ただいま!回來了


Perfume_voice legs.jpg   


我說回來了這三個字時,可真夾雜著酸甜苦辣在心頭

 

儘管超過十年都在同一個行業打混,自從在去年九月接過新的工作,回到似曾相識但又不是全100%認識的新工場,在網絡資訊苛於虎」的大前題下,驀然察覺即使是世界首屈一指的事務所也變了不單祗是人事上的變動,我指的是整個行業都像一頭受傷的小鹿,不僅在香港,甚至全球的同業人員都面臨同一樣的忐忑,前線員工們的身體和心理的壓力就更加是行外人不能體悟的辛酸。有人笑談,會計師只懂玩弄數字,守財勞而已。如果真的是想像中這麼簡單,就斷不著全球的大型會計師事務所每一天三十個小時、一星期八日都是燈光雄雄,週而復始的凌晨的士長期在大廈正門外等候清晨兩時回家的員工。

 

這幾個月,人生的家課可真是多得不可細數。每天工作十八個小時,no choice;星期六回公司OT一整天,expected;星期天下午收到老闆的SOS call,證明她/他看好你。話說,雖然本人過去幾個月經歷風聲鶴唳、非人生活的考驗,有幸的是能夠結識到業界內一班出生入死的戰友。我們曾經是競爭對手,現在卻能互稱為兄弟姊妹。有緣認識就是上天賜下的福氣,我要好好珍惜、保護這份友誼。

 

「回來了」,就是想跟墨房的朋友們說:I am doing fine. 


友達、お元気ですか

 

***

 

步入2012年已經有三個星期,現在才寫下對2011年的回顧難免有點兒那個-儘管我確實不想回首過去一年發生在自己和周邊的經歷。放過我吧。或許是這個原因,反之我對2012年充滿期望,相信這一年有新的朝氣、對自己有新的認識。


是說,2012年被視為「新舊交替」的一年,除了每四年一度的奧運會(七月在倫敦舉行)、歐洲足球國家盃(六月在波蘭和烏克蘭舉行),湊巧今年在世界上許多角落也已經/將會見證新的領導班子。說真話,經歷過去幾個月的考驗,世界大事我管不了,也懶得去思索。Steve Jobs已經離去,改變世界的事就交給另一位奇葩吧。正如伊阪幸太郎在《沙漠》落筆,我們的生命猶如走入一個沙漠:「在社會這個沙漠的嚴苛環境下,遇到超乎想像的難題。沙漠乾涸無比,充滿抱怨、諷刺、屈從與嘆息」(《沙漠》,獨步文化出版)。

 

所以難得本人依然故我,追棒日劇不怕少,只怕是沒有時間而已。單純地開心過日,閒來追星、週末下廚招呼親朋好友,這個才是最坦誠的我。好的,就讓我與各位談談日劇。

 

步入2012年,單是第一季的日劇焦點可真不少~

 

Lucky 7》(暨《私家偵探真壁龍》)

 

Lucky Seven - cover.jpg  

官方網頁在此

 

承接著松嶋菜菜子在《家政婦三田》的強勢回歸,即使咱們的菜菜子小姐在《Lucky 7》只屬於三番,但無可否認單是她的名字便足以吸引愛戴者的追棒-包括本人。但,松嶋菜菜子的名字效應也只不過是佔本人其中一個熱棒今季富士月九的原因。

 

喜歡的還有「大卷」大泉洋風趣幽默的精彩演出;

仲里依紗的裝瘋扮傻的妙語如珠;

更重要的是:瑛太的實力回歸!


Lucky Seven - Eita character.jpg   

(圖上:瑛太在《Lucky 7》中飾演身手非凡的新田)

 

瑛太去年秋季的苦情戲並沒有吸引我。去年春天,瑛太的父親突然選擇走上一條不歸路,一向沈默寡言的瑛太的心理狀態驟然成為粉絲們的一根刺:怕有期望,也怕失望。正如所料,痛失老父後的瑛太在苦情劇《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同樣是富士電視台作品)的演出並不是十分耀目。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事情發生了,可以哭泣,但斷不能逃避。既然發生了,就要面對。坦言一個成年人受到切膚的打擊後再次起身需要極大的勇氣。怕這個又怕那個,更甚者,心裡頭會不由自主地浮現許多給自己的心理負擔。但畢竟人生是一場馬拉松,斷不能長時間沈溺在痛苦的漩渦中。可能是《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的劇種比較低沈,給人一種沈重的感覺,收視低收不能單單指向演員身上,尚且說那是對瑛太本人一個賽前熱身而已。幾個月後,這一次在《Lucky 7》就充滿驚喜了!第一回中見到瑛太赤著上身、赤手空拳跟松本潤作單對單的戰格鬥,那個瀟灑輕盈的身型,令我不知不覺間把瑛太聯想到Brad Pitt在《Fight Club》中的Tyler Durden-「型」!輕鬆自若、跟大泉洋、仲里依紗和松本潤等人鬥嘴鬥戲,容許我誇張地說句:瑛太的強勢回歸不單是日劇迷的好消息,更加是為富士月九的強心針!回來了,安心了。

