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的《深夜食堂

深夜食堂﹣shop.jpg     

 

我相信這句話的:

世界上最美味可口的往往不是山珍八味,而是童孩時過一口的普通不過又不起眼的小東西。

 

但這個「不起眼的小東西」呢,卻是最能把當事人回到美好的時光。

 

有些人會吃過一口雞串燒後感動得留下眼淚,似曾相識的味道輕輕觸動隱藏在遠處的印記,把當事人重返小時候一串一串的片段。這些片段呢,往往夾雜著人與人的牽動,著不同的故事。

 

對了,就是人情味。

 

我試過。相信你也有一款signature dish會令你印象難忘,永遠忘不了那個味道,更忘不了與你一同分享的人和事。

 

寫著這裡時,才驀然明白為什麼我這麼喜歡由小林薰主演的深夜食堂

 

「味」能感動。,就是這個。

 

***

深夜食堂-photo.jpg  

 

「一天結束,人們趕著回家之際,正是我一天的開始。

菜單只有這些,隨客人心意下單,

只要辦得到的都會做,這是我的經營理念。

營業時間是午夜十二時至清晨七時,大家都叫這裡做「深夜食堂」。

菜單只有這些,

如果客人想點其它的,

「我會盡量做」(原文:「できるものならるよ」)

 

深夜食堂﹣shop menu.jpg   

深夜食堂本是一套漫畫作品,作者是安倍夜郎。漫畫自2006年開始連載,東京新宿一間由深夜零時開始營業至早上七時的食堂為故事舞台。神秘的老闆在店子內只掛上以豚肉為主的菜色和啤酒(每位客人不超過三瓶),但只要他會,老闆也會應客人要求做平民料理。

 

是說,食物與人有著一種說不出的神秘結連,也只有當事人能夠體驗。安倍夜郎借用食物與來自不同背景的客人編織一個又一個故事。由於作品氣氛濃郁、人物描寫突出兼風格獨特,直到去年十二月中旬共兩度改編日劇,並於深夜時分播映(每個單元故事二十五分鐘),由小林薰擔任男主角。深夜食堂》原著漫畫更於2007年榮獲日本「第55回小學館漫畫賞」及「第39回漫畫家協會大賞」。

 

今年一月初,終於有時間連續看罷第一和第二季的日劇版本。

 

我無意在此逐一向大家介紹每個單元故事,但,總有幾個故事想討討心意。

(註: 深夜食堂》的漫畫原著中文翻譯於去年十月出版。)

 

On Pika's TV Box:《深夜食堂》開場序。(請按PLAY播放

  


***

深夜食堂﹣shop entrance.jpg  

 

話說,電視劇中《深夜食堂》第二季比第一季好看。

 

第一季不是不好看,飾演食堂老闆的小林薰,以及一眾演員和「打醬油」的小田切讓都非常出色,純粹本人認為第一季中的導演在摸索電視劇的感覺,屬於一步一步慢慢來的穩健派,去至單元中段才漸漸摸索到深夜觀眾的情緒,甚至他們對角色的投射。

 

來到第二季,由於在第一季播映時已經有了一班固定的觀眾,於是一開始便能夠掌握述說故事的節奏,慢火不慍地牽引觀眾的情緒,這屬於成熟期。

 

在第一季,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牛油伴飯」。

 

把一片牛油加一兩滴醬油盛放在一碗溫暖的白飯卻是最暖人心腹的食物,有點像六、七十年代香港人家家必備的「豬油撈飯」(!)。

 

出了名尖酸刻薄又令人感到討厭的知名評食家被攝影師帶到這所隱世的「深夜食堂」,竟然被他重遇失散多年曾經教他彈吉他的老音樂人。老人家所點的「牛油伴飯」原來是年少時這位評食家的姐姐為他們泡製的窩心美點。姐姐正是老人家的初戀情人。品嚐世界山珍八味但刻薄的食評家重遇這位彈吉他的舊朋友時,一切的美酒佳餚都不及一碗簡單卻載滿溫暖的牛油伴飯。這正是跟我想說的,「美食往往是不起眼的小東西」?

 

後來,當我看著第二季中的第一個故事,新宿黑幫大佬小龍重遇初戀情人時那份「重逢恨晚」的揪心感覺呢~ (淚)

 

但,

重逢恨晚的,豈止他倆的一對?

