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帶著「福山雅治」、「三浦春馬」和「上野樹里」去上海世博(附有「日本館」詳細介紹)

IMG_5396.JPG  

1:位於上海世博園區內的「日本館」外型。 

 

承接上一篇的分享,以下是六月十三日晚上最最最精彩的兩個場館介紹。

 

「西班牙館」簡介 

 

終於到了晚上七時十五分。有份量的中間人帶領我們進入這個「聞名不如見面」的「西班牙館」。

 

感激中間人。若不是他的關照,我一定不會花上四個小時在「西班牙館」外排隊!即使你有多時間,也不會如此浪費精力排隊吧!

 

「西班牙館」確實超絕,出色之餘兼富有西班牙人的激情!

 

莆入「西班牙館」,你會穿入一個遠古的山洞。突然一團火紅火光由左邊飛越,落在一排一排的人骨上,表明早在公元前已經有人居住在西班牙境內。之後,山洞浮現一連串充滿動感、澎湃、富有氣勢的影像,將西班牙這個激情民族的感性呈現在各位參觀者眼前。

 

當去至西班牙鬥牛一幕時-嘩!眼前一個個穿著鮮紅色襯衫的鬥牛勇士充滿整個畫面,加上地板傳來急速的牛啼跑步聲,令每一位在場人士都能感受這項傳統西班牙運動的刺熱和激情。

 

之後,我們再往前行-嘩!

 

又是另一個嘩然。「西班牙館」起用了不規則的電視螢光幕,將西班牙人的歷史、文化、宗教、家庭觀念、社會演進、運動和科研顯示在眾人眼簾。

 

我最愛的是這段影片的hidden message: 無論人類有多文明,唯有家人和同伴才是你最佳的良友。

 

隨後,中間人見到我目不轉睛,對我說:

 

「當你看到下一個項目時,一定好興奮!」

 

這麼刺激?!於是我半信半疑地繼續前行… …

 

AHHHHHHHHHHHHHHHHHHH!!!! 好大個BB啊!」 

 

哎唷,這個機械人baby高達十米,且能夠做出喜、怒、哀、樂的表情。最最最令我感到窩心的是,這個BB更會撒嬌,向在場人士發出「呀呀」聲,好想給他一個親吻啊!

 

我呢,立時提出照相機不斷為BB拍照,因為他實在太可愛了!


2: 「西班牙館」內的山洞。透過燈光和音響效果,帶領參觀者回到史前時代的西班牙。 

IMG_5361.JPG
  

3: 「西班牙館」影片中振奮人心的一幕-鬥牛勇士。

IMG_5355.JPG
  

4: 令人目不暇給的影畫介紹-好棒! 

IMG_5366.JPG
  

5: 這個西班牙BB超可愛!看他的毛髮、肌肉和皮膚完全是仿照跟真人,相差不遠。 

IMG_5394.JPG

 

「日本館」簡介 

 

當我看完「西班牙館」後已經時為晚上八時十分。眼見距離「日本館」閉館只餘下兩個小時,還不要忘記那長長的人龍,於是我二話不說便隻身一個人登上那「可以迫死人」的世博園區穿梭巴士。

 

為什麼我會這麼緊張呢? 

 

 1. 日本館是整個上海世博園區唯一一個熱門場館,沒有開放所謂的「綠色優先通道」(即老人家和小童優先)。

2. 日本館每天吸引四萬人以上參觀。參加者至少要排三個小時才能進場參觀。


3. 如果當天晚上(即六月十三日)不冒險排隊,翌日便是上海正式的長假期首天,屆時一定會吸引更多市民排隊啊!

 

所以,

 

我不管啦。在攝氏二十七度高溫下,冒著閉館、被人群喧鬧聲煩擾之險,我獨自一人向目標出發!

 

當我從巴士下車後,立時被眼前的情景呆了一會,也考慮了十秒時間:

 

Oh My God! 真的假的?!我真的要迫自己進場嗎? 

