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山雅治先生:生日快樂!

-2011年展望。

Fukuyama Masaaki_a.jpg

圖上:日本朝日電視台《多啦A夢》的特別嘉賓,福山雅秋(由福山雅治親自聲演)。

 

親愛的福山雅治先生,

 

你好!

 

Pika自去年的《龍馬傳》後又一次以書信形式發文,為什麼呢?我想,那是因為收信人有著重要的地位才故意以書信送上。

 

首先,

 

福山さん、お诞生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生日快樂!Happy Birthday!

 

相信你也已經收到不少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粉絲、前輩、同輩和後輩們的祝福在此,Pika再加多一句:

 

「福山雅秋,かわいい!」

 

知悉你終於得如所願,正正式式在日本長壽卡通片《多啦A夢》中親身聲演「福山雅秋」這個角色,相信這份是你最棒的生日禮物,是吧?!恭喜你,看到消息後也為你開心了一個下午。最搞笑的是日本朝日電視台更為「福山雅秋」設立官方網站以及角色側寫-嘩,「櫻餅」?!還有「羅馬傳」?(爆笑!)

 

By the way, 請問福山先生會不會考慮推出一系列的「福山雅治x福山雅秋」的goods? 相信「櫻餅」會深受廣大不同層面人士歡迎。

 

Fukuyama Masaaki_official website.jpg

 

去年Pika有幸獲得朋友的協助,在最後階段接過兩張得來不易的在橫濱舉行的「冬之大感謝祭演唱會」門票,這也是本人第一次親歷其境,見證你在舞台上的風姿綽約。受邀出席當晚演唱會的華語娛樂記者朋友們,在演唱會過後時常在娛樂新聞報章以及網上評論猜測究竟一件事:

 

你會不會來香港和台灣舉行演唱會啊?

 

Pika不是專業的音樂人,更加不是從事娛樂事業,可是呢,本人投身音樂興趣,閒來時也會聽聽古典音樂操練聽覺,對於演唱會的水準也有一定的要求。作為一個愛音樂、愛舞台燈光、愛舞台音響、愛福山雅治的支持者,容許我跟你分享一些心得吧。

 

(以下純粹本人的憑空猜測,各位不用深究)

 

福山先生若是一心一意飄洋過埠,回報栽培你長大成人的Amuse事務所在亞洲區未來的發展,那麼你首要任務是審慎地選擇一所有信譽、有策略頭腦的公關公司。

 

跟香港和台灣本地人做事,關係是首要條件。公關的職責就是為你和事務所拉攏大眾傳媒的力量,請關係友好的媒體為你發放文章、發放針對性報導新聞、造勢、做排場、做訪問。

 

愛你的粉絲或許早已認定來自亞洲其他鄰近地區的朋友們會遠赴香港/台灣為你造勢,我也相信姊妹的自發行動的力量是挺龐大的。可是呢,相對於劉德華啊、陳奕迅啊、王菲啊,咱們粉絲團的數目只是一個小數目而已。有頭腦的公關公司可以借用我們的網絡安排接機、追星、造勢的等等配套,可是呢,真正要為你打入市場卻是一班手握筆鋒報導的記者和電視台朋友們。出色的公關會為你安排最厲害的媒體,悉心為你引進入屋,提高爆光率。不知情識趣的公關公司只會白白浪費你的蒞臨。

 

我跟你說一個真實例子。

 

在今年年初,韓國的Wonder Girls來香港舉辦演唱會。負責的公關沒有好好運用媒體的力量,甚至整個演唱會是接近零消息、零報導、零宣傳。到了舉行演唱會之前兩天,為了填塞場館的空位,事務所更加要割價大贈送門票,可惜會場仍然留下三分之一是空位。Wonder Girls的戰況,到了最後輸得慘烈。

 

如果福山先生真的要來看演唱會,首先要讓本地觀眾記得「福山雅治」這個名字、要令他們記得你之前的電視作品(最好能夠安排當地電視台重播早年的《神探伽俐略》)、記得你是誰,更重要的是,記得你是創作音樂人。

 

還有一個點子:借用當地的日本領使館吧。

 

試想想-作為國民之星,加上又是第一次過埠,如果連當地日本政府代表為你護駕,證明他們也一定為你向旅居當地的日本人發放消息。以一傳百、百傳千,這種氣勢不容忽視。

 

論到造勢,之前跟朋友談到卑女以下這點子或許會起正面作用:

事務所不妨找日本航空 (JAL) 作為亞洲巡迴演唱會的贊助商。換句話說,由你去擔任代言人不亦樂乎?

