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度富士冬季月九《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台譯:《教我愛的一切》

-第四回感想篇

第四回劇目名稱:「暴露」(中文翻譯:「曝光」)

 

大切Ep4_柏木修二與上村夏實.jpg

 

「(修二)你去那兒了?

(佐伯光那裡)

 

為什麼?

(佐伯其實不是你想的那樣,我們都誤會好了。)

 

啊?你在說什麼?

為什麼要提她?

不是應該要談我們的事麼?

(夏實,別說了。)

 

(夏實推開修二)

我不想聽到關於她的任何事!修二!修二!

 

柏木修二定睛望著眼前陌生的夏實,好像從來都不認識她。夏實與他對望,停頓幾秒,終於放開雙手。

 

-摘自富士月九《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 (中文譯名:《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第四回。

 

***

 

剛剛的一個星期由於是春節,加上回到工場後接二連三要解決虎年留下來的工作項目,直到星期天才可以安安靜靜組織第四回的感想。

 

但同一時間,我不否認對於這一集的內容只能以兩個層面看劇情發展,那就是: 現實中作風越來越強悍的女性,以及非現實中的中學生行為表達。

 

***

 

大切Ep1_柏木修二和上村夏實_.jpg  


第一集中的上村夏實,在仍未發現未婚夫柏木修二做出越軌行為前,她依偎在修二的肩膀,含情脈脈地與他共賞櫻花飄落時的漂亮,幻想著以後二人一起生活時的幸福。

 

大切Ep2_上村夏實c.jpg

 

第二集的上村夏實,面對著咄咄迫人又不知天高地厚的佐伯光,以籃球來回敬情敵,透過身體語言警告對方不要以為她什麼都不知道,更不要以為她不會反抗。夏實的立場堅定,不容許任何人嘗試破壞她的幸福。

 

大切Ep3_上村夏實_puzzle.jpg


第三集的上村夏實終於知道未婚夫竟然跟同班學生上床,感情受到嚴重打擊之後,卻因為見證著柏木修二不再害怕佐伯光的威脅,內心希望未婚夫會繼續為她共步入教堂,進行完婚(畢竟呢,請帖都已經送出嘛。只可惜,未婚夫卻不想因為這個原因而匆匆結婚,反而選擇將婚禮押後。得悉修二的決定後,夏實心有不甘,流淚滿面,自己對自己說的心底話反映出她本人渴望與修二結婚的意願。回到房間,一邊動手做拼圖,一邊回想他們一起時的日子。想通了,主動撥電話給修二,希望能夠與他直接對話,嘗試修補關係。

 

大切Ep4_上村夏實d.jpg  

 

第四集的上村夏實當知道未婚夫不接聽她超過五十個電話原來是去跟佐伯光見面後,她接受不到修二寧願選擇陪伴破壞他們二人幸福的情敵,卻不是跟她談論他們未來的生活。夏實光火了,真的很火了。她甚至不顧儀態,一步一步走向修二的前面跟他對質,甚至當修二嘗試轉移話題時,她下意識地推開修二雙手,高呼她不想再聽到佐伯光這個人的名字和有關她的事情。

 

大切Ep4_柏木修二a.jpg

 

回說柏木修二這個男人,他就是天真。從第一集開始,究竟修二老師有沒有跟學生上床,到現在他也依然胡裡胡塗。後來當他發現佐伯光家庭出現問題,親姐姐因為意外離世以致父親離家出走,作為班主任的修二漸漸對她產生憐憫,在特別關頭時竟然選擇這位學生卻不是未婚妻,請問:這是什麼的邏輯啊?

 

或許,這是男人的寬宏大量。既然越軌事情已經發生了,繼續迴避當時人和夏實也不能解決問題,唯一的選擇就只有做回老實的班主任本份,在學生面對家庭問題時陪伴她渡過心理關口吧。這是心底好的老實人的出發點。

 

來看第四集,本是小鳥依人的上村夏實卻另一方面開始浮現真實個性的一面。

 

試想想,心愛的男人在重要關頭選擇加害者卻沒有返回她的身邊,老天爺,我也會跟夏實一樣這麼歇斯底理。何止推開他雙手而已,我甚至會在他面前溪流滿臉,做戲做足全套。

 

所以說,上村夏實以身體語言反映她內心的忿怒和不安是正常不過的表現。來到第四集的下部份,當柏木老師的床上裸照流傳在二年級一組後,一直掩埋多日的許時炸彈終於爆發。真相爆光了,什麼都沒有了,結婚更加變得不可能。

 

當上村夏實和柏木修二在學校走廊上相遇,夏實的雙眼除了帶著眼淚之外,眼眶中更浮現不忿、妒忌,以及滿肚密圈的反擊。回到剛才「老實人」的話題,夏實不是在第四集中責罵修二為什麼要選擇老實人麼?「老實」這兩個字的字根不就是帶著「單純」的含意麼?這正是他們二人最不同的立場。

 

當晚看著這一幕,Pika腦海中突然閃出一個想法:

 

作為觀眾,一直被《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日文:《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這個劇目名稱混亂視線。藉以富士月九的故事簡介,再加上由第一集開始的鋪排,觀眾們或許會不知不覺錯覺地認為劇集名稱是由柏木修二出發,「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是他向未婚妻而發出的陳詞。

 

來到近來的劇情發展,看到夏實的心路歷程,我有一個大膽的預測:上村夏實將會不擇手段反擊佐伯光,搶回她的幸福,以及柏木修二這個人。到了最後的階段,「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這句揭後語其實是由夏實的立場發出的。

 

是對或錯,結局篇將有分曉。

 

那麼非現實呢?

 

我的天~可能是我壞心腸吧~ 多麼純情的童孩們啊。

 

大切Ep4_學生.jpg

 

為什麼當一眾二年級一組學生發現佐伯光手機內存柏木修二的床上裸照後,行為反應竟然是如此激動?淚流滿面我都尚算可以理解,畢竟對方是深受學生歡迎的人氣老師,只是,

 

換著事情發生在香港,早已經將照片流傳在討論網了… …

 

可能日本當地的學生比較懂得尊師重道吧~我只能夠勉強地擠出這個原因。不過,當我看到學生推跌柏木修二這一節時,我真的嘩嘩大笑出來,因為-對不起-本人覺得實在太假了。

 

大切Ep4_學生a.jpg

 

在這一集,佐伯光始於沒有說出究竟事發當晚柏木老師和她之間發生什麼事?他和她如何在街頭遇見也是一個謎。

 

這個橋段令我想到在1999年發行的好萊塢奧斯卡最佳影片《American Beauty》(香港/台灣譯名:《美麗有罪》)。電影中那位常常掛在嘴邊說著與不同年紀的男士發生性關係的、兼且樂於色誘同班女同學的金髮女生,到最後也不是她親自說出仍是處女麼?

 

啊。也許是女孩內心空虛、渴求被愛。

 

嗯。

 

最後,再次送上由Pink主唱的《I am not dead》。下一回,一同來追看上村夏實的反擊行動。

 

圖下:當櫻花花瓣從夏實的書本飄落時,不應該被學生見到的照片已經在二年級一組流傳。 

 

大切Ep4_上村夏實.jpg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