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Amuse Museum,不一樣的Amuse

IMG_7205.jpg 

 

圖上:

位於東京淺草的Amuse Museum2009年開幕。Amuse Museum不是追星的地方。美術館成立的目的旨在向外推廣日本傳統的文化、藝術,以及介紹Amuse事務所創社社長大里洋吉社長的家鄉-青森縣。Amuse Museum一方面給予從事藝術的朋友有一個發揮的平台,另一方面則透過介紹青森,令人能夠心神領會Amuse社長對家鄉的情誼。

 

恕我無知。

 

十二月底到訪東京,在未進位於東京淺草的Amuse Museum之前,對於青森,我只知道三件事:

 

a) Amuse事務所的創社社長大里洋吉先生來自青森縣;

b) Amuse旗下藝人三浦春馬是JR青森線的代言人;

c) 青森縣出產的特產是青森蘋果。

 

若有人進一步問我究竟青森是一個什麼的地方,我只能回答:它是日本一個不大明顯又冷冷清清的縣市。

 

四十多年前Amuse事務所創辦人大里洋吉先生,為了要追尋成為音樂人的夢想,一個人從冰天雪地的青森縣來到東京,立志為夢想、為闖一番事業而奮鬥。

 

Pika在網上找到的資料是這樣說的:

 

大里先生在一次機緣巧合下到訪英國,揣摩當地藝能界的管理公司,也正因他本身是音樂人出身,切實明白有天份但欠缺機會的藝術家需要一個演出平台的重要性,經過多年的籌備以及尋訪年青的音樂家,最終得到銀行的融資。在1978年於東京澀谷設立一所藝能事務所,定名為Amuse Inc


經過三十年的發展,時為2009年。由當初決定自立門戶的藝能公司,發展至今在東京日經股票市場上市,為著標示事務所的發展里程牌,加上當時市政府開發一個重建淺草的項目,在機緣巧合下,大里洋里先生跟事務所內的管理層決定同年於東京淺草區成立Amuse Museum,設下平台讓大家進一步體會Amuse的藝術理念,與此同時帶領各位參觀者走進青森,明白社長的心跡。

 

花了這麼多篇幅介紹Amuse Museum的背景,希望各位不要誤會這所美術館是另一個追星的地方。這裡完全沒有Amuse旗下藝人作品,更加不要期望福山雅治或是南方之星的音樂會在美術內播放。

 

20101229日,我走進東京淺草,帶著好奇心態去看看這所Amuse Museum。進去以後,本是做事作風強悍的我也被大里社長的心意融化,使我回想成長時的點滴,心靈得到洗滌。

 

以下是本人在Amuse Museum拍攝記載。

 

1:

Amuse Museum位於東京淺草二丁目343號,在淺草寺本堂東側,二天門側邊。Pika當日從澀谷出發,乘搭JR山手線到達上野(因為要買手信!),之後由上野轉乘銀座線直達淺草駅,需時大概約3分鐘,出口1(淺草觀音、吾妻橋方面)到雷門。由雷門正門進入,經過熱鬧的仲見世通後便會到達淺草寺。在淺草寺正門抬頭一看,便會見到這個令人會心微笑的標牌。

IMG_7343.jpg 

 

2:

Amuse Museum的正門。

IMG_7216.jpg 

 

 3:

正門外掛起了以簡體中文字的推介。有點驚訝。是說,美術館內第一層為精品店,我甚至找到檀香紙巾、可愛的環保袋(也買了一個回家)、圍巾、新年賀年用品、日本傳統福袋,等等。

IMG_7213.jpg   

 

4:

美術館內第一層不收費用。但如果有心參觀其他樓層的朋友,入場卷為每位1,000円。既然虛有其名Mori Art Museum也收取1,800円,坦白說,這1,000円也在所不計。

IMG_7211.jpg 

 

5 & 6:

我和朋友沒有沿著指定路線參觀,故此直接由最高一層開始參觀。乘搭電梯至6樓-Wow!!!! 竟然是天台~ 而且搞笑地放著一個蒙古包,內裡可以喝酒、吃飯。旁邊更放下一個很有趣的綠色煙斗的椅子,可以坐下來觀望星星。

IMG_7229.jpg

IMG_7234.jpg  

 

7:

在露台近距離拍下來的標牌。

IMG_7220.jpg 

 

8 & 9:

參觀當日有點冷。從令人心曠神怡的露台拍下來的淺草寺和淺草神社,那一刻,心境很平和,淺草很美。

IMG_7223.jpg

IMG_7226.jpg  

 

10, 11 & 12:

隨後,與朋友參觀五樓的展覽。這一層樓主要介紹大里洋吉社長的家鄉青森縣的衣服展。

IMG_7237.jpg

IMG_7242.jpg

IMG_7257.jpg   

 

13 & 14:

起初踏進這一樓層,不大明白為什麼以青森傳統的保暖衣服為題材,直到看到由館長田中忠三郎先生的一節介紹才得以明白。田中先生同樣來自青森縣,本身更是日本民族學者。


IMG_7239.jpg 

 

