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浦春馬主演的《武士高校》於七月二十三日起在台灣緯來電視台播放(資料更新篇)


武士高校.jpg  

好妒忌好妒忌好妒忌啊~

 

為了配合《武士高校》(台灣譯名:《草食系高校武士》)在台灣播放,緯來日本台的網頁特別加插這齣瘋狂日劇的介紹。原本我沒有太大反應,因為我早已看過整齣劇集不知多少次。

 

但最最最我滿懷妒意的是:

「台灣緯來電視台滿有誠意地為《武士高校》做宣傳啊!」


哼,總之我超妒忌啦!台灣的朋友們可以常常見到這個超爆燈的宣傳;但當初在香港播放時卻是無聲無息~


(咬牙切齒中)真過份。我實在忍不住要說一句:「我既羨慕又妒忌!」


Pika翻看《武士高校》已經數不出多少次了。 每一次需要減壓時,除了有福山的音樂之外,我也可以選擇春馬的電視作品陪我作伴啊。  以下分享的首稿於今年一月底出場,但由於文章充滿「地雷」,所以Pika今天晚上特別作出整理。

 

由於在香港和其他華語地區普遍將原文劇目名稱《サムライ・ハイスクール》翻譯成《武士高校》,因此容許Pika繼續以這個譯本吧。^/^

 

三浦春馬在《武士高校》中飾演的男主役名為「望月小太郎」,行年十七歲,高三考生。小太郎本性吊兒郎當、沒有大志、沒有理想、沒有抱負、成績欠佳、沒有錢,更加沒有女人。無論在校內校外,懶散又不愛暴力的他一直都不受注目。平日的望月小太郎對人只會嘻皮笑臉、扮白痴鬼臉;在家則時常被那位嘴巴厲害、讀書成績比他優異的妹妹欺負。

 

在第一集剛開始時,即使小太郎遇到校內女惡霸時(這幾個女孩呢~好像那位嚇人一驚、永遠未能以真面目的「步姐」啊),他亦只會退縮,完全顯示不出男子應有的勇氣。

 

望月小太郎絕對是典型「九十後」的食草系男生。

 

行事為人得過且過的小太郎,每一天就是如此混混沌沌地渡過日子。某日,正當他上課時睡覺,卻被班主任三木老師抓住。

 

三木老師:「望月同學,你在發什麼夢?」

 

望月小太郎抹去嘴角的口水,趣快地回答:「啊,我在看歷史書!看,大坂夏之陣!」

 

三木:「在數學堂時竟然看歷史書?!數學成績已經慘不忍睹,那唯有寄望你在其他學課獲得好成績吧… … 請你在後日完成撰寫三十頁有關『大坂夏之陣』的論文吧。」

 

下課後,正盤算著如何開始撰寫報告時,望月小太郎行經一間日本歷史圖書館,名為「東雲歴史文庫」。進門而入時,只見一位穿著和服的女圖書館管理員打理書刊。開口古文成章的管理員,知悉眼前這位「望月小太郎」的年齡竟然同樣是十七歲時,眼光突然發出閃光、緊緊握著他的手,深呼吸地對他說:

 

「終於等到你了!」

 

有趣的女圖書館管理員二話不說,在封塵已久的歷史書中,掏出了一本名為《大坂城陣中秘録》的古書。原來,這本古書是闡述一位曾經有份參與大坂夏之陣的小將生平史書。

 

滿面傻氣的小太郎又驚又喜地接過這本書。臨行前,女圖書館管理員再一次緊捉他的雙手,含情脈脈地衷心地祝福他:

 

「拜託你了,望月小太郎~君。」(笑)

 

望月小太郎憻憻驚驚坐下來,慢慢地翻開了第一頁。豈料,突然翻起大風而書本停留在其中一頁:

 

「Eh?! 望月小太郎?!」

 

古書記載的歷史人物竟然和他同名同姓,同樣也只有十七歲。讀至此,驟然之間,有一股神秘力量進佔了草食系望月小太郎的身體,即時作出變化。正如他所說:

 

「這個身體好像是屬我,又好像不屬於我。」

 

原來書中記載跟他同名同姓的戰國武將是望月家三百九十四年前的遠古祖先。與二十一世紀的小太郎最不同之處,武士望月君是被譽為「日本第一武士」真田幸村的忠臣。這位武士為人勇敢、英勇善戰、內心充滿力量、面對困難時不退縮。可惜,年僅十七歲便戰死沙場,原打算為真田幸村殺出重圍的他因此抱憾終生、陰魂不散。

 

自此,每當原是草食男的望月小太郎遇到困難的時候,英偉的武士祖先就會佔據他的身體化身成為戰國武將,繼而變得既有力量又有氣慨的肉食男,為小太郎化解一連串的危險。看著武士祖先的言行舉止和古文說教,現代版的望月小太郎也漸漸被他的豪氣感染,在故事發展至最後,原本是草食男的他也開始重拾男子漢應有的氣概。

 

***

 

故事明顯是天馬行空。由望月小太郎夢見祖先出戰大坂之役起,《武士高校》開始時便帶著觀眾以「看卡通漫畫」的形式觀賞。所以,當武將望月小太郎佔據草食男的身體後,以橡皮筋束起頭髮,拿著地拖或是直尺、或是掃把、抑或麵包拑子(嘩嘩哈哈!),甚至乎足球越位旗桿充當武士刀時,觀眾們接受三浦春馬變成古代武士的演繹手法相對地提高。

 

Pika個人比較喜歡武士望月小太郎。 這可能是三浦春馬本身高大,一舉手一投足都帶著武將的風範吧。據了解,當初三浦春馬接下《武士高校》的劇本時,他特意花時間練出一身精實肌肉和參閱歷史書以外,更與前輩岸谷五朗先生(他就是在劇中出演望月小太郎的「父親大人」)一同揣摩「武士」這個角色。看著春馬紮辮樣子帶著一點古人味道,眼神銳利,兼且身手了得-帥!大家不妨留意在Pika's TV Box的《武士高校》開場片花。

 

最大反差的是,平時武士望月小太郎嚴肅正經,但每當他「哈哈哈哈哈哈」」大笑時卻出乎意料地帶著喜劇感。尤其當他在穿著時裝,卻以武士姿態行路和口氣與人家討論時;又或是每天正正經經地拿著直尺(有時用棒球棍)等物件練劍時的樣子甚得人心。

 

另外,最令我爆笑是武士望月小太郎常常一本正經稱呼爸爸、媽媽做「父親大人」「母親大人」。天啊~各位一定要追看第二集就明白我的意思喔!要命的是這位爸爸卻竟然陪兒子一起瘋癲,以古文與武士望月小太郎對話。看著這兩父子的互動,以及盡在不言中的身體語言就不禁令人會心微笑。

 

相反當三浦春馬出演現代版小太郎時,我卻覺得他沒有武士那麼帥。說到底,我還是比較愛看春馬君穿著背心時露出他的精實肌肉。那段時期的他應該沒有吃心愛的火鍋吧,否則怎可以保持高秀的身型囉。

 

《武士高校》的劇本由寫過《白色巨塔》Good Luck》以及《14媽媽》等大熱製作的井上由美子小姐擔當。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故事離奇、天馬行空,但《武士高校》並非由漫畫改編,而是原創劇本。讚!