 

相對於其他演員,我對松本潤的認識並不太深入,但從單對單戰格鬥的一節中卻能見到此子亦努力投入角色之中。再者,站在菜菜子和大泉洋兩位好戲之人旁邊也沒有比下去的感覺。不錯。

 

還有,假如你們有時間,不妨看看《Lucky 7》的畫中戲《私家偵探真壁龍》。營合《Lucky 7》戲中人物小時候的虛構人氣偶像作為題材,富士電視台當真找來谷原章介飾演「真壁龍」,而且已經認真地推出四集各十分鐘的前傳。


Private detective - ryu makabe cover.jpg   

(圖上:谷原將介化身為八十年代的人氣偶像偵探真壁龍!)

 

看完後,我忍不住大笑:

「超級低B啊~~~」

 

2012年大河劇:《平清盛》

Taiga_cover.jpg  

官方網頁在此

 

經過過去兩年由大型事務所接棒的大河劇(2010年的《龍馬傳》,福山雅治主役、2011年的《江》,上野樹里主役。兩者同屬一所事務所。),自去年四月由NHK電視台公布2012年《平清盛》的一眾演員時,大家不若而同相信這一年的大河劇將會是廣集中、小型事務所的粒粒實力派明星的製作,銳意打破偶像抬轎的框框。

 

對此,我從來不擔心的;畢竟,我也不想Amuse連續三年佔用日本放送協會在星期天晚上的air-time。更甚者,當我見到松山研一、玉木宏、小日向文世、中村貴一、松雪泰子、Arata、藤木直人、岡田將生、田中麗奈,等等的演員名字後,話說我也因此興奮不已。

 

對啊,粒粒都是知名明星,奈何就是欠缺了一個能撐大場面的「靈魂人物」。

 

打個比方。

古今中外的流行樂隊,由大不列顚的「披頭四」至日本的「南方之星」,外表看上去是團體的精神成果,但撫心自問,底子裡總是由一個人作領導,帶領著團隊的方向。

 

今年的大河劇呢?暫時稍稍落後。

 

松山研一的實力不容置二,且看當年的他與同樣是實力派的藤原龍也在《死亡筆記》的精湛演出便令人回味,津津樂道。可是呢,要挑起半百年老店的大河劇,暫時仍處於熱身階段。不過,這也是正常現象。當年福山雅治扮演的坂本龍馬也差不多過了一個月才被觀眾慢慢適應及接受。再者,《平清盛》說的是九百年前的故事,要觀眾在短舜間回到平安時期可說是考驗觀眾的耐性。

 

還有,今年負責旁白的是岡田將生(在《平清盛》中飾演後來消滅平家的鐮倉大將軍「源賴朝」)。


源賴朝-close up.jpg  

源賴朝-おうじさま.jpg  

(圖上:話說本人最近拜讀一本有關源賴朝的傳記書。日本歷史書所記載的源賴朝可說跟岡田將生有幾份貼切:臉帶貴族獨有的傲氣,一張臉龐卻附有猜不透的心思。) 

 

第一集首播時,本身來自東京並成長於澀谷的岡田將生,一番正統標準的發音卻富有現代感的旁白彷彿令人跌入時空交錯的交叉口。明明螢光幕播放著古裝戲,幹嘛旁白的音調卻是如此時髦?頓時間令我明白到,有時候把優點誤放在另一個位置隨時會變成缺點的道理。當然,岡田將生的人生歷練也沒有前輩們如香川照之(負責《龍馬傳》的旁白)和鈴木保奈美(負責《江》的旁白)之深厚,坦然當我看完第一集後,總覺得他在大河劇中的首要任務卻是要為旁白增添多一重感情、掌握承擔使命的情緒。至於成年後的「源賴朝」去到後期才是《平清盛》的高潮,依理而言,現在岡田將生先要做好旁白的份內事。至於如何好好演活一個令日本人又驚又喜、充滿大將氣魄的歷史人物,則需要入世未深的小男孩多用功專研歷史書、多揣摩一眾前輩們的老練了。 