 五樓的主題為もったいない日語羅馬拼音Mottainai),英文直譯為too good to be wasted,粗略以中文翻過來則語帶惋惜指向「不要隨便浪費」。

 

「もったいない」給我一個反省的機會。

 

Pika青少年時期成長於嚴寒的加拿大,在零下40度上課也習以為常。大學時期搬到另一個城市,那個時候常常聽到母親大人提醒我要多穿保暖衣物,不要隨便浪費金錢買一些不合用的衣服。那個年少無知的我對她的囉嗦覺得很厭煩,甚至有一段時期因為跟男朋友同住的關係,寧願留在那小鎮的窩居也不願回家去。現在回想,當時的我如此任性,每一句話傷害母親大人的心靈。

 

這個展覽從中反映一個事實:

 

是現在的生活環境太好嗎?有些人,每天只需在網上按下鍵盤便能買到想要的東西。有時候,我們更加不加思索,忘記本身是否已經擁有,眼前出現漂亮的物件便一心一意爭下來。多了出來的東西於是便輕易視為垃圾。漸漸地,我們對身邊的事物不加珍惜。最可怕的是,這種性情更會直接或簡接影響我們對身邊人的態度:有沒有珍惜與家人的相處?有沒有珍惜與朋友相處?珍惜友誼?

 

從東京回到香港幾天,這個想法依然深刻印在小女子的心靈上,促使我好好反思。

IMG_7240.jpg 

 

15 , 16, 17 & 18:

話說,小女子出發參觀Amuse Museum之前沒有做足準備功夫,一心一意只想去看看這個美術館的展覽而已。

 

正因如此,當我踏進三樓的展覽廳時-天啊!在我眼前所展覽的是我最欣賞的著名導演黑澤明先生的《夢》!


IMG_7267.jpg 

 

真失禮~親臨福山雅治的演唱會那個晚上都沒有流下眼淚,我卻竟然看到黑澤明的手稿流下一條又一條歡喜的淚痕。現在回想也感到不好意思~

 

IMG_7265.jpg

IMG_7266.jpg   


(註:Amuse Museum的四樓為青森傳統藝術「津輕三味線」的練習場,未經批準的朋友不能進入。突然幻想:因為《龍馬傳》,也因為JR青森線的廣告,福山雅治和三浦春馬之前會不會在這裡秘密練習三味線?!)


19 & 20:

當年人在加拿大讀大學時,因為早前夢想成為舞蹈員不能再實現,在時間緊迫以及受到周邊的同學影響下,胡里胡塗選上物理科為主修科目。無疑對於這一門科目充滿興趣(因為小女子的記性也不差),但坦白說它並不是我的強項。直到第二年的第一個學期終(first semester),大學要求學生參與aptitude test (中文:能力傾向測驗),才發覺原來我本身的興趣跟理科背道而馳。那一刻心意亂麻,盤想著是否繼續應該在物理系進修。

 

IMG_7268.jpg 

IMG_7269.jpg 

 

同年聖誕節過後,在第二個學期選擇部份文科項目來測試自己的才能。見到有一門介紹「電影美學」便立刻報名。最初的五個星期也覺得不外如是,直到一個晚上,教授介紹黑澤明的《羅生門》後,不得了-我知道出路了。

 

後來,我漸漸樂於研究黑澤明的電影理念。在一個星期內一口氣看罷《羅生門》(為他帶來第一個奧斯卡金像獎)、《七武士》、《生之慾》、《姿三四郎》、《我對青春無悔》、與俄羅斯合作的《德蘇烏扎拉》(為黑澤明帶來第二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金像獎)和《夢》。

 

有幸於大學時期從書本上認識到黑澤明。《我對青春無悔》絕對是影響本人深遠的電影作品,故事內容在此不提,但黑澤明對男、女主角的人物刻畫卻帶給我無限的啟示。如果那個寒冷的二月天沒有看到《我對青春無悔》,相信小女子依然選擇胡裡胡塗在加拿大生活渡日。正因為這一套作品,突然想到自小與Pika分開生活的父親曾經對我說:「一定要回香港尋根」。

 

香港?是什麼的地方?那裡有什麼東西等著我?

 

於是到了大學第三年,我「跳槽」至大眾傳播系。到了大學畢業,同時因著當年加拿大經濟環境欠佳,我決定回到香港,從此改變了我的人生計畫。

 

要是說在大學時期最印象難忘,就是那一個嚴寒的二月晚上:我認識了黑澤明先生,藉著他的電影,啟蒙了我的思維空間,花了幾年終於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天空。

 

所以,在20101229日,毫無預兆下竟然在Amuse Museum內再度遇上黑澤明先生的展覽,心情異常激動也對他充滿感恩。雖然大導離開我們已經有十二年了,但感謝他啟蒙了當年幼稚的我,為我帶來美好的回憶。

 

也要存心感謝Amuse設立這個展覽廳。衷心感激。

 

21 & 22:

黑澤明先生其中一套作品《夢》的電影戲服,以及拍攝時的花絮照片展覽。

IMG_7272.jpg 

IMG_7279.jpg 

 

23, 24 & 25:

黑澤明先生親自提筆向當時貴為電影《夢》戲服總監的田中忠三郎先生致謝信。內裡對於田中先生不辭勞苦、對戲服的細節和友誼充滿感激之言。圖25是黑澤明與田中忠三郎的合照。


IMG_7274.jpg

IMG_7275.jpg

 IMG_7278.jpg

 

26 & 27:

在同一樓層亦介紹青森縣的傳統家居佈置和當地人古時候的服裝。以下兩張介紹來自四十年代的普通青森家庭的取暖用具。

IMG_7298.jpg 

IMG_7303.jpg  


28:

當時的時鐘和手撥電話。圖中為本人的同行朋友客串充任模特兒。

IMG_7310.jpg 

 

29 & 30:

起初見到這件保暖大衣還以為是普通皮草。

IMG_7316.jpg 

 

 我沒有錯,是皮草-不過是以狗毛製成的皮草!我相信現在日本政府已經不容許以狗毛為皮草吧?!

IMG_7317.jpg 

 

31:

步入二樓,遠望見到這個畫面不禁按下攝影機鈕門。

IMG_7323.jpg 

 

32, 33 & 34:

二樓定期有不同的展覽,到訪時在一邊廂舉行一項定名「三遊亭*待ってたよ」的攝影展覽,主要記載攝影師一日在淺草為狗狗和貓貓拍攝手記。是說,起初見到圖32的照片時,我還以為是兩頭狗狗。多恩愛~

IMG_7335.jpg

IMG_7336.jpg

IMG_7337.jpg   

 

35 & 36:

在二樓另一邊廂則擺設青森傳統服裝的紡織車和製成品,以及有關書本的介紹。

IMG_7327.jpg

IMG_7324.jpg 

 

37 & 38:

最後,有關文章開首時介紹Amuse Museum的成立目的和過程,附上Amuse創社社長大里洋吉和現時執行社長畠中達郎先生的日語開幕致辭,以及其英文翻譯。

IMG_7331.jpg 

IMG_7332.jpg 

 

後記:


這次到訪東京前前後後總共九天。

 

在這九天以來,最開心、難忘的當然是能夠親身進入橫濱Pacifico觀賞福山雅治的演唱會。其次便是到訪Amuse Museum了。是說,同期我也有機會到訪位於六本木的Mori Art Museum。坦白一句:前者以心發出,以真誠來接觸參觀者,明白Amuse社長的原意後,至今依然陣陣感動。後者則虛有其名,只不過是以大名氣來壓陣,作品完全不能感動觀眾。 

 

Pika本身不是藝術家,但自小受到媽媽和家人的薰陶,同輩中也不少是從事藝術工作。容許我豁然地說出以下的一番感受:

 

所謂「藝術」,最重要是藝術家能夠將作品背後的理念打進觀眾的心扉,繼而得到共鳴,促使對方掏出思考的空間。引起共鳴,是藝術家跟觀眾的溝通橋樑,是重要的,也是必需的。由《羅生門》至《夢》,雖然他的電影作品都是以母語日文為主,但已故的著名導演黑澤明先生之所以獲得國際的認同,甚至影響後來一眾的海外導演-包括佐治魯卡斯、司提芬斯匹堡、馬田.斯哥西斯-正正在於大導的作品能夠以感性的故事去打動人心,觸摸國際觀眾的心靈。

 

未看過Mori Art Museum的展覽作品之前,因為它的名氣和網上的介紹,我抱著期望去揣摩當代藝術。看過後,我卻非常失望。

 

天啊,藝術品真的要以核突、赤裸裸的形式來呈現嗎?一定要以喧賓奪主的姿態來證明自己是與眾不同?可笑。

 

最離譜的是,如果一個普通家庭的桌布佈置,加上亂七八糟地手拾8mm攝影機拍攝後花園踏自行車也能算是藝術品,那麼我家現時只有九歲的小姪兒所塗鴉的Keroro圖畫也能進入Mori Art Musem了,只因姪兒比起那位來自捷克的藝術家更懂得運用自然色彩的配搭。再者,姪兒也尚算懂得less is more的基本慨念。

 

不錯,成功的藝術品就是要做到以less is more為核心。簡單就是美。

 

話說,參觀Mori Art Museum之後,我覺得最可憐的是那一班負責看守所謂「當代藝術品」的員工。換著是我每天八個小時看著一個又一個核突的人體雕塑,又或是雙眼盯著一件又一件的桌布佈置,既要每天緊守崗位又不能打嗑睡,我相信本人早已經悶死了。還是不要多說。

 

在東京淺草一個寧靜的小角,幾年前有人興建了一所輕敲心靈的美術館,以心出發,以人為本。


Amuse Museum以個人為出發點,以心去撫摸我們的心扉,帶參觀者回到一個曾經熟悉的地方。透過感性的文字、圖片、日常生活的習慣,輕聲喚醒我們或許早已遺忘的成長片段。我想起了一句話:

 

「不能忘記過去,因為沒有『過去』就未能建立『今日』的我。」

 

もったいない

 珍惜所有,未能忘記。

 

互勉之。

 

今天晚上送給各位一首柔和的曲子《Your Story》,摘自電影《惡人》的原聲音樂唱碟。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