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要說說岡田將生。

 

Haru_a.jpg       


無疑,是我變心了。

 

換著另一個角度來看,或者是我博愛。多一個新寵兒,也不是大問題-對嘛?

 

在同伴的眼中,也許對我突然變得如此陷入花叢會浮出很多問號。是的。連我自己也不知道答案。在執筆之時,我不清楚究竟將要說什麼話來。

 

這樣子啊...

 

假若連我也要為自己找尋答案,在繼續細讀本篇分享文章之前,麻煩各位朋友花一點時間(大概十分鐘左右),看看以下這個視頻。

 

視頻介紹

 

視頻摘自去年十月由日本電視台播放的《黃金豬~會計檢察廳·特別調查課~》(一般通稱為《黃金豬》)完結篇的「直前」宣番,由電視劇中三位男角負責爆放惹笑花絮。

 

原本宣番總共有五十五分鐘,不過整段最有笑點、最有看點的片段正正來是以下的九分鐘的「互掐環節」。本人不是專業翻譯,但有幸亦總算明白前四分鐘的笑料。容許我略略撒花~


將生-靈犀一指.jpg    

 

(前言:工作人員問拍攝《黃金豬》的難忘NG時刻)

 

桐谷健太:(假正經扮凝重,有點不可思議地推手介紹坐在中間的岡田將生)「這位是King of the Kings~」

 

岡田將生:(傻仔「小天然卷」接著桐谷哥哥的揭後語,並指向自己說)「King of NGNG將生』

 

聽到「小天然卷」稱自己為NG Masaki(即日語「NG將生」後,坐在螢光幕最左邊的「大天然卷」大泉洋即時抑身大笑~

 

大泉洋:「『NG將生』,呱呱呱呱~這個是最低等的稱號啊~」

 

NG Masaki.jpg  

 

NG Masaki(傻瓜顯得有點沾沾自喜似的):「大泉洋早前提議,『不如將岡田君的NG收錄為一個兩小時的特備節目啦』。」

 

於是大泉洋接著又一次興奮大笑。呱呱呱呱~

 

大泉洋馬上回應:「岡田君呢,他的NG方式和即時反應跟平常人好不一樣呢!一般演員在NG時會『啊!』愕然一下,

 

(此時坐在最右邊的桐谷健太加入說:「或者會向對手說:『不好意思』」)

 

(大泉附應桐谷)對、對,又或會感到抱歉。但岡田的方式卻很特別呢,又沒有意識到自己將會出現NG,於是到最後在NG的位置時竟然會順理成章唱起『po bo po bo po bo』來打圓場,好像是在展現自己有多可愛~」

 

桐谷健太聽到前輩如此用力起勁嘲笑NG Masaki,忍不住加入戰團跟大泉洋以一唱一和形式繼續嗤笑這位後輩獨有的傻可愛,接著說另一個類似的例子(見視頻)。

 

看到面前兩位前輩的冷嘲熱諷,坐在中間身高181NG Masaki卻是如此無力招架(wakakaka,一心想抓著機會反駁卻慘被大泉和桐谷吃硬,繼續成為三人彼此間的玩笑的對象。

 

大泉洋:「以後啦,當他(NG Masaki)遇上心儀的女孩子,就可以把自己的NG SP特輯給人家看,『呵,看我多可愛啊!』」(哈哈)

 

NG Masaki:(雙眼投望大泉)「沒有!!」

 

大泉洋依然沒有理會NG Masaki喧洩的「不滿」,繼續跟桐谷bi-li-ba-la開玩笑說著不如將這套NG SP派發。不過當心有女孩子看完這個SP後,他就會扔棄人家啦~

 

(看看~被前輩吃硬卻又未能反駁的岡田將生的無奈表情,wakakaka

 

桐谷健太:「那麼不如將NG特輯製作成為DVD光碟啦!」

 

一邊聽著前輩以他作玩笑主角,坐在中間的「小天然卷」由始至於只能以傻笑回應,最後竟然拿起會計師常用的手指套扔向大泉洋!!