 

深夜食堂﹣報紙片桐.jpg  


再往後看,來到這一季的最終回,小田切讓飾演曾幾何事操控地下賭場的頭目「片桐」,八年後重遇他依然深愛的女朋友。昔日因為被捕,片桐被迫把結婚戒指收埋在新宿某處,也因此錯過了女朋友的生日,同時錯過了他最好的時機。片桐的人生就如老闆在開場時所說:「八年前被捕的一刻,他的人生時鐘也停止了」。

 

看過深夜食堂的支持者也知道,小田切讓的所飾演的「片桐」由第一季開始穿著昭和的服裝蹲在食堂,不吃人間煙火喝清酒,時而吟詠作詩、時而以敲打雞蛋殼消磨時間。他跟食堂老闆同樣神秘,但誰人會料到片桐以前原來是新宿叱吒風雲的人物?

 

沒了,還以為不會再遇到他的女人了。

 

沒想到,女人洗盡鉛華跟一名餃子店老闆結婚,過著不一樣的生活。

 

餃子店老闆與前妻有一名女兒。女人對這名女兒視為己出。

 

那個晚上,若不是深夜食堂的常客「泡茶飯」女生和友人嚷著要吃餃子店的外賣餃子,女人也不會出現在食堂。

 

八年了,食堂老闆知道他在等她。跟他說,女人現在是人家的老婆,過著普通不過的生活;他不甘心,依舊想著要親自為她戴上戒指。

 

在她生日的前幾天,餃子店老闆為女人製造一個驚喜,以馳名餃子秘方作為交換,懇請食堂老闆私下把店子騰空一個晚上,好讓他們一家三口能夠為妻子慶賀生晨。

 

同時間,片桐終於跟女人通電話,還約好第二天見面。

 

女人的心依然有他。跟老公隨便找個借口,說老爸有事,想回鄉。餃子店老公只以「嗯、嗯」回應,對她有信。

 

昔日情人見面的一節沒有拖泥帶水,也沒有多餘的對白。男人的一雙眼彷彿能看透女人的心,女人曾經失落的一角,就在這一刻,彷似也被修補。男人答應她,在她生日的一天會帶她離開東京,重新生活。

 

女人生日的一天,寒冷。片桐早已經在門外等候女人準備離開。餃子店老公與前妻所生的女兒和女人正在深夜食堂內包餃子,過了一會,老公和女兒說著要回店子拿辣汁醬油的配方給老闆。

 

父女離開後,女人見機不可失,馬上脫下圍裙,準備跟昔日情人雙雙離開。

 

老闆說:「你的人生不單單是你一個而已!」

女人馬上回應:「我的人生就只屬於我的!」

 

女人走出門外與舊情人相見,默默凝望,二人盡在不言中。

 

就在這一刻,女孩的聲音畫破這對舊情人之間的憧憬:ママ、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中文:「媽媽,生日快樂!」)

 

女人從浪漫的憧憬中醒過來,望著為她預備生日蛋糕的女兒,女人感到慚愧也顯得不知所措。餃子店老公說:

 

「是我和女兒一同想出來的點子,我們想為你帶來驚喜。」

 

女人呆了。怎能如此?為什麼就在這個時候?被眼前的情景弄得不知如何是好,複雜的情緒又一下子湧上來。遠望著片桐,此時女兒拖著媽媽的手,說:「媽媽,我要老闆看看這個生日蛋榚!」

 

女人有決定了,看在眼裡的片桐也知道了。 他,孤獨地孑然一身,頭也不回離開窄巷。


深夜食堂﹣片桐.jpg  

 

愛的時機,又一次錯落在終點站。

時機這回事,很淘氣。

 

愛一個人不代表對方此時此刻也對你有感覺;

他愛她,不代表對方能領悟這份心意;

她愛他,也不代表他會珍惜這份情誼。

 

但當二人相愛,能做到不介意彼此的過去,男方和女方攜手同心同行,那就要珍惜這份愛的時機。那怕要回到老鄉,放棄創業的理想,接手老家的餐館生意,與相愛的人用心地一起生活。

 

他們將來會如何?成功?失敗?

