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之歌》,什麼事情啊?


Screen shot 2012-04-25 at 11.29.07 PM   

 

自從成為日飯以來,明白搶修收視率一直是日本各電視台兵家必爭之地,富士一哥的地位尤其在日本國民心目中有著崇高地位。2010年NHK電視台的大河劇《龍馬傳》,每個星期公佈的收視率都讓我驚心動魄。

 

最近的星期一(四月二十三日)公布的消息:

《家族之歌》第二話,3.6%

 

吓?!?!

 

不會吧?之前凌晨時分播放的《深夜食堂》都有接近3%的收視率,但這個是星期天「日九」的黃金時段,竟然出現破產收視?!

 

那一刻,我不自禁地為富士找藉口:會不會是計算出錯啊?

 

直到今天晚上終於有時間看到《家族之歌》第二話,唉~ 難怪收視奇低啊。

 

本人同輩中,除了我從事白領工作之外,家中的哥哥和姊姊都是從事藝術有關的工作。雖然他們與生俱來有著藝術人常有的脾氣及另類形式溝通方法,但慶幸沒有《家族之歌》由小田切讓在劇集中那種自私的生活模式。


Screen shot 2012-04-25 at 11.28.47 PM   


我想,這正是《家族之歌》最失敗的地方。

 

明白,我非常明白編劇想以慣用手法來呈視過氣歌星的廢,以及他後來的成長和改變。可是啊,觀眾們不是藝術家嘛,怎會有耐性從四方箱中看一個廢中年男人的生活改變?恕我是一般見職,搞不通什麼藝術家要追求的夢,但作為普通觀眾的我只覺這個愛推卸責任、不接受現實的「早川正義」是一個很煩人的角色。星期天晚上的黃金時段看到這種男人,的確蠻惹人討厭。すみません〜


Screen shot 2012-04-25 at 11.27.36 PM      

另一方面,只能怪富士電視台運氣不好。對家TBS同樣時段找來中居正廣飾演自閉天才,雖然有點點似當年的《伽利略》,但老老實實,換著我是日本觀眾,在星期天晚上待家準備迎接翌日的工作天呢,我也會盡量調節心態,寧願看ATARU, 也不想花時間看廢中年男人如何第二度成長。

 

最後,或許我是錯的。基於本身的外型和氣質,可能某些優秀的演員比較適合在電影大螢光幕出現。那本不是演員有什麼問題,而是當部份擁有濃烈個人色彩的演員走進住家的電視箱前,無形中與普通的住家觀眾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寫在此,我想起了北野武,也想起了小田切讓。

Screen shot 2012-04-25 at 11.28.16 PM    

接下來的時候,也許要在富士電視台自家的白天節目、遊戲節目上穿插介紹《家族之歌》之餘,樂雜誌宣傳上亦要加把勁了。


Good luck.

 

最後,題外話一則。

 

感謝墨房朋友的留言,Pika在春季除了要追棒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的五個作品之外,我暫時也加了《推定有罪》、《ATARU》、《Legal High》在追棒清單中。不要忘記,我仍然有大河劇《平清盛》要追看(劇情快要提及「平源之戰」的導火線了)。總共九套作品同時收看。

 

嘩,真的非常、非常忙碌。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族之歌 小田切讓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