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相信奇蹟-2010福山雅治冬大感謝祭後記

Tokyo Day 3 (27 Dec 10) 069.jpg 

圖上:攝於福山雅治2010年冬大感謝祭會場內。12月27日晚上演唱完畢後,會場登出福山雅治親手所寫的致謝句

 

你們相信奇蹟嗎?

 

以前的我不大相信奇蹟這回事,但最近一個月在我工作和生活上所發生的事情,令我看到這個世界儘管充滿仇恨、國與國之間充斥著利益衝突,但不得不相信原來真的有奇蹟。

 

發表這份分享文章的當晚,我與一位在香港認識多年的朋友身在東京,剛剛看完福山雅洽冬之大感謝祭

 

在此,先向各位說一則真人真事的奇蹟

 

時為今年七月。起初我們兩位大忙人一心只想逛逛東京,讓自己來一個心靈洗滌之旅。兩個星期後,知悉福山雅治在十二月底舉行大感謝祭時,由於連番查問、甚至拜託香港和台灣的代理也找不著門票,更加不想胡亂花上接近200,000円競投一張價值不菲的門票(是說,這樣胡亂花錢的做法實在對不起父母和自己啊),於是自從十月起便再沒有想著年底看演唱會的事宜。

 

後來,機緣巧合地在墨房」跟一位朋友結識。那時是十月。

 

福山雅治在 color說,

 

目の前にあるこの仕事って
自分のためだけに見えるけど
知らずに誰かを笑顔にすることが
あるかもしれない

現在這份工作
看似是為自己而做
但或許
在不知不覺中也為人帶來歡笑

要先做好自己的本份,真合本人心意。

 

一年半前,Pika成立墨房」是用來釋放工作上的壓力,透過文字與大家分享音樂上的感想(有時候,甚至與大家談談一些八卦、白痴的話題)。當初開始撰寫福山雅治的音樂剖析文章時,也只是心血來潮而已,從來沒有想到每一天因為福山雅治、因為《龍馬傳》而認識新朋友。在此感謝各位的支持。

 

再說,Pika相信用心做好本份,依心直說將音樂評析和心得分享,好的壞的,喜歡不喜歡的,一字一句以真誠落筆,不需要討好任何人。因為這所墨房」的緣故,也因為福山雅治和Amuse,在墨房同時凝聚了一些真正喜愛藝術、喜愛福山雅治、喜愛三浦春馬、喜愛Amuse的「墨房之友」。

 

其中有一位,我心存感激。(揮手中)回想出發東京旅行前的數天,收到從日本寄出的掛號郵件時,我非常非常激動。收到信件的當天早上,我跟同行的香港朋友講電話談到這個奇蹟時,喜極而泣的眼淚一點一點從眼角而出。好傻。

 

現在人身在東京澀谷,望著兩張珍貴得來的福山雅治2010年大感謝祭演唱會門票,回想幾個小時前身在橫濱會場的現場,從來沒有預料的奇蹟原來已經發生在我的身上。手握正好是兩張演唱會門票,沒有多、也沒有少。充滿著恩典。

 

感謝這位墨房之友」。我和你之間,心照不宣,我倆見面時一定要好好暢飲一番。現在借這個平台再次跟你說一聲: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在充滿喜樂、和諧的假期,Pika想到聖誕節當天站在東京鐵塔最高暸望台,望著東京這個大都會,想起了《東京にもあったんだ》,懷著感恩的心情與同行朋友以耳筒聽著這首令人感動萬分的曲子

 

祝各位幸福、快樂。

Peace on earth.  

 

東京.澀谷

20101228,凌晨04:36

 

***

後記:2010福山雅洽冬之大感謝祭

 

在此容許我簡單匯報大感謝祭演唱會的特別摘要:

 

1. 披頭四

 

小女子自幼便接受母親大人的薰陶和影響,從小便愛上經典中的經典披頭四樂隊(The Beatles) 。猜不到當進入演唱會會場內,在等候期間,會場不斷播放著Beatles的金曲,包括:Norwegian Woods; A hard day’s night; Help!; I wanna hold your hand; Can’t buy me love; Love me do, 等等。

 

我轉身,對我的朋友說:如果有朝一天,我的日文突飛猛進,抑或福山雅治突然懂流利英文,我一定會跟他暢談The Beatles朋友的回應是:我以為你會跟福山雅治說三浦春馬可不可以馬上出現來一張大合照wakakkaa~~ 不錯不錯,這個提議更好

 

2.  Peach x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演唱會在開場的第一節,福山雅治獻唱(我的大愛) – new love new world -後便接連Peach。最意想不到的是:在Peach中段哼唱 Tu Tu Tu, Tu Tu Tu的一節,福山雅治竟然帶領音樂團隊緊接演奏偉大的音樂家貝多芬先生最著名的第九號交響曲(即是後人填上歌詞的快樂頌),來一個 Fukuyama x Beethoven Crossover沿著拍子,全場一起以Tu Tu Tu哼唱快樂頌。天啊,是巧合還是墨房Amuse的間諜啊?!前個星期我才以至愛的貝多芬來說明一個作曲的手法,為福山雅治的 color辯護,碰巧他竟然會在演唱會上用了快樂頌,連我自己也傻笑了。這麼巧!

