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Young Romantic - A Portrait of Yundi》﹣說說我所喜愛的李雲迪(還有,小澤征爾)。

 

 

showimage.asp.jpg  

 

是說在未來兩個星期,Pika的工作行程將會非常忙碌。先是在本星期四帶領四十人考察團前往湖北省武漢,拜訪當地政府及會計同業,逗留四天。星期天晚上回到香港後,稍作停歇十個小時,到了翌日早上(即星期一)七時便要出發,乘搭飛機到訪澳洲述職,星期五清晨七時一刻到達香港國際機場。

 

 

隨後,五個小時後又要出發前往台北,與從未到訪台灣的好朋友一同共遊我的第二老家。

 

 

馬不停啼呢。

 

 

在我正式出發一個又一個地方之前,也要跟各位交代:因為工作和生活混沌的緣故,我將會有一段時間未能為墨房灑墨。

 

 

是的,累了。

 

 

Pika不會關閉墨房。但自從在今年一月起,我的工作和生活上出現了好些小問題,不得令我再次思想生命的重心是什麼的一回事。

 

 

生活步伐也許是時候需要作出調整吧。

 

 

就在十字路口中間,想起了在加拿大生活的姐姐今年三月向我介紹的一個鋼琴家的記錄片。

 

 

看完後,給我新的啟發,也同時給我喘氣的機會。

 

 

音樂,就正如記錄片的主角所說:「是作曲家透過音符來釋放人內在的情緒,用這個途徑與聽眾溝通。」

 

 

鋼琴家的名字叫做「李雲迪」,生於中國四川重慶,在深圳藝術學院畢業。他現時的身份雖然是香港人,但身在德國深造鋼琴演奏。

 

 

我很喜歡李雲迪。不單祗是因為他當年以十八歲之齡奪得鋼琴界上的諾貝爾獎「蕭邦國際鋼琴比賽」(到了現在依然是一個紀錄),更主要的原因是:

 

 

年青的雲迪熱愛音樂,單純地將生命奉獻在他所愛的八十八個鋼琴鍵盤上。

 

 

有人愛音樂是因為生活所需;

有人愛音樂是因為它能牽引人的情緒;

有人愛音樂是因為它能夠帶給他來自觀眾的歡呼聲;

 

 

但,也有小數人愛音樂純粹是因為他能夠感受到與生俱來、與弦合一的神韻。

 

 

李雲迪絕對是人琴合一的藝術家。

 

 

當年的雲迪奪得蕭邦國際鋼琴比賽金獎後,曾經在2002年於香港演藝學院舉行演奏會。某國際四大會計師行是為項目的其中一個主要贊助商。

 

 

有幸那個時候的我仍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除了藉著一次內部問答比賽答中問題,因而拿到了李雲迪的一張鋼琴演奏唱片之外,更能夠憑著內部認購,買到珍貴的演奏會門票兩枚。

 

 

能夠親臨大師的鋼琴演奏會﹣啊,激動啊。

雖則已經差不多是十年前的一次音樂會,但可以親證李雲迪在我眼前演奏快速的李斯特圓舞曲,至今心情依然激動,畢生難忘。

 

 

這個記錄片定名為《The Young Romantic - A Portrait of Yundi》(中文版名為《蕭邦的浪漫:李雲迪》),出自於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資助的作品(Yeah~)。負責記錄片的製片人是來自多倫多的Barbara Willis Sweete,本身也是音樂系的學生,專長是拍攝音樂家的專輯。相對於華語的觀眾而言,在巴巴拉芸芸的作品中,除了這個2009年李雲迪個人成長的記錄片之外,另一個引人注意的作品就是介紹蜚聲國際的大提琴師馬友友。

 

 

能夠吸引我一個星期之內不約而同地﹣一個人或是與音樂小組的朋友們﹣看了六次這個李雲迪個人特輯,正因為是雲迪本身對音樂、對鋼琴的熱誠和專注之外,還有一個人。

 

 

他的名字是「小澤征爾」(日文假名: おざわ せいじ),世界著名的大師級管弦樂團指揮家,曾任維也納愛樂交響團指揮及總監,現任為柏林愛樂交響樂團指揮。

 

 

兩位亞洲人能夠憑著實力擠身於國際最頂級的音樂舞台,固然是上天所賜下的天賦是其一,更重要是因為他們比其他人加倍努力、不斷練習、不斷提昇自己所得來的成果。

 

 

還有一點,我愛雲迪和Master Ozawa Seiji的交流和默契。

 

 

拍攝時為2009年,李雲迪當年25歲,小澤大師卻已經73歲。

 

 

相差足足接近五十年,可是二人之間的交流、眼神的接觸、分享卻似是兩父子的深厚。透過他們兩位與柏林愛樂團員排練普羅哥非夫 (俄文:Sergei Prokofiev) 的Piano Concerto No. 2 的一節,就足以令我要不斷重覆又重覆又重覆地細看。

 

 

我不曉得發放這一篇的文章分享後,墨房的朋友們會不會以為我開始走遠了。

 

 

大家可以放心:不會的。

 

 

Pika的媽媽和舅舅都是喜愛古典音樂的前輩,音樂的興趣也是絕對沿襲母家的遺傳吧。單純地撰寫這篇文章,讓墨房的朋友能夠進一步體會音樂的美麗。

 

 

還想說,古典音樂是世界各類風格音樂的一個重要的起點,是日後西方音樂的foundation。若然沒有貝多芬、蕭邦、莫扎特等等偉人的音樂作品,音樂也不會有今時今日的世界大同的發展,更不會做到透過一篇又一篇樂章來牽引人類埋藏在心底處鮮為人知的內在情緒。

 

 

這次出門將會大約有兩個星期因為工事的緣故,未必有時間抽空更新墨房以及回應各位的留言。在此希望各位能夠見諒,我也會盡量抽時間向各位朋友匯報最新的情況。

 

 

最後: 

究竟「豐臣公主」會不會如期在六月底於台灣上影啊?!我七月份這次帶朋友來台北,正有打算要進電影院看這齣影片。有沒有消息?!

 

 

送給各位由李雲迪演繹的李斯特La Campanella,技術超難的。在現場看過雲迪的一雙摩打手準繩、快速的彈奏之後,你不能不佩服他確實是世間少有的年青音樂奇才。

 

Love him, because he's the exceptional one. 


 

On Pika's TV Box: 影片預告正是Barbara Willis Sweete執導的The Young Romantic - A Portrait of Yundi (中文版名為「蕭邦的浪漫:李雲迪」)。希望你們能夠抽大約五分鐘的時間收看,默默體會純愛音樂的藝術家對音樂的投入和專注。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