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l High》﹣感想篇




Screen shot 2012-07-02 at 9.03.04 PM   


 


起初追看《Legal High》(日文原文:《リーガル・ハイ》)的時候,因為花瓶女主角演技幼嫩的緣故,令我對此劇感到無趣、幼稚,猶如日本晨光劇集的劇情一樣。


 


一直到了第三話,當我把焦點只集中在那位毒舌、話急促、頭腦轉數敏、愛塗髮蠟的古美門研介律師後,哈,《Legal High》的有趣程度便直線急昇了。XD


 


Legal High》


http://www.fujitv.co.jp/legal-high/index.html


 


在《Legal High》幕前的成功之處無疑找對由堺雅人飾演全劇的靈魂人物,但論到幕後最最最大功勞的就肯定是編劇古沢良太。


 


相對於其他日本編劇,要計算古沢良太的作品數目其實並不多,但得出口的都是


耳熟能詳的電影、電視劇的作品,例如《相棒》、《Always三丁目》。這一次古沢良太筆下的「古美門研介」為求勝利視金錢為首位、腦筋靈活、嘴不饒人、動作誇張,跟往日從日處中所見的律證強人毫不一樣。


 


也正因古美門研介的毒舌,我喜歡!


也因為富士找來眼睛圓圓有神的堺雅人飾演古美門研介,perfect match!


 Screen shot 2012-06-30 at 1.06.43 AM    


 


坦然「堺雅人旋風」這陣子吹襲華語地區,早些日子他本人出席上海電視節的熱烈程度跟某大牌人物不相伯仲。若然問我,啊,我也有點點後悔為什麼沒有去上海迎接堺雅人~~


 


幾年前看大河劇的《篤姬》,堺雅人一副聰明、眼睛圓圓的樣子,恰到好處地飾演身體虛弱、外表性情裝瘋賣傻,但心思細密的德川家定將軍。


 


等等~ 這些描述豈不是從古美門研介中也同樣地浸出來麼?


 


喜歡堺雅人是有原因的。古美門研介為人現實、說話節奏急促快板、頭腦腦筋快轉,能夠做好這份工作,沒有好的記性,豈能熟讀台辭之餘也能記得鏡頭前的走步位置?堺雅人本身是舞台劇演員,既要「一take完成演出」又要切記走步,正是作為舞台演員的主要訓練,日積月累的經驗來到電視箱前或許是大才小用,但來到《Legal High》,這方面正好為「古美門研介」的角色做好準備。




Screen shot 2012-07-02 at 2.13.10 PM    


 


再者,堺雅人是日本演藝界的異種人。畢業於日本知名的早稻田大學不是什麼另類特別,但他卻是以主修中國文學系畢業就令本人令眼相看。再者,在《Legal High》中說英語結識西洋美女,他本人也很聰敏好學吧。


 


最後的結果,大家有目共賭。幸好富士找對了堺雅人。


 


Legal High》已經在一個星期前播放完畢,故此我不會長篇大論評述這個電視劇﹣畢竟,ha~ 夏季日劇也開始了。


 


但我本人很喜歡編劇透過古美門研介及花瓶律師黛真知子的對比。後者白痴,空談律師為正義而戰。編劇把古美門這個現實角色,活生生地呈現在電視機廂前,就是來對比現實中的律師並不是聖人,千萬不要以為血氣方剛空談正義便能解決問題。


 


早在第一、第四話中,古美門研介訓示黛真知子不能掛著「正義」兩個字便會在法庭內突圍而出。


 


當日黛真知子不服古美門研介為地產商辯護,滿口仁義道德指摘他為金錢,卻沒有為平凡市民爭取利益。髮型古怪的古美門律師,說:


 


你口中所謂的正義只是居高臨下的同情而已。」


(日文原文:「君が正義とか抜かしてるものは上から目線の同情にすぎない。」)




Screen shot 2012-07-02 at 9.04.57 PM   


 


說到底,人都是複雜的動物。單純地認為「正義」能夠解決困難,那麼這個世界基本上就不需要法律和執法者了。堅持過份理想化主義,到最後只會令自己失望。


 


所以,我喜歡古美門研介。不是因為他的毒舌,而是他早已看透世情和人的軟弱,才不會那麼堅持個人的理想。


 


最後,送給大家一節我很喜歡的台辭,摘自《Legal High》結局篇。


 


我們不是神,包括我在內。我們不過是愚蠢感情用事、不斷犯錯的再渺小不過的生物而已。同樣這樣的凡人能夠判決別人嗎?不、不能。因此代替我們,法律用來做判決。不管多麼可疑,不管多麼可憎,不帶任何感情,只根據法律和証據來判決。


 


(日文原文:「われわれは 神ではありません、この私も含め。愚かで 感情で 間違えてはかりのちつぽけな  生き物です。そんな人間に  人間を裁くことは  できるのでしようか?いいえ。できません。だから、人間に成り代わり 法が裁くのです。どんなに怪しかろうと どんなに 憎かろうと。一切の感情を排除し 法と証によつてのみ 人を裁く。」)


 


這句話給我一個提醒:不管我們有幾聰明,世界上擁有幾多財富,要記住我們只是凡人,不要單單為自己相信的事強加在別人身上而作出判決。更不要自己很了不起,因為你的直尺不等同是我的直尺。如果一個人習慣成為別人的裁判官,其實是一條愚不可及的可憐蟲。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p.s. Pika 在過去的六月底完成學習課本,完成必修課程。早前未能抽空回應各位的留言和撰寫文章,加上生活節奏仍在調節中,在此請各位接受本人的致歉。


 


Screen shot 2012-07-02 at 2.37.01 P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egal High 堺雅人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