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雅治The Live Bang - 東京代代木站演唱會第一場速報。

 


IMG_9047.JPG   

 

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活了三十多年的我來到這一天終於明白為什麼踢足球有「主場之利」這回事!!! 今晚過後,我完全明白何謂「主場之利」


 

主場萬歲! Yoyogi 萬歲~  太太太激動了~


 

首先要感謝我的一位非常好朋友。在今年一月中我還在考慮下半年去日本看演唱會要選擇哪個場次的時候,隨意地在電郵問朋友的意見,她給我的回覆就是:


 

「代代木。因為那是Amuse的主場。」


 

當時朋友沒有說出原因,但後來透過分享,以及Amuse網站的一些介紹,Pika多了一重理解。


 

為什麼代代木是Amuse的主場呢?原因是:


 

1. Amuse是以音樂起家的。

2. Amuse每一年的大型演唱會都會放在代代木第一館,或者是武道館。

3. Amuse音樂部現時一班重要核心要員本身是以演唱會舞台設計、燈光和音響效果出身的。其中社內超人氣的音樂人和音樂組合的演唱會往往是以「代代木」為指標。

 


由於未來兩天要暫時離開東京,所以今天凌晨時分趕快完成拙作。

 

***

 

今年三月日本仙台發生世紀大地震,隨後由地震所引發的核能危機禍延至關東一帶主要城市,其中東京亦曾經發生食水恐慌。相信大家也記得當時的情形。


 

Pika首先要感謝媽媽和家人對我的信心。四月份有幸得到媽媽的無限支持,令我如願以償能前往日本關西的名古屋看了兩場的福山雅治演唱會。坦白說,正如之前跟各位的分享,可能名古屋演唱會是在地震發生後的一個月舉行,其中雖則沒有大出錯,但小出錯的地方和次數也挺明顯。最令我覺得有必要改善的地方就是場館的音響。此外,當時剛剛回復巡迴演唱會,Amuse幕後員工們在台上的專注力也分了神,甚至福山雅治本人也未有充分與幕後員工好好的協調。


 

好了相隔多個月,終於來到八月份,我的生命也出現了一些變化。就在人生感到疲累不堪、身體和精神上需要作出調整。當我通知身邊人我會八月再來日本,我的家人和認識我的朋友們也非常支持我的「電波遠征之旅」。完全對於我要踏入東京這個曾經在今年三月發生食水恐慌的東京都沒有流露一絲的擔憂,還貼心地對我說:要盡心、盡力地遊樂。只是本人可能對於之前的名古屋站接二連三的小處失場事件記憶猶新,在出發前籌備行程的時候,我竟然對「代代木演唱會」這回事沒有抱著太大的期望。哈,現在想起來對於自己也感到有點兒可笑。^.^

 


今天開始演唱會之前,東京在下午時分一直不停下大雨。直到下午六點十五分依然有不少朋友仍未入場。有見及此,演唱會也順應晚了十分鐘才開始。


 

開始時依舊是播放混音版的「想~new world new love~」,那時刻覺得代代木國家競技場跟名古屋站差不多吧。

 


當然,我是錯的。^^

 


當福山雅治的團隊踏上舞台演奏序曲音樂「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完畢後,他接著唱「想~new world new love~」時已經馬上(是「馬上」)投入演唱會灼熱的氣氛,循例踢腿不在話下,他竟然施展air sidekick! 那個時候已經察覺福山雅治非常、非常high,似是回家開party,身為主人家已身作側,盡情瘋狂、投入玩樂。


 

隨後的程序跟之前幾站的巡迴演唱會相差無幾,由於時間關係也不多盡說。

 


我只能說,在「弱冷」的指引下,代代木演唱會的燈光明顯地物盡其用。舞台沒有太多的花巧,但透過大螢光幕製造了不少美妙的效果。音響的音色層次絕對比起名古屋站優勝一百倍之餘,更加能聽到鏗鏘的第一和第二吉他,以及低音吉他和電子琴在加入組曲時演奏的變化,做到於各種樂器音色調較上確實能做到細膩無誤。至於福山雅治本人明顯比起之前更加用心,至少他這一次沒有唱錯歌詞~ 這些證明了什麼? 就是「主場之利」啊!我和朋友坐在前階第一層,雖然相距舞台還有一段距離,但依然可以見到每一次要幫福山雅治轉吉他時,幕後的soundman(有四個!)已經馬上在幕後調較弦線,拉緊弦線的彈力。


 

「主場之利」的意思就是反映出開演唱會不是單一個人的事(雖然「他」是重要的賣點),而是引證台前幕後團隊的默契。團隊上上下下對於場地的熟悉和認知就更加能事半功倍、得心應手,齊心將最後的結果推上一層樓。


 

***

 

另外要說的是「世界的中心」這個環節。

 

每一次巡迴演唱會來到這個環節,福山雅治本人都會介紹當地的著名景點和美食。來到了東京,那麼他會有什麼介紹?

