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雅治第27張單曲唱片「家族になろうよ/fighting pose」

附上「I'm with Uキミと、24時間ラジオ」unplugged 演唱會DVD感想

 

家族になろうよ-fighting pose2.jpg  


怪我最近沒有把日期放在心裡。今天早上仍在被窩時,突然被門鈴聲吵醒


「DHL急件由日本寄出,請收件。」


喔,福山雅治最新的唱片送到香港了。


簽收後,神志依然未清醒的我隨意把郵包放在咖啡桌上,之後整個人坐在沙發,不知不覺又睡著~


過了大約一句半鐘,還未意會今日是什麼日期的我終於爬起來,梳洗後喝著熱咖啡,第一時間把剛剛簽收的CD+DVD放進家庭影音播放器。


當初在網上預定這次單曲唱片,沒有他想,一心一意只想擁有初回盤Version A,只因這個版本包括今年四月九日福山雅治為東日本地震災民募款的馬拉松電台廣播中的現場unplugged小型演唱會。是的,今年有幸到訪名古屋和東京代代木站演唱會,親身觀賞了四場演唱,聽過福山雅治現場演唱「家族になろうよ」四次和「fighting pose」兩次,在我這個愛新鮮感的人而言,這次收錄的現場小型演唱會DVD更吸引本人的注意。


自四月的馬拉松廣播完畢後,網上有不少好心人把電台廣播和現場演唱做了節錄。那個星期我也偶爾有在網上聽過這一段的演唱,但沒有放太多時間不斷翻聽。


當時,我猜既然已經安排接近full team的音樂團隊作即場演奏和演唱,Amuse和福山本人應該打算在未來日子推出特別版本為東日本募款吧。人生閱歷多了,成年人去到他這個年紀,或多或少在心理上明白到時間來去匆匆,轉瞬即逝,將僅有的時間和精力投放在更大、更正面的行動和果效吧。對嗎?


今天早上從家庭影音播放這個小型unplugged演唱會之際Wow~ soundman好厲害啊。  Bravo!!!


收錄現場演唱會的地點是Imagine Studio。這一次能從DVD中看到室內錄音室場地和控制台的設備,由心發出一句讚嘆:「實在太棒了!」


Pika與音樂小組每個星期都盡量抽時間練習,彼此切磋。因為三年前本人的手腕曾經輕微拉傷,動作也沒有以前的靈活近年來開始嘗試樂器編曲和學習收音技巧,反而漸漸愛上這玩意。因此當我見到那一排排的吉他ram、 那個音樂人專用的麥克風(憑外形,會不會是Shure啊?)、錄音師在場內四角測試音量的小動作、還有凌亂地放在鋼琴桌面上一張又一張的五線譜,啊,就在這一刻多了一份親切感~ >.< 


從DVD播放的影像,演唱者一貫專注望著五線譜演唱,musician聚精會神憑經驗按著五線譜的音符演奏,做音樂就是這樣子:大家沒有沾對方的光芒,個人的投入之外,還要加上默契完成一首又一首的精彩曲子。


說至此,誰說:音樂純粹是自由發揮?「自由發揮」其實是錯覺。說到底,音樂團隊每一位團員還要按著五線譜上的框架發揮,但附以感性的觸角去演奏、投入曲子的世界來演唱。音樂,從來沒有100%「自由發揮」這回事的。


還有一件事: 

錄音室的空間!!!


絕對是香港地方狹窄,如果要有著日本Imagine Studio同類的錄音室,我恐怕租場費用也會是天價吧。


錄音室最看重的就是空間,這基於物理聲音磁場的效應。不管是任個人或物件所產生的聲音,所發生的頻率透過空氣磁場而擴散,但聲浪音質和音量之不同在於環境空間和物件的排放。處身於一個細密的環境空間當作為音樂室,由樂器所產生的聲音頻率只能於密密麻麻的空間中互相碰撞,最後便只會聽到低壓的噪音,未能發揮應有的音色。相反,把一個廣闊的正方空間環境當作為音樂室(樓臺要高!),透過經驗豐富的錄音師和收音師擺放樂器於準繩的位置、musician彼此座位之間的距離、樂器的拉線和收音儀器的擺放,不同的樂器所產生的頻率由於得到足的空間釋放,音質便因此做到平衡,所產生的聲音便能做到和諧的原聲效果了。


坦白說,收音是一門大樂問。單是樂團的樂器擺放在最適合的位置便需要花大量時間測試,加上錄音當日的室內溫差和演奏時所發出的聲浪都足以影響收音,作為樂迷也不能忽視幕後人員的貢獻。


話說,我最欣賞這枚DVD就是收音的高質素。由一眾豐富的經驗幕後人士,加上福山雅治和井上鑑老師帶領的音樂團隊,齊心合力把當日四月九日晚間進行現場演唱會的收音質素做到完善,如果你家擁有home theatre的設備,不妨把這枚DVD的音量放大吧,你便能感受到整個團隊幕前幕後的嚴謹,猶如處身於福山雅治現場演唱會似的。若然要在雞蛋中挑骨頭,那麼只能說擊鼓手Mataro在「心 ~ color ~」B段最後一次敲擊鼓面時擦出的音量較響亮,甚至有些微掩蓋其他樂器的音頻。不過,在有限的錄音室空間內進行即場unplugged,整體的收音確實達到高水平了。

 

此外,也不能不說四位錄影師的貢獻。雖則這所Imagine Studio地方廣闊,但當進行正式錄音時,錄影師要留意走位之外,更要小心奕奕地捕捉不同音樂人當時的神態,這樣子才可以豐富畫面上的景像。畢竟這一次募款行動雖則由福山雅治發起,但他也需要這班音樂上的老朋友參與,因此DVD捕捉其他musician的專注神情也是必須的。


寫至這篇文中的中段時,我才留意今天是2011年8月30日。剛剛看到福山雅治的官方網頁才留意到正式推出這張「 家族になろうよ/fighting pose」唱片的日期應該是8月31日(!),換句話Amazon Japan再一次提早一天把CD送到香港。大感激!


最後送上「 家族になろうよ」的原聲Karaoke版音樂。這杖DVD開場的介紹同樣是以「 家族になろうよ」作為背景音樂,不過以鋼琴獨奏呈獻。


這個小型演唱會,真的很優秀。誠意推薦,不容錯過。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