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臣公主》和「旭.甘絲柏格」

 

Princess Toyotomi - movie poster.jpg  

 

坦言,我是因為岡田將生的關係才開始留意日本作家萬城目學的作品。

 

汗顏,真的。

 

無疑我跟一般粉絲沒分別,純粹因為追隨心愛的演員而對他有份演出的作品感到興趣。(滴汗)

 

剛剛在五月二十八日在日本上映的電影《豐臣公主》便是改編自萬城目學的原著小說。

 

在電影中,岡田將生飾演原著小說的「旭.甘絲柏格」。在小說中,「旭」是一名絕頂聰明的日法混血美女會計調查員,皮膚哲白,身高接近180。由於個子太高,常常一頭撞上天花板。

 

基於在日本難以找到一位身高接近180的女演員擔任「旭」的角色,於是電影導演和編劇便順理成章將角色化為男生,並且找來身高181、皮膚絢麗的岡田將生來飾演這個在電影/小說的末章中不可缺少的人物。

 

就在五月初,適逢遇上香港的勞動假假期-扣除了每天六個小時睡眠時間、扣除了上班、扣除了吃飯、洗澡以及其他無所事事的時間-就在那三天之內,我大概用了二十句鐘左右便完成閱讀整查本《豐臣公主》的原著小說。

 

好看,真的很好看。

 

之所以能夠這麼快便完成閱讀《豐臣公主》,原因是-這本小說中的主要人物是來自會計調查局的檢查官,他們的故事跟Pika本業有關的作品,讀起來的時候也得心應手。

 

翻看了幾頁後,已經愛上了《豐臣公主》。故事中談到會計調查員的生活細節,下工場做審查時的認真,以及「每天都『泡』在工作裡」的無奈等等,看得我會心微笑之際,更帶著熱血沸騰式的傻笑。

 

容許我借機發表牢騷 ^/^ 

 

會計調查員呢,嗯,是「鐵人」。

 

每當要開始新個案(open job),會計調查員(普遍另稱「審計師」)便會擦動內在的小宇宙自自然然地埋頭苦幹,翻閱一個又一個厚厚的box file,核對一連串有理說不得的數字;更要細心地翻查報告內的文字,不誤有詐。有時候亦要帶著神經質,一手拿著P&L,另一手則不斷按著計算機上的按鈕,甚至可以不用看著計算機便能夠按出正確數字。還有,每天要帶著「一加一是否真的等於二?」的批判性的思考腦袋衝上戰場,小心又慬慎。

 

但,本人之所以喜愛《豐臣公主》並不是小說的故事跟會計調查科有關。

 

是歷史。

我喜愛歷史。是非常喜歡的一種。

 

《豐臣公主》底子裡其實是透過會計調查科來解說一個日本人耳熟能暢的歷史情誼結。

 

談到《豐臣公主》這個作品之前,先介紹作者萬城目學。

 

***

 

萬城目學和他的「關西三部曲」

 

豐臣公主_book cover.jpg    

 

萬城目學,日本男作家。出身於大坂,成長於關西一帶,畢業於著名的京都大學法學系,現居住於東京。2006年,憑著以「陰陽師的故鄉」的京都作為第一本小說《鴨川荷爾摩》的舞台,正式以作家身分出道。同年獲得第四屆Boiled Eggs最佳新人賞。

 

《鴨川荷爾摩》推出後,萬城目學的名字轉眼間便成為日本文學界的流行名字。小說後來更被改編為電影作品(2009年),由山田孝之和栗山千明領銜主演。

 

《鴨川荷爾摩》是為萬城目學後來獨有的「關西三部曲」的第一部作品。

 

接著《鴨川荷爾摩》的成功和氣勢,萬城目學在翌年發表第二部作品,定名為《鹿男》。

 

話說Pika至今仍未開始細閱《鹿男》,所以打算日後在「墨房」向各位簡介。

 

《鹿男》的故事舞台定於關西的奈良,亦是萬城目學非常熟悉的地方(見《豐臣公主》中文版翻譯小說內獨家收錄的訪問)。這本關西第二部作品推出後大受歡迎,更有幸入選被譽為日本文學界奧斯卡的「直木賞」的入圍作品。雖然到最後沒有獲獎,但作品卻是萬城目學第一部被改編為電視劇的著作(由玉木宏和凌瀨遙擔任男女主角),比起《鴨川荷爾摩》還要早一年播放。

 

萬城目學在專訪曾經提到,他為了當小說家,變成無業遊民埋頭寫《鴨川荷爾摩》時就有所決定,如果第一本小說能夠如願發行,接下來就繼續將故事舞台由京都移到奈良和大坂,因為這些地方都是萬城目本人的出世和成長的地方;加上它們有著悠深的歷史,而其中一段日本人熟悉的歷史就更加是關西人幾百年以來的情誼結。