 

On Pika’s TV: 日劇《黃金豬》結局篇「直前」宣番,留意1’56”之後的NG片段。在這個之後的NG例子就是大泉洋引述某人會唱歌的獨有風格。按PLAY播放。


  

 

NG將生-唱歌.jpg    

 

***

 

Pika音樂盒:電影《重力小丑》(日文: 重力ピエ) 的主題曲,Sometimes

(請按鍵播放)

 

   


是這樣子的。

 

2010年一月底,某一個晚上,我拿起當時的anan雜誌,借問坐在我家電腦桌前的姪兒:

 

「看!他帥不帥?!」

 

那個他,名叫三浦春馬。是當期anan雜誌的封面人物

 

姪兒打著電動,稍微看一眼,奸笑不屑地回應:「他不帥!我最帥!」,並伸出一個小拳頭打在春馬的粉臉上!!!

 

過份~~

於是,我便ba la ba la跟當時只有八歲的姪兒互相推擁,強迫他說出口:「他(春馬)最帥!他最帥!」

 

明顯是我們的吵鬧聲太張揚了,那個晚上當我走出客廳時,嫂嫂也笑我竟然跟一個八歲的小朋友淘氣。

 

「哼,他竟然說三浦春馬不帥!」我為自己辯護。

 

嫂子聽到後好像有點感覺,順口說:

 

「妹,你有沒有看過岡田將生?」

「有!什麼粉紅花樣少年嘛。」


一年多後,直到今日仍然記得嫂子聽到我的回答後的神情,臉上帶著微笑:


「嗯。他(岡田將生)的電視劇不好看。要看,就要看他的電影。」嫂子然後稍作停頓,

「你沒看過就不能咬定三浦春馬是最帥喔~」

 

哼!!!

 

那是十四個月前的我的反應。

 

確實,那個時候我仍未看過岡田將生所飾演的電影角色。看過的,都是香港三色台的校園日劇劇集。

 

當時我對岡田君沒有印象。

 

***

 

到了今時今日,嫂嫂已經變成了我的明燈。

 

同是去年的十月,香港終於上影由松隆子主演的日本大熱電影《告白》。

 

上影前,我知道岡田將生有份參演。

 

話說,在電影院內留心看著《告白》的我一直不敢肯定那個熱血、一股傻勁的新班主任「寺田良輝」原來正是當初我在電視機箱內所認識的粉紅少年。

 

離開電影院與表弟去吃宵夜時,忍不住開口問他,電影中那個傻瓜班主任真的是岡田將生嗎?

 

筷子箸起蛋白伴豆苗的表弟沒有正面望著我,只是點頭示意。

 

啊,真的。

 

整整超過兩個小時,在電影《告白》中我看到的是充滿傻勁的「寺田良輝」借用了岡田將生的軀殼。 

 

寺田良輝_班主任.jpg  

 

***

 

又是電影。這一次是在飛機座位上看到的電影。

 

看著的是《惡人》。

 

早知道他是岡田將生,但未料到會多麼想揪他。

 

這個「增尾圭吾」,老天爺。

好想、好想揪他!!!!

 

《惡人》中的紈絝子弟增尾圭吾留下的印象除了我一心想揪他之外,還有的就是他一雙的長腿。

 

究竟導演是不是看中岡田將生的修長長腿,因此特意安排他用力地把電影人物「石橋佳乃」踢出車廂外?然後又一次以同樣方式踢倒佳乃的父親於福岡博多的街頭?

 

惡人_增尾圭吾.jpg  

 

這兩幕踢腿的演出一方面勾起我想打扁增尾君的衝動,另一方面毫無悔意的他在同輩前嘲笑死者石橋佳乃就令我感到非常心寒。

 

這個還是人嗎?

 

揪他,真的好想揪他。這個「增尾圭吾」才是活生生的惡人。

 

因為電影是在飛機上看,回到香港後不出兩天馬上再看一次。那天晚上我走進電影院再看《惡人》就只因為是岡田將生。

 

岡田將生曾經在一次訪問中提到,「這個角色很輕浮,但演來卻很沈重。」

 

我很久、很久沒試過因為一位演員的演出令我如此想揪打電影中的人物。我亦相信,看過《惡人》之後跟我一模一樣有著「想揪他」的朋友們也有不少。

 

促使觀眾帶著這種「想揪他」的感覺離開電影院,證明他成功了。

 

惡人_增尾圭吾b.jpg  

 

***

 

在網上曾經看到有人說,岡田將生在某些角色中的臉部表情近乎「面癱」。

 

「面癱」這兩個字最先出現於日本漫畫,解作面無表情、遇到什麼事情發生都是同一個表情。

 

是說,

一個出色的編劇卻沒有遇上懂得欣賞的導演,故事最後往往會變成敗筆;

