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冬季日劇感想速記

誠意推薦作品包括:《草莓之夜》、《理想的兒子》

 

Strawberry Night 竹內結子.jpg   

圖上:竹內結子在富士電視台的晚間劇場《草莓之夜》中的劇照。

 

自步入2012年開始,差不多身邊的親朋好友們都跟我說過類似的一番話:「窩心的忙碌!」

 

「窩心的忙碌」可能是因為要準備過年,為家居粉飾、大掃除。

「窩心的忙碌」也可能是因為要準備兩個星期後的情人節,為愛人預備甜蜜的節目。

「窩心的忙碌」也可能是追劇-當然是日劇。正在看著這段文字的你,不用多說,肯定是這個原因!

 

這個冬季日劇劇場確實是好戲連連,略略介紹本人的觀賞節目時段(日子依日本當地原本的播放時間):

 

星期天,日本放送電視台的大河劇《平清盛》

演員:松山研一、玉木宏、藤木直人、小日向文世、松雪泰子、岡田將生,等等

 

平清盛cover.jpg  

 

在過去兩個星期,相信大家也讀過有關《平清盛》的花絮新聞,取自平清盛歷史發源地的兵庫縣,接二連三當地知事出口批評《平清盛》畫面骯髒灰暗,影響兵庫縣的名聲之等等的評論,再加上收視率偏低,以現階段的種種而言,《平清盛》暫時未能信服觀眾們。

 

首先,本人認為當年《龍馬傳》的取材歷史發源地的高知縣(即古時的土佐)的知事就值得讚賞了!不是嘛?當日福山雅治、香川照之眾位演員為了貼近歷史人物,每一位也要塗上厚厚的啡色濃粉,在電視機畫面中呈現的畫面質感跟今年的《平清盛》同樣是暗黑色,不相伯仲。人家高知縣明知當地需要《龍馬傳》來吸引本土遊客,懂得做人之餘更不時讚賞大河劇內星級演員。兵庫縣知事啊,雖然松山先生的知名度或許未及當年的大明星,但開口講話時也要顧人家情面,留人一線吧?!

 

好了,這個星期天終於到松雪泰子飾演的「得子」出場了。得子,日後將會成為當時平安時期的一位掌握政治大權的「女帝」,世人另稱她為「美福門院」。看看她在《平清盛》中的打扮,我只能以一句「看似有情卻是無情」來形容得子。果然來自天后宮的「星塵」事務所的女生就是壓場女,好期待。

 

松雪泰子.jpg  

 

得子與璋子.jpg  

 

星期一,富士電視台Lucky 7 

演員:松本潤、瑛太、松嶋菜菜子、大泉洋、仲里依紗

 

Lucky Seven - cover.jpg   

 

看完第一話後,話說我曾幾何時真的非常期待《Lucky 7》在往後的發展。

 

可惜~過了兩個星期後,

我終於發現原來這個作品純粹是偶像青春劇!唉,not my cup of tea.

 

最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或許就是Lily Franky在第二話中客串愛吃甜點的科學家,以及大泉洋原來是怕狗狗吧。大泉洋的真情流露的喜感,果然非常入戲。

 

殘酷的現實,當我發現松嶋菜菜子在《Lucky 7》的戲份比起仲里依紗還要少,我只能把期望放在瑛太所飾演的新田輝身上而已...

 

但是呢,

新田那個T-A-X-I的手語,會不會過份詼諧呢?

 

 

星期二,富士電視台《草莓之夜》(實際劇集名字是英文,Strawberry Night;日文:ストロベリーナイ

演員:竹內結子、西島俊秀、小出惠介、宇梶剛士、丸山隆平、武田鐵矢

官方網頁在此 

 

Strawberry Night cover.jpg     

 

漂亮,實在贏得太漂亮。壓倒性勝利。

 

雖然有武田鐵矢前輩壓場,但說到底,本人當初對《草莓之夜》並沒有太大期望。主打剛烈女警察的主線並沒有太吸引我。

 

我錯了,猶如當初小出惠介所飾演的葉山則之一樣錯看了他的上司「公主」姫川玲子(竹內結子飾演)

 

有關這個意外驚喜,我用以下十二個字包括我想要表達:

節奏明快、對白精闢、演員精彩。

 

除了出色的演員之外,編劇、剪接和導演應記一功。讚!

 

特別是負責剪接的幕後人員,手法帶著美國CSI: Las Vegas最起初兩季播影時的觸覺,是近年來國際警匪片中少見的明快。我好喜歡。


舉個例子。《草莓之夜》第一話用上幾個女主角close up鏡頭作為回憶記號,再加上玲子與母親的對話,簡單明確地交代玲子年少時被陌生男人強暴,以及當年協助她的女警察殉職的後因。沒有拖泥帶水,直接了當地連接女主角為什麼決定長大後要成為女警,也簡接地反映玲子不滿媽媽對她本人的擔心。外人不能理解的不滿,正是女主角對自己和對家人的心理障礙。我們且看編劇會否在今季為玲子解開這個心結。

 

即使玲子在十多年後轉化成為剛強烈女,並不等於以前被強暴的記憶因此忘掉。這個劇集令我留下印象的地方就是人性化角色描述。沒有《Lucky 7那種誇張、不真實的喜感定位,也沒有《理想的兒子》中的校園卡通情節,編劇依著實際的現實環境,把警察內部的三派權力爭位、男前輩對女後輩的不屑、男下屬跟女上司的表面不和、女主角對兩性在工作環境中的平衡,以及「公主」被人強暴的夢魘回憶,按著劇情發展的節奏,遂一呈現在歡眾眼前,一同感受每一位主人翁的精神狀態。