 

3. 和聲&吉他手

 

我只能簡單地說一句:再沒有之前我們常見的兩位 Drama Queen!

 

這一次福山雅治請來了一位男和唱,以及兩位年青女和唱(其中一位曾經在FNS富士歌謠祭登台演出)。再說,沒有了George Kamata的第二電子吉他演奏,但新任的吉他手(在 color》的PV中也曾出現)同樣技術出色。當然,在福山雅治的演唱會上出現舞蹈員伴舞也是新的嘗試。我們或許有點看不慣,特別是舞蹈員同場演出時感覺很古怪,但站在舞台上的福山卻明顯跟音樂團隊擦出新火花!相信今年的大感謝祭是福山雅治銳意求變,大家不妨拭目以待明年的巡迴演唱的舞台編排

 

4. 《雅治傳

 

來到中段間場,福山雅治吩咐我們所有人坐下來因為有影畫片將要播放。突然熟悉的龍馬傳》開場音樂響起,畫面出現由香川照之聲演岩崎彌太郎雅治傳》出場!片段主要介紹福山雅治在過去一年以來的工作點滴和花絮。這一節最開心莫過於他的廣告商,因為雅治傳》不時出現他有份參演的廣告,包括東芝Kewpie、Dunlop,等等Amuse, 真懂討人歡喜!(讚)

 

去至雅治傳》的最後一節,提到《龍馬傳》已經被台灣、南韓和香港的電視台買下版權播放

 

等等!!!!香港?!?!No kidding?!

 

我人在東京多天,沒有收到最新消息,請問各位香港朋友有沒有更新?!

 

不過,在雅治傳》中最最最貼心的一節是:福山雅「秋」

 

好明顯,福山先生在過去一年最快樂的事件簿就是多啦A》其中一集故事以他本人為骨幹人物~真可愛。在片段中場,圖照更顯示福山雅治為《多啦A》重新錄音,爆笑!

 

5.《Revolution / evolution

 

因為這一首玩味十足的rock music, 令我的同行朋友也愛上了福山雅治(!)。朋友也是半途出家,沒有繼續堅持音樂事業。但當她見到福山雅治以熟練的雙手,快速彈奏電子吉他的弦線和fret board, 她即時被某人的charm勾走了靈魂,不斷說著:太過份太過份太過份了!哈哈~

 

過份是因為某人的巧手在吉他弦線上快速跳動,令人著迷(那是真的);

 

過份是因為會場的音響效果超超超棒我們坐在後排右側,當Revolution / evolution》三個電子吉他同時演奏時,音質平均;在另一方面我們二人也聽到三個電子吉他勾出的音頻細膩間帶點不同的效果,卻能融會貫通。詞窮的我只能說:Soundman, you are so super!!!!

 

當然,不得不提福山雅治換吉他的次數猶如我們換iPhone殼面一樣,玩得出神入化。當雅治傳》播放完畢後,他換上一件白色2010年冬之大感謝祭的會場T-shirt,同時間也換上了白色電子吉他。好襯呢~你說,這個手法跟換iPhone殼面的原理是不是差不多?

 

要說的是:現場看福山雅治彈吉他的確是一件賞心樂事,巴不得我的音樂小組吉他手也可以同場揣摩!


6. Unplugged solo

 

第一場演唱會於晚上六時三十五分左右開始,接近十時完場。經過一次encore後,某人站在舞台上拿著今晚入場時派發的Kewpie沙拉醬,一臉無奈地反問各位今晚的禮物是不是很豐富(哈哈~)

 

小補充 (updated on Dec 28, 11:15 pm)

同行的朋友要我寫下來這個接連以上剛剛提到的Kewpie題外話。挺搞笑的~

 

細心的朋友或許有留意,福山雅治為演唱會提昇氣氛時最愛接二連三說著:

 

もっともっともっと….  

然後全場便會高呼 “YEAH!”

 

如是者,他說著もっともっともっと…. 時,我們一班支持者大聲和應 YEAH!

 

もっともっともっと….

Yeah!

 

もっともっともっと….

Yeah!

 

もっともっともっと….

Yeah!

 

但狡猾的他突然反問:何ですか?

 

爆笑!真想打他!!!明知故問~

 

接著,沒有其他音樂的伴奏,福山雅治提著木吉他,獻唱最後一首歌曲-道標。獻唱完畢,福山雅治有禮貌地感謝每一位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更加刻意在最後才介紹音樂團隊隊長井上鑑老師,緊握老師的雙手並感謝他的付出。每個人逐一回到後台,然後螢光幕登出福山雅治親自寫下的感謝句。

 

經過一年以來馬不停蹄的龍馬傳》拍攝,因為要專心投入角色,他甚至一度要暫停心愛的音樂事業來到20101227,在橫濱,他再一次舉行大感謝祭重臨屬於他的舞台。音樂,始終是他的最愛事業。

 

福山雅治,a great super star.

 

圖下:最最最後~  無疑我是偏心的。不用多說,請細心看圖。照片攝於東京澀谷。

Tokyo Day 3 (27 Dec 10) 001.jpg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