一個爛巴巴的劇本卻遇上聰明的導演,作品卻反而有機會賣座。

一個漂亮的劇本遇上用心的導演或許會是引伸為公眾話題,但如果沒有優秀的演員感染觀眾,最多只能被稱為叫好卻不叫座。

 

演員在這個「鐵三角關係」中可說是最被動的一群。

 

事務所和經紀人因著「為你好」的緣故,演員被迫接下跟本性背道而馳的角色。許多時候,演員在某個作品上表情面癱或多或少是與劇本角色拉不上本身關係,即使用心做好本份也未能好好調教內在的心境。

 

我不是單單維護岡田將生才說出以上的一番話。我的大愛人物福山雅治先生也足足經過十多年才能抓到演戲的感覺。不用多說,相信是福山飯的各位朋友會心照不愃。

 

每個演員亦曾經經歷模模糊的時期,表情面癱其實可以用在每一個演員身上。

 

要突破這個框框,即使事務所願意放下一成不變的遊戲規則,也要演員本身願意踏出第一步。

 

換句話說,演員必需為自己找到感覺,要他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路線。

 

由當初《粉紅系》時期的幼稚來到風聲鶴唳的《告白》,我開始對岡田將生改觀。

 

再來到《惡人》中雖則他只是配角,但全神地演活令人討厭的富二代同樣可以在觀眾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

 

這股非正統的殺傷力為他殺出一條新戲路,來勢洶湧。

 

「面癱」?

 

儘管古今中外確實充斥著不少虛有其表的「花瓶演員」,但若然將這個貶詞放在一個能夠透過演技讓觀眾們產生共鳴的演員、繼而想一起加入圍揪他在電影中的角色人物,那麼麻煩你再三思考慮清楚。

 

***

 

今年四月身在名古屋旅遊,適逢某個晚上無所事事。因為是他的名字,我記得當晚日本電視台播放真人版的《怪醫黑杰克》。

 

岡田將生飾演著名日本已故漫畫家手塚治虫筆下的經典人物Black Jack,間時生。

 

間時生_rose.jpg  


坦白說,《怪醫黑杰克》中的「間時生」並不是我欣賞的角色。電視劇劇場版中的某些段落反映將生的用心(例如提起手術刀的細節),但也有部份章節過了火位(例如最後一節,間時生的母親離世時發出的哀慟就顯得非常漫畫化)。


原本對這套電視劇沒有特別感覺,但最近想起了一件事:

 

岡田將生算是在同輩中不介意在電視螢光幕前以「黑白臉」來示人吧。既然他本人願意不再以絢麗的臉孔示人,莫非希望藉著「Black Jack」這個角色的鴛鴦臉,進一步打破旁人對他外表絢麗的框框

 

間時生_手術針.jpg   


也許是吧。Black Jack是一個新嘗試,不過在演技的細節上仍需磨練。這一點,相對於岡田的同輩中,就在此時此刻,擁有細膩的演技是三浦春馬優勝的地方。(不過若然春馬君在今年內仍未能突破自身的形象框架,始終會被其他人迎頭趕上。)

 

「小天然卷」岡田將生的大膽和創新肯定不足以突破框架,同時也需要事務所的認同,加上經紀人的配合和支持才可以一步一步開拓新戲路、廣闊自身的眼光。

 

說在此,嗯,真心欣賞Stardust Promotion的作風。

 

***

 

也有人說,岡田將生的作品數目不多。

 

以前的我肯定會要求多勞多得。

 

但現在的我會說:

Less is more.

 

無疑,每個藝人也需要一段「沖紅」的時期。管他有多好的精湛演技,也要先把名字打進入屋。沒有名氣,何來機會?有關這一點,我完全深表認同。

 

但當站穩位置了,就要好好珍惜每一次的演出機會。

 

可惜,我們是人。上天給每個人都有相對的quota 

若然可以配合的話:重質,不重量。

 

NG Masaki學懂了。2009年過份的沖紅令致他本人也承認那一年喜樂無常,本身有脾氣的他就更加情緒化。

 

隨後幾年,一方面漸漸廣闊戲路,另一方面也慢慢抓著Less is more的重要。

 

關於Less is more這一點的重要,不得不提到《重力小丑》這套出色的電影作品。

 

***

Poster_a.png  


真真正正推動我把岡田將生歸入在這所「墨房」之內是有兩個原因,《重力小丑》中的「Haru(「春」)便是其一。

 

姊妹們,饒恕我的後知後覺。

 

我最近才有機會看到岡田將生在《重力小丑》電影中的演出。嗯,難怪當日嫂嫂說:

 

「嗯。他(岡田將生)的電視劇不好看。要看,就要看他的電影。」

 

真的沒有騙我。

 

承接文章前半部份提到,

 

「一個漂亮的劇本遇上用心的導演或許會是引伸為公眾話題,但如果沒有優秀的演員感染歡眾,最多只能被稱為叫好卻不叫座。」

 

2009年發表的《重力小丑》這套電影,有漂亮的劇本、有用心的導演,也有優秀的演員,看完後,心情久久不能平復。

 

是的,我得承認岡田將生是幸運的。

 

生長於東京澀谷小康之家的岡田君本身不是紅褲子出身,直至高中二年級(即大約十七歲)才聽姐姐的話出席現時的事務所面試,合格後才確定加入演藝圈。相對於其他同輩,他的早年演戲經驗確實比較淺薄。

 

但我想起了伊索寓言中的「龜兔賽跑」的故事。或許起步較遲,不代表沒有機會翻盤。

 

再者-

難得所屬的事務所的眼光,刻意為岡田將生設計的定位並不單單放在電視箱。在此,先容許我略略介紹《重力小丑》(2009年)。

 

泉水和春.jpg    

 

在伊坂幸太郎的原著推理小說《重力小丑》和電影版都是以研究基因科技的哥哥「泉水」(加瀨亮飾演)作為重心人物,藉著他零碎的童年回憶,以及長大後與父親(小日向文世飾演)和天資聰穎、擁有繪畫天份的弟弟「春」(岡田將生飾演)的生活片段,以拼圖形式還原出他們一家四口的過去。

 

看著電影時,加瀨亮演出哥哥「泉水」的沉默和壓抑,至於岡田將生所飾演的「春」則呈現出本身角色對親情的重視

 

「春」的複雜出身遭遇影響他的性情。因此,當「春」長大後對自己不應該的存在而感到厭惡的時候,是仁慈的爸爸和一直守護弟弟的哥哥拯救了他。「我們這一家是最棒的!」,儘管對於自己的身世感到不安,但只要有哥哥在身邊,「春」就能夠感到踏實、安全。

 

最欣賞電影版是把故事重點集中呈現兩兄弟的情誼、彼此的信任和互動,但另一方面透過患癌的父親靜默式的存在,輕輕又不刻意地反映他對兩位兒子的包容和理解。

 

說至此,我並沒有打算將整個故事在此向各位說清楚,因為,我真心希望你們能夠買下電影的DVD,細心觀賞這套優秀的電影。未看過的朋友們,電影《重力小丑》不會令你失望。

 

泉水和春b.jpg    


《重力小丑》中的岡田將生有幸地能夠與日本實力派演員們一同演出,包括多次獲得最優秀男演員獎的加瀨亮。

 

加瀨亮的演技是一流的,在出演《重力小丑》之前已經憑著《儘管如此我沒做過》(2007年)在不同大大小小的電影頒獎禮中獲得最佳男主角殊榮。來到《重力小丑》中,比加瀨亮真實年紀年輕十五年的岡田將生卻難得沒有被前輩的光芒掩蓋。

 

正式投入電影拍攝前,岡田將生用心地細讀原著小說(其後亦承認因為伊坂幸太郎的著作,促使他重拾閱讀小說的興趣),以及主動向導演提出將「春」的角色改動為左撇子(他自己更因此花了一個月時間去揣摩左撇子的生活細節,以及學習左撇子執筆和提筷子的動作)。到了電影正式推出後,站在擁有超實力的加瀨亮旁邊,誰也沒有搶誰的光,恰如其分地飾演身世複雜的弟弟。

 

即使起步較其他同輩較遲,但用心的工作態度和積極的裝備到最後為他自己帶來了正面的回報。

 

《重力小丑》推出後,岡田將生的演出亦受到日本和海外的影評人的讚賞。如果加瀨亮的精湛演出是必然的,那麼將生的演出便是眾人的nice surprise。憑著「春」的角色,岡田將生獲得第三十四屆报知映画赏的最佳新人賞獎項。

 

是《重力小丑》的演出,令我意識到岡田將生的志向並不在於電視箱。

 

所屬的事務所在早階段便有目標地為岡田將生安排在電影界發展,只因無論演員本身和他的幕後團隊也很清楚明白,唯有電影能夠為他早對手一步接觸國際。

 

《告白》和《惡人》不就是在歐美的影展上獲得不少正面的聲譽麼?兩套電影作品中的岡田將生不是一番男主角,但突出的表演已經令觀眾印象難忘,這樣才是真正的突圍而出。

 

《重力小丑》,一定要看。

 

***

 

第二個原因把岡田將生帶進「墨房」,正正是因為《黃金豬》。

 

黃金豬Official Poster.jpg  

 

為什麼是《黃金豬》啊?

