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隨意感想篇

 

 

美丘-人物關係圖.jpg 

 

圖上:日劇《美》人物關係圖。

 

 

 

是說,我真的只因為福山雅治而追看《美》。

 

 

 

 與大家分享感想前,先再次向各位簡介《美》的故事。

 

 

 

《美》改編自石田衣良同名小說。依據原著小說的開場,電視劇同樣由男主角橋本太一(林遣都飾)的獨白揭開序幕,描述他跟美丘相識的過程: 

 

 

 

「美丘,我現在回到我們第一次見面的地點。妳的名字叫『美丘』,美麗的山丘,我卻認為應該是暴風雨的山丘。」

 

 

 

之後,電視劇開始倒敘他倆最初邂逅的一幕。 

 

 

 

故事講述女主人翁「峰岸美丘」(吉高由里子飾)本性我行我素,不理其他人的眼光,只做自己喜歡的事。

 

 

 

在她大學三年級時卻發現患上不治之症。原來丘在小時候曾遇上車禍,當時醫生為她腦部移植一部份人工頭殼的時候,卻感染了病毒。她的病不知道在什麼時候翻發。但一旦發病,便會忘記一切,而且很快會死亡。自丘半年前病發後,峰岸家不斷尋訪名醫,可惜一眾醫生對她的病情並不樂觀,亦有大夫拒絕接收這位病人。

 

 

 

既然如何努力也沒法延續生命,生兒育女對她來說更加是奢侈的空想,一天美丘打算從校園頂樓摔下去,了斷人生。

 

 

 

正當丘打算放棄自己時,患上畏高症的同年級生橋本太一卻在遠處見到站在平台的丘。不知何來勇氣,太一走至平台,誇過圍欄向前捉緊丘,將她緊緊抱至懷裡。丘愕然,隨意地向太一撒謊,胡說她自己只不過想走近天空、貼近蔚藍天空的臉罷。

 

 

 

這事過後,太一同日再次在大學飯堂見到丘。突然一群女生走至丘身邊,更質問她為什麼與人家男友睡覺。美丘為自己辯護時,卻被對方同學摑了一巴掌。美丘不忿,狠狠地向這位女同學回敬。太一擔心丘將會出事,於是刻意將自己手上一份餐具掃在地上,分散同場其他同學的注意,簡接為丘解圍。

 

 

 

(中段刪卻丘與太一挑選生日禮物給另一女主角麻里的一節)

 

 

 

在第一回後半章節,太一向他兩位好友表示,當一個人真心愛上另一個人時,這份愛的感覺應該來得強烈,甚至乎沒有一刻未能停止思念對方。這就是心動。如果沒有這份心動,即使對方是一位漂亮的可人兒,最終也不會連成一對。

 

 

 

儘管她的性格剛烈,旁人對她充滿誤解,但來至這一刻,太一原來已經不知不覺地對丘留下深刻印象。

 

 

 

到了《美》故事後半部發展,太一才知道丘的任性及對生命的執著才是她燃燒短暫生命的一套方法。

 

 

 

 

就正如女主角在第一回結束前的一段對白有所提及,《美》講述女主角人生中最後一場的戀愛。美和太一的相戀只有短短三個月。最終,美丘離開世上,但他們二人一起渡過的時光卻令太一永永遠遠存在心裡。

 

 

 

***

 

 

 

Pika's 初步感想:

 

 

 

作曲-菅野祐悟

 

 

 

這個人的名字很熟悉嘛?!

 

 

 

菅野祐悟正是為電影《容疑者Xの献身》(2008年)配樂的年青作曲家。畢業於東京大學音樂系的菅野(Wow!,早在2006年已經為電視劇《輪舞曲》編寫音樂,之後一直為不少電視劇和廣告撰寫曲子。接過《伽俐略》電影音樂工作後,最近兩年常常見到他的名字出現在大收旺場的電視劇或電影,包括《Mr. Brain 2009年)、《武士高校》(2009年)、《女神的報酬》(2009年)、《新參者》(2010年)以及《跳躍大搜查線》(2010年)。

 

 

 

心思細密的你或許有留意,

 

 

 

《伽俐略》

 

《武士高校》

 

《女神的報酬》

 

 

 

按照這個心照不宣的邏輯,不錯,《美》的配樂又是出自菅野祐悟的手筆。如此說,菅野祐悟是繼《容疑者Xの献身》之後,再次與福山雅治合作喔。雖然兩位音樂人沒有直接聯上,但去至《美第一回中段,《美》主題曲(曲子:,福山雅治負責作曲、填詞)的純音樂隨隨飄揚。這段純音樂的弦樂編排正是來自菅野祐悟的創作。

 

 

 

Amuse 果然「不熟,就不做」。>.< 以後大家不妨留意Amuse主線藝人有份演出的電視劇/電影,負責配樂的那一位音樂人有可能又是菅野祐悟 

 

 

 

「峰岸美丘」-吉高由里子

 

 

 

Amuse2009年公司年報中曾點名讚賞吉高由里子,能夠在芸芸次世代女藝人中獲得事務所提名,我初時還以為她已經跳出《Love Shuffle》中「早川海里這個怪氣角色。但當我看過她在Tokyo Dogs》的演出後,說真,以她平平無奇的演技,我不明白為什麼她可以在日本走紅。而且,得罪也要說句-她一把嬌嬌的聲線也挺煩人。I am so sorry.

 

 

 

對於她在《美》中在一年內第三度出演這種怪怪的女孩角色,我在想:吉高是不是已經被定型了?(懷疑中)在《美製作特輯中提到這次角色會加入內心戲,希望吉高小姐會好好把握吧。

 

 

 

「橋本太一」-林遣都

 

 

 

有點感慨。只想說:春馬君,你又多了一位競爭對手了。人家與你同年但已經能夠跳班出演大學生的角色。

 

 

 

*看著「君屆」的照片* (無語)不知福山前輩最近有沒有和春馬喝酒,談談心事乎?

 

 

 

最後再次送上《美》主題曲,以及節錄在第一回的插圖。

 

 

p.s. 有關Pika的即時分享,可參閱早前發表的文章

 


On Pika's music box:

作曲、填詞:福山雅治


 

 

1:在學校平台上,美丘教太一如何觀看星星,從而質問人死後究竟是什麼的一回事。

 

 

Ep1. 美丘 - 看星星.jpg 

 

 

 

2: 丘與主診醫生高梨見面時直接問對方她還可以活多久。

 

 

Ep1. 美丘 - 見醫生.jpg 

 

 

3a & 3b: 高梨醫生接過丘媽媽的來電,安慰對方:「那麼年輕就要和即將降臨的死神搏鬥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丘正在以自己一套的方式拚命地面對死神。

 

 

Ep1. 美丘 - 高梨醫生1.jpg 

 

Ep1. 美丘 - 高梨醫生2.jpg 

 

 

 

4: 丘媽媽流著淚,看著女兒小時候為爸爸媽媽寫下的祝福句。

 

 

Ep1. 美丘 - 祝福詞.jpg  

 

 

5a & 5b: 去至第一回最後一節,丘與太一在噴水池玩水,並說出第一次與太一見面時,她真的打算了斷自己的生命罷了。直至太一不顧危險,越過圍欄拉她回平台,那一刻她很想與這個男孩子談人生中最後一場的戀愛。

 

 

Ep1. 美丘 - 噴水池.jpg 

 

Ep1. 美丘 - 太一與美丘在噴水池.jpg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