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波遠征之旅」摘記,第四篇:京都

 

IMG_9461.JPG  

 

圖上:愛京都。攝於日本京都八坂神社﹣祗園一帶街景。

 

 

第三篇分享-箱根,Part 2點擊在此

 

 

重遇京都

 

「京都是個好地方。」

 

八月初,朋友在我的Facebook網頁上提問為什麼在四個月之內又一次到訪京都時,不消幾秒鐘我便給她這個回覆。

 

的確,京都是個好地方。

 

四月底適逢復活假期前往名古屋觀賞福山雅治演唱會,順道西行前往京都逗留一天半。那短暫的「京都龍馬行」,淡淡地把我鍥著。我想,喜愛京都不是因為坂本龍馬,也不單祗是有著千年歷史的「清水寺」,而是她底子裡的美。

 

日本人在二十世紀初的明治維新之前,一直視京都為政治和文化中心。咱們耳熟能詳的坂本龍馬、武市半平太、勝海舟、木戶孝允、中岡慎太郎,等等一眾為日本政治歷史改寫的人物,曾幾何時在京都四處遺下足跡,也因此為她的名字增添幾分神秘,輕輕鎖著人的心

 

是的,京都之美在於她的歷史,也在於她獨有的氣質。不知不覺間在過客的心小角留下餘韻,令人念念不忘。


 

IMG_9451.jpg   


***

 

和風少女


IMG_2738.jpg   

 

(註:以上照片以iPhone 4 拍攝。)

 

一年前對於京都的認識,純粹徘徊在2010年的日本大河劇「龍馬傳」。在他短短的三十三年的生命中,來自土佐藩的坂本龍馬卻有一段長時間在京都渡過。「寺田屋」、「酢屋」、「池田屋」、「伏見」、「高倉通」、「先斗町」、「四條烏丸」、「河原町」… … 一個一個熟悉的旅遊景點,同時也是日本人心目中最偉大的歷史人物曾經踏足的地方。

 

我說,喜愛京都在於這個她發自內在一絲絲獨有的古文化氣色。

,那只說中一半。

 

跟京都接觸後,驀然發現她底子裡的一處無休無止散發著一種獨特的香氣。

似是醇酒佳人,愈久愈醇但嗅不出過時的氣味。

 

,就是這個。

京都的魅力就像是一個永不言急的少女不理會其他人的想法,只堅持隨著自己的節奏,一步一步走在時代的最前端。

 

不急。一點也不急。時間會證明一切。

 

京都的底子裡就似是帶著一片「坂本龍馬」的傲氣,

但同時也像這張圓臉少女,永遠那麼溫柔。

 

IMG_3039.jpg  

 

(註:以上照片以iPhone 4 拍攝。)

 

***

 

「青春,真好!」


IMG_2691.JPG  
   

(註:以上照片以iPhone 4 拍攝。)

 

選擇再次到訪京都是有原因的。

 

有讀過萬城目學的第一本小說「鴨川荷爾摩」嗎?

讀過後,便會明白。

 

從青澀的大學校園生活畢業後走進現實社會做事,不經不覺超過十個年頭。十幾年了,本是一張白紙都最後也會被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和不同的情填塞滿滿。不管用橡皮擦或是塗改水不斷修正、改寫又修訂,這張白紙再也不能回到從前的純白。

 

經歷過愈是看上去外表善良、品行端正的傢伙卻愈有問題的教訓後,驀然想起加拿大中學畢業時一位老師對我說,「要珍惜大學生活。我最好的朋友都是在大學時認識的」。

 

同日下午開始細讀「鴨川荷爾摩」之後,我停不下來。

 

我笑了,用力地按著自己的大腿,帶著微笑來完成細讀這本小說。樂心。

 

「鴨川荷爾摩」精彩之處在於作者萬城目學開一切,把自己投入他的創作角色之內,以瘋狂的描述、單純的心情、活潑的角色刻劃、引人發笑的幽默,透過沒有多餘的文字向一班經過時間洗禮的成年讀者勾起一段又一段的大學生活回憶。

 

青春,真好。

 

人長大了發現有些事兒,誰能想到結果竟然是如此荒謬?

也有好些人只想做一個平凡人,吃飽穿暖而已,奈何身邊卻有其他人一直掙著不放。

 

說到底:

被世俗染後的人心隔肚皮,心思難測。

 

所以,

你不需要蠃盡全世界,更加不需要刻意地向身邊的人推銷自己。

 

只要,

在人生中找到幾位知己良朋,有著共同的理念,

當真正的友誼得以建立,

才能帶著傻氣,穿著浴衣與志同道合的朋友走進京都繁忙的四條通,

無知地一同參與「四條烏丸十字路口之會」。(哈哈)

 

感謝「鴨川荷爾摩」,讓我再次體會什麼是赤子之心。

也感謝上天,賜予我幾位可以信賴、可以放心說實話的真心朋友。

他們正就是我在大學時期結識的同學。十多年了,友誼有增無減。

 

來到鴨川岸邊的一刻,確實有一番衝動想向河川大聲呼叫「荷爾摩~」。只可惜我不再是年輕人, 膽量和臉皮也無奈地隨著年齡驟減。不好意思。

 

 

嗯,容許我再說一次:

青春,真好!