 

這齣日劇是以日本政府獨立的審計機關「會計檢察院」為藍本,故事敘述會計檢察廳的會計調查員揭發日本政府內的部門和各地地方政府,各種各項的違法行為。

 

日本的會計檢察院的英文是什麼啊?

Board of Audit of Japan.

 

呵呵。會計和審計啊~這麼巧。

 

基本上認識本人的朋友們也已經猜到原因,這個電視劇就是跟Pika的本業有關。^/^

 

《黃金豬》中的「工藤優」這個東京大學畢業的精英,初出茅廬滿衝勁,為人又擁有強烈的正義感,單純傻呼呼似的就正如NG Masaki本人一樣,飾演會計調查員時就好像附了身-唉,我笑了。

 

喜愛「工藤優」無非是跟本人的工作背景有關。難得有身高181的帥哥給我們一班女會計師無限美好的想像空間,因此-「工藤好!」

 

還有,接下來在本月月底在日本公映的《豐臣公主》,在電影中岡田將生又一次飾演會計調查員。

 

電影海報_豐臣公主.jpg  

 

據聞,《豐臣公主》其實比起《黃金豬》早半年投入拍攝工作。因此,將生揣摩會計師生活緣於《豐臣公主》開始。

 

早在三個星期前,我已經看完《豐臣公主》的原著小說。


在小說中的「旭.甘絲柏格」是一名身高接近180的混血女生,皮膚白晢、聰明、眼光銳利,是會計檢查院第六局的新進精英。


絕對是因為現實日本中很難找到一位身高接近180的女演員,編劇和導演們便將角色順理成章地轉化為男生(畢竟「旭」是中性的名字),而且找來岡田將生這個地道的東京人在《豐臣公主》這套講述大阪人秘密的電影中飾演不能欠缺的關鍵人物。

 

又這麼巧?

 

想到來自關東東京的岡田將生跟著堤真一前輩(還有凌瀨遙)一起調查位於關西大阪的地下國,這一刻,喜愛研究歷史的我忍不住莞爾。期待啊~


***

 

完結前,終於明白為什麼我會這麼快陷入NG Masaki的花叢之內。

是我的本業關係,也因為我比較喜愛帶有神經質的演員。

 

我說,岡田將生帶有神經質並不是貶義詞。不要誤會我的意思。

 

曾經有朋友跟我說,做這個圈有時候就是要一股衝動。憑著衝動才會帶來意外驚喜。

 

環觀歷史以來至今的出色藝術家,由莫扎特至今時今日的Lady Gaga;由法國新浪潮的Jean-Luc Godard至今日的Quentin Tarantino,哪一個不是被人標籤為神經刀?但有著衝動、神經質的個性不代表這個人沒有才華、沒有腦袋。

 

若然他沒有思想過角色的來龍去脈,岡田將生也不會主動跟導演提出把角色加入左撇子的原素。

 

正因為這一小撮的改動,看罷《重力小丑》後會不知不覺間對電影中的「基因vs後天環境」這個主題留下感性的觸動。每一次想起左撇子的春跟沒有血緣的父親吃著牛奶關東煮時,那個細微的觸動來得特別深刻。

 

在此,熱烈期待《豐臣公主》以及與小栗旬合作的《宇宙兄弟》。

 

是的,以後這所墨房會越來越熱鬧。

 

1:話說,岡田將生每一集在《黃金豬》中展示帥氣西裝打扮的「工藤優」可真為會計界帶來一片新希望。不過,現實始於歸於現實。唉,Sorry, I am so desperate.

 

Dark suit_工藤優.jpg  

 

2: 2012年春季即將上影的《宇宙兄弟》,改編自日本流行漫畫。左邊為小栗旬,右邊是岡田將生。二人繼早年的《花樣》後再次合作。

We are cover.jpg  

 

3: 是這張照片勾起我當年身在會計師事務所打工時的回憶。「旭」提起手指查帳的角度和專注的眼神,令我忍不住會心微笑。照片來自《豐臣公主》官方宣傳照。

Auditor.jpg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岡田將生 重力小丑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