三日(即星期六和星期天),變相將之後的星期一和星期二改為一個小長假,目的是鼓勵國人旅遊消費。因此,我們的正規拜訪當地改在星期六,但我不會在此向各位介紹啦,那只是一舨官方活動而已。

 

整個團隊的重頭戲就是落在十三號(星期日)和十四號(星期一)參觀上海世博園。

 

由五月一日上海世博開幕起,相信大家從電視機的螢光幕已經感受到中國國民排隊文化之厲害。再加上,小女子個人心儀的展館同樣是每天五十萬參觀者的情義結。

 

據了解,能夠成功地闖入「中國館」,小市民要花上至少四個小時。

 

「日本館」每天吸引超過四萬人參觀,一舨要花上三至四個小時排隊進場。

 

技驚四座的「西班牙館」排隊人次越來越多,同樣要花上三個小時才能進場。

 

投資了四億圓興建的「沙特阿拉伯館」,官方公佈要花上八個小時,實際也要至少五個小時。見圖4

 

IMG_5283.JPG

 

為了達到目標、為了成功闖關殺入「日本館」,Pika不惜在出發前下載整齣福山雅治的《道標》巡迴演唱會、三浦春馬的《武士高校》,以及上野樹里最新的日劇《無法坦誠面對》第八回。

 

就是如此,在上海市小長假期開始前的一個晚上(即六月十三日,星期日),

 

儘管在出發前一個星期平均每天只睡四個小時的我、

儘管雙腿已經軟弱無力、

儘管我是多麼厭惡汗流浹背、

儘管我對上海市市民的「如來神掌」心存敬畏,

無論如何,只要有心,誓要闖關!

 

在與大家細味Pika如何進「日本館」前,先與各位介紹其他場館。

 

由於是次前往上海有幸幾位有份量人士同行參與,所以部分熱門的場館能夠取得優先進場參觀。

 

不過在出發前,當地人士亦提醒我們整團人,即使已經有人幫我們穿針引線,最熱門的「中國館」也要花了好多時間才可以進場。

 

到達上海世博園時,看到人潮湧湧,心愔:「啊,我是不是要提前開始觀賞《道標》呢?」

 

豈知,感謝天父-當我們一行百多人到達「中國館」時(那時大概是早上十一時左右吧),竟然在我們前面只有百多人排隊而已!

 

甚至連當地導遊也驚訝,不禁高呼:「神蹟啊?!人在哪裡啊?!」

 

我直到現在這一刻依然未能相信當天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竟然排在我們前面只有百多人。我想,除了是天父為我們特別安排之外,就只有另一個可能性就是-

 

之前一晚的世界杯賽事,引致當地市民晚了起床,未能如時晨早出發排隊吧?!

 

那我是不是要感謝阿根廷隊?還要感謝美斯呢?^/^

 

***

 

「中國館」簡介

 

進入「中國館」前的自動電梯是模擬高鐵而搭建。進場後,每一位參觀者要先在第二層看到一條又一條的石屎柱,上面播放著2008年四川大地震後的重建工作和生還者的生活。

 

之後,我們被帶入一個電影院,靜心等候著準備播放的短片,名為「和諧中國」。時為三分半鐘的短片主要帶觀眾回到三十年前的中國,繼而進入鄧小平提倡的改革開放時代,以及最近十年的經濟轉變。

 

啊~又是這些「大國堀起」的概念,看得我又愛又恨。

 

愛,是因為作為中國人,我也不禁為到自己國家的進步而高興;

 

恨,是因為中國仍然出現不少不公平的實況、國民的素質依然有許多改進的空間。

 

空只有繁華的建設卻忘記人材的培養,說什麼「大國堀起」也只不過是空談。沒有一個人基本應有的素質,好的東西遲早也會朽壞。

 

5: 「中國館」的等候區中播放著四川汶川大地震後生還者現時的生活片段

IMG_5085.JPG

 

6: 「中國館」內所播放的影片「和諧中國」。

IMG_5095.JPG

 

7, 8, 9 & 10:  一個北京家庭的演變,由1978年至2008年。

IMG_5119.JPG

IMG_5120.JPG

IMG_5123.JPG

 

IMG_5125.JPG

 
之後,我們便引進至「中國館」內的重要項目-電動版「清明上河圖」

 

「清明上河圖」本是北宋畫家張擇端的作品,真跡現藏於首都北京的故宮博物院。此國寶描繪了清明時節,北宋京城兩岸的繁華和熱鬧的景象。作品本以長卷形式,將景物和人物納入,並呈現於畫卷中。畫中主要分開兩部份,一部份是農村,另一部是市集。座落在「中國館」內的「清明上河圖」電動版按照著真跡某部份,將當時繁雜的市集呈現眼前。

 

雖則「清明上河圖」好宏大兼帶給我好些震撼感覺,但卻不止於“WOW”這種興奮。

 