 

日本航空自2008年金融風暴之後,加上石油價格高企,以致財政虧損甚高,至今仍然由日本政府看管財政,公司內外的士氣都異常低落。

 

Pika的第二步點子是:所有前往香港/台灣觀賞演唱會的日本當地支持者可以憑Bros的會員卡向日本航空購買來回機票和酒店住宿優待,最高可獲九折折扣。一方面既可以為日本航空沖喜、重振聲威,另一方面又可以藉著這股搶購熱潮,為福山雅治衝出亞洲加強威勢,屆時的搶灘報導可想而知會是多麼的熱鬧。

 

Pika作為半個音樂人,我猜在你心裡頭想到:「以歌會友,一定要做到盡善盡美。」可是呢,一向小心眼的我並非有意在你生日的大日子向你潑冷水。只是我們這邊做事的方式跟你們日本人很不一樣啊~

 

不論是香港、是台灣或是在大陸,我們一般都是向錢看的。沒辦法,這是咱們的天性,是從老祖宗接下來的根深柢固思想。假若你和Amuse沒有賺錢的心態就不是過來啦。不要噓我。我只是想你調教心態而已。假若你得調較這個心態,接下來跟本地的公關公司接洽,以及跟其他有關人士的角力事宜,你就會明白雙方做事的出發點之不同。

 

所以喔,你若是真的來香港/台灣開演唱會,我給你「先小人、後君子」這六個字。

 

日本人做事含蓄,面對事事以商業為首的香港和台灣人,含蓄的做事方法或許會衍生為致命傷,日後要處理的事情會更容易產生不必要的誤會。所以一定要跟公關公司和決策人說清楚你的要求。

 

記住,要你親自說出來的要求,千萬不要讓人家瞎猜。香港/台灣人做事講求效率、快而準。你不說清楚,人家錯意以為你在浪費他們的時間,甚至乎會擅自為你作決定的。這就是我們「不用急、慢慢來,但是要快」的文化啊。

 

做事審慎、小心的你也明白音樂人一向非常注重演唱會場館的音質和舞台效果。之前Pika親自到訪台北觀賞某華語天后的演唱會-

 

如果福山雅治在日本舉行的演唱會是奧運會標準,

那麼這位華語天后的演唱會就是小學生的陸運會。

 

當日我身在橫濱觀賞演唱會時,雖則我和朋友坐在後排位置,但仍然清楚聽到三把不同的電子吉他的音頻層次,很有味道的。可是當我身在天后的台北演唱會,電子吉他跟低音吉他拚在一起,扯扯拉拉混集一團;鼓聲完全將電子琴鍵聲掩蓋-老天爺!這個簡直是噪音!

 

若是你真的要來香港/台灣,拜託福山先生一定要full team出場。由音響的工程師、舞台收音師、燈光效果、musician(當然啦,一定要井上鑑為團長)、舞台搭建的軍師,等等,麻煩你和事務所貫徹由日本原班人馬擔任重要要職,於舞台音響和燈光細節上不能輕車簡從,否則便會令曾經到訪日本的演唱會朋友們有所比較。再者,私心話一句:若是你要來香港/台灣舉行演唱會,變相是狠狠地給本地歌手一把掌!我熱烈期待!

 

好的,說了很多、很多了。要消化。

 

最後,送上我的祝福:

 

福山さん

42歳の誕生日,おめでとう!

2010年お疲れさまでした、龍馬役のことも、音楽のことも、CMのことも。

2011年のライブ,がんばってくださいね!!!我々は名古屋再びお会いします。

 

福山さん,いつも立派な作品を出ること、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と祝福。

 

敬具,

Pika


Happy Birthday! カステラ蛋榚好好味。

Fukuyama_42nd happy birthday.jpg

 

***


在福山雅治先生踏入四十二歲的大日子中,Pika音樂盒特別送上《少年》,摘自2010年發行的《螢/少年》單曲唱片之內。適逢創作時值拍攝大河劇《龍馬傳》,《少年》是福山雅治刻意將飾演年青坂本龍馬時期的心跡投效在曲子當中,歌詞最後一句定名為「僕の歌を」(我的歌):

 

「本当の自分」だけを
ずっと探していた

何が「本当」かわからないまま


いま以上これ以上

期待しすぎるから

いつも自分に裏切られて


悔しくって
受け入れなかった
ただ負けたくなくて
ただ少年だった」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