 

站在路邊的我,看著手錶顯示為晚上八時二十分。眼見「日本館」至少吸引了一萬多人在場館外排隊等候。冷靜了十秒鐘,我決定:

 

「好的。Masha! Haruma! 跟我殺入『日本館』!!!」 

 

我這個傻瓜猶如額頭戴上「必勝」頭巾,一個女子突然小雙俠附身,大步向前走進成千上萬的人群中。

 

為了令自己心情愉快;

為了令自己可以安心渡過以下的排隊時間;

為了減低人群所帶來的嘈雜聲,

 

我戴上耳筒,游然自得地打開iPhone播放《道標》巡迴演唱會(上前部份)。其實進場的速度已經比我想像中好,至少每隔一至兩分鐘便能夠逐步向前。一邊看著、聽著演唱會,我一邊幻想著:在我身邊的過客中,有人是福山雅治的粉絲嗎?如果我們雙方相遇,會不會來一個High 5撃掌打氣呢?

 

當手上的《道標》上前部份完結後(約三十分鐘),距離進場還有一大段距離,於是我便播放著三浦春馬出演的《武士高校》(第四回)。雖然我已經看過這一回至少三次了,但每一次都帶給我窩心的感覺。於是,我又一次邀請來自三百九十四年前的「望月小太郎」武士為我進修日文古文囉。

 

「望月小太郎」再度瘋狂地陪伴我另一個四十五分鐘。Eh,我已經不知不覺經過半場,每一小步、一小步朝著「日本館」這個龍門推進。

 

看著手錶,時為晚上九時半,距離閉館只餘下一個小時,心愔「應該差不多吧?」。其實當時的我緊張得差不多暈倒,腦海開始浮現一連串不安的感覺-

 

「萬一臨時提前閉館,我怎麼辦?」

「萬一現場有人起哄,我怎麼是好?」

 

哎呀,不斷為自己製造恐慌,於是我戴上耳筒,繼續從iPhone播放著最新的日劇,是為上野樹里有份參演的《無法坦誠面對》。

 

為了冷靜自己,我隨著人群懦慢地一步一步向前行。如是者又過了十五分鐘,眼前目標在望,立即收起了iPhone和耳筒,大步地向前推進-望著手錶:

 

9:45pm!

 

啊!足足花上接近一個半小時,我終於如願進入「日本館」參觀!

 

踏入場館,第一件事便是拿出手上的上海世博護照,翻開第20頁,即是印有「日本館」/Japan Pavilion的一頁,請工作人員為我的世博護照蓋上印章!

 

IMG_5993.JPG

啊!這是充滿汗水的見證啊。 

 

隨後,我急步地跟隨大隊開始進場參觀。興奮莫名的心情難掩我拿出照相機四處拍照,豈知我得來的回應是來自一把男聲:

 

「不淮拍照!」

 

Eh?! 耍我?

 

我沒有理會對方的嚴詞,然後-

 

走向日本藉的工作人員鞠躬,用上簡單(兼不多順暢 ^/^)的日語問:

 

「きょうは何時まで終わりますか?」(今天會在什麼時候關門?)

 

眼前這位日本館工作人員面露錯愕,懇切地以日文回答:

 

午後十時半(ごごじゅうじはん)。」

 

哈哈,他真的給我一個禮貌的回應。於是,我便再次向他和一眾工作人員鞠躬,兼要大聲說:

 

「おつかれさまでした!」(辛苦你了!) 

這位工作人員帶著微笑給我一個禮貌鞠躬,並歡迎我進場參觀。之後,我便立即拿出照相機在「日本館」內四周拍照囉。奸計得逞~ 

 

 

翻開「日本館」的簡介,有著以下的描述:

 

「日本館」旨在透過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五個感覺,向參觀者傳達「為了和美的未來」這個重要信息。沿著這一個主題,「日本館」的外型頭上的五隻小角便是代表人類的五官系統。猜不到呢?

 

「日本館」有三個展區,分別是「過去」、「現在」和「未來」,透過「技之和」來解決人類面臨的環境問題,從而達到「心之和」(即人類和諧)

 

進入「日本館」第一個主要項目是介紹日本文字的起源。日本在古代並沒有文字,直到隋唐時期與中國有文化交流後,才引進中國的漢字作為書寫的工具(即「假名」)。藉以上海世博,以一段動畫來介紹中國和日本的文化交流。

 

6: 「日本館」第一個展示項目:介紹日本文字的由來,以及中國和日本兩國的文學淵源。 

IMG_5411.JPG  

之後,我隨著人群走進扶手電梯(見影片)。在日本傳統的音樂襯托下,觀賞電梯兩旁的日式瓷器、浮世繪以及古時的食用工具。

 

影片:「日本館」內扶手電梯兩旁的繪畫。(請按"Play"播放影片) 

  

到了第二層,在一遍假櫻花的陪襯下,眼前所見是一個日本傳統家居佈置。ちょっと待って!為什麼我總覺得好像在參觀《龍馬傳》的廠景喔?!