 

作為大阪人的萬城目學就是帶著這種的情誼,在2009年推出匪夷所思的關西第三部曲,也即是《豐臣公主》。

 

萬城目學曾經想過,在《豐臣公主》小說內所提到的浩大場景根本不可能拍成電影。

 

然而,他本人也承認,現在的拍攝科技實在太厲害了。在原著小說推出一年後,已經有電影工作者接洽萬城目學將這個作品改編為電影。

 

2010年下旬,電影《豐臣公主》拍攝完畢。主要演員包括堤真一、凌瀨遙、岡田將生。

 

2011年一月,電影公布在五月二十八日於日本上映。

 

2011年六月,電影即將登陸台灣,並於六月二十四日播放。

 

(有堤叔、有小遙,又有NG Masaki-Wow!好難抵抗!要揪團啊~)

 

***

 

「東京派vs.大阪派」

 

要明白《豐臣公主》這個故事,首先要明白「東京派vs.大阪派」。

 

我家有兩個日本達人:一位是我哥;另一位是堂妹妹的老公。無獨有偶,前者愛東京的細節含蓄;後者愛大阪的實務色彩。

 

就在最近的一次家庭晚飯聚會,作為新晉粉絲的我拿出iPhone與嫂嫂一同再次觀賞NG MasakiNG片段(揮手中),當我們呱呱大笑之際,席中一位日本達人帶著「羨慕」的目光提到「呀,這位朋友(岡田將生的口音是標準的東京腔哃。但這個人(指著大泉洋)說話的節奏太快,應該不是東京人啦」EH?! 有點料子啊。說時快那時慢,馬上向這身邊兩位達人請教「東京腔」這一點。

 

是說,起初我只是隨便問一問「東京腔」這個話題。(其實我不懂,只是靜靜地聽著兩派代表的分析。)

 

說著、說著,大家東拉西扯地談起不同的話題,突然有人提到「阿妹奢侈的東京-京都-大阪深度遊」。(委屈 

 

就在同時有人拍手大叫...

「嘩!大阪和東京好不同啊~」大阪派的支持者主動談起。

 

之後幾個星期,我嘗試反思著這個話題。

 

談到東京人與大阪人的不同,例子也多得猶如細沙。常常聽到的是「東京人瞧不起大阪人的粗魯、大阪人不喜歡東京人的虛偽」。

 

又有人說,

 

大阪人著重個人表現,東京人則看重團體精神;

大阪人看重實事求是,東京人著重名譽地位;

大阪人個性開朗豁達、不拘小節,東京人卻是羞怯含蓄

 

最明顯的例子是:

在大阪這個商業味道濃厚的城市(有沒有想念「心橋」?),當地人實務實幹,大家都帶著行走江湖的性格,因此說話時比較急促、語氣比較粗、聲調比較豪邁,也因比常常被自視過人的東京人瞧不起。

 

我喜愛吃。

談起吃,兩地文化就更明顯。

 

壽司是日本的國粹,沿自江戶時期在首都東京吃的壽司講求精緻。手怎樣提筷子、怎樣握壽司也是一門大學問。在東京,壽司的賣相精緻貴為最重要。偏偏在大阪最流行的壽司是箱壓壽司,就是把鮪魚(或者鯖魚)和米飯放在箱子裡,壓著木板往箱子壓,當然箱壓壽司的製作過程也很講究,但奈何它的賣相線條卻是比較粗野,就是欠了東京人非常著緊的絲絲細膩。

 

大阪和東京這一對歡喜冤家有著以上種種之不同,大概是來自幾百年前,鎮守關西大阪的豐臣秀吉與本是他的家臣德川家康兩者之間的恩怨情仇開始的。

 

(以下是歷史速說)


時為豐臣秀吉打敗北條氏,並佔領了當時還是鄉下地方的關東,大阪與東京的對立就這樣開始了。作為大將軍的豐臣秀吉野心勃勃,不時東征西討,銳氣難擋,那個時候的聲望扶搖直上。

 

1583年,豐臣秀吉於大阪興建一座城堡,名為「大阪築地」。其中天守閣外觀五層,內部則高達八層,快速地兩年後完成。根據歷史文獻,秀吉動員的人數足足超過六萬人,人數之多「如同螞蟻進入蟻穴般」。

 

