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富士冬季月九《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台灣譯名:《教我愛的一切

第六回劇目名稱:「半年後」(中文翻譯:「半年後」)

 

大切Ep6_上村夏實c.jpg  

 

「我後悔了

 

(唉?)

 

為這個孩子沒有想到未來… ...

 

其實我想和你一起,

為這個孩子誕生而喜悅

 

(那為什麼?)

 

我總是衝在你的前面

也不管對方的心情如何,

覺得只有我喜歡就可以了。

 

但,其實那是不對的。

愛情果然是哪一邊太沉重都不行。

 

(是我無能為力對等地愛你

 

或許,是我喜歡過頭了

 

-上村夏實摘自富士月九《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中文譯名:《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台灣譯名:《教我愛的一切》)。

 

***

 

或許,是我喜歡過頭了

 

聽到上村夏實這句話,縱使沒有留下同情眼淚,卻在內心深處起陣陣漣漪。那是直插心扉的觸動。坦然,有點痛。

 

很久沒有聽到現代人以「刻骨銘心」來形容愛情了

最近一次你身邊的人用刻骨銘心來形容愛情是在什麼時候?

 

為什麼我們好像漸漸忘記愛情本是漂亮令人心跳加速脈搏加快,一個能夠將兩個來自不同個體不同的成長背景的人連在一起的化學物質?

 

可能是這個原因吧,當最近這兩集的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播放完畢後,我聽到不少朋友將它罵得狗血淋頭,甚至充滿忿怒直斥編劇安達奈緒子小姐不知所謂,將三浦春馬飾演的柏木修二這個角色敗壞了

 

有這回事嗎?

 

還是,年青一輩的觀眾被寵壞,沒有耐性,根本沒有機會去體會愛情冷淡過後所帶來的陣陣餘痛?

 

又或是,是我們現在處身於一個資訊極快的社會,令到年青的後輩未能細嚼愛情本是兩個相愛的個體一同參與的二人三足比賽?兩位參賽者中其中一個走太快,又或是一個太慢,總會有人到最後跌倒受傷。

 

來到第五和第六集,終於可以體會這齣月九的主題。

 

愛一個人,甚至為他做到了一切為了他安排所有,甚至為了他而犧牲自己的幸福,可惜這並不代表對方會因此回心轉意跟你天長地久。還看柏木修二從家鄉(無獨有偶竟然是茨城),回到學校,再次跟上村夏實見面時,他的身體語言不就反映他已經不再愛她嗎。A gesture tells a thousand things. 曾經熱戀的一對,原來當其中一方不再愛另一方的時候,坦白得可以去至這個地步。見到修二迴避夏實的眼神,真想揪他。

大切Ep6_柏木修二body language_a.jpg

大切Ep6_柏木修二body language_b.jpg  


人是最難捉摸的。

 

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需要將第五集和第六集一同收看才能夠意會編劇安達奈緒子要表達的主題

 

且看身邊的做事果斷獨立強悍的事業女性就正如夏實一樣,在不知不覺走在男人的前頭。

 

他還未想到的事情,妳已經幫他安妥當;

他還未將內心一套的思想組織整理,妳已經為他下了決定;

他還未將說話表達清晰,妳已經為他發言了。

 

他真的欣賞你為他所做的一切嗎?

 

日子久了,當大男孩面對新的沖擊(例如當有小三的出現),他便自然厭倦身邊女人為他所做的一切,漸漸不會珍惜她的付出。

 

當愛變成習慣便逐漸變得無趣。

 

從來愛情不是一條固定的方程式。人是有情緒的動物,也因為我們有情緒有感性的思維,二人相愛往往因而出現變數。你愛他比起他愛你更加多不一定會開花結果。

大切Ep6_上村夏實a.jpg

大切Ep6_上村夏實b.jpg

大切Ep6_柏木修二.jpg

 

或許,是我喜歡過頭了」令我回想起神探伽俐略的電影容疑犯X之獻身。還記得數學天才石神義無反顧為夢中情人做出犧牲,但最後的結局卻是如此令人心碎。

 

愛情並不是你為他付出多一點,他就會愛你多一點。是絕對不會的。

 

到最後,付出較多的一方往往變成負方。值得嗎?愛是沒有方程式可以理解的。當一個人愛過頭時,他/她是不知道,也不能解釋自己為對方所付出的理由。

 

沒有理由。對,愛情從來是沒有理由的。回看上村夏實,她也沒法解釋為什麼結局會發展至這個地步。

 

心痛,但同時也是事實。

 

愈寫愈能感受那一份的無奈,我想了一首廣東歌,也是墨房第一次播放著廣東歌-林憶蓮在2005年推出的為何他會離開你。聽不明白廣東話不要緊,留心林夕的歌詞,很到位的。

 

同時送給能夠明白夏實當下心情的朋友。


為何他會離開你


主唱: 林憶蓮

作曲: 雷頌德
作詞: 林夕
編曲: 雷頌德

 

 

為了他 令你哭
為你哭 令我哭 為你很顧慮

難為你跟他一對 潑過無盡冷水

 

為愛他 為掛他 為怨他 
為了他習慣受罪 如今他走了請不要追

舊情 注定 丟淡

問題不只一晚 命途總可以揀

 

為何他會離開你 誰叫你變了他知己
常纏在一起 會換來危機

他找你 不找你 你竟幼稚到講道理

男人總輕視你寸步難離

原來擁吻 如不放 錯在你


沒有他 便叫他

沒有花 便要花 漸愛出慣例

常揹著一生一世 氣壓蠶蝕美麗


為了他 做過東 做過西

若似奴隸與賣藝 如此的悲壯已經失勢

情人 要被 輕放

自然相處洽當 為何不聽我講


為何他會離開你
 誰叫你自己不會飛
常纏在一起 會換來危機

他找你 不找你 你不智地對他生氣

問他等於問你 

 

當我問候你
雙眼像鑿滿傷悲 誰又敢深愛你但未怪你

昨天那天真的你

若是還有骨氣 拿回纏他的心機

拿去愛惜你 怎可洩氣


為何他會離開你
 誰叫你沒火花點起
仍纏在一起 誰亦會怕膩

他找你 不找你 有他那苦衷兼道理

男人總輕視你寸步難離

原來擁吻 如不放 錯在你


熱情 冷淡 反悔

為何 怎麼 怎會

談情後你我也學會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