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山雅治2011The Live Bang巡迴演唱會-名古屋站分享篇 (Part 1)

 

Nagoya 017.jpg   


圖上:2011421日。日本發生世紀九級大地震後,福山雅治再次在名古屋舉行巡迴演唱會。台上的他,以及台下的我,百般滋味在心頭。

  

相約四個月之後,再一次在日本親臨福山雅治的演唱會。

 

感覺不同了。

 

第一個原因是我本人最近兩個星期因為深重的工作壓力的緣故,以致體力和精神迷迷糊糊,心不在焉。出發日本前的一天還要在家加班至凌晨時分,01:30才開始收拾行李;到達名古屋後,馬上要回覆公司的電郵(因為四月份是財政預算的高峰期,即使是小開支也要衡量費用)。到了看演唱會的這一天,多麼想留在床上一整天。

 

第二個原因是,三月十一號在日本仙台發生了世紀九級大地震,隨後的The Live Bang巡迴演唱會即時叫停和改期。這次過來日本,誠言家人也有點點擔心,但最後我還是決定繼續行程,當然警覺性也要提高。

 

可能是工作的壓力,再加上對於日本地震後的負面的新聞報告,心情一下子未能放鬆,還是誠惶誠恐似的。

 

不過,在此Pika先要感謝我的媽媽。

 

雖然已經三十多歲也一向獨立,但作為家中的老么,四月初我向媽媽提到復活節到日本看演唱會,詢問她老人家的意見。媽媽當時未發一言。

 

那個晚上,香港正舉辦為日本地震災民募捐的電視節目。突然間,媽媽主動跟我說:

 

「當你到達日本後,記得要為災民捐錢喔!」

 

Wow!!! I love my mom!

 

感激媽媽對我的信任,也感激她對日本的支持。

 

***

 

以下是Pika簡略的分享。

 

名古屋雖則貴為日本關西的重心城市,但相對繁榮的東京還有一段距離。所以到達名古屋之後,即時發現當地的英文指示牌接近0度,而且沒有太多消費的地方。Okay, 那麼我沒有發揮長處的機會啦~有點,失落。

 

我跟朋友乘坐同一班飛機,二月份我們已經說好訂同一個酒店但到達名古屋後才發現是同一間酒店的名稱卻是在不同的分店!wakakkaka~~ 我於是拉著行李箱走在名古屋街頭走了二十分鐘才找到真正的酒店。酒店接近名古屋的商業地段,比較多上班族。酒店距離主要的名城百貨公司就只有一分鐘。最重要的是:酒店樓下有一個24小時營業的便當店,對面有生活小百科的藥房!衝勁回來了~

 

到了演唱會的那天,我和朋友迷糊地走遍名古屋車站,也差點誤點。還好及時發現,最後跟原定時間差不多到達。

 

Amuse在名古屋綜合館第一層和地層安排兩個販賣周邊的攤位。受姊妹們所拜託,已經買好你們的東西。見字後,若再加單可以在臉書留言。

 

最烏龍的事件簿之二~

 

去年年底在橫濱參與大感謝祭時,當時Amuse容許粉絲在會場內攤位拍攝,我未有為意要將相機收起來~傻傻的我竟然帶著相照進場也不知道。當進場排隊後被即場的工作人員叫停,要我留下相機在他們指定的儲藏室。>.<  好啦,各位有份觀賞之後的演唱會的朋友們要留意:會場內不能拍攝,如果帶了相照在身,一定要在進場前妥善收好在包包裡面。

 

進場後見到Amuse擺放為東日本地震災民的募款箱。二話不說,記得媽媽的叮囑,馬上盡一點心意捐款。

  

演唱會準時在晚上六點半開始。

 

開始時,兩旁的螢光幕陸陸續續地打出 ~ new world new love~ 中的一節和音歌詞new love / new world / keep in touch / keep in motion突然燈光全黑。

 

在漆黑的舞台上,福山雅治出現了!他一個人順暢地彈著電子吉他,重覆地彈著四個音頻。隨後舞台金黃的燈光再次亮起,驟聽下來,原來他正在彈奏著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啊,有一段時間沒有聽到這首令人鍥而不捨的曲子,也謝謝福山先生提醒我這首張力澎湃的電子音樂。看到福山先生的短髮,原本湯川學的魅力,依然存著。對於網上似是而非的傳言,作為支持者的我只能坦白:「頭髮可以再短一些,拜託!」

 