到了晚年,豐臣秀吉為了擴大領土板圖,兩次堅持出兵征伐朝鮮。多年出戰的秀吉大將軍亦漸漸年紀老邁。在於擔心孤懸朝鮮的七萬子弟兵,以及忐忑當時年僅六歲的遺孤子秀賴的心情下,豐臣秀吉一方面強逼以德川家康為首的老臣子發誓以後定會效忠秀賴,另一方面在辭世前託付家老前田利家監視驍勇善戰、對政治有謀略的德川家康。時為1598年,豐臣秀吉與世長辭,享年六十二歲。

 

可惜,當秀吉離開人世後十七年,勢力逐漸龐大的德川家康便召集全國大名圍攻豐臣秀賴和他所居住的大阪城,史上稱為「大阪之陣」。在這兩次激烈的戰鬥中(分別為「大阪冬之陣」和「大阪夏之陣」),秀賴與母親淀夫人,以及身邊親信最後一同躲在大阪城的米倉自殺。其後,德川家康更下令將豐臣家所有男丁不分老幼全部賜死。

 

豐臣秀賴本有一子一女。兒子國松被德川家兵搜出後斬首,至於女兒秀姬則在大媽德川千姬協助下避免一死,卻要被迫出家為尼,終身不嫁,從此豐臣家絶後。至於豐臣秀吉一直引以為傲的「大阪築地」在1615年被德川軍燒毀。

 

(註:德川千姬本是德川家康的親女兒,因著豐臣家和德川家的政治協議,自出娘胎便與秀賴有婚約)

 

德川家康奪取天下後,終結了戰國時代並統一全日本,成為徵夷大將軍。他更加建立豐臣秀吉沒法建成的幕府,即是後來的江戶時代。

 

鎮守關東的德川家康無所不欲其極,徹底地將豐臣家絕後,更加將國家重心移至關東江戶,促使江戶(即後來的東京)和大阪雙方的對立更加加深。

 

經過二百六十四年後,德川幕府最後被推倒,明治維新政府於1868年成立(還記得坂本龍馬嗎?!)。聞說,當時「維新三傑」的正院參議大久保利通提出的遷都計畫,是把日本的首都遷往大阪,但因著在「鳥羽伏見戰役」中大阪城又一次被燒毀,於是內閣成員以大阪不適宜日本天皇居住為理由而最後決定遷都至東京。

 

還有,

自從今年三月十一日,日本發生世紀九級大地震後,因著福島核危機擴散以致衝擊著東京的安危,不就是曾經有當地日本人提出要求遷都至大阪嗎?啊,這個果真.. ... >.<

 

幾百年以來,無論是當初德川家康反悔追殺豐臣家,抑或是近代史上的東京派vs.大阪派的對立,本著兩地歷史、文化和思想上的差異,相信你只要隨便找任何一個日本人問一問,他/她也會有自家一套的意見

 

以上就是日本人歷史以來所執著的「東京派vs.大阪派」話題。

 

***

 

既然我們不能時光倒流,來自大阪的萬城目學於是藉以《豐臣公主》成為一個他自家一個為大阪的「平反」舞台。

 

是說,電影《豐臣公主》跟原著小說有許多、許多不同的地方。

 

豐臣公主_cross over.jpg    

 

網上愛戴Pika的朋友們已經一而再、再而三提醒本人:千萬不要將電影和原著小說比較。

 

當初我只用了九個小時便完成拜讀萬城目學第一本小說《鴨川荷爾摩》後,便察覺到《鴨川荷爾摩》所描寫的青蔥氣氛跟《豐臣公主》嚴肅感覺徹底的不一樣。但各位讀者稍為有所留意,在萬城目學兩本小說中的主人公名字其實跟歷史人物有莫大關係。

 

其次到最後扭轉乾坤達到翻天覆地結果的都是小說內的聰明女主角。先有《鴨川荷爾摩》的「楠木文」,再來《豐臣公主》的「旭.甘絲柏格」。原來思想敏銳的女主角才是萬城目學的重點!

 

由於這篇是講解《豐臣公主》的分享,因此《鴨川荷爾摩》小說內的人物不打算在此介紹。

Pika仍未有機會看到《豐臣公主》的電影版,故此以下人物介紹摘自小說版的後話解說。

 

《豐臣公主》中的人物名字象徵

 

真田大阪燒.jpg  

 

負責調查大阪城秘密的會計調查院第六局的成員松平、鳥居、旭,正正代表來自東京派的德川家族。

 

副局長:松平

-「松平」正是德川家康的本姓,年幼時的家康名為松平竹千代。

 

調查官:鳥居(在原著小說中是愛吃的肥短男生)

-鳥居本是名不經傳的步卒,但「鳥居強右衛門」卻曾經奉命當密令使者,更不惜犧牲性命拯救了一座德川派的城堡。

 

