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說《武士高校》:「牡丹雖好,也要綠葉扶持。」

 

變身後的小太郎.jpg  

圖上:眼神很殺的望月小太郎(三浦春馬飾)。

 

經過一個星期,現在在台灣緯來日本台播放的《武士高校》(台灣譯名:《草食系高校武士》)不知不覺已經來到第六集吧。

 

有追看的朋友相信也看過武士望月君

 

手拿著直尺對付貪財的醜怪女生… ...

提著拖把跟壞學生決鬥… ...  

不屑「母親大人」的漢堡牛肉,還說南蠻料理會令他失去戰鬥力,更會以綠茶泡湯完成晚飯… ...

晨早提起棒棍練劍… ...

向維持治安的警察承諾一起去改變這個腐敗的社會… ....

以廢鐵來充當拉弓對付壞人… ...

兩手拿著小學生算數直尺與壞蛋對決… ...

身穿餐廳服務生制服,英勇地以麵包拑子趕走亂拋垃圾的腐敗市民(天啊~)… ...

一臉認真拿起拖把要求「父親大人」提起勇氣找回公道… ...

揮動足球越位旗桿打退自視過高的同學… ...

 

,等等不過,好戲還在後頭,且看最後三集。 

 

出演「望月小太郎」這個角色說難也不是太難,說容易也未能一慨而論。除了要掌握兩個不同時代人物的精髓之餘,演員本身也要跟其他演員互相產生火花,在交手時沒有被對方壓場才能夠在觀眾心目中加分。

 

七歲起便踏入娛樂圈的三浦春馬,在《武士高校》中的演出固然令男女老少對他另眼相看,從而一掃以前「嫩男」的形象。但是,不得不提看這齣瘋狂的劇集另一個意外收穫就是配角們出色的演繹。

 

以下首稿出自一月中旬,但由於之前沒有介紹中村剛,直到半年後才稍作修改。

 

第一位要向各位介紹的,當然是望月小太郎的父親,望月信二(由岸谷五朗飾演)。在第二回,當時草食男望月小太郎一臉認真問父親什麼是「大人」?

 

這位草食系父親如此回答:

 

「『大人』嘛,就是很大的人。」哈哈,起初第一次看到這一節時,想不到編劇井上由美子小姐如此理直氣壯地把玩「周星馳式」的無厘頭對白,而往往擔任無厘頭角色演繹者正是前輩岸谷先生。

 

早前我只看過岸谷五朗在《熱血高校》中飾演的黑幫頭目(即電影男主角小栗旬的父親)。電影戲份不多,但足以令人感受到頭目的氣勢。在《武士高校》中,我最難忘的一節發生在第二集剛開始時的五分鐘。由於武士望月君當時依附在草食小太郎身上,以致出口成文總是古怪的日語古文,開口總是「父親大人」和「母親大人」。武士匪夷所思的行為令到「母親大人」擔心平日嬉皮笑臉的兒子是不是跌壊了腦袋(哈哈)。但這位父親就地取材,竟然對話也換上了古文,隨後與武士一起「嘩哈哈哈哈哈哈」來打完場。好白痴啊~~ 藉以精心設計的對白,再加上兩位男角胡里胡塗說古文,望月家一家四口子在這短短五分鐘共同製造出的爆笑位置帶給觀眾不少意外的驚喜。好愛這一家人。

 

去至第集,望月信二因為揹了上司的黑鍋而被公司辭退。原本是快樂小康的望月家,一夜之間,整家人上上下下都變得憂心忡忡、為生活和兩位孩子的未來而擔憂。演出經驗豐富的岸谷五朗在這一集的演出,單單以幾句灰心失意的對白和身體語言,將現時日本中年男人所面臨內憂外患,那種「誰人可以為我分憂」的悲哀呈現在螢光幕前。啊,看著岸谷先生一臉落寞的神情~ 我也為他感到難過。

 

又當武士望月小太郎附在草食小太郎身上,兩父子在公園拿著拖把對劍的對話真精彩!

 

武士問「父親大人」為什麼不堂堂正正找回應有的公道?雖然未必能夠取回正職,但為何不為家人而戰?作為中年版草食系父親,由於不甘被兒子訓示、由於要証明自己仍是男子漢大丈夫,望月信二終於拿出了勇氣,為自己爭回尊嚴。在《武士高校》開演前,岸谷五朗和三浦春馬早已在《星の大地に降る涙》(中文譯名:《降臨在星之大地的淚》)這齣舞台劇合作。來到《武士高校》,這一老一嫩的活寶貝透過二人的默契和火花,為《武士高校》點綴了不少出人意料的驚喜效果。除了以上有所提及的片段,大家務要留意大結局中兩父子的演出。

 

另一位突出的綠葉就是那位尖酸刻薄的校長!哈哈。

 

出演這位搶戲的市儈校長正是日本演藝界的老大姐室井滋。室井滋是誰?在日本可謂是非常資深的女優了。她曾於1994年憑著《居酒屋ゆうれい》(中文譯名:《居酒屋的幽靈》)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女配角;五年後,即1999年,她憑著《のど自慢》(中文譯名:《唱歌》)中出色的演出而贏得當年日本奧斯卡的最佳女主角。

 

不認識她?不要緊。但,相信你有聽過14媽媽》嘛?在14媽媽》這齣連續劇中,你猜室井滋前輩所出演的角色是誰啊?