Screen shot 2011-11-26 at 11.38.34 PM.png  

Screen shot 2011-11-26 at 11.34.21 PM.png  


難得這位東京少爺在去年十一月的《Another Sky》番宣中提到,因著同輩朋友中三浦春馬不倦地努力工作而得到啟發,也展望自己在2012年能努力用心工作,在事業上憑實力建立聲望。嘿,有人終於想通,明白到什麼是「力不到,不為財」了~  也好,至少岡田將生抓回當初剛剛出道時積極的工作態度,銳氣回來了。感激。

 

神聖的怪物﹣cover.jpg   


由岡田將生首次擔任一番男主角的劇集《神聖的怪物》將於本星期四(一月十九日)在朝日電視台播放。是說「司馬健吾」這個角色太過正直,在下未必能接受。但有幸拍檔包括同門師姐中谷美紀,難得能夠與實力派的美紀姐姐一同合作,期待將生要珍惜眼前的實戰機會喔。官方網頁在此


神聖的怪物﹣司馬健吾.jpg   

(圖上:岡田將生在《神聖的怪物》飾演正直、入世未深的醫生「司馬健吾」。劇集中將與中谷美紀、長谷川博己、小日向文世等前輩合作。) 

 

至於日本樂壇動向,我所愛的Perfume即將在今年舉行日本全國巡迴演唱,定名為JPN Tour你說我慢也好什麼也好,去年十一月底推出的大碟卻是在沒有期望下做到出乎意外的精彩精彩的秘訣在於中田康貴的重新混音和電子編曲的效果。連中田康貴都回來了,感覺良好。

 

Perfume-JPN.png  


(圖上:摘自Perfume最近推出的大碟,「JPN」)

 

是說原版的Glitter》本是平平無奇的J-Pop格式,幾個月後來到JPN大碟卻能夠把賣可愛的調子轉化成牽動手舞足動的電子音樂,這個才似模似樣嘛!儘管距離Perfume在2010年的成熟期尚且有一線距離,但我相信經過今年巡迴演唱的特訓後,「Perfume+中田康貴」的組合有機會共同製作目不暇給的精彩作品。在此祝演唱會一切順利!

 

最後,2012年期待的人物當然還有我所愛的福山雅治桑田佳祐前輩,以及三浦春馬


海盜-cover.jpg   

(圖上:三浦春馬在今年四月,聯同岸谷五郎、寺脇康文等眾人,再次合演舞台劇。首站定為東京赤坂。)

 

衝鋒陷陣過後就需要「休魚期」,今天見到春馬孩子剪了新髮型,回到帥氣小生的形象,這個「回來了」的感受雖不致於我對瑛太的強烈感覺,但那一份的氣質卻是三浦春馬本人近一年來少見的神采。雖則他的好友「柴米油鹽醬醋茶」在2012年將會來勢洶洶,不過,我對三浦春馬能夠再次踏上他熱愛的舞台參與舞台劇《海盜セブン的演出就為他感到高興(官方網頁在此)。最好能夠再次高歌!繼2010年在Amuse舉辦的All Against Aids慈善演唱會中獻唱桑田前輩的《白戀人》後,去年十二月初再次藝高人膽大高歌福山雅治的《家族になろうよ》,可見這位兒子在舞台上天不怕地不怕,對事業充滿野心也對自己充滿信心。今年三浦先生又可以參與自己真正喜歡的舞台工作啊,棒!

 

春馬也回來了,真好,期待他與岡田將生在2012年的琴瑟對賽。

 

最後,以樂壇好色大才子桑田佳祐前輩的本當は怖い愛とロマンス給墨房的朋友們。用上「好色」兩個字並沒有貶意。首先,通常富有音樂才藝的男星無獨有偶都樂於以「好色」自居;其二,我真心喜愛這首曲子所描寫的the horrible truth of love and romance. 桑田佳祐,你太無敵了。日本樂壇因為有了桑田佳祐,當聲色藝串在一起後,整個音樂「畫面」都變得豐富了。永遠愛他!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儘管我們每一個人總是未能避免挫折失敗,但總不要放棄信念,堅持自己的小宇宙,相信2012年將會是豐富、精彩的一年。

 

謝謝各位朋友的繼續支持。期待下一次與大家見面。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