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富士冬季月九《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台譯:《教我愛的一切》

第五回劇目名稱:「真相」(中文翻譯:「真相」)

 

大切Ep5_上村夏實.jpg 

 

「愛並不單純。

但是總會有想要珍惜某一個人。

這種直接而單純的愛的存在,

或許是修二第一次知道自己愛上了誰。

如果是這樣子,我能夠為修二做的是...

就只有,

取消婚禮。」

 

-摘自富士月九《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中文譯名:《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第五回。

 

***

 

第五集,很惱人。

 

惱人的劇情;

惱人的男主角;

惱人的第三者。

 

昨天晚上看完第五集明顯我接受不了編劇安達奈緒子的邏輯,更加接受不了三浦春馬所飾演的負心人柏木修二。


只能說,他好戲-能夠如此傳神地飾演猶豫不決的懦弱男人。無話可說。

 

經過心力交猝的工作天後,晚上九時十分,站在香港地鐵站月台前的我突然浮現電視劇的內容-

 

就在那一瞬間,我想起了一句話:

 

「愛一個人需要原因嗎?」

 

發出這個問題不是因為上村夏實以上的一番話,我是對著柏木修二而說。

 

這個天真、老實、單純的男人,經過一個晚上跟佐伯光聊天後,竟然對她產生憐憫,甚至在夏實面前以最令人心痛的身體語言表達他的選擇。

 

大切Ep5_柏木修二.jpg 

大切Ep5_上村夏實a.jpg 

 

或許我真的不明白柏木修二的主因。這個男人寧願放棄一直站在他身邊、以行動支持他的未婚妻,反而當真相揭穿後一天,他若無其事地站在學校門前,守候破壞他和夏實的第三者。

 

慣性追看日劇的朋友,來到這裡十居共九都會對修二這個男人產生反感,甚至恨不得將他打扁。包括我。

 

活該!他腦袋是不是有問題啊?!

 

不錯,剛剛看完第五集那個晚上的我也發出同樣忿忿不平的評語。

 

一個老師竟然對拆散他和未婚妻感情的女學生產生好感?作為女性的我實在太難以接受了。

 

大切Ep5_柏木修二b.jpg 

 

直到這一天。

 

經過衝鋒陷陣的一天,當我一個人帶著壞透的心情,在地鐵車廂內細閱著鍾曉陽所撰寫的散文集《春在綠蕪中》。這是一本介紹小陽以前在香港讀書和成長時的生活散文集。藉以她的文字,小陽引領我回想年少時上課的片段、嗅到校園一草一樹的氣味、再一次進入女孩子們的話題、想到母校對學生的教誨和薰陶,我很自然地想到我自己、我的前輩以及我的同輩。

 

突然-

老天爺,我們當中有很多、很多人都是一眾被外界標籤為很強、很強的女人。

 

兼且,很多、很多人到現在依然是獨立自主的單身貴族。

 

不是沒有男人喜歡我們,而是,曾經喜愛我們的男人到最後寧願選擇他可以保護的女孩子。

 

他不是不知道你愛他,但他不希望以後一起生活的對象變成他的「媽媽」。

 

我們也不是不知道,只是,性格和做事方法上-

吾等恕難從命。

 

且看《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中的上村夏實。我很明白她的最後決定和感受。

大切Ep4_上村夏實c.jpg 


由第一集開始一直飾演強者的夏實,一直守護著她所愛的男人,無論是思想、語氣和計策都是走在修二的前頭。

 

當這個男人的身體語言流露不安時,她懂得選擇不發言、不主動追問。

當男人因為佐伯光以致被師生誤會,甚至被學生欺凌時,也是她第一個人站出來為他解圍。

 

夏實有著聰明女人的頭腦:在適當的時候扮蠢,也會在適當時候做強者。

 

可是當愛情出現變化時,那根刺是沒有可能假裝從來沒有出現。

 

是第三者引起愛情變質嗎?這個絕對是。

 

但在夏實的立場而言,究竟是佐伯光這個「小三」令她閃出取消婚約的想法,還是柏木修二這個人不值得繼續去愛?

 

當一個女人決定要斬斷一段刻骨銘心的感情時,她固然會對小三充滿怒氣,但現實是:女人往往會對三角關係中的男主角顯得更徹底失望。

 

說實話,佐伯光只不過是一個 immediate cause (對不起,因為找不到更合適的中文詞彙,就只好借用英語了)。

 

隱藏在上村夏實和柏木修二之間的問題是:

 

男人出事,女人為他奔波;

男人仍未知道下一步要什麼時,女人已經為他不辭勞苦地完成。

當二人常常纏在一起時,愛情便沒有火花了,

愛情也因此會出現危機。

漸漸地當愛變成慣例,他便不會珍惜她了。

 

以上這幾句話正是回應文章開場時Pika為夏實摘下的心底話。

 

既然愛情變質了,

既然他再不愛你了,

既然他的心已走了,

為什麼仍要糾纏在一起?

 

有著骨肉的夏實,明知道修二和她的愛情出現變化,她寧願取消婚禮,決定在以後的日子自己一個人走下去。

 

或許有人問:夏實這個決定要不要考慮現實和財政的問題?

說真話,有能力又強悍又獨立的女性根本不稀罕要依賴別人接濟。

 

退出,是為了愛他的緣故。

但同時,她也是為了釋放自己。

 

支持你,夏實。

 

最後,送上由Pink主唱的《Nobody knows》。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