調查官:旭.甘絲柏格(在原著小說中是一位日法混血美女)

-豐臣秀吉其中一位同母異父的妹妹本名為「豐臣旭姬」,又名「朝日姬」。在日文的發音中,「旭」跟「朝日」同音。豊臣秀吉當年為了平衡日漸壯大的徳川家康的勢力,於是硬把妹妹旭姬賜給家康作為的正室。其實當時的旭姬已經結婚,而且跟丈夫恩愛親密,可惜因著哥哥豐臣秀吉的政治緣故,以44歲高齡被迫與丈夫離婚而嫁給45歲的德川家康。她與家康結婚的其中一個條件是,如果旭姬懷了德川家康的男骨育也不能成為家族的繼承人。

 

Auditor.jpg  


至於大阪國中的國民名字就更加好玩。

 

在《豐臣公主》小說中,四百多年以來,每一位大阪地下國的國民透過男丁(父傳子、子傳孫)的世襲相傳方式,都有義務肩負責任保護「王女」(即公主)。

 

位於大阪空堀商店街的「大阪燒」店主:真田幸一,以及其兒子真田大輔

-說起「真田」這個姓氏,略懂日本戰國歷史的朋友也會聽過真田幸村這位英勇悍將了。真田幸村在兩次「大阪之陣」中為豐臣家浴血奮戰,最終寡不敵眾而戰死,其戰績更加被德川家康譽為「日本第一兵」。


位於大阪空堀商店街的「大阪燒」對面販賣小魚乾的「島商店」:
島猛司

-島猛司是真田大輔的同校好朋友,他的姓氏便是取自歷史人物島左近。島左近正是豐臣秀吉的親信石田三成身邊的家臣。

 

至於小說中出現的大阪地下國的配角人物,每個人的名字都是取自效忠豐臣秀吉的家臣,或是重要的上將。

 

當然,《豐臣公主》這個作品中最重要的人物「王女」橋場茶子的名字也有帶著預見。

 

日文中的「橋場」跟「羽柴」同音,羽柴正就是豐臣秀吉的舊姓。這個「橋場茶子」正是大阪國國民誓死也要保護的公主啊。

 

哼-

這個萬城目學的心思,很有趣。

   

***

 

在創作《豐臣公主》小說時,萬城目學本人也承認早已把「旭.甘絲柏格」這個虛構人物有所偏愛,更加安排「旭」在小說中演繹一個千絲萬縷的關鍵人物。是說,當你讀完《豐臣公主》原著小說後,也許會對「旭.甘絲柏格」這個美貌與智慧並重的人物留下深刻印象。在此Pika先賣個關子,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容錯過這個活潑的作品。


至於歷史中的真實人物豐臣旭姬的人生就沒有那麼完美了。

 

因為政治婚姻的緣故,漂亮、舉止有禮的旭姬被迫與真正相愛的丈夫副田吉成分開(吉成本是豐臣秀吉的兵衛)。豐臣秀吉為了彌補旭姬的丈夫,提昇副田吉成擔任將軍並賜給他五百萬石封地,但最後吉成沒有接受協議,後來進入寺院出家為僧。

 

豐臣旭姬和德川家康一起生活了兩年後,因為她和兄長豐臣秀吉的同父異母的媽媽得了重病,於是便主動向家康提出回到關西照顧母親,並承諾當母親日後康復回德川家,家康答應。但當旭姬的媽媽康復後,她最後卻沒有回到家康身邊。再過兩年,旭姬亦因病離世。好凄美的人物。

 

偏偏在《豐臣公主》電影中的「旭.甘絲柏格」的性別跟另一個人物「鳥居」對調,就是基於這個改動,我開始對「旭」這個電影人物非常好奇:儘管電影中「旭.甘絲柏格」變成三番角色,但究竟負責的演員將會以什麼的心態去投入演繹這個無奈且複雜的「旭姬」?

 

此外,作為地道東京人的岡田將生,在專研小說人物「旭」的背景時,於出身地點的歷史文化上之差異,以及地域的情感上又會否感到糾結呢?

 

還有,他又會否常常一頭撞上天花板呢?(暗暗偷笑中)

 

今天晚上Pika所播放的音樂,其實跟《豐臣公主》小說/電影無關,但或許能夠襯托「旭姬」這個歷史人物的一生。借用一套Pika非常喜愛的好萊塢電影作品中的配樂,送給各位The Flower of Carnage

                                                                                                

這首曲子的名稱是什麼意思?嘗試去查查看吧。

  

On Pika’s TV: 《豐臣公主》電影預告。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