 


 

 

 

 

 

 

 



 

 

答案就是男主角「桐野智志」那位既富有又獨立的單親母親!(驚訝)

 

圖下:當年的兩母子,14媽媽》中的桐野靜香(室井滋)和桐野智志(三浦春馬)。

Mother at 14 - pic1.jpg

 

差不多在三年後,室井滋又再一次與三浦春馬合作。當年只有十六歲(看上圖),仍在轉聲中的三浦小朋友已經明顯長高。說話的語調和氣息也不再是當年青澀的「桐野智志」。雖則這一次在《武士高校》中,兩位演員不再扮演相依為命的母子二人,但我總覺得他們二人之間仍有斬不盡的母子情意結。

 

該什麼說呢?

 

在《武士高校》第一集開始時,藉著草食男望月小太郎的自述式開場白,知悉他所就讀的私立高中愛好大喜功,這位校長更樂於奉承某些能夠為學校增強名聲的學生,包括吹捧讀書成績優異和運動成績出眾的姿優生。目的最簡單不過-就是為學校建立更響亮的名聲,吸引更多家長安排子女入讀。由室井滋飾演的「亀井恭子校長」就是現實社會中橫行其道的勢利代表。

 

在第一集中,校長為了減少一切令到學校名聲受損的事端,竟然接受高爾夫球手資優生的無理請求,輕易地放過女流氓學生的所作所為。看過這一段的朋友,相信大家也為到望月小太郎和中村剛而深深不忿。為什麼這位校長竟然忘記了教育學者應有的態度?校長因為姿優生的一句說話,而放過那位視無法紀的女同學呢?是不是太過份吧!

 

第二集的校長,因為要吹捧成績優異的精英生,竟然要求老師和全校同學合演一場讓賽戲。由於早已安排電視台的採訪和拍攝現場比賽,所以無論如何只有S班能夠勝出。編劇小姐所撰寫的校長角色或許是過份誇張。但,當我們不再以「校長」或「教育學者」的定位來看室井滋這個角色,試想想:在我們的社會中,確實有層出不窮、類似的內定決策者身在我們的工作環境中。再者,現實中也有不少猶如亀井恭子校長似的老闆和政客。為了提高公司的營利和個人的聲譽,不惜一切而忘記了認有的良心決定。對嗎?

 

回說三浦小孩和室井滋的「母子情意結」,就是在《武士高校》最後幾集的發展。

 

這位市儈的校長去至第五回時,竟然來個大反轉。有錢學生岩永持著有一個出任參議員的政客爸爸,膽大包天偷竊流浪漢僅有(兼具有個人意義)的五萬円。為了掩飾罪行,岩永充扮滿口古文的武士,目的就是要沒有後台、弱勢的望月小太郎揹上這個黑鍋。到最後當然真相大白,武士再次為草食男挽回公道。去至這一集的尾段,當岩永家的家庭助理以金錢引誘學校,務求亀井恭子校長能夠網開一面讓這位小爺不用退學時,原本令人討厭的校長竟然一反作風,不向金錢低頭,勒令岩永馬上退學。之前領教過校長氣焰的望月小太郎簡直不敢相信這個消息。啊,原來這位市儈校長依然存有良知,不為強勢力而妥協。

 

這一段也是亀井恭子校長和望月小太郎二人師生關係的轉捩點。

 

去至第七回,自小高高在上的岩永,不服被下等階級的校長下令退學,為了報復,他毅然聯絡傳媒力量,誓要將亀井恭子校長失去地位、聲譽和所有一切。

 

原本討厭校長的望月小太郎,雖則覺得這位校長不值得出手幫忙,但當他聽到校長的理由,發現她完完全全為學生所付出的心血後,草食小太郎內心突然想為校長討過清白,獨自一人向岩永理論。

 

經過一場又一場混戰,甚至乎連中村剛和永澤也牽涉其中,附身在草食小太郎的武士終於戰勝岩永重金聘請的保鑣,在校長決定請辭前的晚上,能夠趕回學校與校長直接對話。武士望月君二話不說,貫徹支持校長根本不用向強勢低頭。既然沒有做過對不起學生的事宜,就要堅守自己的信念。縱使背後被人中傷、誤會,但作為「這所私塾的城池主人」(哈哈~~),自視為「忠臣」的武士望月君,一定會在危難時站在她一方、為她護航。


嘩,聽下來很幼稚的舊橋段,竟然透過武士望月君的一連串古文對白,深深地感動了我。我想,另一個主要原因是演員的精湛演出啊!