 

竹內結子令人亮眼的地方就是在《草莓之夜》中洗脫「微笑女王」的形象。穿著Comme Ca ISM的西裝褲和套裝,配上高跟鞋和鮮紅色的Hermes手提包,以往長髮美人的形象突然在一夜之間被烈女「公主」洗腦。我剛才說「來自天后宮的「星塵」事務所的女生就是壓場女」?又一例證。不過,姑勿論她是來自哪一所事務所,在今次精湛的演出促使我在喜愛的女演員名單中加上了她的名字。

 

至於為什麼劇集採用「草莓之夜」這個名字,大家可以於去年秋季的SP找到答案。此外,年少時的玲子在發生「那回事」之後的心路歷程,以及她的不幸遭遇所帶來與母親的矛盾,在SP中會有更深入的描寫。

 

《草莓之夜》,誠意推薦。 

 

星期三,東京電視台《孤獨的美食家》

演員:松重豐

官方網頁在此

   

孤獨的美食家.jpg  

 

同樣是深夜劇場,但是如果你以為《孤獨的美食家》跟《深夜食堂》是同一個題材,那就相差頗遠了。

 

《孤獨的美食家》原本也是漫畫書改編的電視劇,深夜劇場中由松重豐一個人從頭帶尾。講述由他主演的個人經營雜貨商店的男子井之頭五郎,趁著工作間隙前往東京當地餐館吃飯的場景故事。在作品中登場的東京餐館全都是實際存在的,主要的特點在於所推介的餐館是當地大眾化的小店,單純地描述井之頭先生吃飯的場景以及他對美食的心得。

  

若然論到食物跟人的關係,那當然未能與《深夜食堂》相提並論。《孤獨的美食家》只能純粹被貼為美食介紹的節目而已。

 

星期四,日本電視台《神聖的怪物》

演員:岡田將生、中谷美紀、長谷川博己

 

神聖的怪物, ep4 preview.jpg  

 

若然被問到本人最欣賞、每個星期最期待的,那肯定不會是岡田將生主領的《神聖的怪物》。

 

對不起,除了第一話的劇情比較正常之外,來到第二和第三話的發展,我早前擔心這個劇集將會變成狗血製作已經成為事實。最可悲的是收視竟然跌至6.8%。老天爺,這不祗是低收視那麼簡單,而是最悲哀的現實是:這個作品的劇情已經到了「非常不知所謂」的地步了。可憐的將生無奈地接受了一隻小黑豬。>.<

 

《神聖的怪物》中的主線並不是落在由岡田將生所飾演的忠直醫生身上,而是他身邊的女生一切古怪的爭寵、代母的爭論、家族生意的承繼權,以及長谷川博己與現任妻子和前妻複雜關係。

 

試問,在經濟環境已經不佳、人心惶惶的日子中還要遇上以人性幽暗話題為題材的劇集,誰會喜歡抽時間看看。觀眾不是沒有深度,而是這個題材確實並不適合現階段播放。

 

若不是岡田將生,我早已放棄這個作品了。

 

司馬健吾.jpg  

 

你說,岡田將生沒有用心做戲嗎?當然不是。我只能為到他而感到可惜,無力,又無權說「不」的無奈。你或許會問:「Stardust Promotion啊,幹嘛為他接下這個工作?」只要你查看原著小說者的名字,便知道這位朋友跟岡田將生所屬的星塵事務所社長的關係了。無奈啊。

 

黑色小豬,唉~

 


星期五,休息一天。

 

 

星期六,日本電視台《理想的兒子》

演員:鈴木京香、山田涼介

官方網頁在此 

 

理想的兒子.jpg  

 

話說,之前沒有想到在星期天下午悶著時會找這套作品消磨時間。

 

實話實說,《理想的兒子》並不是什麼偉大的作品,更不是賣溫情為主,它基本上是一套胡鬧劇,每一話都是吵吵鬧鬧,情節誇張-

 

但奇怪就是:它彷彿有一種引力吸引觀眾繼續跟它一起胡鬧!

我想,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選角的成功。

 

鈴木京香出道超過二十年,人如其名,以往的角色都是溫柔爾雅、帶著母性的角色為主。在《理想的兒子》中再次擔任媽媽的角色,卻是一個表情豐富、思想現實(緊張兒子長大後能不能夠為她買一所真正屬於他們的房子)、動作誇張的中年婦人。喜歡她主要的原因,或許正因是鈴木京香的角色定位貼近現實生活中的母親啊~

 

當然飾演兒子「大地」山田涼介成功地抓著「戀母情誼結」的感情投射(哈哈)是另一個原因為什麼能夠惹起男觀眾的共鳴。

 

對啊,我不否認《理想的兒子》有點無聊,甚至你可以找到《極道鮮師》的白癡式喜感,但假如你跟我一樣只不過想學多一點流行日語、想打發時間,由鈴木京香和山田涼介合演的一對母子一定會令你非常歡樂。

 

***

 

踏入2012年的第一季的日劇組合非常超強,我猜,主要是因為朝日電視台去年年底的《家政婦三田》播放後所出現的良性效應。好事啊。藉著觀眾們重拾對晚間劇場的信心之際,電視台一股作氣,難得找到好演員,幕後精英也要施展渾身解數共同搶灘。你看,以上所列出的只不過是本人在一個星期內要追劇的清單,還未包括我遺漏的其他作品。

 

假如各位朋友們有其他值得推薦的作品,不妨留下片言片語,互相切磋。

 

最後,在此預祝各位有一個甜蜜的月宵佳節!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