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富士冬季月九《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

台灣譯名:《教我愛的一切-第三回感想篇

第三回劇目名稱:「男の答え」(中文翻譯:「男人的答案」)

 

大切Ep2_柏木修二b.jpg 

 

「修二!你都不求我原諒你!

 

(對不起)

 

你這樣子是為到你跟那個女生上床而道歉,還是為你對結婚有所猶豫而道歉?

修二,你想怎麼做?

為什麼做決定的總是我?

亂搞一切的卻是你?

為什麼結不結婚都是由我去決定?

 

(抱歉)

 

我在問你為什麼要道歉啊?!

我要聽到你的回答!」

 

-上村夏實,私立學校明稜學園高中二年級一組班主任柏木修二的未婚妻。摘自富士月九《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中文譯名:《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台灣譯名:《教我愛的一切》)。

 

新年快樂!

 

適逢這個星期是農曆新年,年近歲晚,雖然Pika從小接受西洋教育,但全家上下都非常重視農曆新年。在送上感想篇之前,先祝各位墨房之友有一個大滿足的兔年,兔氣揚眉!福山*春馬基金繼續有出有入!

 

***


以下是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第三回感想篇


究竟是什麼時候開始女士們越來越獨立、做事越來越果斷、不拖泥帶水?

又究竟又是什麼時候開始女生身邊的男士沒法突顯男士應有的勇氣,遇到問題時總會選擇「不用急,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態度生活?

 

我們的社會又是在什麼時候開始將兩性的角色混淆?

 

男士的天性不是要保護女孩子麼?

 

為什麼現今的社會卻陸陸續續出現柏木修二這種猶豫不決的男人,反過來由女人去為他解決問題?

 

男人啊,你知道嗎?

女人其實不想如此獨當一面,更加不想不給你面子的。

是因為這個女人愛你、疼你,才會沈不住氣對你發火。

 

罵在嘴邊,痛在心裡。

 

做錯了事,說聲「對不起」就能解決問題麼?

顯然沒有這麼簡單。

 

上村夏實不能想像最不希望發生的事情偏偏發生在她身上,最糟糕的是未婚夫竟然跟同班女學生發生一夜情。那位女學生,只有十六歲啊。

 

在第一回,剛強的夏實不是曾經開玩笑說過:

 

「我不想做一個悲劇的新娘子啊~」

 

啊。

 

那位十六歲的姑娘佐伯光呢?

 

兩位老師的關係終於出現裂痕了,夏實對修二的信心也開始動搖。一不做、二不休,執著的她偏要在沉鬱的避風塘中翻起大浪。

 

佐伯光清楚知道自己處於上風,大膽地以老師的門匙當明正大地走進修二家。老師也無可奈可啊。

 

當夏實步入修二家見到此時此境,怨氣直衝上身,不想再看下去。正當她想抽身而退,軟弱的修二終於提起勇氣,雙眼瞪著佐伯光說:

 

「將門匙還給我。(對方無反應)

 

當日我傷害了你是我的不對。

我應該早點跟你談談,可是現在我不會再逃避你了,

也不需要再躲躲藏藏。

 

(可以嗎?)

 

可以!

 

(我會在學校說你對我做了過份的事啊!)

大切Ep3_柏木修二和佐伯光.jpg  


說吧。

 

(你其實覺得我不會這樣做吧!)

 

不是。你可以在這裡奪走我的一切,只要能夠讓你感到舒服。

 

(那麼上村老師呢?)

 

這個絕對不能傷害!

 

如果你是因為喜歡我而做這些事情,我抱歉我沒法回應你的感情。真是非常抱歉! 

可是,你對我的感情跟我和夏實的關係,

絕對無法相提並論!」

 

聽罷柏木修二對佐伯光的回答後,夏實也等待著修二的答案。

 

當他轉身,面對著未婚妻,他的答案是:

 

「在被學校知道之前,還是取消婚禮比較好。」 

大切Ep3_柏木修二和上村夏實.jpg  

 

夏實呆著。修二接著說:

「我會跟你的父母謝罪的,學校那邊也由我去解釋。」 


大切Ep3_柏木修二和上村夏實b.jpg 

大切Ep3_柏木修二和上村夏實a.jpg 

一直外表堅強,發生天大的事也撐下去的上村夏實,來到第三回開首不斷強逼修二給她一個答案,未想到來到這一幕,他的決定是主動取消婚禮。

 

夏實離開修二家之後,眼淚一湧而出,停不下來。

 

我反而想問:

 

上村夏實,想當日你來勢兇兇要求修二給你一個答案,那一刻你也曾經想到要取消婚禮嗎?