 


答案是: 

什麼都沒有。

 


好聰明的做法啊。

 


來自九州長崎的福山雅治很清楚明白自身的定位。雖然已經來了東京超過二十年的年頭,輝煌的事業也是以東京為起點,但他始終就不是土生土長的東京人。

 


我不是說福山雅治沒有介紹東京的名勝美食就反映他對東京存有任何不敬,不要誤會我。相反,作為非日本、非東京人,我嘗試投入他的想法。其實他不用介紹東京的重點。原因其一,這裡是日本的首都。作為入場的本土觀眾們,不管來自什麼地市和省縣,理應對東京的歷史名勝也很清楚;其二,他本人已經視東京為家。既然是「家」,就根本不用再花時間和嘴舌去推銷東京。

 


按著這個邏輯,來到今天晚上「世界的中心」的環節,在沒有介紹東京的大前提下,福山雅治做了一個非常簡單的介紹。

 


台上的大螢光幕突然投射當年1996月12月1日的福山雅治舊照片一枚(十五年前喔),背景正是「代代木國家競技場一號館」,亦即是今天晚上演唱會舉行的所在地點。(話說這張照片顯然令我想起「同一屋簷下」的和也!)

 


隨後,站在花道前的福山雅治便開始說著他的故事(大概的意思如下): 

 


他感謝東京,因為這裡給他機會;

他感謝東京,因為這裡是他事業的起步地。沒有東京,就沒有他所愛的事業。

但他更要感謝他的根長崎,因為那裡就是他成長的地方,那裡的一切做就了赤子的他。

 


他沒有忘記家

他從花道回望台前的樂隊,之後他彈著吉他,鍵琴聲和其他樂器緩緩加入。

 


在今天晚上的「世界的中心」這個環節中,福山雅治送給支持者「蜜柑色の夏休み」和「18 ~ eighteen ~」。

 


熟悉的支持者們也知道「蜜柑色の夏休み」是福山先生紀念他在長崎以務農養育他長大的家人,而且蜜柑正是長崎的特產。至於2009年發行的「18 ~ eighteen ~」,說著的故事就是當年年少的福山雅治在長崎生活的點滴,以及他為夢想而奮鬥的記述。

 


真的,看到這樣子的編排,你會明白他不用花嘴舌去介紹東京的原因了。東京是家,但長崎是他的根。

 


***


 

今天另外一些花絮包括: 

 


a.  平常在「世界的中心」的環節前,福山雅治會問在場觀眾來自什麼地方。當我和友人正等待他問「有沒有來自海外的朋友時」,今天他竟然沒有開口問。呀~


 

b.  今天晚上的燈光和音響發揮出超水平之外,我有留意到錄像師在捕捉演唱會的鏡頭也是恰到好處。在福山雅治多次獻唱慢歌時,在舞台鐳射光的藍光反映下,錄像師常常抓住主人家的背影來呈現浪漫的情調。福山雅治和幕後團隊肯定在這個編排上做過不少次的rehearsal, 因為主人家所站的位置與藍燈光的配合完全沒有偏差。我想今天晚上還只不過是測試水溫,之後這幾個晚上會抓著重點。我想,莫非Amuse準備選擇「代代木站」來發行演唱會的DVD? 以上這一段文字純粹本人個人的推測。

 


c.  因為東京實施「弱冷」的緣故,故此會場內的冷氣溫只能維持27-28度左右。加上燈花和火焰效果,去至後期應該至少有三十度以上了。所以福山雅治今天晚上在後半部份不時說著「熱い、熱い」,我想說:「站在台下的我只不過揮動手臂和拍掌也已經全身都濕透了,何況你要提著吉他、整晚四處奔走演唱呢?」福山先生這一份工,真的非常不容易喔。



d.  福山先生除了再一次獻唱「家族になろうよ」之外,也有唱出整首新曲的「Fighting Pose」。老練的他更不忘推銷八月三十一日即將發行最新單曲唱片。

 


e.  由於演唱會晚了十分鐘才開始,因此程序也順延了十分鐘。去至接近最後一節encore時段,沒有對著麥克風的福山先生輕帶微笑、有趣地指著自己的手錶,看著他的嘴型便知道他在問幕後工作人員: 「今何時ですか?」wakakaka~~ 望著他問對方的那一刻,福山會不會在害怕什麼時候才能下班喔。

 


f.  聽說在上週大阪站有一位男歌迷連續四場也有出席,不過每當福山雅治在最後的encore環節時,這位男士便會大叫「Milk tea」。這個舉動令到福山雅治不悅之外,他更曾經賭氣說:「我今晚偏偏就是不唱「Milk tea」。」不過,在大阪站最後一場的同樣環節,福山雅治還是唱了這首曲子。不知是否這個原因,或是他本人真的想唱,今天在代代木國家第一競技場,福山先生提著木吉他,在柔和的燈光下,完美地以「Milk tea」完成代代木站的第一場演唱會。我相信好戲還在後頭。


 

最後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有趣的gimmick,那是「花(籃)海」的擺置。

 


近幾年來,每一次福山雅治舉行演唱會,他的工作夥伴和圈內圈外的朋友所送贈的花海之狀觀情景令人吃驚不奇怪。最大的贊助商送贈的花籃放在第一個位置也是應該的。但今天晚上,我們卻留意到一件事﹣ 

 


Amuse株式會社所送贈的花籃排列的位置竟然比「東芝」的花籃還要放更前列的位置啊~~ 呵呵。 

 

 

***

 

 

謝謝各位對小女子的支持。雖然我有整整一個月沒有更新「墨房」,但衷心地感激你們依然對我的愛戴和問候。只能謙虛地向所有關心Pika的朋友們說聲: ありがとう。


  

最後還要感謝陪我去東京看演唱會的朋友們,包括好友Angel;透過墨房而認識的小安和Michi。謝謝你們的分享。


 

東京依然美麗。請大家繼續支持日本! 

 

 

送給大家,「蜜柑色の夏休み」。




日本東京澀谷,八月四日(凌晨04:30過後)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