 

是的,有可能會失敗的。

 

但人生無時無刻都是佈滿著未能預知的人和事,況且能夠真心愛一個人其實不是奉旨的。

可以遇上便是幸事,再者選擇愛一個人也需要勇氣。

找到了,就要惜緣。

 

正文分享完結前,附上第二季中「魚凍」故事的一節可人對白:

 

「人生最重要的是時機。

時機到了,凡事都有可能。」

 

互勉之。

 

***


後記:

 

2012龍年的第一天,Pika竟然送上一篇思考性的世情文章,實屬偶然。隨心而想,隨心而行一直是本人的寫照。難得大年初一的香港天氣寒冷,我選擇留在家重溫幾篇深夜食堂》內的動人故事,再一次輕輕觸動感性的心扉。

 

除了片桐的愛情故事之外,「魚凍」也特別令我印象難忘。

 

那個晚上看罷「魚凍」後,我在思索:究竟餐館男生跟郁美的最後結局會愉快嘛?

 

從照片見到曾是新宿紅燈區的著名舞女,出賣肉體為父母還債的郁美到了最後跟深愛著她的男生共同生活,我也希望結局是團圓的。

 

片桐曾說過:「紅塵世間,眾多煩事,竭盡所能。」〔「世中は、いつばい、いつばい精一杯」〕

 

在現實生活中,大概是兩年前吧,我也聽過類似的故事。儘管在深夜食堂》中所見的結局或許在現實的對照是相反的,但當我見到郁美清洗旅館水床和浴室的霎時間,我單純地希冀真實故事中的主人家的結局到了最後同樣也是完滿。


深夜食堂-ep4.jpg  

 

另說,深夜食堂》的製作人在第二季處理的細節也比起第一季進步。第十回中,片桐跟女人重逢恨晚,有緣無份的結局,正好對照在第一回中只愛吃紅香腸的小龍與初戀情人重逢時原來已經到了她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愛吃「魚凍」的郁美獨自一人清洗旅館的水床和浴室,就象徵她跟舞女生涯畫上句號,洗滌負傷的身心,人生重新開始。

 

還有,看到某幾個位置時,感性的憐憫由然從心而發。


On Pika's TV Box:《深夜食堂第二季第一回中新宿黑幫大佬小龍與初戀情人重逢恨晚的一幕。背景曲子福原希己江主唱的「できること」。(請按PLAY播放

     


你們呢?有沒有看到某個情節時觸動你的心扉?請隨心留言。

深夜食堂-小林薰.jpg  

 

***

 

此外,題外話一則。

 

認識Pika有一段時間的朋友都知道本人深愛親自下廚招呼朋友。中、西、和風都是本人的所愛。自四歲喝啤酒、七歲走進廚房的我一直相信食物能暖人心腹,更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下廚者往往不怕豐富美食前的準備功夫以及不怕在廚房的勞碌,只愛見到親朋好友吃得高興、喝得愉快。就是如此而已,滿足。

 

因為家政婦三田》,也因為《深夜食堂》,本人打算在今年的每個月在墨房撰文介紹我親自下廚的菜色,希望大家能彼此學習。

 

最後「臉書」愈來愈廣受歡迎,其中部份的墨房朋友也知道本人是臉書的長期用戶。過去幾個月因為工作生活異常忙碌,有賴臉書可以繼續與好友們保持聯絡。如果有墨房支持者想與Pika透過FB交流(不過,老實說我的日常生活可以很白痴啊!),可私下電郵至 pikamaymae@pixnet.net 並且留下平時的留言網名和電郵地址。謝謝。

 

じゃね!

 

送上《深夜食堂》動人的主題曲子《思ひで》,主唱為鈴木常吉

 

 

《思ひで》

原曲:愛爾蘭民瑤

歌詞:鈴木常吉

 

君が吐いた白い息が 

今ゆっくり風に乗って

空に浮かぶ雲の中に 

少しずつ消えてゆく

 

 

遠く高い空の中で  

手を伸ばす白い雲  

君が吐いた息を吸って

ぽっかりと浮かんでる

 

 

ずっと昔のことのようだね

川面の上を雲が流れる

 

照り返す日差しを避けて 

軒下に眠る犬      

思い出もあの 空の中に 

少しづつ消えてゆく

 

 

この空の向こう側には  

もうひとつの青い空   

誰もいない空の中に   

ぽっかりと浮かぶ雲

 

 

少しずつ消えてゆく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