 

 

IMG_2693.JPG  

 

圖上:這個晚上來到鴨川,適逢是七夕之夜。望向鴨川河邊,一雙一對的年青情侶在七夕燈籠襯托下,坐在岸邊共享浪漫的一刻。(註:照片以iPhone 4 拍攝。)

 

***

 

「東京大學求人才,京都大學求天才」

 

IMG_9399.JPG  

 

一直以為日本的大學生都是呆子。

 

直到我來到京都大學的這一天,看到學生們於校園百萬遍的入口放置一條黃色旗幟,大字標題寫著:

 

「反對韓風!」

 

那一刻,我樂透了。因為,

我知道,我來到一個瘋癲怪人聚集的地方。

 

自小最討厭人責罵身邊人為「蠢蛋」、「笨蛋」、「有沒有腦袋」或類似的傷害說話。

 

如果有人用以上任何詞語責罵另一個人時,我即時質問她/他:「你憑什麼肯定你的IQ比他高?會不會事實是你的智商沒有達到他的高水平,所以不瞭解?」

 

天才,往往最容易被人誤會。

只因,天才的行為和思想常常被庸俗人錯誤理解。庸人以精密的測量器測量一條河的長度,天才卻以同樣的測量器量度河的深度以及它與萬有引力的連貫。


怪人聚集的地處,隨時能互相激發火花,推動新思維。

 

走進京都大學,由大門的旗幟,校園裡的輕鬆氣氛,學生敢於主動用英語與遊客交流,正好反映這所百年書院鼓勵學生抗制主流思想、崇尚自由學風。因為這個原因,即使只不過是過客也能感受到京大校園四處洋溢著輕鬆的自由氣氛。

 

「青春,真好啊。」在京大象徵的楠樹下乘涼休息時溜出這句由衷心語。

 

很喜歡。

 

漫無目的地走入京都大學時針台紀念館,位於一層設有介紹京大的歷史展覽。靜靜地讀著展覽品和介紹京大名人的一字一句,望著百年書院的演進校方與學生們在四十年代的抗爭、校董會跟師生代表在六十年代的改革分歧 明白了,原來京大師生一直選擇不聽命政府、銳意跟有勢力抗衡,一直以京都大學長遠發展為方針,緊守自由學術的重要。

 

正因如此,京大造就了湯川秀樹教授,亦即是日本第一位榮獲諾貝爾獎國民(註:湯川秀樹於1949年憑著其核子中的介子理論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是為日本第一)。

 

在湯川教授勇奪殊榮之前,日本作為第二次世界戰爭戰敗國,無論在學術、國家於國際地位、甚至經濟一直處於迷惘期。湯川秀樹從物理和科學上的成就,再而獲得國際間的認同,彷彿為戰後的日本帶來一片春雨,更加為國內年輕的科學家帶來新的希望,獲得鼓勵。

 

有誰會想到相隔接近六十年後,竟然有小說家以湯川秀樹教授作為他一本暢銷小說男主角的藍圖人物,並改編成為收視大賣的電視劇和電影乎?

 

看這個場景,似曾相識吧?!

 

IMG_9390.JPG   


 

但,究竟京都大學有沒有學生穿著浴衣推動「青龍會」活動大叫「荷爾摩」?


IMG_9803.JPG 

 

IMG_9802.JPG  

 

圖上:日本第一位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湯川秀樹教授圖照以及他在四十年代初所發表的「核子中介子論」論文手稿(複製版)。攝於京都大學時針台紀念館內展覽廳。

 

***

 

金閣寺


IMG_9429.JPG  

 

戰後某年,一位大學生走進有六百多年歷史的金閣寺引火自焚,整個建築物被烈火無情燒毀,事件震撼了全日本。

 

有一位作家借以這件事於戰後期間撰寫了一本悲情淒美小說。他的名字是「三島由紀夫」。

 

幾十年後,我首次踏進重建後的金閣寺。探訪當日陽光普照,晴空萬里。京都氣溫:攝氏36.9度。


松樹佈滿四周,灼熱陽光直射那座全金箔,倒影再折射在平靜和諧的水面上。

 

「Uh… Splendid!」,這是我從嘴巴吐出的第一句話。

 

望著從湖水簾倒映的金閣寺,再察看豎立在它旁邊的松樹,不禁對日本人的審美學發出讚嘆。


若然,鏡湖只有金碧輝煌的金閣寺孤傲地筆立難免太寂寥,

把綠葉放在這片以水而建的舞台上,恬靜的湖水頓時增了新氣,

也簡接為金閣寺披上了一層孤獨清高的雅氣。

 

Splendid,就是這個意思。

 

***

 

二條城


IMG_9507.JPG  

 

