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雅治最新唱片The Best Bang:隨意感想篇

 

jacket-fsp_a.jpg  


要怪,還得怪自己幾個月前不停追捕《螢/少年》這張單曲唱片的消息,以致唱片未正式出場前已經不斷重覆聽著曲子旋律,最後當唱片在八月出場後弄得雅興盡失。

 

我對自己說,以後一定 - 一定 - 一定不能重蹈覆徹。這正好解釋,為什麼早在一個月之前,在他自家的廣播節目已經派新曲上場,我也沒有向各位介紹;為什麼幾個星期前網上已經有朋友介紹The Best Bang,我依然對它隻字不提;為什麼過去一個月以來我完全迴避一切有關新唱片的消息。

 

我是刻意的,是故意的。

 

我這個人對任何事物很快便失去興趣。擁有這種個性可以是好事,也可以是壞事。作品要保持新鮮感才能誘發我這個麻煩人繼續對他的音樂感到有趣,才得以繼續追棒。

 

時時刻刻能夠保持新鮮感是藝人成功的秘訣。同樣道理,如果二十年以來都只能哼唱相似的旋律、歌詞刻畫同樣的題材,久而久之便未能在變化萬千的市場上立足,有朝一日都會被淘汰。

 

出道已經二十年了,至今仍然受到八歲至八十歲的朋友支持,絕非憢悻。

 

有些人總會說,是他運氣好而已。

 

當然在某程度上他的成功是因為運氣的緣故,我不否認。可是呢,

 

假若他這個人沒有驚人的毅力;

假若他欠缺明白事理上的成熟;

又假若他缺乏待人接物的穩重心智,他也沒有辦法繼續攀上一個又一個的事業高峰吧。

 

The Best Bang背後帶著的是福山雅治出道二十年以來的歷史里程。

 

照預期猜測,Disc 1第一首曲子正就是《追憶の雨の中》-天啊,當年的福山雅治!聲音是如此粗爌啊~

 

是說,在收到The Best Bang之前,本人手上只持有的是從YouTube下載的視頻版本,未有機會仔細聽過當年的《追憶の雨の中》原唱版。所以,當天家中的Hi-Fi組合傳來一把低沉、粗爌的嗓子,對不起-

 

我傻笑了好幾秒鐘!!!!

 

粗爌,是有好幾個原因吧-

 

當年只有二十一歲的福山雅治嗓子未成熟;

二十年前仍是新晉歌手的福山雅治,事務所對他投放的資源有限,因而對於掌握曲子風格這回事比較業餘;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主因:那個時候的福山雅治,抽煙好兇啊!

 

仔細聽著《追憶の雨の中》,不難發現福山先生壓著聲線咬文嚼字,其中一個可能性是抽煙所帶來的副效果,聲線因而被濃濃香煙中的尼古丁困頓在喉嚨中。再加上尼古丁會影響呼吸,以當時作為新晉歌手的福山雅治來說,獻唱曲子於某幾個停頓位置也未能做到收放自如。

 

誠然,那個時候的福山雅治歌藝幼嫩,這難怪沒有太多人留意他的出道。但幸好,他本人沒有因此放棄。

 

更好的消息是,他已經成功戒煙。最近三年的唱片,不難發現福山雅治的聲線也有明顯進步。大喜。

 

***

 

正如分享開首提到,我是故意迴避一切有關The Best Bang的評論。後來在這個星期四凌晨兩時,戴著耳筒,準備安靜自己上床就寢前,耳筒傳來的《You》竟然

 

為什麼跟1998年出版的版本不同啊?!

 

驚喜!是美妙的驚喜!

