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的悲劇》 (日文原文:《Wの悲劇》)

 

 

 

Screen shot 2012-05-20 at 5.13.03 AM   

 


 

原本對《W的悲劇》沒有期待的我,不得不承認當初差點錯過 。

 

  

 

毫無疑問武井咲所屬的事務所一直非常進取地為小妹紙爭取曝光機會。由去年年初《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裡面的「小三」開始,武井咲的新聞、廣告、作品,甚至唱片,每一次都能夠吸引媒體為她做聲勢。當初小武擔任資生堂的代言人時,強烈聲勢曾有一陣子不論走進東京、台灣和香港的車站總會見到她拿起Maquillage 口紅,那時候呢,的確勾起我絲絲厭惡。

 

 

 

即使來到今年大河劇《平清盛》,武井咲所飾演的「常盤御前」也只不過是小花瓶。

 

 

 

直至《W的悲劇》,終於小武抓住可遇不可求的機會,脫殼而出。

 

  

 

W的悲劇》(朝日電視台播放)

 

http://www.tv-asahi.co.jp/w-higeki/

 

 

 

Screen shot 2012-05-20 at 5.16.23 AM  

 

 

 

W的悲劇》(日文原文:《Wの悲劇》)改編自日本著名女小說家夏樹靜子的同名作品,今次由小武擔正的日劇是為最近九年來的第三次改編,全八回。

 

 

 

相信大家早前已經看過《W的悲劇》,所以我只會略略隨筆寫下感想。

 

 

 

是的,小武在《W的悲劇》中一人飾演兩個性格、成長歷程徹然不同的女生,尤其是「五月」的角色,窂窂地抓住了Pika的心。往後要多加留意「武井咲」的名子了。

 

 

 

我猜,小武及其事務所非常清楚她的長處。

 

 

 

不過 ﹣更重要的一點 ﹣她和工作人員們更意會到有部份觀眾對她沒感,一個又一個的造勢並沒有為她帶來更多的好感。特別是當日她在《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中的「小三」角色及隨後發表的個人唱片,外界對她的進取形象揮之不去。

 


 

Screen shot 2012-06-16 at 10.52.56 PM   

 


 

當初我沒有把《W的悲劇》放在心裡,是由於花了三話才可以完成講解故事人物和背景緣由。

 

 

 

第一至三話慣常性介紹重要角色和背景。人物和主角背景兩極化:一邊廂來自靜岡縣家財萬貫但氣氛古怪的「和達家」,那裡有大家閨秀「和達摩子」。另一邊廂是大都會小市民的聚會所,唯有靠自己雙手才可以生存的東京新宿,那裡有摩子的孿生妹妹「倉沢五月」。是因為家族的古怪傳統,和達家不能存有孿生兒,五月正是二十年前被和達家選擇要拋棄的孩子。

 

 

 

起初劇情有需要解說兩個不同環境長大的主要人物及她們的成長過程,節奏有點被拖慢。若不是桐谷祐太,急性的我理應早於那個時候放棄此劇。當日小武在《乙男》中的活潑,再加上在《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中所飾演的「小三」,對於被外界定形為「強勢女」的小武在《W的悲劇》中飾演性格柔弱、受家人萬千寵愛的千金小姐和達摩子,總覺得跟她本人的氣質格格不入。

 

 

 

一直到摩子決定與當時仍未知道身世的五月對換身份後,劇情開始變得有趣了。在摩子和五月兩個角色之間,是說我個人比較喜歡武井咲所飾演的五月。

 


 

Screen shot 2012-05-20 at 5.16.52 AM   

 


 

「倉沢五月」被封閉的和達家家族不成文規距遺棄後,安排送到和達家舊工人的遠方親戚撫養。她被養父母欺凌、虐待,甚至左手臂被養父虐打以致永久不能再提高過頭頂。小時候的五月長時間捱餓,常常被迫在垃圾箱中找食物填肚。有一天從養父母遺棄,之後在孤兒園生活。長大後,沒有學識的五月為了糊口,唯有偶爾做援交賺取金錢。

 

 

 

兩個孿生兒,一個是億萬家產的承繼人,另一個卻是有著複雜的成長歷程。

 

 

 

當二人第一次的見面時,單純、不知人間疾苦的摩子一心只想離開那個古怪的和達家。相反,世故坎坷的五月早已暗中盤算著如何抓盡和達家的好處。後來二人知悉原來對方是帶著血緣關係的孿生姊妹時,那一刻我還在想編劇會如何走出原著《W的悲劇》老套的框架。

 

 

 