揭起了序幕之後(當然有我心愛的 ~ new world new love~ ),穿起了格子襯衣的福山雅治說著音樂和站在舞台上演出的個人意義,發生仙台九級地震後,以及後來一連串的事故就更加令他反思生命。接著他請全場觀眾一同為死難者默哀一分鐘。

 

隨後,福山雅治重操故技講解世界的中心,在介紹石塊のプライド的時候,指著舞台地下的泥膠模型,一如以往介紹演唱會主場地長崎之外,今天晚上竟然有中國的萬里長城!坐在Arena前中場的我,雖然是來自香港也感到很棒,忍不住叫出來,畢竟長城標示著中國二千多年的文化歷史,更加想不到他會在那個時候介紹北京。謝謝福山先生。

 

又過了一段時間,福山雅治吩咐我們坐下來,原來要準備播放影片。

 

影片開始播放,如此同時福山先生提著電子吉他勾出四節重複的旋律,那正是《アンモナイトの夢》這首富有意思的純音樂「アンモナイト」是指在生物學科中一種螺旋型已經絕種的貝殼類軟體動物在英文用語上,"ammonite" 代表堅硬結實的意思。短短三至四分鐘的影片中,科學家意外地找到一枚「アンモナイト」,努力嘗試破解它的秘密。去至影片的最後,一位金髮男孩偷偷地攀上科學室,用手輕撫「アンモナイト」突然影片呈現出世界上的初生之物,將曲子生生不息生命薪火相傳的意思透過影像和撫摸人心的音樂慢慢聯成一線,喚醒觀眾對生命的珍重意義。

 

在日本發生了九級地震後,看到這個影片中的故事和影像,再回想這首曲子的中心思想,有感而發:原來能夠生在世上是上天給人類的福氣,這個地球也是上天給我們的家,要珍惜我們,也要好好的活在當下。

 

為了響應節省用水,今天晚上當福山雅治唱到追憶の雨の中時,提到紙杯並沒有載上食水完全明白!但沒有食水的紙杯的福杯依然深受現場各位觀眾的歡迎,叫聲響徹不停

 

追憶の雨の中之後便到了Encore時段。

 

這一次他主動領唱新曲,是一個廣告的主題曲,但還未有名稱。歌詞大慨說著一個家庭百多年的歷史,曲中人見證著他父親辛勞的工作,其中父親的背影代表他不辭勞苦地為生活糊口拚命;另一方面,也見證著母親默默地為這個家而付出的汗水和時間,令曲中人明白什麼是溫暖。

 

現場的版本比較raw,也未能聽清楚編曲和樂器的配搭,期待新作品真正推出時的版本。

 

到了最後,福山先生提著木吉他(數不清今天晚上轉了多少枚吉他啦~每一枚都很悅麗),在春天的時分,為大家送上桜坂完結這一場名古屋演唱會

 

是說,今晚前半部份的過場流程挺頻繁,需要多加改善。另外,雖則響應要節約能源,因此會場光線只有以往七成水平,但舞台燈光已算出色,至少當福山雅治和音樂團隊合奏著Revolution / evolution的時候,舞台旁邊的燈光會隨著音頻變調轉變顏色,我很滿意喔。

 

音響效果依然貫徹一定的水準,可能這次的座位在Arena前中場,故此未能仔細聽到電子吉他演奏時的層次,但相對於其他亞洲地區的演唱會,日本的音響效果肯定是超班,一定是Top of the pops的水平了。

 

寫至此,驀然發現Pika這所墨房剛剛成立兩週年。這二十四月以來,能夠堅持至今繼續與大家分享福山雅治和其他出色音樂(例如Perfume和Porno Graffiti)、《龍馬傳的感受窩心地向墨房之友推薦三浦春馬,以及跟各位分析某些事情的看法,有賴你們對小女子的愛戴和支持。此外,能夠因為網路的緣故而能夠結成好朋友,甚至能夠常常見面,結伴同行去旅行,就更加難能可貴(感動得想哭~)。謝謝你們!

 

萬分感謝每一位支持Pika的好朋友,以及一位一直教導Pika的特別朋友。我相信你的能力,也相信你的分享,祝願你早日能夠成功,帶來好消息。

 

此外,看到這篇文章的墨房之友,日本依然美麗。若果要振奮日本,最好的方法就是要繼續支持日本停止對日本當地的壞心眼的評論,繼續親身到訪日本觀賞福山雅治的演唱會。

 

期待與墨房之友下一次見面的時光。

 

謝謝你們的支持和愛護。Love you all.  

 

送上福山雅治的作品《アンモナイトの夢》

 

日本.名古屋

2011422

凌晨04:58

 

 Nagoya 021.jpg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