德川家康平定天下後,為了貫徹「公武合體」的政治概念,於京都興建二條城,一方面為德川幕府(「武家」)搜集情報和聯絡日本天皇(「公家」),另一方面是要來平衡兩者的權力和影響力。

 

在這裡,德川家康頒佈了【公家諸法度】,

二百五十二年後,

也是在這裡,德川慶喜接受勝海舟的勸諫,把政權交還了當時的日本天皇(即【大政奉還】),正式結束了江戶幕府長達二百多年的統治,標誌著日本進入影響近代世界歷史的明治維新時期。

 

來到二條城,話雖說我這一次來京都選擇非刻意地走一躺坂本龍馬之旅。


但,步行至城堡內的見面室,幾個模型重演德川慶喜歸還政治實權于日本天皇的一瞬間,我停下來一分鐘,雙掌合起,感謝坂本先生為日本帶來的新紀元。

 

可是呢,為什麼當我見到「春日局」的模型時,心裡頭好想衝前掌摑她兩把?

 

***

 

伏見。甘甜之源,香醇美酒。

 

IMG_9890.JPG   

 

史書也有記載。

 

四百多年前,性格親民樂天的豐臣秀吉在世時常常為平民設宴,以晚宴美酒款待子民,感激他們的奉獻,促進友誼。

 

京都伏見城是豐臣將軍所建的城邑。他愛酒,曾不止一次讚賞伏見所出產的天然水。

也因著她天生而來的獨厚泉源,這裡漸漸成為日本釀製清酒的中心。

繼而復始,這一帶聚集了人流和市集,酒窯、旅館、商鋪也應運而生。

 

在一個炎熱八月的下午,我帶著no expectation的心情再次走進伏見城。

來到了目的地,百年老店「月桂冠大倉記念館」。


IMG_9863.JPG  

 

付上入場費¥300後,服務員除了奉上入場券之外,還會加送一罐價¥300的月桂冠大倉廠的清酒。


 

走進記念館,細讀伏見城的歷史和月桂冠釀製清酒的經過,腦海中浮起百多年前在十石舟水道岸邊繁榮的景象。

 

漫遊在館內,不知不覺來到了月桂冠引以為傲的水井泉源。

水井旁放置了幾隻清酒杯,遊客可以自由飲用。

沒有期望的我拿起了一隻酒杯,放在水井源前,載了一滿杯,喝了。

 

IMG_9831.jpg   


「啊喲~」

 

你能理解什麼是荒漠的甘泉嗎?

 

喝了一口泉水後,一向內外剛直的我,在這一刻我不禁開口讚美上主。

原來早已把最美麗的禮物放在世界,讓世人隨手可得。

 

此時,我才留意到戶外播放著古時苦力為自己和同伴打氣的歌聲。再來一口,存著感恩的心, 心再次被融化。


我竟然被一口天然的泉水開啟早已麻木的心靈,勾起了我的感性。

 

那一刻,我明白了。

在世的名譽和地位也不及一口泉水的寶貴。

 

當人走至生命中乾涸的位置時,其實事業上所帶來的名氣和地位再也不能保護你的心。


反之,

你能整年沒有水而活嗎?

 

不能。絕對不能。

 

懷著感恩,再來第三口泉水,這一天我感謝上天帶我來到京都伏見。

簡單的人生生活才是最美麗。回到起步點,方發現上天早已為子民安排最珍貴的天然禮物。

 

總共五杯。前前後後我由衷地喝了五杯泉水。

感謝上天,也感謝日本政府致力保持京都伏見水的質素。

 

我一定會再來。真的。我一定會再來這裡。

下一次再來時,我會帶著最愛的家人和朋友一同分享我的感性觸動。

 

謝謝上天送贈的禮物。無限感恩。

 

IMG_9830.jpg  

 

圖上: 這口令我感動不已位於月桂冠大倉記念館內的井水,歡迎遊客攜水樽入場飲用。從上天得來的禮物,月桂冠家族亦不吝嗇地與眾人分享。

 

***

 

後記:萬城目學與我

 

IMG_2632.JPG  

   


圖上:從JR東海道新幹線座位上捕捉綺戶外的太陽。


今年四月探訪京都時已經走了一「龍馬行」。那個時候已經對自己說:「一定要再來京都,欣賞她的姿色」。說著,內心處卻一直刻意迴避這股龍馬熱潮。

 

我想抓住京都,重新認識。

 

想著、想著,在某個六月晚上,我想起了萬城目學的作品。

 

「鴨川荷爾摩」(京都)、

「鹿男」(奈良)、

「豐臣公主」(大阪)。

 

,決定了。

 

我的「關西三部曲」之旅,就在京都開始。

 

在遊覽關西的同時,沿途以紙筆記載著當時的心情和絮語。這篇文章內的文字都是Pika遊記時的感想,回到香港後再加以整理,嘗試以散交形式呈現。希望你們喜歡,也歡迎大家的指點。

 

最後,送上曲子《春琴譜》。

 

 

(註:本篇文章內刊登的所有照片均出自本人親自拍攝。除了特別註明之外,相機機身為Canon G10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