 

7 & 8: 「日本館」內傳統日式家居擺設。透過文字的介紹,顯示日本人主張歷史和現代化科技並存。*讚* 

 

IMG_5416.JPG

 

IMG_5417.JPG

 

走過幾步便到達「日本館」的大熱賣點-新科技!

 

首先,「日本館」呈現了獨門的自家科技-「刨水」。是什麼東東呢?

 

透過三重嚴謹的排污科學技術,將污水變為食用水,以解決地球水源危機。最令我感動的是,「日本館」提倡人類回到基本。有科技、有文明,卻忽視了人類最基本的需要(即是食用水),人類即使不斷再追求科技進步也不過是枉然。

 

9, 10 & 11: 「日本館」內的污水加工處理器。日本政府主張環保,更希望在未來十五年之內能夠每一戶家庭可以安裝污水加工處理器,為保護地球盡責盡力。

 

IMG_5425.JPG

 

IMG_5428.JPG

 

IMG_5429.JPG


再走過幾步,見到一班御宅族青年人圍繞在一個展品面前,啊-原來是Panasonic推出的「能源循環再造器」。我對機械工程學沒有多暸解,不過好朋友之中有一位是機械工程師,當年讀大學時更教我微積分,故此我為他拍下這張圖片,希望可以為我講解這件東西的原理和用途啦。

 

12: Panasonic所發明的能源循環再造器」。

IMG_5432.JPG

 

在展品的另一邊,用上了3D紙板模型。可能是商業秘密吧,「日本館」只簡單地將東京都內息息相關的生活技術,以文字和紙板模型展示,包括太陽能電池接收器、風力發電、JR鐵路技術、電訊發射器,等等。

 

再往前走,前方放置了一輛由Toyota豐田車廠出產的電池汽車。雖然我之前從電視台節目已經略知一二,而且香港理工大學也出產試驗品,不過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目撃電池汽車。

 

Pika是支持發展電池汽車的。這個世界越來越缺乏石油,而掌握石油能源和發展技術往往只落於不出幾個阿拉伯油長和兩、三個超級國家。人類長持下去,只會繼續出現天然資源、自然污染。長遠而看,甚至引申政治互惠互利的局面。如果人類可以減少石油;另一方面,透過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等先進技術,從而減少污染和烏氣排放,我們的世界才得以持續發展,達到「日本館」所提倡的「技之和」。

 

13: 「日本館」內顯示的3D紙板模型。

IMG_5436.JPG

 

14: 豐田車廠展示他們出產的電池汽車。*讚*

IMG_5442.JPG

 

走著、走著,又到了另一個項目:三菱機械!

 

在此一提(哈哈),三菱 (Mitsubishi) 正是《龍馬傳》主角之一岩崎彌太郎所建立的集團啊^/^

 

三菱一直以來是日本汽車和工業界的龍頭大哥之一。走進「日本館」就早料到會有機械人,但可能是之前已經看過「西班牙館」內的超可愛BB,所以對這個三菱機械人時則顯得沒有太大驚喜。其實,我認為日本有更厲害的機械人技術,只是刻意選擇不在上海世博公開吧!畢竟,大陸境內高達十四億人材,「翻版工業」尤其興旺。大家心照不宣喔。

 

15: 好公式的機械人。 

IMG_5445.JPG

 

既然有Panasonic, Toyota, Mitsubishi, 我想:一定有Toshiba(東芝)吧!

 

果然不出所料!當我離開三菱機械展區後,不出十秒便看到一個一個東芝LCD電視機向我揮手。

 

*咳咳* 我知道各位準備問我一個問題,但我可以先對你們說:

 

對不起,這個東芝項目是沒有Masha的! 

 

哎呀!