這個故事是老套的。是的,即使來到最後一話揭開底牌後,無疑依然走不出「老套」這兩個字。 我相信現在的日本觀眾也不喜歡單一的老套劇集,負責編劇的寺田敏雄先生也深明這個道理,甚至在第一話中透過跳舞廳老闆娘自嘲的一句話,笑說這根本是一個庸俗的故事。故此,在他筆下的《W的悲劇》除了要沿著原著解說「和達家」(日語:「わつじ」,羅馬拼音「 Watsuji」)大宅門內的人和事之外,另一方面要恰當地闡述身為日本女性 (Women) 的枷鎖。今次改編成功之處在於寺田敏雄加入「倉沢五月」這個悲情角色,透過她帶我們一同走進和達家這個大觀園,揭示一個又一個荒謬的糾結。故事隨著她與摩子對換身份後進入和達家後,往後所發生的兇殺事件,及至整家人作「共犯」的情節也變得很有趣了。

 

 

 

其實過去幾個星期觀看《W的悲劇》時,我並沒有想得那麼仔細。吸引我追看的無疑是武井咲精彩的演出,尤其是她充份地掌握身世可憐的「倉沢五月」,雙眼所流露的怨恨和幽暗,很難想像於聖誕節慶祝生晨的她現在也只不過是十八歲。

 


 

Screen shot 2012-06-16 at 10.54.06 PM 

 

Screen shot 2012-06-16 at 10.54.13 PM   

 


 

今年年初我曾跟友人說過,全世界女星想要出人頭地就要夠「狠」,她們的野心往往要比大多數的男星更加「狠」。不要誤會我的意思,Pika曾幾何時在仕途上也是一個野心狼狠,甚至做事狠辣。我相信若然要突圍而出,除了要衝鋒陷陣做好本份之外,不論男、女也要在某個階段上做事快而狠。女孩子若是要跑出領先,就更加要克服我們本身的體能、保持情緒平衝之外,不斷進取才會有人留意你的存在。無疑,去年小武所屬的事務所不時在適當的時候發放她的消息,甚至不惜泡製煙幕來為她保持人氣時,我的確有一陣子對她無感,而且對事務所的手法有所不滿。

 

 

 

我相信小武本人也知道有一班觀眾就是不滿她。這一次的《W的悲劇》,一人飾演兩角的小武藉著她亮麗的演技,終於抓著我的心。

 

 

 

至於桐谷健太在《W的悲劇》中所飾演的警察也很好啊,既然今次的主角是劇集內的一眾女演員,他和其他的男演員就只好順著劇本,做好綠葉的定位,不過不失。

 

 

 

Screen shot 2012-06-16 at 10.53.14 PM 

 


 

另一個討我歡心的地方就是主題曲了。

 

 

 

作為某大牌歌星的粉絲,近一年來對他的音樂創作無感,一方面是因為本人的心態不同之外,另一個原因是他的音樂也漸趨方便麵式「快速填肚」的商業味道。

 

 

 

那個晚上第一次完整地聽過由平井堅負責《W的悲劇》主題曲《告白》後,啊,就是那種音樂令扣人心弦的觸動!久違了~

 

 

 

好聽的音樂不需要花巧的音樂編曲,也不需要過多的樂器配合。多一點synthesizer的變化,在這裡加多一點敲擊鼓聲,又或者在五線譜上加多一個bar,並不代表把曲子稍為複雜一點便會是好作品。不會的。好的音樂不會因為把旋律複離化而變得更有味道,只怕會弄巧成拙。

 

 

 

音樂人適可而止地找到配合作品主題的方向,賜予音符,創造旋律,讓它出現應該要出現的地方。當旋律加上適合的樂器編排,再隨著上天給予人本能的聽覺,感覺便會漸漸聽出來了。

 

 

 

這一次平井堅與他的團隊慣常地以日本式R&B為主,出色之處在於整首《告白》只是簡單再不過的C大調,再用上琴鍵聲為主角。平井堅除了在最後一段稍為把曲子昇高一個key之外,其餘大部份的音符都只落在C調黑白琴鍵之間。不造作,不煽情。隨著懸疑的電子鋼琴琴鍵聲作前奏,配上電子programming的敲擊樂聲所凝造的緊張氣氛,以及電子吉他和低音吉他的輕聲襯托,把《W的悲劇》中的不安猶如撕下洋蔥的外層,一絲一絲地把音樂的氣氛漸漸提高,讓聽眾感受到局內有局之玄妙。最吸引本人的地方是曲子在昇key前的一小節的鋼琴獨奏,把之前充滿張力的副歌帶來一陣輕微卻有力的催化劑,在曲子完結前塗上一劃意外的神彩。

 

 

 

要音樂人放下自我炫耀的自我滿足,達到做到恰到好處地配上應有的音樂編排其實是一件困難事情。但最近當我聽著平井堅的《告白》後,我要衷心感謝他,因為他的音樂讓我對J-Pop Music再次出現希望。

 

 

 

送給各位《W的悲劇》主題曲,《告白》。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p.s. 最近一個月Pika忙碌著溫習課本,務求在六月底上課前完成必修課本。因此未能抽空回應各位的留言和撰寫文章,在此請各位接受本人的致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的悲劇 武井咲 平井堅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