 

我覺得,柏木修二給上村夏實這個答案也不無道理。

 

作為負責任的男人,親自打退大膽的女學生,心知肚明對方一定會傷害他的聲譽。這樣子,如其繼續進行婚禮,被學生和學校同僚指指點點的只會是夏實一人。一方面修二決定由他來承擔旁人的指責,在另一方面他不想夏實承受旁觀者閒言閒語所帶來的壓力,他更加不想背上心理包袱而去結婚,故此柏木修二主動提出取消婚禮未嘗不是一個方案。

  

作為一個女人,得悉最後結果是要取消婚禮時,我也同樣會非常傷心,痛哭流涕。因為未能與心愛人開花結果,那種傷痛確實不會單單經過一個晚上的睡眠後得到治療。

 

但我不明白夏實指責柏木修二的原因是因為他太誠實?

 

「只不過是犯了一次錯誤而已,我也會原諒你的!」 

 

上村小姐,請問你想他怎麼樣?

 

之前對修二咆哮,直斥他猶豫不面對問題。原來是她想繼續結婚。

 

真心一句,以正常人的心態看事情的發展,總覺得上村夏實在這一幕流淚滿臉其實她心中有數這一天始終會來臨。

 

她哭了,只因柏木修二的答案喚醒了隱藏在她內心處的不安。

 

她流淚,也因為最美麗的童話終於要幻滅,她做不成婚禮中的女主角,未能與心愛人一起生活。

 

佐伯光也流淚。

 

善用攻心計但感情簡單的小光,以為跟老師上床發生一夜情關係,老師便會為她千依百順。事實原來老師對她根本沒有感情,不怕她向學校告發這段不尋常的一夜情關係,小光於是再度陷入思緒混亂,怪責自己天生的女性病,更標籤自己為「殘次品」。

 

那麼她為什麼會喜歡柏木修二?

 

就只因一次偶然聽到老師蛞蝓和蝸牛的故事。沒有殼的蛞蝓並不是蝸牛的殘次品,就算身體有什麼缺陷,蛞蝓就是蛞蝓。

 

聽到老師這番話,佐伯光認定柏木修二是她一生人以來第一個喜歡的人。

 

小光,你喜歡柏木修二竟然是這個原因?!不擇手段搶人家的老公原來是跟蝸牛有關?!

 

(將想要說的話吞下去)

 

來到第三回尾段,佐伯光接受柏木修二原來不喜歡她的事實,也放下了姐姐為她犧牲的包袱,決定不跟老師算帳。可是呢,偏偏在她身邊的兩個閒人-護士阿彌(內田有紀飾演)和好友園田望未-卻認定柏木修二是破壞小光一生幸福的壞男人,護士小姐更向校長揭發這段不倫之戀。

 

第三回雖則定名為「男人的答案」,但看完後我反而覺得這是一場過渡鍥子。可能,更多意想不到的劇情發展會在第四回揭曉-啩?

 

是說,在第三回最後的三分鐘,我在想:

 

以這樣子的故事編排和對白預告,究竟《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會否為富士月九創下歷史?成為最快完結的月九番組呢?!

 

哎呀,千萬不要啊~~ 因為我仍有大疑問:

 

究竟與佐伯光發生一夜情的當晚,柏木修二和兄長發生了什麼事情?當夏實跟哥哥談起時,對方為何顯得如此不安?

 

當天晚上,為什麼小光又會穿起已故姐姐的裙子走上街頭?她在街頭碰上同學園田望未又是什麼的一回事?

  

另說,各位身在台灣的墨房之友請密切留意:

 

台灣緯來日本台已經買下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的播放權,官方譯名為《教我愛的一切》,鐵定於下星期六(二月十二日)晚上十時播放。暢情可參看緯來日本台的官方網頁

 

最後,送上由Pink主唱的《Dear Mr. President》。當柏木修二主動說出擱淺婚禮後,夏實走上街頭痛哭,襯托畫面的背景音樂就是這一首曲子。


結束前,隨意散花:

糾結三人組-上村夏實柏木修二,以及佐伯光。

大切Ep3 -夏實.jpg 

 

大切Ep3 -小光和修二.jpg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