 

透過這一對「過氣兩母子」的身體語言和對角色的投入,共同製造出一個無聲勝有聲的畫面。觀眾不難發現,由《武士高校》第一集開始,室井滋前輩帶著「老大姐」的氣勢來演繹「城池主人」這個角色,但同樣經驗豐富的三浦春馬卻沒有被前輩的氣勢而比下去。相反,來到這一幕,校長到最後還是被武士的說話而衝破心結。一句 "Life is too short to be little" 來得既突然卻又能總括這一集的精粹。佩服編劇井上由美子小姐的手法,更佩服《武士高校》的選角決定。若是換上了另一位女演員來取代室井滋,又抑或隨隨便便找一位青春偶像來出演望月小太郎,相信很難擦出這一幕的火花。

 

當然,不要忘記在望月小太郎身旁的這位身高188的中村剛」同學~~

 

《武士高校》找來日本/西班牙混血男星城田優飾演外表與膽量不成比例的懦弱的同學,絕對是嘖嘖稱奇~ 在這齣電視劇集前,城田優大多擔演街頭混混的角色,更不要忘記早年前他在大河劇碰巧出演真田幸村(亦即「望月小太郎」的藩主),突然間,年紀上比春馬君年長八年的城田優竟然在《武士高校》中帶著娘娘腔來飾演怕事的中村剛~ 嘩,好大反差喔~

 

在第一集中,中村剛被三位醜八怪女同學威脅去偷名貴手錶,當事發後他竟然情急下嫁禍望月小太郎。啊~太過份了!看到這一節時簡直氣在心頭。但當草食望月同學義氣地為中村啞吞死貓後,怕事的他良心發現,終於向班主任高木老師道出前因後果。去至第一集的最後一節,懦弱的中村見證武士望月君為他打敗醜八怪的壞蛋朋友後,他更因此景仰對方。

 

令我噴笑的一節發生在第二集初段。當武士望月君以「刀背」對付「爾等奸佞小人」後,身材高大的中村刻意在第二天早上跑至望月家前迎接小太郎,束上小辮子的他並即時改口稱呼望月君做「殿下」就搞笑非常。還記得身穿校服的武士望月君當時怎樣回答中村同學呢?(笑)

 

「我不是之前跟你說過,以我現時的身份是不能擁有家臣的。」

 

Wakakakkakaa~~~

 

圖下:束上小辮子的中村剛做了望月小太郎的跟班。哈哈。

望月君與中村君.png

 

文章結束前,送上另一首《武士高校》的音樂,名為《大坂夏の陣》。第一集開場介紹這場同名戰爭的起源時,就是起用了這首音樂。曲子主題主要講述「為你和你所愛的人而戰」。不管你是望月信二、抑或是亀井恭子校長,或是中村剛,甚至乎武士/草食望月小太郎,不論你只有十七歲、三十二歲、抑或年過五十歲,每個人每一天不單只為自己而戰,同時間,你也為到你的家人和你所愛的人而繼續拚命爭戰。


之前一篇分享提到由菅野祐悟處理的配樂實在非常出色。在整張《武士高校》原聲音樂大碟中,每一首曲子都在闡述一個故事。在現在充滿商業味道的音樂行業而言,這個做法確實是難能可貴,令我重拾久違了的「音樂能說故事」的感覺。

 

看過《武士高校》的朋友,極力推薦你們收藏這張原聲大碟。

 

圖1: 以「刀背」對付「爾等奸佞小人」的望月小太郎武士。容許我借用小姨在上星期天教我的中文詞彙來誇讚三浦先生:「你家的三浦春馬,禯纖合度好身材!」(暗笑中)

Mop and Haruma.jpg

 

圖2 & 3: 第四集中,心底裡暗暗對武士存有一絲妒意的小太郎,到最後還是要武士望月君為他解決「爾等奸佞小人」。

Samurai Highschool snapshot.jpg

Samurai Highschool snapshot2.jpg  


圖4: 第二集中的「爆笑」騎馬賽。當時被一眾「敵人」圍剿時,中村問:「殿下,我們現在怎麼辦?」只見武士二話不說,一臉認真地回答:「決勝要訣,定於地勢!(指向操場)向前衝!」eh?地勢?!嘩嘩~~~

Chapter 2騎馬賽.jpg

 

圖5 & 6: 未能吃漢堡牛肉這種南蠻料理的武士望月君。

Ch2 - 南蠻食物1.jpg

Ch2 - 南蠻食物2.jpg  

 

7, 8, 9 & 10: 摘自第八集,武士望月小太郎在出戰大坂夏之陣前與藩主真田幸村的對話。看到三浦春馬的眼神、投入角色的專注神情和說話時的肯定,Wow 超帥!在現今的社會中,女孩子如果可以找到一個有著望月君氣慨的男朋友/老公也真的不錯。只可惜,機會應該好微、好微、非常微。

武士望月小太郎與藩主1.jpg 

武士望月小太郎與藩主2.jpg 

武士望月小太郎與藩主3.jpg  

武士望月小太郎與藩主4.jpg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