 

坦白說,Pika並不是資深的歌迷。我跟福山雅治的緣份來到2008年9月,因著香港無線電視台播放《神探伽俐略》才有幸在大氣電波中遇上。起初,喜歡福山雅治是這齣劇集的主題旋律《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當然,曾幾何時作為物理系學生的我也有因著本科的興趣從而對劇集勾起關連。

 

對於福山雅治的音樂,我比較喜歡他在2007年後的作品。《You》是我在「湯川學」前階段較為少有喜歡的曲子(另一個例外是2003年出版的《虹》)。

 

喜歡《You》是因為福山先生在音樂樂器編排上加入了電子琴鍵混音和電子吉他cross over的效果,在兩種不同樂器上音頻調節上卻能夠做到恰如其分,兩者沒有沾另一邊的光,協助曲子帶出歌詞中患得患失的感慨。

 

在個人而言,1998年原版的《You》在編曲上已經做得很好了。

 

聽到2010The Best Bang舊曲新編的版本時~~ 福山雅治,我怎能不愛你多一點?!

 

You》精采之處在於樂器配搭上的編排。福山先生透過兩把電子吉他勾出旋律的同時滲入電子琴的迴聲,目的是要展示曲子主人悔恨自己親手拆毀一段刻骨銘心的感情,帶出內心處自問自答式的痛苦。各位不妨留意2010年版本的《You》其中的輕微調整。去至副歌以及中段的過場一節,由電子琴鍵所衍生的迴聲(echo)音色明顯比起當年發行的版本更加清澈。這個輕微的調節令福山先生的歌聲在歌曲中變得柔和,繼而顯示曲中人無助一面。唱至「こわれないように/こわさないように/愛することをおぼえた 今は」(中文翻譯:「如何能愛的如此溫柔 /如何教愛情不帶來傷害 /如今我總算知曉」 ),電子琴鍵發出的迴聲不就反映曲子主人對自己的內心掙扎?在思念舊人的同時,不也痛恨自己當初的決定?


另一個的細微調節可以在Heaven》找到。

 

本身對這首曲子沒有特別喜愛,但來至2010年版本,福山先生卻稍為將曲子中的電子琴鍵混音效果增強,令《Heaven拉丁派對的氣氛遂漸一點點地提昇。曲子開始後,有沒有發覺你的雙腿隨著旋律在搖擺?

 

有關The Best Bang中「舊曲新編」的安排,由於Pika暫時只略略聽過Disc 1Disc 2的部份歌曲而已,希望同樣發現曲子有加入新編排的朋友,歡迎你們的留言,彼此交流。

 

最後,覺得The Best Bang真的很有趣。由Disc 1第一首曲子《追憶の雨の中》開始,逐步帶領支持者回望福山雅治這二十年來在音樂事業上所走過的路。「啊,原來當年他的唱腔是這樣子」、「這首歌的編曲非常之90年代!」、「二十多歲時的福山雅治所寫的歌詞比較簡單啊」、「『井上鑑+福山雅治』,最高!」… … 是的,他越來越精彩。

 

「成功」除了需要10分天賦之外,更需要90分的努力、專注、不怕苦、以及不斷求進步的精神。福山さん,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送給各位墨房之友,由福山雅治和井上鑑老師共同編曲的《でんでらりゅうば》,曲子改編自長崎民謠並收錄於The Best Bang初回盤Disc 3。這首純音樂也是去年福山先生舉行《道標20th anniversary》巡迴演唱時的開場音樂。

 

當夜,耳筒傳來笛子聲的同時,眼角莫名其妙地滲出感動的淚水。

 

非常喜歡福山雅治和井上鑑老師在《でんでらりゅうば》起首用上synthesizer的混音效果來呈現一個漂亮的畫面:一個孩子獨自一人跑到家鄉遠處某個山頂上,靜心聽著船隻行駛時所發出的船鳴和摩打喳擦聲,隨後曲子緩緩地加入溫暖的笛子聲音,鏗鏘的吉他聲,由遠至近,將長崎海岸四周佈滿船隻航行的情景逐一遂點浮現在聽眾腦海中。

 

多美麗的圖畫。

 

再說船笛的聲音,不就是福山雅治最愛的聲音麼?雖然「上京」已經超過二十年了,他依然沒有忘記家鄉長崎,依然沒有忘記長崎所帶給他的一切,包括他的成長片段和回憶。

 

莫名其妙的感動,是因為透過這首美麗的曲子能夠感受到他每時每刻都存心感恩。


咱們呢?

 

希望大家也喜歡。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