11 & 12: 「清明上河圖」近鏡一覽。地下看似流動的河水其實是電腦影像,但效果卻非常迫真。

 

IMG_5132.JPG  

13, 14 & 15: 回頭一覽「清明上河圖」的夜色。畫像內的人物和動物栩栩如生,相信張擇端先生的真跡會更精彩。

 

IMG_5151.JPG

IMG_5139.JPG

IMG_5142.JPG   

「中國館」內另外還有其他的項目,包括:

 

顯示國寶兵馬俑的一件珍品;

 

「同一屋簷下」的真人/3D電影版(不過不失啦);

 

「古往今來」是坐在過山車的活動,讓參觀者快速一覽北京古城三千年以來的轉變;

 

「節省能源」基本上是「中國館」唯一一個項目與本年度的上海世博主題貼上。 “Better Life, Better Future” 是今年世博的口號,提倡「可持續發展」(英文:sustainable development。目的是透過上海世博園內的場館,介紹每一個國家的科技和未來發展方向。

 

唔,好的-只是,為什麼當我參觀「中國館」以及某部份的場館後,卻發覺許多國家只不過借用上海世博來推銷國家的旅遊業呢?!

 

當我們離開「中國館」後,乘坐電動電梯經過進場的地點時,我忍不住叫了一聲:

 

“Holy Geez…”

 

成千上萬的市民,冒著攝氏二十八度的高溫、忍受著汗水、肚餓、忍受不上洗手間的生理之苦,花上好多個小時排隊等候進入「中國館」,不禁想問上海世博的籌委會-這就是你們渴望見到的果效嗎?

 

16: 中國人口官方數字高達十四億人(我相信不祗這個數目)。進入上海世博園區的參觀者也只不過是十四億人口中的一個小數目,看著人民的素質,以及他們的表達方式-對不起-我漸漸體會到何解中央政府有時會用上強硬的手段來處理人口過多所帶來的問題。

 

IMG_5200.JPG

 

「香港館」和「澳門館」簡介

 

隨後,得到澳門館館長的協助,我們一行眾人可以在預定時間內進場參觀「香港館」和「澳門館」。

 

作為香港人,一心一意來到上海為香港打氣。看過後,我只能說句:

 

「不知所謂!!!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啊呀!!!」

 

(不祗我,其他人也是如此激動啊!)

 

說什麼香港是金融、科技中心、提倡城市綠化-天啊,簡直是三不像!極度失望之餘,我們只花了少於十分鐘便離館了。好失望啊!

 

至於「澳門館」則誠意可加喔。值得加分!

 

起先,我們沒有人明白為什麼「澳門館」會用上了小白兔燈籠的外型。當我們看完第一節的介紹後便一清二楚了。原來澳門在一九九九年回歸中國大陸,當年正值「兔年」,以小白兔來表示祖國與澳門的緊密關係。

 

啊,這就是心思囉。

 

相信澳門政府非常明白,論經濟、論科技、論社會發展都被香港比下去,所以在場館內,「澳門館」起用了用上了三位中葡混血兒,以互動影片介紹澳門的歷史、地道食物,以及她獨有的葡萄牙文化。每個人(包括我)參觀完「澳門館」之後,也不禁為她連聲讚賞。Good job!

 

就是嘛,你不一定用上硬件來推銷國家/城市。用心的製作,其他人也能感受到你的誠意。

 

17: 「澳門館」的小白兔燈籠外型。

IMG_5083.JPG

 

「以色列館」簡介

 

相隔一個小時後,又因為已經安排預定,我們一等人前往「以色列館」參觀。進入「以色列館」後,在當眼處掛起了一位中國人的照片。

 

這人正是何鳳山博士。他當年以奧地利駐華大使身份向猶太人發出過千張的中國簽證,協助他們離開歐洲。

 

根據何博士女兒為他所撰寫的生平,有以下記載:


何鳳山,湖南益陽(又是湖南人?! Pika老媽的鄉里啊)。出身貧寒,他刻苦勤奮,以優異成績考入長沙雅禮大學,在1926年轉往德國慕尼黑大學繼續升學,並且於1932年獲得政治經濟學博士學位。隨後,1935年開始在國民政府外交部工作並展開其外交官生涯。1937年被派往中國駐奧地利大使館出任秘書長一職。1938年奧地利被當時的納粹德國吞併後,改任於中國駐維也納領事館,而同時何鳳山博士升任總領事。


當時受迫害的猶太人,只能離開歐洲大陸才能避過卮運。可惜不少國家因為害怕被捲入政治漩渦而拒絕向猶太人發出簽証。何鳳山博士基於人道理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向數以千計的猶太人發出「生命簽証」前往上海,因而死後被譽為「中國的辛德勒」。

 

18:  有關何鳳山博士拯救猶太人的事跡介紹。

IMG_5275.JPG

 

「以色列館」另一個特別之處就是陳列猶太裔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的著名手稿:

 

E = MC²                                     

 

嘩,曾為物理學學生的我當然為之振奮。愛因斯坦所提倡的「物體質量可以度量其能量」影響後來的電磁學發展,更簡接地推進現代原子彈科學研究。近代的運動學發展亦受到愛因斯坦這一條著名的方程式而被改寫。

 

「以色列館」不約而同也透過電影影像來闡明其國家的科技,特別是食水循環製造的技術。

 

如果喜歡科學的朋友,不妨可以考慮前往「以色列館」-畢竟它沒有吸引太多人排隊~~ 

 

19 & 20: 愛因斯坦的著名手稿,於1905年刊登於一份德國的物理學日誌內(Annalen der Physik

 

IMG_5280.JPG

IMG_5279.JPG

 

「葡萄牙館」簡介

 

之後,我們又被領帶至「葡萄牙館」。恕我對葡萄牙這個國家不大熟悉,除了C朗拿度這位名大於實的足球運動員之外,我對葡萄牙一無所知。

 

進入場館後,才驀然記起航海家麥哲倫是葡萄牙人,可惜當時葡萄牙國王沒有應允他出船探險,於是他本人改投西班牙,並展開其環遊世界之旅。

 

可能是這個歷史原因,「葡萄牙館」內並沒有大篇幅介紹麥哲倫。至於她引以為傲的航海工業也位於場館內不起眼的位置。

 

看完「葡萄牙館」後,我基本上對她沒有加深任何認識。可惜。

 

「愛沙尼亞館」和「希臘館」簡介

 

當我們離開「葡萄牙館」後,由於獲得中間人的轉介,團長突然通知各人晚上七時十五分可以進場參觀「西班牙館」

 

嘩!不得了!

 

未出發至上海前,早已驚聞「西班牙館」是整個上海世博園最精彩、最目不暇給的場館。雖然害怕沒有足夠時間前往「日本館」,但能夠進入「西班牙館」的機會近在眼見,我決定冒險將參觀「日本館」的行程押後。

 

不過,獲得通知時為下午五時五十分,我足足還有超過一個小時的自由活動。

 

於是我便離開大隊,獨自一人在「西班牙館」附近參觀。

 

Eh?! 沒有人排隊哃。」

 

我所指的是「愛沙尼亞館」。愛沙尼亞這個北歐小國於1991年脫離當時的蘇聯,獨立成國。進入場館後,不消兩分鐘我便明白為什麼場館外沒有人排隊,因為-

 

「愛沙尼亞館」攪笑地只有一個大型螢光幕,播放著卡拉OK影片!

 

啊~做什麼東東啊?!

 

後來,有一位上海姑娘向在場各位參觀者簡介。原來愛沙尼亞人物熱愛唱歌,亦曾經手牽手在首都一起唱歌,以歌聲感動當時的政府、聯繫國內人民。「愛沙尼亞館」希望藉以歌聲,宣揚和平友愛,促進世界和平。

 

OK, 收到。不過,這不是我杯茶!

 

終於,我只短短逗留大約七分鐘便離開。

 

隨著步伐,我又看見「希臘館」在附近。啊,有數量不多的人士在排隊喔。於是,我便隨住人群進場參觀。

 

唔,該什麼說呢?看完「希臘館」後,我覺得它比較像一個介紹新婚蜜月旅行的展覽。後來,我想起:

 

「希臘政府不是面臨破產嗎?」那難怪它以旅遊資訊為主,目的是吸引中國大陸的小市民前往希臘旅行,振興經濟-啩?

 

21 & 22: 「愛沙尼亞館」的外型。館內設有大型卡拉OK螢光幕,邀請各位一起唱歌!

IMG_5303.JPG

IMG_5297.JPG

 

23: 途徑「拉脫維亞館」,外型非常吸引。

IMG_5305.JPG

 

24:「希臘館」內的餐廳。我本人覺得這個場館沒有太大吸引處。

IMG_5310.JPG

 

25: 途徑「英國館」。外邊大排人龍,但據了解場館只是介紹科學種子(嚇死人啦),有點欺騙成份。

IMG_5320.JPG

 

26: 「瑞士館」外有一串又一串的人龍,目的只是坐吊山車而已。

IMG_5334.JPG

 

27: 「荷蘭館」提倡「快樂城市」,場館外型是模仿阿姆斯特丹的城市設計而成。

IMG_5331.JPG  

 

28: 據說「法國館」場內和場外都充滿藝術氣氛。我也想排隊進場啊-不過,當我看見「法國館」場外的人龍後… … Excusez-moi, je ne suis pas intéressé!

IMG_5316.JPG

 

由於文章過長,有關最最最精彩的「西班牙館」「日本館」的介紹,有待下回的詳細報導! 


若想知我如何忍受雙腿發軟的痛楚,誓要闖入「日本館」的經過,下一回絕對不容錯過。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