 

掛在牆壁上的東芝LCD電視機只一直播放著環境生態的片段。內容提及全球的工業發展促使電子廢料逐漸上昇,引致動物和候鳥遷徙的週期越來越短,繼而証明地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影片最後提及日本當地政府除了向小市民入手以外,更由小朋友教育開始,灌輸環保、資源循環再用等等常識。

 

16: 一排又一排的東芝LCD電視機向我揮手。可惜,沒有福山雅治

IMG_5447.JPG

看到這一節,我真心讚賞「日本館」是唯一我有緣到訪的場館貫徹上海世博所提倡的 “Better Life, Better Future”。正如此份分享較早提到,「日本館」透過「技之和」來解決人類面臨的環境問題,從而達到「心之和」(即人類和諧)。不錯,「中國館」、「西班牙館」、甚至「澳門館」交出了功課,但論到切實地探討人類未來的生活環境這方面,就只有「日本館」直接引發各位思考了。

 

之前我不是說有工作人員吩咐我「不淮拍攝」嗎?

 

同一名操英語和普通話的工作人員又在我背後出現,望著手錶,原來已經是十時二十八分,即是距離閉館只有兩分鐘。於是我趕緊地拍下最後數張照片,快步地離開展覽館。

 

臨離開「日本館」前,再一次見到剛才與我交談的日本籍工作人員,我走上前與他握手,並以我慬有的日語衷心地對他道謝: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然後轉向他身旁一班中國籍實習生說:

 

「がんばって!」嘻-這話一出,她們一班女孩子當然好開心啦~

 

如是者,當我正式踏出「日本館」後,工作人員馬上關上後門了!啊,原來我這個傻瓜是當夜最後一位阻礙他們下班的參觀者!!! 

I am so sorry!!!

 

一日之內能夠在上海世博親身參觀「中國館」、「西班牙館」以及「日本館」這三大場館,確實是非常難得的經歷啊~ 但也要感謝天父的保守,因為我直至這一刻仍未能相信不需二十分鐘便成功闖入「中國館」。不是奇蹟,難道真的是美斯嗎?!

 

17: 回到香港後,友人知悉我成功闖入「日本館」。對方問起:「嘩,叻女。有沒有人陪你啊?」,我的即時回應是:「有啊。有『福山雅治』,有『三浦春馬』,還有場館外一萬三千名同胞。好不熱鬧。」

IMG_5398.JPG

 

闖入「日本館」後話:

當我成功進入「日本館」的翌日晚上(即六月十四日),有同團朋友的上海同事原來在十三日下午排隊進入「日本館」參觀。我問這位朋友:「你的同事花了多少時間啊?」,對方的答案是:「五個半小時-你呢?」。啊~驚訝的我不好意思地借故走開,沒有正面回應。她的同事足足花上比我高出三倍多時間才能進入「日本館」,oh well. 我真的好感恩。

 

感謝福山、感謝春馬。愛死你們「兩父子」。

 

到了翌日,我們一行百多人轉往浦西展館參觀。特別一提,上海世博園區分開浦東(即國家館)和浦西(即工業/城市檔案館)。所以,有興趣前往世博的朋友要留意浦西也有兩個值得參觀的大型展覽館。

 

首要推介的是「城市未來館」,我給九十九分。

另外要推介是「通用汽車館」,我給一百分!

 

「未來館」的外型已經吸引我們整團人。進入場館後,我開始懷疑為它構思的團隊應該來自日本?!即使不是,團隊應該也深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進場第一個項展品播放著漫畫大師手塚治蟲的漫畫電影《大時代》!我忍不住立即為我家那位漫畫迷哥哥和表哥連環拍攝,引以為記。

 

「未來館」另一個話題在於它的超級無敵大螢光幕。

 

螢光幕播放著色彩繽紛的日本動畫,帶領參觀者透視未來世界的生活。我倒覺得一班人看著一齣巨型的日本動畫囉,不過,好漂亮。

 

18: 「城市未來館」的外型。

IMG_5489.JPG

 

19 & 20: 「城市未來館」內擺設我們未來生活的指標,包括:Basic Needs(基本需要)和城市和綠化平衡。

IMG_5536.JPG

 

IMG_5520.JPG

 