 

整個《武士高校》的主線以輕鬆的手法,來對比現今草食男和肉食男的處世之道,以及透過兩者來顯示社會的現實。草食男的望月小太郎總愛嬉皮笑臉、扮鬼臉、凡事不認真,傻呼呼地過日,正好代表當今日本(甚至乎香港、台灣和大陸)被父母過份保護、寵壞了的一群。(啊,悲哀~)

 

至於武士望月小太郎擁有面對困難的勇氣、有解決問題的拚勁力量,人生的目標明確,而且堅定自己的理想,這些本就是男人天生的魅力所在嘛!是說,小女子特別愛看《武士高校》開場的片段。所指的是兩個望月小太郎對照的片花:各位要特別留意眼神凌厲的三浦春馬穿起了武士服,拿著武士刀走劍步的一小段(亦即是感謝廣告商贊助字幕出現時)。嘩,那幾秒的步法既帥又顯示出武士的殺氣!以現代人的說法而言,就是「型」!當你看完這一段,你就會明白為什麼我是多麼的多麼的多麼的希望三浦春馬可以在《龍馬傳》客串一角。

 

雖然變身後的武士,嘴巴時常充塞著日本的古語,大家都不明白他究竟想表達什麼,但卻又能製超笑的惹笑效果。因著這個效果,編劇井上由美子聰明地透過武士的嚴肅,不經意地將一些說教道理打進觀眾的心扉。

 

例如,武士常常掛在嘴唇邊的「爾等奸佞小人」 ;在第四集中所提出的「爾等的人生,太叫人遺憾」;又或是,「敗於自身之欲,丟風氣節,是武士之恥」;甚至乎,當他訓斥另一個草食男中村剛(由城田優出演),那句「無論如何都是愚昧之徒的話,就不要做渺小的,要做到真正的大愚昧」等等,每當文縐縐的古語對白出場時,我們反而自然地回應他的搞笑手法是正常不過的現象,因而比較接受他的人生道理。用上了這種笑中有淚、言之有物的高明說教手法,編劇井上由美子實在功不可抹。

 

好的,如果大家有興趣追看《武士高校》中的其他重要角色,可參閱前文。是說,Pika推薦各位不容錯過第一、第二、第四、第六和第七集。

 

受到武士望月小太郎影響的朋友,歡迎留下你的片語、彼此交流。

 

最後送上出自菅野祐悟手筆的《武士高校》主題音樂,以及我所愛的開場片花。喜愛音樂的朋友,Pika極力推薦收藏這張充滿 nice surprise的原聲大碟。超好聽。

 

摘自七月二十四日的小補充:

昨天在緯來電視台的網站已經見到,但忘記將感想摘下來。

 

喂~緯來負責買日本片的朋友究竟是不是三浦春馬的粉絲啊?!可惜那個人不是我,但我覺得這位朋友絕對可以跟我做朋友啦。抑或,他/她會不會是隱藏在塵世中的「墨房之友」呢?!(幻想中)為什麼有這個說法?原來同樣在七月二十三日起,緯來日本台在下午時段已經播放著由小栗旬和三浦春馬合演的《貧窮男子》。嘩~我的大愛哃。小白!小白!

 

《貧窮男子》對小栗旬來說充滿著驚喜收穫。

 

原因1: 他與春馬的兄弟情誼由這個作品開始,而春馬視旬哥為他「最尊敬的人物」(雖然,有人充滿醋意答案竟然不是「福山雅治」,哈哈)。

 

原因2: 小栗旬和他女友山田優亦是透過這齣劇集而認識喔。

 

還有,在《武士高校》之後,緯來日本台將於八月五日晚間八時起播放三浦春馬出任男主役的Bloody Monday 2。BM2除了春馬之外,佐藤健也參與其中。大家可以看到兩位次世代的代表帶著個人不同的演繹風格。

 

還不止!春馬君有份的《極度鮮師3》將於八月一日(星期日)在緯來日本台晚上八時重播。


真過份,緯來日本台竟然在這個夏天一次過播放著這麼多春馬的作品。說到底,這個追棒又令我充滿妒意囉。


Pika有一個小問題:請問《武士高校》是不是連續十個晚上在日本台播放?抑或是每個星期五晚上映呢?

 

*羨慕台灣朋友有一個充滿春馬君的夏天* 

 

On Pika's TV Box: 武士望月小太郎的武士劍步(見16"-31",由三浦春馬親自上陣。好帥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