21 & 22: 無敵大螢光幕播放的日本動畫。

IMG_5572.JPG

 

IMG_5581.JPG

 

「通用汽車館」則充滿意外驚喜。Pika全家是汽車迷,一級方程式跑車賽更是我們全家的至愛。所以知悉可以參觀「通用汽車館」時,忍不住咧嘴偷笑。

 

值得一提,當天我們參觀「通用汽車館」的同日下午,人多之患以致需要閉館三個小時。當它重開前一個小時,天下微雨,但外面早已排了差不多一萬人。我們同樣慶幸受到特別人士照顧,避免排隊之苦而進入「通用汽車館」場內參觀。

 

「汽車館」先以一齣七分鐘真人電影介紹未來汽車,包括:電子無人駕駛汽車、電子跑車,以及伸縮汽車(即可大可小!)。

 

看完電影,當我正猶豫:「會不會太誇張啊?!」

 

豈知,螢光幕屏風原來可以打開!!!立時眼前三部未來汽車就在我們眼前,而且是可以走動啊~~~ 「嘩、嘩、嘩」興奮聲音此起彼落,讚嘆不已!我甚至買下了其中一輛電子汽車1:1000模型呢。*讚*

 

23: 「通用汽車館」的外型。

IMG_5643.JPG

 

24, 25 & 26: 我以為看完電影片後會沒事發生-豈知,背後出現了未來汽車!而且還可以走動!

IMG_5693.JPG  

IMG_5703.JPG

IMG_5707.JPG

 

27: 我也買下了這輛藍色汽車的模型,以作紀念。

IMG_5729.JPG

 

回到香港,同事和朋友問我應否帶同爸爸、媽媽和小朋友參觀上海世博,因為「難得在中國舉行嘛~」。坦白說,一家人出外最緊要是開心和安全。如果因為排隊而引致小朋友哭哭啼啼,又或是引起老人家中暑/身體受傷,那又何苦呢?

 

正如我勸朋友的家人(借用新約聖經的一節):

 

人若為了世博而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而且,

 

「人活著不是為排隊啊!」

 

即使你真的有決心參觀世博,以下是我的小錦囊:

 

1.  一定要帶縮骨遮,可以抵擋風雨又可以防曬。
 

2.  女士要帶太陽帽和防曬臉霜。
 

3.  世博園區內沒有電池出售(因為環保嘛),所以一定要帶足夠後備電池,尤其是照相機。
 

4.  不可帶食水進場。園區內有好多免費食水機,但由於衛生問題,我呼籲各位入場後才購買膠樽裝食水也不遲。價錢也只不過是人民幣三元或五元而已。
 

5.  排隊時講求耐性。建議出發前先將所有未看,或打算重看的video下載至輕型播放小工具,例如:iPhone。

6.  排隊時也講求忍讓。做個文明人,千萬不要與當地市民斤斤計較。Trust me!

7.  世博園區內只有可口可樂或其附屬出產飲品(包括Bonaqua食水),因為Coca Cola是整個園區食水贊同商。

8.  盡量不要帶照相用長鏡頭進館。每一天世博園都有新指引。一時說可以帶長鏡頭,一時又說不可以,非常令人迷網。

 

祝有心前往上海參觀世博的朋友:

 

「身體健康,不要拼命,安全歸來。」

 

28: 在浦西這邊的世博園也有不少城市的檔案館,包括這個別有心思的「澳門檔案館」,是以當地聞名的歷史文物「德成樓」為藍本。最最最令人讚嘆是著名小說家金庸借出了他的書寫桌和真跡展覽。特別要說的是:金庸先生是香港人啊~香港政府,你又做出了什麼成績,以致金庸寧願拔刀相助澳門?!唉~   下圖所見的一對對聯是用上了金庸先生十四本著作中的書名而成。

IMG_5610.JPG

 

圖29:  金庸先生親自提筆手稿。

IMG_5611.JPG
  

30 & 31: 位於浦西的「日本產業館」(註:與浦東的「日本館」是不同的)。產業館外牆有三個會走動的機械人。

IMG_5750.JPG  

IMG_5763.JPG

32 & 33: 文章結束前,送給各位夜上海的景照。

IMG_5030.JPG

IMG_5037.JPG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